1975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 办好农村政治夜校
中共沁阳县委切实加强对夜校的领导,推动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河南省沁阳县委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加强对农村政治夜校的领导,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沁阳县广大农村开始办起了政治夜校,目前,全县三百二十四个生产大队共办起政治夜校一千七百五十多所,平均每个生产队都有一所。沁阳县委从实践中认识到,农村政治夜校是组织广大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一种好形式,也是批判修正主义,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战场,办好农村政治夜校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此,县委把加强对政治夜校的领导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县委除书记亲自挂帅外,还确定一名副书记和两名常委主管这项工作,对进一步办好农村政治夜校作了具体安排。各级党组织也都把办好政治夜校当成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使政治夜校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得到不断巩固和提高。
在对农村政治夜校加强领导的过程中,沁阳县委特别注意培训政治夜校的理论学习骨干,在斗争中建设一支革命化的理论队伍。现在,全县农村政治夜校理论辅导员已经发展到三千四百八十多人,每个生产队都有二至三名辅导员。为了不断提高这批理论骨干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辅导能力,县委坚持分批分期举办读书班。批林批孔以来,县里举办了五期农民理论队伍读书班,参加学习的有七百四十多人次。在读书班上,县委除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及《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的有关社论和文章外,还引导大家重点选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使他们不断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的问题,深入、持久地开展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的革命大批判。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不断深入,县委还专门举办了两期评法批儒学习班,让专职理论干部同夜校辅导员一起评论法家代表人物,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编写儒法斗争史的宣讲材料。目前,在广大理论骨干的带动下,全县有七个公社成立了批判小组,先后对《改良女儿经》、《千字文》、《名贤集》、《朱子治家格言》、《弟子规》、《神童诗》等七本坏书进行了批注,对全县深入批林批孔推动很大。
沁阳县委在加强对农村政治夜校领导的过程中,十分注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同三大革命运动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批林批孔开始后,县委组织干部、群众选学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以及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等一系列教导,然后结合本县的实际情况,用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县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治山治水,改天换地,使全县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事实,批判林彪、孔老二搞复辟、搞倒退的反动本质及其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反动世界观。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县委又通过各社、队政治夜校,组织群众结合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三字经》,以及社会上流传的反动谚语、坏格言、坏儿歌、坏对联、坏酒令等,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中共榆中县委进一步加强“一班人”的集体领导
积极发挥不脱产和在基层工作的委员作用
据新华社兰州电 中共甘肃省榆中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教导,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总结经验,注意发挥不脱产的和在基层工作的县委委员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县委“一班人”的集体领导,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一九七四年,这个县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榆中县委共有委员三十一人,其中不脱产委员和在基层工作的委员十七人,占百分之五十五。应当怎样更好地发挥这些不脱产委员和担任基层工作的委员在县委领导工作中的作用?批林整风特别是批林批孔以来,县委领导成员通过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有关指示,进一步明确起来。他们认识到,充分发挥不脱产委员的作用,是关系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支持革命的新生事物,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大问题,必须认真搞好。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委注意总结这方面的经验,经常抓,反复抓,使不脱产委员和在基层工作的委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榆中县委首先强调让不脱产委员帮助县委端正政治思想路线。去年有一段时间,县委有些成员产生了批林批孔“差不多”的错误思想,影响了全县运动的深入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召开了扩大会议。会上,不脱产委员和在基层工作的委员,结合实际,列举了大量的活生生的事实,说明批林批孔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说明运动不是差不多,而是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这次会议,对县委领导成员的思想震动很大。他们端正思想,增强信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点带面,促使全县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在注意发挥在基层工作委员作用的过程中,榆中县委特别注意总结和推广他们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方面的先进经验,用以指导和推动全县的工作。县委委员、城关公社党委书记刘象臣,批林批孔以来一直在李家庄大队蹲点,在全县第一个建立起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有社队干部和知识青年参加的理论队伍。这支理论队伍在组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宣讲儒法斗争史,开展农业学大寨等方面,都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县委总结了李家庄大队建设理论队伍的经验,并且召开现场会议加以推广,有力地促使了全县理论队伍的建设。现在,这个县已有理论小组二千一百多个,参加的人数达二万四千多人。
榆中县委在实践中体会到,不脱产委员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注意倾听他们的意见,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桥梁,也是县委征求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所以,县委在决定有关路线、政策问题,或召开全县性会议之前,总是要通知不脱产委员和在基层工作的委员,让他们自己做好准备,同时搜集干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带上来,以便使县委的决议、计划等更符合党的路线和政策,更符合全县的实际情况。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的教导,榆中县委积极支持不脱产委员大胆工作,并注意提供条件,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得到锻炼。注意从思想和政治路线上帮助不脱产委员提高觉悟。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以来,县委有计划地、分期分批让他们到县工农读书班学习,还送了三名不脱产委员到县党校和兰州市党校学习,送了五名在基层工作的委员去兰州市“五·七”干校学习。这些不脱产委员和在基层工作的委员经过学习,都进一步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工作干劲越来越大。

中澳两国男女排球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澳大利亚男女排球队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分别同北京男排和“八一”女排进行了友谊比赛,主队分别以三比一和三比○获胜。
观看今晚比赛的有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澳大利亚排球代表团团长罗伯特·福莱德里克·富特、副团长阿里斯·洛泽尼辛斯,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兰德,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林平、夏朗、栗光祥、王福勇。
澳大利亚男女排球队是第一次访问我国。中澳两国排球运动员的友谊比赛,受到了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今晚首先进行的是澳女排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女子排球队的比赛。“八一”女排以三比○获胜。随后,澳男队同北京男子排球队比赛。北京男队战术灵活,攻球速度快,以十五比九和十五比八先胜两局。第三局澳男队加强了进攻,猛打猛扣,以十五比九扳回一局。最后,北京男队又赢了第四局。
中澳两国今晚的排球比赛始终充满着友好气氛。比赛结束后,两国运动员跑到一起热烈握手,并手拉手走出比赛场地。
澳大利亚排球代表团是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二十八日晚中国排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澳大利亚客人。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日本政府石油访华团离京
以日本通产省资源能源厅次长熊谷善二为团长的日本政府石油访华团二十九日离京前往上海等地参观,然后回国。
在京期间,访华团分别同外贸部和石油化工部有关负责人举行了会谈。外贸部部长助理刘希文二十八日会见了访华团。
中意混合委员会在京成立
为了促进和发展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中意两国政府决定成立中意混合委员会。二十九日,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和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相互换函确认。
北京女子排球队回到北京
以陈志诚为领队的北京女子排球队访问科威特后,二十六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

“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从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在毛主席的这一指示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从少数民族农牧民中选拔和培养了大批干部。现在州、县、公社党委和革委会中,担任党委正副书记和革委会正副主任的少数民族干部就有一百二十六人,占这三级领导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三。少数民族干部与汉族干部亲密团结,并肩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牢记党的基本路线
在旧社会当长工要饭的哈萨克族贫苦牧民哈里木,现在担任了中共格尔木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哈里木的成长过程,生动地反映了少数民族劳动人民翻身解放以后的深刻变化。
哈里木的父母亲都是牧主的长工。哈里木从七岁起就给牧主放羊。哈里木当牧工十多年,头上留下了被牧主用石头打伤的痕迹,身上留下了要饭时被恶狗咬过的伤疤,心中留下了对剥削阶级的深仇大恨。
共产党和毛主席把哈萨克牧民救出了苦海,哈里木不仅在经济上翻了身,而且在政治上当家做了主人。在党的培养下,他成了青海哈萨克族中的第一个干部。从当干部第一天起,哈里木便经受着阶级斗争的锻炼。不甘心失去自己“天堂”的反动牧主头人竭力污蔑和反对贫苦牧民当家作主,胡说什么“滩里的山羊爬到山头上来了”,“奴隶不当官”。哈里木感到气愤,也很难受,心想自己不识字,没文化,能当好干部吗?党组织和汉族干部热情地鼓励他,帮助他学文化,学习毛主席著作。哈里木一遍又一遍地读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光辉著作,看到了奴隶们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增强了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信心。
一九五八年,党领导青海哈萨克族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民主革命。而刘少奇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肆鼓吹阶级调和,不让奴隶们起来革命。当时担任格尔木县阿尔顿曲克哈萨克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哈里木想,那里有剥削,那里就有反抗。不搞阶级斗争,还算什么共产党人!他坚定地和党委“一班人”一起,深入到哈萨克贫苦牧民住的每一座毡房,向他们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政策,发动他们控诉牧主头人对贫苦牧民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取得了反封建斗争的伟大胜利。哈里木又带头组织了合作社和人民公社,带领哈萨克族牧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有一段时期,哈里木认为阶级敌人已经孤立了,对阶级斗争不象过去抓得那么紧了。经过牧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大量事实教育了哈里木,使他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从此,哈里木更加牢记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时刻警惕阶级敌人的腐蚀拉拢。一九七一年夏天,哈里木到秀沟牧场去工作。住在这里的一个反革命分子企图拉拢哈里木给自己摘掉反革命分子的帽子,宰了肥羊,然后通过哈里木的一个亲戚来请他去喝酒。哈里木拒绝了阶级敌人的“邀请”,并把这个情况告诉了这个生产队的治安保卫组组长,批斗了那个反革命分子。哈里木还经常召开家庭会,忆苦思甜,教育自己的亲属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看待一切问题,警惕敌人的糖衣炮弹。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哈里木和广大哈萨克牧民一起,用自己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和自己成长斗争的经历,有力地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了林彪用以腐蚀劳动人民斗争意志的“中庸之道”,进一步在哈萨克族人民中贯彻执行了党的基本路线,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努力学习革命理论
走进中共都兰县委副书记、蒙古族干部诺尔杰的办公室,就可以看见他的办公桌上放着蒙古文的《共产党宣言》和汉文的《毛泽东选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县委的同志告诉我们,诺尔杰同志在参加革命工作前,是一字不识的放羊娃,现在学习非常认真刻苦。他为革命学习理论的精神,受到了县委领导成员和广大干部的赞扬。
诺尔杰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是通过自己亲身实践逐步认识到的。开始,他认为自己在旧社会受苦深,出身好,对党和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光凭着这些,也能搞好革命工作。可是,有一件事情对他教育很深。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于受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在都兰县出现了违反党在农村牧区现行经济政策的做法,挫伤了各民族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集体经济遭受损失。诺尔杰针对这个问题,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和《反杜林论》等马列著作,进一步认识到正确执行党的政策的重要性。他由此联想到在过去的工作中,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有时不坚定,当一个错误潮流涌来的时候,自己往往识别不了,抵制不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革命理论。
从此,诺尔杰克服文化低等困难,坚持看书学习。特别是在一九七二年担任了县的领导工作后,诺尔杰更加明确地认识到,只有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领导好全县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他除了参加县委的集体学习外,晚上回家,还要自学。下乡工作,也带上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读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别的同志请教。随着学习的深入,诺尔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越来越高。由于诺尔杰和县委其他领导成员用党的政策调动了各族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同自然灾害作斗争,全县的幼畜成活率,仍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粮食产量也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去年,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全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更是一片大好。

从实践中增长才干
一九七一年,藏族干部希侯巴到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州委担任了领导工作,分工领导全州农牧业生产。这个自治州是以牧业为主的地区,怎样才能使畜牧业生产更快地发展呢?几年来,希侯巴每年都有几个月时间深入到基层,全州四个县和绝大部分公社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从大量的调查研究中,希侯巴认识到,自治州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有利条件很多,也有一些不利条件,一个是缺水,一个是缺草。要进一步发展畜牧业生产,就必须大规模地开展草原建设和水利建设,逐步改变靠天养畜的落后面貌。
这两个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呢?希侯巴仍然坚持深入到群众中去找寻答案。一九七一年冬天,正是高原上滴水成冰的季节,希侯巴带了几个干部,冒着风雪,骑马来到天峻县关角公社。这里在历史上是一个严重干旱缺水的地区,但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关角公社党委带领群众认真学大寨,破除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错误思想,树立了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在草原上大搞水利建设,经过六年的艰苦奋斗,修成了四条总长度达一万五千多米的地下引水管道和七个蓄水池,把深山里的小泉小水汇集起来,充分加以利用,解决了全社五万多头牲畜冬春饮水的困难,扩大了草原利用面积三万亩。希侯巴在这个公社住了四十天,亲自跑到每一处水利工程区,作了详细的调查研究。从群众的创造中,他看到了无产阶级 文化大革命是推动生产发展的巨大动力,看到了“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也找到全州草原干旱缺水问题的解决办法。他满腔热情地总结了这个公社的经验,建议州委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议,组织牧区的各级干部来这里参观学习,有力地推动了全州的草原水利建设。
希侯巴从实践中不断增长自己的才干,受到自治州各族人民的赞扬。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新疆牧业学大寨先进单位——新源县东风公社党委书记夏依扎提(哈萨克族,前右)深入生产队同社员一起批林批孔。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