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沃斯特的“和解”谎言骗不了伟大的非洲人民
新华社记者述评
近来,以沃斯特为首的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头目们喋喋不休地宣称,南非愿同非洲国家“和解”、“友好合作”、“和平共处”,还愿慷慨解囊给非洲国家提供“援助”,甚至假惺惺地说什么南非“政府不容许纯粹的种族或肤色的歧视”。沃斯特的高调唱得真是娓娓动听。但是,谎言毕竟是谎言,甜言蜜语掩盖不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残暴罪行。众所周知,在南非实行野蛮的种族主义统治、残酷压榨阿扎尼亚人民的,是南非反动当局;对外侵略扩张、非法霸占纳米比亚的,也是南非反动当局;伙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者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镇压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还是南非反动当局。南非反动当局欠下非洲人民的血债是罄竹难书的!
今天,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头目们,摇身一变,口中念念有词地学着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所鼓吹的“缓和”腔调,也大谈起“和解”、“合作”、“友好”来了,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这是因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面临非洲团结战斗的大好形势,陷入了空前孤立的处境,因而沃斯特便改变策略,软硬兼施,玩弄反革命两面手法,以图垂死挣扎。多年来,南非反动政权勾结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者结成反革命轴心,千方百计地要把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洪流挡在莫三鼻给—罗得西亚—安哥拉一线以北,以便保住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在南部非洲的统治。但是,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人民,在非洲各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长期武装斗争,终于使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帝国开始崩溃了。几内亚(比绍)赢得了独立,莫三鼻给人民建立了过渡政府,安哥拉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在胜利前进。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武装斗争,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也都有了进一步发展。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革命洪流滚滚向南涌进,猛烈地冲击着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在南部非洲设置的一道道堤坝。面对这一形势,沃斯特一伙种族主义者惶恐万状,惊呼南非“处于严重的局势之中”,“时间对我们(南非)来说已经快没有了”,“采用笨拙和高压手段就会导致南非的沉没”,“要赶快改变南非的形象”。于是,南非沃斯特政权就在美国和英国的策划和支持下,抛出了他们精心炮制的“和解经”,妄图以此来麻痹非洲人民的斗志,诱使非洲人民放弃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诱使非洲独立国家放弃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从而保住他们在南部非洲的阵地。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就在沃斯特一伙大肆鼓吹“和解”、“友好”的时候,他们正在加紧进行扩军备战,加强军事部署。据报道,在莫三鼻给人民刚刚获得独立权利后不久,南非当局就急忙把它一九七四年已经相当庞大的国防预算又追加了百分之五十;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当局也把它的防务和警察预算分别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和二十三。就在沃斯特一伙虚伪地声称他们“不容许纯粹的种族或肤色的歧视”的时候,他们正在惨无人道地镇压阿扎尼亚工人的罢工运动,大肆逮捕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非洲自由战士。也就在沃斯特放出他的“和解”烟幕后不到一个月,他在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六日的一次讲话中露骨地叫嚷,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从白人手中夺走政治权力”,“白人将(在南非)继续统治”。沃斯特的同伙、罗得西亚当局的反动头目史密斯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的讲话中也顽固地坚持实行少数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狂妄地叫嚷:“如果我们会达到实行黑人统治的阶段,我们的政策就失败了”。沃斯特一伙种族主义者不打自招地戳穿了他们所说的“和解”、“合作”、“友好”,完全是一派谎言。
在日益觉醒的伟大的非洲人民面前,沃斯特的如意算盘是必定要落空的。非洲人民具有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丰富经验和团结战斗的光荣传统。武力吓不倒他们,金钱收买不了他们,谎言也骗不了他们。非洲人民从自己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深深懂得:敌人是不会自动放弃他们的反动统治的;敌人不被打得走投无路时是不会轻易认输的;只有不断发展壮大非洲解放运动的力量,进行坚决的斗争,把斗争的基点放在武装斗争上,并以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才能挫败敌人的阴谋,战胜敌人。
在不久前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阿尔及利亚、赞比亚等三十八个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并同其他一些国家一起提出了把南非驱逐出联合国的倡议。接着,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大会主席关于拒绝南非代表团参加本届联大工作的裁决。这是非洲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对沃斯特政权玩弄反革命欺骗手法的有力回击。最近,许多非洲国家和解放组织纷纷揭露南非反动政权的反革命阴谋,决心把非洲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指出,沃斯特所谓答应使南非在六个月内有一个新的形象的讲话,一文不值,这是谎言。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要求南非当局结束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撤出它在罗得西亚镇压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的侵略军队。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指出,种族隔离的侮辱甚于同南非建立贸易和经济联系所得到的好处。坦桑尼亚外交部声明指出,“没有任何迹象说明南非人民遭受的压迫已经停止,相反,镇压加强了”。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发表声明说,彻底推翻在南非的种族主义政权和整个“白人至上”的制度是阿扎尼亚人民的历史任务,而完成这一任务的时刻已经临近。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说:“武装斗争是促使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者及其帮凶听取道理的唯一可选择的办法。”
“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而革命人民在取得最后胜利之前,也必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革命人民的前进。坚持下去就是胜利。”伟大的非洲人民,只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解放。

加强武装斗争 反对殖民主义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发表新年文告赞扬非洲自由战士不屈不挠的斗争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发表新年文告强调将加强在南非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埃特基·姆布穆瓦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新年文告,回顾过去一年中非洲取得的进步。
新年文告说:“刚刚逝去的一年将证明是决定性的一年。”文告指出:“由于自由战士不屈不挠的斗争,遭受葡萄牙统治的非洲领地已经成功地粉碎了殖民主义的枷锁,正在准备加入非洲统一组织中的非洲独立国家的行列。”文告说,我们表示深信,不久将看到莫三鼻给、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安哥拉和佛得角群岛的旗帜在今后非洲统一组织的会议上飘扬。
文告说,非洲统一组织将“经常向正在为其尊严和合法权利进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不懈的支持”。
文告说,非洲统一组织努力于加强和不结盟国家的联系。
文告最后说:“我们为建立一个自由和统一的非洲而继续前进是不可阻挡的。这就要求我们保持不懈的戒备,加倍的努力和毫不动摇的信念。”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一月一日报道,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一月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一篇新年文告中说,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将加强在南非的武装斗争。文告说,一九七四年将作为抵抗运动的革命斗争发展到了伟大高度的一年而载入历史。
文告在谈到南非的局势时指出,只有按照一个“全国统一的行动计划去斗争时,我们的斗争才能胜利”。

一些阿拉伯国家纪念巴勒斯坦武装斗争十周年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一些城市纷纷举行集会,庆祝巴勒斯坦武装斗争十周年,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在首都阿尔及尔市的各个区分别举行集会,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在蒂齐乌佐、安纳巴、阿尔泽和拉赫达里亚等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一月一日,阿尔及利亚报纸发表文章,庆祝巴勒斯坦武装斗争十周年。《圣战者日报》的文章说:“由于突击队的英勇行动,巴勒斯坦革命十年来得到了锻炼。突击队作出的牺牲,赢得了世界的赞扬。世界承认了这个人民的民族权利。这是十年武装斗争的结果。”《共和国报》的文章强调指出:“革命暴力是解放祖国的唯一道路。”
新华社巴格达电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晚在巴格达穆斯坦西里亚大学举行群众集会,纪念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十周年。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各游击队组织的代表、工人、学生、知识分子和烈士家属以及伊拉克群众团体的代表一千多人参加了集会。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阿布·费拉斯在会上讲了话。他回顾了巴勒斯坦武装革命十年来的历程。他指出,尽管遭到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破坏,但是巴勒斯坦革命继续向前发展,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他们的民族合法权利得到恢复。他呼吁增强巴勒斯坦团结和阿拉伯团结,以挫败帝国主义阴谋。
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成员扎伊德·海达尔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表示伊拉克党和政府声援巴勒斯坦革命。
大会发言后,一位来自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诗人朗诵了他自己创作的一首诗,表达了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解放和重返家园的宿愿。一些巴勒斯坦游击队员还表演了充满战斗精神的节目。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电 一月一日晚上,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亚丁举行报告会纪念巴勒斯坦人民开展武装斗争十周年。
民主也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上千名民主也门和巴勒斯坦群众出席了报告会。一些国家驻民主也门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驻民主也门办事处负责人阿布·马哈茂德在会上作了报告。他介绍了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恢复民族合法权利而进行英勇的武装斗争的情况。
民主也门新闻部长拉希德·穆罕默德·萨比特在会上发表讲话,重申民主也门站在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一边,全力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人民。他说:“我们相信,手持武器的巴勒斯坦人民必将实现自己合法的民族目标”。
会后演出了巴勒斯坦歌舞。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电 在巴勒斯坦人民发动武装斗争十周年的时候,叙利亚报纸于一月一日和二日发表评论,赞扬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
《复兴报》在评论中说,十年来,“巴勒斯坦革命坚定地表明有能力坚持武装斗争,直至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在自己的国土上行使合法权利”。
评论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尽管犹太复国主义当局的军事镇压以及存在着企图消灭巴勒斯坦革命的政治阴谋,巴勒斯坦革命仍然继续进行,并且加强了在被占领的土地上的打击活动。”
《革命报》发表评论热烈赞扬巴勒斯坦革命经过十年的武装斗争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评论还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加强阿拉伯团结,作好充分准备反击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

巴基斯坦北部遭受严重地震灾害
巴政府加紧进行救灾工作
布托总理去灾区视察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北部斯瓦特地区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晚发生强烈地震。
报道说,这次地震是巴基斯坦历史上最严重的。
受灾地区方圆五十英里,受灾最严重的喀喇昆仑公路沿线,有五千所房屋完全震塌,附近受影响的地区有四千所房屋被震坏。灾区居民遭受了严重伤亡。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曾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去灾区视察。
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加紧对地震地区进行抢救工作。

叙利亚和科威特等国领导人表示
保持警惕随时准备击退以色列侵略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报道,叙利亚一些领导人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视察叙利亚前线部队。
参加视察的有: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卜杜勒·艾哈迈尔、总理马哈茂德·阿尤比、副总理穆罕默德·海达尔、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兼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希克马特·谢哈比。
艾哈迈尔副总书记对叙利亚前线战士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高度评价你们在十月解放战争和戈兰战斗中所取得的胜利,因为你们使我们有了自信心。全体叙利亚人民作你们的后盾。你们现在必须在战斗第一线保持警惕,做好准备,以便随时击退对我们祖国领土可能进行的侵略。”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在一次谈话中说,面对以色列的侵略威胁,“我们应该保持高度戒备和紧密地团结起来,以便反对任何可能的侵略。”
侯赛因强调说,以色列对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阿拉伯国家的威胁,吓不倒科威特。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团结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最近号召国防军同全体阿拉伯民族一道继续艰苦奋斗,同以色列敌人的侵略进行斗争。
阿勒马克图姆是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防军成立三周年的时候向军队发表的文告中发出这一号召的。
阿勒马克图姆部长表示:“我们将坚决同我们的阿拉伯兄弟站在一起,抗击企图侵犯我们的敌人。”

勃列日涅夫突然推迟访问中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讯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援引一项声明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已经不定期地推迟原定于一九七五年一月开始的对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访问。
声明没有说明推迟访问的原因。
勃列日涅夫原定一月间访问埃及,是一九七四年十月埃及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访问苏联时宣布的。接着苏联又宣布勃列日涅夫还将访问叙利亚和伊拉克。从那时以后的两个月来,埃及一直在为勃列日涅夫的一月访问作准备。苏联报刊和通讯社也曾大肆渲染这次访问的意义如何“重大”。但到十二月二十六日,据报道,勃列日涅夫忽然给埃及总统萨达特发出一封紧急信件。根据苏联方面的要求,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和国防部长贾马斯于十二月二十八日前往莫斯科访问。同时,莫斯科也突然停止对一月访问的宣传,有的苏联报刊还对埃及的政策进行影射指责。据报道,勃列日涅夫同法赫米等的会晤仅仅持续了三十五分钟,事后就公布了勃列日涅夫推迟访问的声明。
开罗人士对勃列日涅夫突然推迟访问中东普遍感到意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非洲国家林业经济和木材贸易部长会议闭幕
非洲国家关于林业经济和木材贸易的第一次部长会议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闭幕。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十一个非洲国家负责林业和贸易的部长。这些国家是: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象牙海岸、加纳、赤道几内亚、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坦桑尼亚、扎伊尔和加蓬。
这次会议是在加蓬国家元首邦戈总统的倡议下召开的。邦戈总统在十二月十六日的会议开幕式上致词。邦戈总统揭露了工业国同木材生产和输出国之间在贸易关系中的不平等状况。他认为,木材生产和输出国应该拥有一个适当的组织以维护它们的利益。东非港口管理协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东非港口管理协会第三次会议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摩加迪沙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马达加斯加、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苏丹的代表。
索马里渔业和海运部长奥斯曼·贾马·阿里在会议开幕词中指出,非洲国家为了改变殖民主义剥削所造成的经济不发达状况和实现经济独立,有必要建立各种机构,以便使非洲国家间的合作真正有效。他强调非洲国家在发展经济中拥有效率高的港口的重要性,并且指出,在运输特别是海运方面的困难,可以通过加强非洲国家间的合作和协调一致的活动来加以克服。首届全非大学运动会在加纳首都开幕
第一届全非大学运动会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瓦克运动场开幕,受到数千观众的热烈欢迎。
来自阿尔及利亚、刚果、埃及、加蓬、象牙海岸、尼日利亚、苏丹、多哥、乌干达、赞比亚和加纳等非洲国家大学的一千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这届运动会。运动会是由非洲大学体育联合会主持的。
加纳教育和文化部长尼安特代表加纳国家元首、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在九天运动会期间,举行足球、乒乓球、篮球、排球、手球、网球、游泳和田径等项目的比赛。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