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
——淄博矿务局洪山煤矿发展批林批孔大好形势的体会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山东省淄博矿务局洪山煤矿,呈现一派团结战斗,生机勃勃的革命景象。近几个月来,煤炭生产稳步上升。
洪山煤矿发展批林批孔大好形势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抓紧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洪山煤矿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的问题是把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搞端正。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矿党委多次举办学习班,对总支和支部领导成员进行路线教育,引导他们通过批林批孔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矿党委还推广了三立井采煤三队党支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正确对待群众意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搞好革命和生产的经验。对于事关路线的问题,矿党委总是深入基层,从思想教育入手帮助解决。
二立井是全矿的一个先进单位,可是有一段时间革命和生产却一度停步不前。矿党委成员来到井上,帮助二立井党总支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在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不久,有的支部领导成员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产生了“群众不好领导”、“干部不好当”的思想,因而放松了对革命和生产的领导。
矿党委帮助二立井党总支举办了由各支部领导成员参加的学习班,围绕解决“是群众不好领导,还是自己不能正确对待群众?是干部不好当,还是自己没有把路线搞端正”的问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狠批林彪散布的“上智下愚”等谬论,并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虚心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经过认真学,深入批,领导帮,群众促,参加学习班的同志普遍提高了认识。他们说:一个党的干部,要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必须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的革命监督之下。群众的批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应当采取热情欢迎的态度。党总支和党支部的主要领导干部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以后,争着到群众中作自我批评,听取群众的意见,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全井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局面。
洪山煤矿党委在抓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的过程中,把教育党员自觉维护党的团结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搞好党内的团结,进一步团结广大群众,保证党的路线和政策的贯彻执行。
前一段时间,三立井采煤二队党支部有的支委因为纠缠一些历史旧账,出现了不团结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矿党委组织二队全体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把学习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狠批林彪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联系实际戳穿阶级敌人破坏团结、破坏批林批孔的阴谋,进一步认清了革命团结是胜利的保证。矿党委还帮助二队党支部配合批林批孔,进行忆苦思甜,激发党员的无产阶级感情,认清工人阶级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大家说:我们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有千万条理由团结起来。在这个基础上,矿党委引导党支部领导成员以党性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首先把支委会“一班人”团结起来;然后,在组织生活会上,向全体党员谈心,听取党员的批评。党员之间也开展了广泛的谈心活动。大家都以党的利益为重,同一切违背党和人民利益的错误倾向、错误言行作斗争,从而消除了思想上的隔阂,加强了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党员们还积极地做团结群众的工作,使全队职工进一步团结起来,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矿党委在全矿推广了三立井采煤二队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阶级教育,促进革命团结的经验。他们以本矿退休老工人为骨干,组织了一支阶级教育队伍,巡回到各井、队讲家史、矿史。各个支部普遍以加强革命团结为课题,进行了思想整顿。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在全矿蔚然成风。
洪山煤矿党委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根本要求,是教育党员牢固地树立党的观念,以党员的五条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从去年八月份以来,矿党委帮助基层党组织合理安排工作,以井区为单位办了三期党员学习班,在党内普遍进行了一次增强党性的教育。他们组织党员反复学习了党的章程。党员干部带头学,并结合形势和任务,给党员上党课,做到有布置,有检查,讲求实效。在党章学习中,强调要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不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矿党委还帮助基层党组织健全了党内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小组会、党员大会。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们根据党的基本路线,议论国家大事,总结路线斗争经验,对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全矿许多党员自觉地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二立井采煤一队共产党员陈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当过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带头执行党的纪律,敢于同危害党的事业的行为作斗争,对矿上的革命和生产做出了贡献。一立井党总支书记王嘉生,正确对待批评过自己的同志,经常找他们谈心,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促进了全井的革命团结。五四采煤队的共产党员,带领全队职工主动向阶级敌人和资产阶级思想进攻,批林批孔搞得轰轰烈烈,抓革命促生产搞得热火朝天。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专栏:党的生活

南京部队某团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
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团的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批林批孔运动和党员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反复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共产主义大目标的教育,认真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使广大党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更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这个团党委把批林批孔看成对广大党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最好课堂,一方面积极引导党员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同时把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加强党的建设,教育好党员队伍,作为一项专门的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的议事日程。去年以来,全团各级党组织除了切实领导和组织好全体党员的看书学习外,还认真坚持了一些必要的党内教育制度和党的生活制度,切实抓紧抓好对党员的教育,取得了较好成绩。他们的做法是:
(一)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认真上好党课,教育党员树立为实现党的基本纲领和共产主义大目标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自觉地投入反修防修的斗争。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全团绝大多数连队党支部坚持做到了一月或一个半月给党员上一次党课。团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各个营党委书记、副书记都亲自讲课。党课教育的内容实行两个结合:结合批林批孔不同阶段的重点,结合党员当时的思想实际,着重用党的基本路线回答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对党员反复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有的连队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到驻地附近的生产大队和工矿企业调查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生动地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这样,每上一次党课,就使党员加深一层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进一步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实现党的基本纲领和共产主义大目标的高度,深刻认识批林批孔的深远意义,明确共产党员的崇高职责和远大理想。
(二)发动群众评论党员,经常开展无产阶级思想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进行思想上的“吐故纳新”,不断焕发继续革命的朝气。
去年以来,这个团发动群众评论党员的工作,连队党支部少的进行了三次,多的进行了五次。群众评论,不仅评工作情况,更评看书学习和批林批孔的斗志;不仅评完成了那些任务,更评以什么样的指导思想进行工作,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进行继续革命的教育。
(三)宣扬典型,表彰先进,树立无产阶级的革命正气,引导党员更好地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
全团各级党组织针对部队的思想实际,表扬在批林批孔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使大家学有榜样,有效地推动了全团党的思想建设。针对有些党员理论与实际脱节的倾向,团党委表扬了在批林批孔中刻苦读书的机枪一连战士党员缪圣银,引导大家自觉地把读书与批修紧密结合起来,读书与改造世界观紧密结合起来,使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更加发扬。
这个团党委从实践中认识到,要把教育党员的工作切实抓好,坚持下去,关键在于建设好党的支部。批林批孔以来,团党委先后三次专门召开党委会,对全团各个连队党支部领导班子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进行具体帮助,使全团对党员教育的工作越做越有成效。 (据新华社)

不吃老本 继续革命
解放军某师政治部主任 方兴
看了党的好干部——周日升的事迹和《人民日报》编者按以后,我很自然地联想到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感到差距不小。我想,凡是读了他的事迹的同志,都会有各自的感受。
我认为,要象周日升同志那样永远保持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永远坚持战斗,就要象他那样,始终不忘阶级苦,不忘党和人民的培养;还要象他那样,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周日升同志不忘阶级苦,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所以他能很好地解决“三个正确对待”问题。他从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吸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反复领会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一九六八年以后,他联系实际写下了三十多万字的读书笔记,这不仅反映了他的坚强毅力,而且反映了他继续革命的决心!
在我们革命队伍中,有的同志把自己过去的革命历史看成“老本”,以功臣自居,贪图安逸,不愿再过艰苦生活。想个人、家庭的事多了,想革命、想党的利益少了。他们忘记了过去的阶级苦,忘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生活,忘记了自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这些同志应该从周日升的革命精神中受到教育。
毛主席教导我们:“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学习周日升,就要象他那样始终想着革命,想着人民,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作为一个老干部,我一定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学习周日升同志,不吃老本,要立新功,振奋革命精神,永远坚持战斗。

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河北枣强县委常委、县革委副主任 郭彦生
周日升同志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为我们参加革命较早的同志树立了榜样。
学习周日升同志的事迹,回想自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后的经历,我深深体会到,只有象周日升同志那样,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才能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子劲。
我是抗日战争期间参加革命的。那时,在党的教育下,我不管环境、条件多么恶劣,从来不叫一声苦。全国解放后,由于不重视看书学习,不认真改造世界观,革命的苦干精神逐渐减弱了,还以“上了岁数,不能跟打仗的时候比了”来原谅自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群众对我进行了热情的帮助。有一位老贫农诚恳地对我说:“老郭,路线斗争觉悟多高,干劲就有多大。你以为赶走了日本鬼子,打倒了蒋介石就大功告成了,其实,革命的道路还长着哩!”群众的批评使我受到了很大教育,开始认识到如何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问题。通过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我进一步认识到,要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子劲,关键在于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斗争,并没有因为所有制的改造取得基本胜利而结束。在政治思想领域内,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谁胜谁负的斗争,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决。这就要求我们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
我一定要象周日升同志那样,认真看书学习,永远保持和发扬过去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子劲,那么一股革命精神,团结广大干部、群众,深入批林批孔,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象周日升那样不脱离群众
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常委、区革委副主任 张清录
我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参加领导班子的新干部。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水平低、能力差,思想负担很重。周日升同志发觉后,就耐心地帮助我。他经常对我说:要想把工作做好,不脱离群众,首先必须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无论办什么事都不要忘记党的基本纲领,都要考虑是否符合党的方针政策,要坚持原则,不能随大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周日升同志不仅注意言传,更注意身教。他事事想着群众,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他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作一件反修防修的大事来抓,经常带领我们到工厂、生产队参加劳动,处理问题。他工作比我忙,肩上的担子比我重,身体比我差,但他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却比我多。他真是老八路的传统不变,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不变的好带头人。有一次,他带领机关干部上山参加劳动,同志们看他脸色不好,都劝他休息,他却说:“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累点怕什么?”说完,又和我们一块干起来。
我是一个新干部。来自群众,更不能脱离群众。我一定要象老“班长”周日升那样,努力做一个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的带头人,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完成党交给的一切任务。

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河北安平县南王庄公社党委书记 刘志忠
党的好干部——周日升同志欢迎群众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老老实实地当群众的小学生,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很值得我学习。
能不能自觉地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这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路线斗争觉悟高不高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是能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周日升同志始终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自觉地主动地听取群众意见,这是无产阶级党性的表现。
我对照榜样看自己,想了很多问题。为什么周日升同志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自觉主动,而自己却往往“叶公好龙”呢?我反复琢磨,觉得这里面原因很多,但根本的原因是立场和世界观的问题。联系这个问题,我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的教导,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完全有权监督我们。只有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树立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才能把群众的批评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关怀和爱护,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意见,才能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反之,如果从资产阶级世界观出发,或者沾染了当官做老爷的坏习气,就看不到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会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怕失“威信”、丢“面子”,对群众的意见实行压制、打击。这是十分危险的。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一定以周日升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狠批林彪、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的反动谬论,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把自己置于群众的批评监督之下,更好地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专栏:党员来信

对纳新对象进行立党为公的教育编辑同志: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各地不断涌现出大量党外积极分子。他们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按照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严格要求自己。
我们也看到,有少数同志虽然有迫切要求入党的愿望,但他们对党的性质、党的纲领等党的基础知识,缺乏正确的理解,入党动机还不够端正。党组织有责任对他们加强教育,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
教育党外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必须进行立党为公的教育。我们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消灭一切人剥削人的制度,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而决不能为个人或小团体谋私利。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共产党员要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和模范,就必须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当作自己的第一生命,无条件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直至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
端正入党动机,必须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大肆散布的“入党做官论”,批判叛徒、卖国贼林彪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肃清其恶劣影响。我们要对纳新对象加强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认真实践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真正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
山东省海阳县一名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