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

编者按:这篇报道,很有说服力。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清华大学的教育革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单是工农兵学员的成长情况,就很令人鼓舞。本文举出的一些事实,有力地驳斥了目前教育界的一些奇谈怪论。什么工农兵学员水平低了,什么现在教育质量差了,云云,统统都是站不住脚的。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
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茁壮成长
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成长,是不可阻挡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正沿着毛主席指示的方向,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本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开进清华园,登上学校斗、批、改的政治舞台,使清华大学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几年来,这个学校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们对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他们遵照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中招收学生,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创造了重要条件。工农兵学员上大学、管大学,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大大促进了教育阵地的革命。今天,清华园里生气勃勃,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清华大学坚持“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把转变学员的思想放在首位。工农兵学员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半工半读,勤工俭学,沿着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向茁壮成长。几年来,他们紧密结合国内外重大政治斗争和党的中心任务,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他们在学习政治理论中,建立了九百多个马列学习小组。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学员们积极研究儒法斗争史和阶级斗争史,研究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科技发展史等。特别是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以来,广大工农兵学员学习马列著作的广度和深度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有的学员一年来通读了《列宁选集》第三、四卷;有的理论小组为了弄清苏联变修的教训,阅读了《列宁全集》第二十六卷到三十五卷的几乎全部文章,查阅了有关著作三十五种,剖析了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人的反动言行,在政治教师的帮助下,写出了题为《苏联在对待资产阶级法权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的文章,提高了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认识。工农兵学员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到工厂、农村、部队广泛接触社会实际,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和工农兵一起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他们认识到在教育战线上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便积极投入教育阵地的现实斗争,努力搞好“上、管、改”,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学校党委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开展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修正主义统治学校的“解剖”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学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工农兵学员围绕是“智育第一”还是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又红又专;是理论与实践结合还是书本至上;对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是坚决抵制还是羡慕;对社会上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是限制还是追求等问题,不断斗私批修,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和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许多学员在学校中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政治本色,不少人利用节日假日到工厂、农村参加义务劳动,到饭馆、浴室、商店服务,定期回原单位向党组织和工人、贫下中农汇报思想和学习情况。
工农兵学员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以无产阶级政治为统帅,批判了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生产劳动、脱离工农群众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坚持开门办学,校办工厂,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新体制,努力做到师生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样做既把社会生产中的新技术、新创造用在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上,又使学校的教学科研成果直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学员也得到了锻炼成长。
文化大革命前的水利系,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一直是关着门搞模型,同生产实际严重脱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师生批判了三脱离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开门办学,以千里黄河为课堂,通过参加治黄工作进行教学。他们走遍黄河沿岸的五省五十一个县市,调查研究,总结劳动人民治理黄河的经验。师生为解决黄河泥沙淤积问题,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发现石子淤在上游,下游河道中淤积的主要是粗砂。河床每年平均淤高十到二十厘米,粗砂危害最大。根据这一分析成果,他们提出首先控制粗砂来源的方案。有关方面根据这个方案,在黄河支流大理河、皇甫川进行治理规划。师生们还研究了陕北地区黄土高原为改变水土流失而使用的“打坝淤地”方法,从理论上分析了坝的颗粒成分、建坝速度、滑坡等问题,提出了一套不同情况下的设计施工方法,效果显著。治河泥沙专业一年级十二名学员和三名教师,今年到山东垦利县“十八户”地区结合教学进行“放淤试验”。放淤,是把黄河的水和沙引到两岸农田,水可以灌溉,泥沙淤地,可以改造盐碱沙荒地,还可以肥田。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师生们同广大民工共同实践,初步掌握了放淤规律,使“引黄放淤”获得成功。按照他们的设计,共引水三亿七千多万方,引沙两千五百多万吨,一次淤出五万一千七百多亩农田。
师生都认为,只有这样开门办学,才能掌握为人民服务的真正本领。过去的力学振动理论课,历来都是单纯在课堂上学,追求数学化,公式背了一大套,实际不对号。现在,机械系铸工专业三年级学员到东风铸造厂开门办学,针对工厂铸工自动线上振动槽的技术改造,一边参加铸工劳动,调整试验,一边学习振动理论,很快就掌握了这部分理论内容。学员们还应用所学理论去改造振动槽,使一台瘫痪了七年之久的振动槽又振动起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他们还把实际调整试验中遇到的问题,总结上升到理论高度,列出并解出了运动微分方程,其中很多内容是书本上根本没有的。清华大学的工农兵学员象这样在实践中学习理论和发展理论,是旧学校的学生无法比拟的。
清华大学的工农兵学员牢记“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上大学为人民”,决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发展国民经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工农兵学员具有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经验,在实践的基础上着重向理论方面学习,进一步掌握了理论之后,如虎添翼,许多人在学习期间就已经做出了出色成绩。他们以实际行动给了那种所谓工农兵学员“水平低”的谬论以有力的回击。例如,机械系焊接专业应届毕业班的八名学员和三名教师到北京化建公司进行毕业实践,为我国第一套年产三十万吨乙烯工程四万米钢管制定了焊接工艺。这套设备是从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引进的,但按这个国家提供的一般的工艺焊接,质量不合格。在困难面前,学员、教师、工人组成三结合小组,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主动挑起制定焊接工艺的重担。他们查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日夜奋战,终于搞出了一项低温钢焊接新工艺。学员们的成绩,博得工人的赞扬,他们高兴地说:“工农兵学员有理论,有实践,显示了教育革命的成果。”就连这个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位焊接专家也表示佩服。在胜利油田坚持开门办学的电子系计算数学专业的一个班,在油田党委领导下,和工人、技术人员紧密结合,艰苦奋斗六个月,为从资本主义国家引进的一台新型电子计算机,编制出了计算准确、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的积木式程序,为提高油田打井的成功率作出了贡献。化工系高分子专业一个班的学员,在大沽化工厂开门办学,看见工人为了不误生产,经常进入有毒的聚合釜内清理釜壁,深受教育,便下定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学员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数次冒着毒气跳进聚合釜内,进行研究分析,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并用所学的知识,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既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又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受到领导和工人师傅的热烈欢迎。这些事实再次说明,政治与技术是不可分割的。学员们正是因为思想路线端正,才能采取正确的方法,使技术和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清华大学开门办学,实行新的教学体制,结出了累累硕果。如第一届和即将毕业的第二届工农兵学员共完成了五百六十四项科学研究、生产任务和重大技术革新,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或填补国家空白的项目占三分之一,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许多项目是生产中急需解决的技术关键,有些是具有理论意义的课题。这些项目,无论在选题方面,还是在难度和深度上,都是文化大革命前清华历届毕业设计无法相比的。
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的优异成绩,用雄辩的事实说明了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今天,他们正在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为毛主席争光,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附图片)
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和校办工厂工人、教师一起进行高速柴油机第二轮机型的寿命试验。 新华社记者摄

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上海高等院校坚持开门办学
广大师生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开门”还是“关门”,实质上是前进与倒退、复辟与反复辟的尖锐斗争在教育战线上的反映,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办学,不断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成果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六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上海高等院校开门办学越办越好,出现了一片兴旺景象。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使上海高等院校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师生和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批判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坚持开门办学的正确方向。文科以社会为工厂,结合战斗任务组织教学;理工科采取校厂(人民公社)挂钩为主的方法,结合典型产品、典型工程和科研项目组织教学,从根本上改变了文化大革命以前关门办学的状况。复旦大学先后同一百三十多个工厂、人民公社等单位建立挂钩关系,有些单位并且发展成为固定的教学基地,无论理科、文科的师生,每年都有一定的时间到这些单位,联系实际开展教学活动。理科根据专业的特点,还把校办工厂、实验室作为辅助教学基地。在开门办学中,师生们向工农学习,经受斗争锻炼,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同时带着实际问题学习专业理论,又以所学理论指导实践,学得生动活泼,大大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几年来,复旦大学理科各系师生在开门办学中完成的科研项目和实践课题达三百多项。不久前,这个学校对毕业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的一批工农兵大学生进行了调查,所在单位领导和群众普遍反映这些毕业生质量好,无论政治上、业务上都远远超过了旧大学。
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上海高等院校坚持开门办学,经历了同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不断进行斗争的过程。斗争中,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大摆关门办学的危害性,大讲开门办学的优越性,并举办教育革命成果展览会,坚持了开门办学的正确方向。随着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不断深入,广大师生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开门”还是“关门”,这实质上是前进与倒退、复辟与反复辟的尖锐斗争在教育战线上的反映,只有坚定地按照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办学,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成果,推动无产阶级教育事业胜利前进。
在开门办学的过程中,上海高等院校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他们认为,开门办学不仅是为了在业务教学上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亲身参加社会实践,向工农学习,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世界观的改造。上海机械学院机制专业七三一班师生,今年三月到上海货车厂复兴岛分厂开门办学时,同工人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结合忆家史、个人成长史,查自己上了大学以后对工农兵的思想感情有没有起变化,深入批判“智育第一”等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出现了学理论,见行动,自觉改造世界观的可喜景象。原先有些学生在设计选题时争着要搞难度大的课题,对难度小的不重视,想当“主角”,不想当“配角”;后来对照厂里工人为大打汽车工业翻身仗,热爱平凡劳动,争当配角的先进思想,受到很大教育,从而摆正了学政治与学技术的关系。无论课题难度大小,学生都很重视,大家相互协作,积极配合,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十四台机床、两个机械手和两套随行夹具的全部设计任务,受到了工厂的好评。
上海高等院校开门办学,把三大革命运动中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作为重要教学内容,注意正确处理这些课题与教学要求之间的关系。有一段时间,上海交通大学在开门办学中,对于工农业战线提出的有些课题,认为不大符合教学计划要求的,接受起来就比较勉强,缺乏自觉性。后来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师生们就上层建筑怎样为经济基础服务、究竟谁适应谁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认识到教育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需要,决不能让工农业生产服从专业教学的框框。为此,学校由党委书记亲自带队,深入到工农业第一线调查访问,各个系也派出调查组,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工农群众的意见,根据工农业战线的迫切需要,并结合教学要求,确定了一百六十五个典型任务和实践课题。全校师生分别到一百多个工厂、社队开门办学,受到了工农群众的欢迎。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召开以后,这个学校决心为大办农业作出新贡献,又增加了一批为农业服务的项目。开门办学中,这个学校的师生同工农群众一起奋战,结合实际开展教学活动,不仅为发展工农业作出了贡献,而且促进了教学体制、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使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
随着教育革命的深入开展,上海高等院校开门办学不断有了新的发展。今年以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推动下,各校举办的短训班、专题讲座、函授教育象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据不完全统计,短训班已办有五百多期,参加学习的工农群众达七万人;函授教育开办地区从去年的五个扩大到十个,开设课目增加到二十五门,参加函授学习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和当地群众发展到六万多人。上海戏剧学院今年四月在安徽宿县地区为知识青年举办了革命文艺短训班,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革命样板戏为榜样,结合斗争实际排练文艺节目,在知识青年中培训了一批文艺骨干,推动了农村革命文艺活动的开展。
上海高等院校的开门办学,得到了社会上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工厂、人民公社、部队,把协助学校搞好开门办学看作是自己份内的事,从政治上、组织上直至生活上,热情地关心前来开门办学的师生。不少工厂专门成立教育革命组,在工厂党组织的领导下,同学校密切配合,抓好开门办学工作。工厂还选派有实践经验的工人为学生们上课,同师生一起编写教材,使学校开门办学越办越好。

用实际行动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黑龙江今年二十多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学习和推广株洲厂社挂钩经验,各方积极配合做好接待安置工作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六日电 黑龙江省今年有二十二万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满怀革命豪情,奔赴农村,积极投身到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去,以实际行动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广大知识青年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坚决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踊跃上山下乡。很多中学应届毕业生在很短时间内全部下到了农村。牡丹江师范学院附中应届毕业生李月英等四名青年,向上级党委提出申请,坚决要求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现在他们已经战斗在虎林县乌苏里江畔农业生产第一线。
黑龙江省各级领导干部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积极送子女务农。省委、省革委会四十二名部、局以上领导干部有应下乡的子女,都带头把子女送到农村去。嫩江县委书记王忠在县委作出安置知识青年和开发山区、开发荒原相结合的决定以后,最先把孩子送到离县城最远的山区开荒建点。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许多革命家长争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促进派。哈尔滨第二工具厂老工人、共产党员杨国良,今年又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乡下去,他说:“我是工人,就应听毛主席的话,把孩子送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黑龙江省各级党委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当作一件大事,加强领导,抓紧抓好。许多地方党委在安置知识青年时,注意和农业学大寨运动紧密结合,把知识青年安置到农业学大寨最需要的地方去。
黑龙江省在学习和推广株洲厂社挂钩的经验后,接收安置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实行厂社挂钩后,城镇的动员单位和农村社队都把知识青年工作当作自己的事,双方积极配合,共同安排下乡青年的住房和生活,加强对青年的管理教育工作。全省还派出一万一千多名带队干部,配合农村社队做好知识青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