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有希望的新一代
闻梅
每当看到阳光下初开乍放的鲜花,风雨中青翠挺拔的幼松,我们总会产生一种清新茁壮,英姿焕发,朝气蓬勃的感觉,并会由衷地期望它们更快、更健康地成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次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览,使我们以同样喜悦的心情,看到美术事业后继有人,革命接班人在茁壮成长。
你看,课堂上,孩子们在认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社会主义文化课;校园里,同学们在批判资产阶级;红卫兵们上山下乡的决心书,铺天盖地;孩子们在放声歌唱东方红……在工厂、农村、部队,到处活跃着他们战斗的身影:他们为铺架石油管道的工人送水;他们在大寨式的试验田里挥汗劳动;冰天雪地里,边疆红小兵和解放军叔叔一起上岗……。这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反映了新中国各族少年儿童生气勃勃的战斗生活,闪烁着孩子们理想的光芒,抒写了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金色年华。这些小作者最大的不过十六、七岁,最小的仅仅四、五岁,他们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在工农兵的关怀下茁壮成长。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想的是国家大事,党的大事,阶级的大事,饱满、洋溢的革命热情,从小小的画笔下流露出来,尽情歌颂工农兵英雄人物,描绘祖国的大好形势,表达孩子们对党、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对刘少奇、林彪一类鼓吹“今不如昔”、“一代不如一代”谬论的有力回击。
这些小作者从小就学习马克思主义,他们走出学校,接触社会,向工人叔叔、农民伯伯学习,以社会为课堂。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扩大了视野,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锤炼了革命思想,汲取了丰富的养料,增长了知识才干,同时,也锻炼了绘画技巧,画出了许许多多好作品。少年儿童业余美术活动的开展,是促进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转变学生思想,丰富课余生活,培养德育、智育、体育全面发展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很有意义的一项活动。
这些小作者画工农兵先进人物,学工农兵先进思想,许多作者用画笔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自己也成了革命的小闯将。他们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批判和抵制阶级敌人对他们的争夺、资产阶级名利思想对他们的腐蚀,不做脱离群众的“尖子”,要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艺术表现形式也大胆、清新,没有框框,富于创造精神。
美术“儿童团”,真是不简单。看了他们的作品,我们深深感到,社会主义社会,为广大青少年的成长开辟了最广阔的道路,生活在社会主义祖国的青少年是最幸福的一代,是大有希望的新一代!
当年,鲁迅先生在看过一个青年美术工作者的习作展览后,曾热情地赞扬道:
“时代是在不息地进行,现在新的,年青的,没有名的作家的作品站在这里了,以清醒的意识和坚强的努力,在榛莽中露出了日见生长的健壮的新芽。
自然,这,是很幼小的。但是,惟其幼小,所以希望就正在这一面。”
长江后浪赶前浪,革命代代有新人。可爱的美术“儿童团”们:在你们面前,生活的道路仅仅是开始,战斗的路程,还很远,很长,要准备迎接许许多多斗争的锻炼和考验。希望你们努力学习,炼好身体,也搞好美术创作,把自己锻炼成为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祝你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健康地成长!(附图片)
从小学点马列主义   周向红 十二岁
“五·七”道路走定了 张韬 九岁
我国石油多 徐克非 八岁 张新 九岁 李红 八岁
只听哨一响 刘长润 十二岁
太阳灶 顾米 八岁
报名 王玉琦 十七岁
女子自行车比赛 钱文嘉 十岁
大寨亚克西 周鹰 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