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领导人发表谈话和联合公报强调
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合作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内罗毕的一次会议上,呼吁第三世界人民进行联合斗争,来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他说:“要获得解放,就必须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人类事务中的一切痕迹。”
他指出,“每一个新获得自由的国家将很快发现,政治自由本身并不是目的,而只是解放进程必须通过的一个大门。”“刚获得解放的各国人民如果要使经济独立的现实同政治自由所开辟的前途相称的话,就必须反对经济帝国主义。”
他说:“只要地球上还有一个受害者,解放进程就必须继续下去。”
在谈到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时,这位总理说,“目前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是整个解放进程的一个十分重要部分”。
他还说:“人们必须把第三世界看作是国际事务中的一支力量,并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运动看作是对国际政治的挑战。”
他要求保证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商品取得公平和符合实际的价格,这些价格必须同从工业国进口的商品价格相适应,以便缩小目前富国和穷国生活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他认为,这种巨大差距是由于存在帝国主义国家和它们的前殖民地、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富国和穷国这种“现代的政治和经济历史所造成的”。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委内瑞拉众议院矿业和石油委员会主席阿图罗·埃尔南德斯·格里桑蒂十一月二十八日向当地报纸发表谈话指出,应该建立一个免使不发达国家遭受剥削和处于依附与从属地位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他说,“我们不接受这样一种分工,即指定一些国家充当原料供应国”,“我们所希望的并不是在现有的经济秩序范围内采取一项社会政策,而是重新组织世界经济和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关系。在这方面,我们正在为改变贸易和国际交换的条件而斗争”。
埃尔南德斯强调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是弱国保卫(自己)而不是竭力追求利润的联合组织,它是谋求在世界上较好地分配财富的一种有效工具”。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立场得到了所有第三世界国家,不论是石油生产国或非石油生产国的支持,在“七十七国集团”的达喀尔会议上和在今年九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上所显示的团结都证明了这一点。
埃尔南德斯说,其他战略性矿物和农产品等生产国可以效法石油输出国组织卓有成效的榜样。
新华社洛美电 罗马尼亚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尼古拉·约内斯库最近访问了多哥,十一月十七日在多哥首都洛美发表了一项公报。
公报说,双方认为,为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紧密合作以及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经济上的不平衡状况是当务之急。
公报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说,双方希望在平等、互利、尊重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基础上,共同发展两国在经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关系。
公报说,双方决定将在农业、工业、矿业以及技术援助和培养干部方面进行合作。双方还就两国在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以及贸易合作方面签署了两项协定。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渔霸掠夺世界各地海洋资源
墨西哥报纸驳斥所谓“海洋自由”的谬论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不久前发表文章,揭露苏联渔船掠夺世界各地海洋资源的行径。
文章指出,今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企图成为海洋的主宰,掠夺其他国家的财富。他们还公开威胁并迫使这些国家缩小捕鱼区。
文章说,掠夺其他国家的渔业资源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渔船的任务之一。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渔船就是间谍船。这些船只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争夺世界范围内的海上优势而策划的扩张主义计划中起着丑恶的作用。
文章最后说,沿海国家人民永远不会允许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船只侵犯他们的领海。海洋再也不是两个超级大国为所欲为的地区了。“今天,凡是两个超级大国伸进魔爪的地方,都将遭到那里的人民的坚决反抗”。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最近以来,墨西哥的一些报纸纷纷发表文章,驳斥海洋强国主张的“海洋自由”的谬论,认为这种主张是一种新殖民主义的表现。
《墨西哥太阳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这种所谓的“海洋自由”使工业强国的现代化渔船队能够肆无忌惮地掠夺穷国的渔业资源。文章说,为此,第三世界要求对整个海洋法进行修改。这家报纸的另一篇文章指出,在当前,海洋资源的主要受益者是拥有强大船队和极大的捕鱼能力的美国、苏联等强国。这家报纸的另一篇题为《墨西哥和二百浬》的文章强调说:制订新的海洋法是“第三世界人民的迫切愿望”。“所谓海洋自由,这个已经过时和陈腐的原则”已被这一新的潮流所挫败。
《国民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某些强国借所谓防务上的需要,企图在每一个大洋实现其特定的意图。
这家报纸的另一篇文章说:“如果我们一味要维护这种自由,那么它的结果究竟会怎么样呢?只能是大国占据海洋和海底资源”。
《日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承袭海的主张已得到了广泛的支持。看来,那些大国也很难阻挠这一趋向的发展。

苏联“监视船”在择捉岛附近撞沉日本渔船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北海道根室市渔船“第十真盛丸”十一月二十日在日本固有领土择捉岛附近海域捕鱼时,被苏联“监视船”撞沉,使三名日本渔民死亡。苏联外交部到了十一月二十八日才将此事通知日本驻苏联大使馆。
报道说,日本政府获悉后,立即要求苏联政府公布撞沉日本渔船的经过,并立即释放被无理扣押的一名日本渔民。日本政府确定,在查清事实之后,将向苏联提出严重抗议,并保留要求赔偿损失的权利。
在此之前,苏联警备艇还曾于十一月十一日在国后岛附近海域无理逮捕另一艘日本渔船,在拖航途中造成这艘渔船沉没和一名渔民死亡。

第二世界同第三世界加强联系
西德外长访秘委时表示奉行平等互利政策 墨丹公报强调建立平等合作关系 英法分别同埃及签订经济合作议定书 阿拉伯—欧洲“对话”专家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根舍最近先后访问秘鲁和委内瑞拉期间表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中奉行平等和互利的政策。
十一月二十一日,西德和秘鲁两国外长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一致认为,不应该把发展中国家仅仅当作单纯的原料供应者和能源的提供者,工业化国家的市场应该向发展中国家开放,使发展中国家的非传统产品和制成品的出口占有合理的地位。
公报指出,根舍外长强调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使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在权利平等基础上的真正合作,从而防止滥用经济实力。
十一月二十三日,根舍外长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支持订于十二月在巴黎召开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主张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对话。
根舍指出,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公正的平衡是非常重要和必不可少的。他表示,“我们为第三世界的产品开放市场同样也是重要的”。他还指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对外政策方面反对以任何经济压力的措施来作为政治压力的手段。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十一月十一日在墨西哥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强调指出,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
公报指出,双方表示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就必须排除现在世界经济所遇到的严重障碍。
公报说:双方还一致认为,长时期以来,发展中国家不能从其原料中获得应有的利益。为此,要在发展国际经济合作方面赶紧对此采取措施。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和英国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开罗签订了一项经济合作议定书。根据这项议定书,英国将在今后五年内向埃及提供六千万英镑的信用便利,即每年向埃及提供一千二百万英镑的出口货物。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和法国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开罗签署了一项经济合作议定书,规定法国将向埃及提供八亿五千万法郎的财政援助。
新华社阿布扎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阿拉伯—欧洲“对话”第三次专家会议十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七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新闻公报说,会议已就根据各个联合工作小组作出的结论建立各个专业小组的原则达成了协议。这些专业小组将考虑这次会议确定的计划,并制定将来的计划。
阿拉伯—欧洲“对话”阿拉伯小组主席塔里亚姆·乌姆兰·塔里亚姆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次会议“为把对话推向一个实际和具体的阶段作出了有效的努力”。

东盟五国部长讨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雅加达消息: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和计划部长十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雅加达举行会议,讨论了加强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部长们研究了通过互相帮助和共同努力的途径来加速东南亚国家联盟经济合作步伐的措施。公报说,这些措施将提交不久之后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最高级会议批准实施。

美国农业部长访问匈牙利和波兰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农业部长厄尔·巴茨率领代表团从十一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对匈牙利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厄尔·巴茨部长同匈牙利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长罗马尼·帕尔就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的可能性问题进行了会谈。匈牙利政府副总理霍瓦西·沃希·费伦茨接见了厄尔·巴茨部长。
十一月二十五日,巴茨部长离开匈牙利前在机场发表讲话说,过去,美匈两国农业和食品工业关系的发展是有成果的。他说,他是今年第三个访问匈牙利的美国政府高级代表。这反映了美国福特总统要扩大美匈关系的愿望。福特总统和美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使美匈之间的贸易取得最大的优惠待遇。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农业部长厄尔·巴茨,于十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访问了波兰,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农业合作问题”同波兰农业部长进行了会谈。
会谈结果,双方就长期进行粮食贸易作出了某些规定。
访问期间,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和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盖尔斯基接见了巴茨。

到底是谁破坏海洋渔业资源?
蒋建东
苏联渔业部长亚历山大·伊什科夫在列宁格勒召开的“国际渔业——75”展览会开幕式上,放大嗓门地叫喊:“不受限制的捕捞定会使传统的渔区枯竭。应当对增加那里的捕捞量持十分慎重的态度。”乍一听,好象苏联是海洋渔业资源的积极保护者。但是,听其言,还须观其行,到底是谁在“不受限制的捕捞”?又到底是谁破坏了海洋渔业资源?全世界人民都是有目共睹的。
苏修以“海洋之王”自居,它要到那里捕鱼,就把它的渔船派到那里去,不管你的它的,它都想霸占,哪里有什么“限制”?苏修为了掠夺海洋资源,不惜耗费巨额资金,建造高吨位渔船和采用新的捕鱼技术。苏修海上渔船队总吨位一九七四年已达到一千七百四十多万吨,船只总数接近七千艘。苏修依仗着它近代化的渔业装备,大量派出远洋渔业队,在别国沿海、邻海到处进行“不受限制的捕捞”,对别国的渔业资源进行了肆无忌惮的掠夺。据苏联《经济报》报道,一九七四年苏联鱼获量达九百八十六万吨,比一九七○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六,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在外国海域中捕捞的。事实证明,大搞“不受限制捕捞”的,不是别人,恰恰是苏修自己。
苏修不仅“不受限制”地捕鱼,而且是个道地的渔霸。它只要能抓到鱼,多抓鱼,抓光鱼,就什么穷凶极恶的恶劣手段都会使出来。在挪威沿海,由于苏修渔船进行掠夺性的捕捞,已经造成了对挪威的北极鳕鱼资源的严重威胁。在冰岛海域,近年来,苏修渔船队捕走总产量近一半的鱼,并使某些鱼种濒临灭绝。在大西洋西北部海域上,估计约有一千艘苏修渔船终年在加拿大纽芬兰附近的大陆架上捕鱼,其捕鱼量超过加拿大东海岸捕鱼限额的百分之二百。由于苏修渔船队破坏性的捕捞,使加拿大的渔业资源日益枯竭。据悉,在诺瓦斯科夏省附近海里的龙虾已被苏联的深水拖网渔船摧残殆尽,其他地区的鳕鱼、毛鳞鱼、大比目鱼等也日益减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不久前说:“由于外国渔船队的过量捕捞,西北大西洋的鱼群已濒于灭绝危险之中。”这就是苏联部长先生保证对渔业资源所采取的“十分慎重的态度”。明明是渔霸,却偏偏要装作是“保护者”,这充分暴露了苏修的伪善面目。
苏修渔船队在别国近海横行霸道,恣意掠捕,对别国渔业资源造成严重威胁。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是苏修却死不承认,甚至被人揭露后,还硬着头皮抵赖。加拿大大西洋渔业协会执行主任迪克·斯图尔特说:“俄国人提供的鲱鱼捕捞数字是不准确的,是撒谎。”他对比说:“劳迪湾的加拿大渔民,用五十五艘围网渔船,在两个月内每周作业五天,捕捞鲱鱼达六万七千吨,而俄国人在同一渔区用七十五艘更大的渔船,历时三个月,每周作业七天,报告却说仅仅捕捞了一万吨鲱鱼。”加拿大《环球邮报》发表文章说:“苏联的官僚们可以在表面上有礼貌地继续对加拿大表示尊重捕捞的限额,而同时他们的捕鱼船队继续过量捕鱼。看来苏联人想一面继续过量捕鱼,直到把最后一条鱼捞上来,一面却又年复一年地重复他们不再这么干的诺言。”苏修以为只要用这种可耻的手法就可以掩盖它掠夺渔业资源的嘴脸。但是,苏修撒谎抵赖,岂能瞒天过海!
苏修为了掠夺渔业资源,甚至动用“外交”手段来对付别国的合理主张。大家知道,海洋渔业资源本来是沿海国家天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本国的渔业资源,维护本国的经济权益,这本来是一个主权国家正当的权利。冰岛政府为了维护本国渔业资源,最近宣布扩大捕鱼区。但是,苏修却以在冰岛海域有捕鱼利益需要“关注”为由,向冰岛政府递交了所谓“正式抗议照会”,反对冰岛扩大捕鱼区。明明是强盗抢了人家的东西,却还要对受害者倒打一耙。这类事情,除了渔霸以外,还有谁能说得出口,做得出来!
苏修在海洋渔业资源问题上一面装作“关心”别人的姿态,一面又张牙舞爪,凶相毕露,其目的都是维护它的渔霸地位。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许多中小国家提出建立专属经济区的主张时,苏联代表气急败坏地叫嚷“在解决经济区问题时”,必须“考虑在渔业资源最丰富的经济区进行捕鱼的外国渔民的权利”,蛮横声称“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在这里,苏修的霸权主义面目又一次暴露无遗。说穿了,这个“外国渔民”,就是苏联渔船队;这个“权利”,就是苏修有任意掠夺、破坏别国海洋渔业资源的权利,就是所谓“不受限制的捕捞”的权利;这个所谓“经济区是公海”的论调,就是不准沿岸国家保护渔业资源。苏修蛮横地反对别国扩大捕鱼区,可是人们还没有忘记,早在一九五六年三月,在关于远东鲑鳟鱼资源保护和调整鱼获量决定中,苏修就单方面划了一大块控制区,最远甚至离海岸四百多浬,把它当作神圣不可侵犯的禁地。这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又是什么呢?
苏修在恣意掠捕、破坏渔业资源的同时,还欺压别国渔民。例如,苏修捕鱼船队不但在离巴基斯坦海岸不远的水域捕鱼,而且还派出大批渔船阻止鱼群靠近巴基斯坦海岸,在鱼群还未游到近海之前就把它们捕捞殆尽,结果使当地数万名渔民饱尝失业的痛苦。这几年,苏修还频繁地窜到日本东南沿海海域不分昼夜地捕捞,甚至还开动千吨以上的大型渔船驱赶日本渔民的小型竿钓渔船。苏修船只损坏日本渔民的渔具、渔网的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威胁了日本渔民的生命和财产。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材料,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中旬,不到五个月时间,苏修渔船破坏日本渔民的渔网和渔具等事件达六百四十起之多,造成的损失约达两亿多日元。抢了人家的渔业资源,还要欺压别国渔民,这大概是苏联式的“保护”吧。
但是,苏修老爷完全错估了形势,现在已不是超级大国发号施令、小国俯首听命的时代了。今天,在各个海洋上,反对霸权主义的浪涛汹涌。一个反对苏修称霸海洋、破坏海洋渔业资源的统一战线正在日益扩大。苏修的魔爪伸向那里,就必将遭到那里人民的揭露和反对。苏修渔霸的狂暴行为,必将使它走向自己愿望的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