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塞内加尔、多哥两国领导人和非统组织秘书长
呼吁安哥拉成立团结政府 谴责外国干涉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十一月二十九日重申:“我们拒绝承认(安哥拉)这个或那个政府,因为我们不赞成分裂非洲。”
桑戈尔总统是在结束了对扎伊尔、刚果、加蓬和喀麦隆的访问之后于今天下午回到达喀尔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拒绝卷入论战”,“当非洲国家之间,或一个国家内的各党派或各解放运动之间出现分歧的时候,我们的立场不是去火上加油,而是促使双方进行谈判”。
当天早些时候,桑戈尔总统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指出:“我认为必须谴责外国对非洲的干涉。”他说:“非洲统一组织应当推动各解放运动进行对话,以便成立一个全国政府。”
桑戈尔总统表示:“我们正在作出努力,以促使(安哥拉)各方接受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塞内加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十一月二十八日表示,塞内加尔对安哥拉问题“采取严格的中立立场,并且准备承认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他还说,塞内加尔“强烈谴责外国(对安哥拉)的干涉”。
迪乌夫总理在向塞内加尔国民议会阐述对外政策时指出,外国干涉使安哥拉和平的到来日益遥远。
他说,尽管安哥拉目前面临着复杂而不幸的局势,“但毫无疑问,安哥拉的独立是非洲的一个胜利”,“安哥拉的独立无疑为解决南部非洲,即南非、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的问题开辟了新的前景”。
关于南部非洲问题,迪乌夫说,“塞内加尔将增加对各解放组织的援助”,并且“坚决反对(南非当局)在所谓制宪会议的幌子下对纳米比亚进行政治分割的企图”。他要求南非当局“遵守联合国组织的有关决议并从这块土地上撤走,以便使纳米比亚获得独立”。
迪乌夫在谈到塞内加尔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双边合作时说,“我们希望这种合作更加具体化,并且通过切实的、特别是经济方面的活动来实行这种合作”。
他还说,发展阿拉伯—非洲合作“既符合阿拉伯人、也符合非洲人的利益”。
迪乌夫总理谈到塞内加尔同非洲以外国家的关系时说,“我们十分重视按期实施洛美协定。我强烈希望尚未批准这一协定的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批准它。”
迪乌夫总理表示:“塞内加尔还将继续加强不结盟国家运动”。“塞内加尔积极参加第三世界发起的广泛的改革运动,以便建立比较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全面改变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讯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最近分别发表谈话,表示支持安哥拉各解放组织联合。
埃亚德马总统最近在参加扎伊尔国庆后回国时,在洛美机场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我们知道在安哥拉有几派。但是,我们从来不认为应该支持这一个组织或那一个组织。我们为团结与和解而努力,因此,我们不支持一派。”
他又说:“当兄弟们在互相争吵时,我们相继接待了三个组织(的代表),并且劝他们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我们的立场是很清楚的。”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姆布穆瓦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努瓦克肖特对毛里塔尼亚报界发表谈话指出,非洲统一组织主张安哥拉统一。他说:“在(安哥拉)解放战争时期,非洲统一组织曾全力帮助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民族主义者。非洲统一组织也一直尽一切努力来使各解放运动达成谅解,以组成共同阵线来对付共同敌人”。
他接着说,在安哥拉宣布独立后出现两个政权的情况下,非洲统一组织的态度仍主张这个国家统一。“因为对其中一个运动的承认就将排除对本组织已经承认的其他运动的承认”。
埃特基在谈话中,谴责南非和雇佣军介入安哥拉。他说,因为这种介入不仅是一种侵略,而且是使安哥拉再次殖民化的一种形式。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宣布东帝汶独立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讯 帝力消息: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十一月二十八日晚上宣布原葡属东帝汶独立,并且宣布成立东帝汶民主共和国。
路透社发自东帝汶首府帝力的消息说,帝力市广场上的葡萄牙国旗在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五时五十五分被降下,升起了代表独立的东帝汶的国旗。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主席多·阿马拉尔宣读了独立宣言。当天晚上,帝力市人民热烈欢庆独立。十一月二十九日,多·阿马拉尔宣誓就任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统。他在就职典礼上说,我们不得不战斗,我们向印度尼西亚呼吁实现和平,但我们坚持:不独立,毋宁死。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是东帝汶三个政党之一。今年八月它挫败东帝汶另一政党帝汶民主联盟的政变后,实际上控制了东帝汶。
东帝汶在亚洲东南的帝汶岛东部,南面隔着帝汶海与澳大利亚相望。东帝汶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成立于一九七四年,主张立即独立,尽快实现东帝汶人民要求从殖民主义制度下解放出来的愿望,建立民主的、反殖反帝的共和国政府,进行土地改革,发展民族经济;在国际关系上主张不结盟,反对在东帝汶领土上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支持一切为进步而斗争的人民。这些主张得到了东帝汶广大人民的支持。

万象集会庆祝市人民代表大会诞生
老挝解放区大力发展林业和饲养业获得成绩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老挝首都万象市数万群众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万象市人民代表大会胜利诞生。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理经济和计划大臣坎派·布法、老挝爱国战线中央代表坎布和万象市人民革命行政委员会主席炮·平帕占等参加了集会。
炮·平帕占代表万象市人民代表大会宣布了万象市人民革命政权的工作纲领。
人民解放军、工人、青年、妇女和职员的代表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们热烈欢呼万象市人民代表大会胜利诞生,表示坚决支持革命政权。
集会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建立人民当家作主和具有充分民主的新制度,把老挝建设成为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
新华社讯 老挝解放区人民在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业和饲养业,取得可喜成绩。
据巴特寮通讯社和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几年来,老挝解放区人民开垦了许多荒地植树造林。据统计,解放区共营造经济林十八万多棵。在今年头十个月内,乌多姆塞、川圹、桑怒、丰沙里和阿速坡等省的人民就种植咖啡、茶树以及其它经济作物共一百多万棵。
林业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木材。仅桑怒省芒绥县的人民,今年内就售给国家一千七百多吨木材。川圹省农黑县的人民,在过去四年半的时期内,共售给国家价值六千四百万基普的木材。
为了发展林业生产,几年来已有五万多户不定居的老听族和老松族人民响应老挝爱国战线的号召,实行定居,参加林业生产和林木保护工作。
几年来,老挝解放区的饲养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七四年,解放区的家禽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一百多万只。一九七四年,生猪的饲养量达到八十万头,比一九七二年增加四倍,水牛饲养量达到十二万八千头,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二,黄牛饲养量达到三万八千头,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在战争期间遭受严重破坏的川圹省农黑县,今年饲养的生猪、水牛和黄牛共达四万二千头。
新华社万象电 老挝新解放区各学校最近纷纷开学,广大师生怀着喜悦的心情进入解放后的第一个新学年。
据《人民之声报》报道,最近,琅勃拉邦、万象、沙湾拿吉、巴色等省、市的学校纷纷举行开学典礼,新解放区的三十一万多名学生兴高采烈地进入了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新学年。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教育、艺术和青年体育部计划局长登·德苏说,这个新学年有三个新的特点:一、所有小学和中学全部采用老挝文教学。二、各学校纷纷举办了教师和学生的政治学习班,学习了形势、革命政策和目前的任务等文件,开展了诉苦爱国运动和清除殖民主义文化影响和生活方式的运动,并踊跃开荒种地种菜,开展生产和支农等活动。三、新解放区各地新开办了许多中、小学校,学生人数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大批穷苦人民的子弟第一次背上书包,跨进学校大门。

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闭幕
我国选手获女子单打、双打、混合双打冠军,瑞典和南斯拉夫选手分获男子单打、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卡尔马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第十八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经过四天激烈、紧张而友好的比赛,在十一月三十日晚胜利闭幕。中国选手继获得男子和女子团体冠军之后,又获得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三项冠军。瑞典和南斯拉夫选手分别获得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冠军。
在三十日下午举行的五项决赛中,南斯拉夫选手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同瑞典选手本格森和约翰森进行的男子双打决赛,引起观众极大兴趣。最后,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以三比二结束战斗。中国选手李鹏和黄亮,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孔兹和奥洛夫斯基并列男子双打第三名。
男子单打决赛是在两名瑞典选手本格森和约翰森之间进行的。本格森以三比○获胜,取得冠军。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并列第三名。
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两项决赛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刘新艳和张德英分别获女子单打的冠、亚军。另一名中国选手李明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西尔哈诺娃并列第三名。张德英和隋建莹,刘新艳和李明分别获得女子双打的冠军和亚军,英国选手哈默斯莉和霍华德,瑞典选手海尔曼和奥尔森并列第三名。
混合双打决赛,由李鹏和李明与加拿大的凯塔诺和多蒙科斯对阵。这两名中国选手都擅长打快攻,加拿大选手能拉一手好弧圈球。中国选手用快速推挡打对方两角,最后以三比○获胜。另外两对中国选手:廖福民和张德英,黄亮和刘新艳并列这一项的第三名。
在为期四天的锦标赛中,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运动员聚集在一起,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参加比赛的八名中国男女运动员都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新手,他们有些还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比赛中他们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虚心向各国运动员学习,受到了一次新的锻炼。
十一月三十日晚上,卡尔马市为各国运动员举行了欢送会。卡尔马市长博·韦斯特格伦和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瑞典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阿·埃里克森分别讲了话,赞扬这次比赛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民主也门群众庆祝穆卡拉大桥落成
鲁巴伊主席为象征也中友谊的大桥落成剪彩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第五省省会穆卡拉市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举行群众大会,热烈庆祝穆卡拉公路大桥落成。
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出席了集会,并为大桥落成剪彩。
参加集会的还有民主也门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里·萨利姆·比德,公共工程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民族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五省民族阵线书记阿卜杜拉·萨利赫·巴尔,第五省省长萨利赫·穆纳赛尔·西利,公共工程部次长费萨尔·阿里·阿塔斯等民主也门政府和当地官员以及参加建桥的也门、中国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
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和中国公路技术组组长唐永明也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集会上,第五省民阵书记巴尔、工程部长阿塔斯和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都发表了讲话。
第五省民阵书记巴尔在讲话中说:“穆卡拉大桥的建成是也门、中国两国之间永恒友谊的又一象征。”公共工程部长阿塔斯在讲话中指出:“穆卡拉大桥的建成和正在修建的马赫菲德—穆卡拉公路将对省的农业和工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和积极的影响。”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在讲话中说,“穆卡拉大桥的建成是民主也门人民艰苦劳动的成果”,并祝愿民主也门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胜利。

我国同伊拉克签署修改两国贸易协定议定书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中国和伊拉克十一月三十日在巴格达签署了关于修改两国贸易协定的议定书。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局长张耿和与伊拉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伊拉克中央银行最高顾问阿卜杜勒·瓦哈卜·卡萨卜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左俊峰和商务参赞周勉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科学代表团结束对奥访问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以贝时璋为团长、孙书棋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代表团结束了对奥地利的访问,于十一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维也纳去意大利访问。
代表团在访问奥地利期间,参观了科学研究单位、高等学校、工厂和矿山。代表团还与奥地利科学研究部的官员进行了会谈。十一月二十四日,奥地利科学院为中国科学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十一月二十八日,代表团团长贝时璋在维也纳大学作了关于中国生物物理学研究工作的科学报告。
十一月二十八日晚,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俞沛文为中国科学代表团访问奥地利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奥地利内政部长奥托·勒施、科学研究部长的代表瓦尔特·布龙纳、外交部文化政策司司长格奥尔格·施卢姆贝格尔、科学院院长赫伯特·洪格尔以及许多奥地利科学家和友好人士。

我乒乓球代表团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马尼拉消息: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对菲律宾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二十九日离开马尼拉回国。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菲律宾乒乓球队进行了男女对抗赛、男女单打分组赛和男女团体赛。比赛结束后,菲律宾乒乓球协会秘书长冈萨雷斯给中国男子队颁发了“马科斯杯”,给中国女子队颁发了“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杯”。
菲律宾乒乓球协会和其他许多团体曾分别举行宴会招待中国乒乓球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