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加强团结合作维护民族权益
委内瑞拉总统主张促进加勒比国家合作 阿拉伯经济统一委员会讨论加强经济合作
海洋问题讨论会要求建立新海洋法 墨西哥副外长强调第三世界拥有自己海洋资源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三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在一次讲话中强调说,委内瑞拉要同加勒比地区其他国家进行“坚决的合作”,以促进这个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
佩雷斯总统是一月九日在加勒比旅游业会议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他在谈到加勒比地区国家互相联系的问题时说,“通过经济合作,我们将寻求加强我们各国人民团结的道路。”他指出,经过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加勒比国家一致的努力,有可能使这个地区获得经济独立和保卫自己的初级产品。
这位总统重申,他将参加即将举行的加勒比国家首脑会议。
新华社开罗电 阿拉伯经济统一委员会一月六日至八日在开罗举行第二十次会议,讨论了加强阿拉伯国家经济合作的问题。会议就加强阿拉伯经济一体化和确定阿拉伯经济行动的战略通过了几项重要决议。
委员会决定对石油进口国采取统一的阿拉伯立场。
委员会建议调查阿拉伯国家的自然资源,组织投资、销售和利用这些资源等方面的行动,以及协调阿拉伯国家的工业化,并使之走向一体化。委员会还建议把阿拉伯资金投入缺乏资金的阿拉伯国家的投资项目,而不投入外国金融组织。
委员会赞同增加阿拉伯发展基金的资金,以便能够给阿拉伯国家的重要计划提供资金。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电 在墨西哥瓦斯特佩克举行的海洋问题讨论会一月十五日闭幕。
这次讨论会是一月十三日开始的。有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学家、外交官员和科学家参加了这次讨论会。第三世界国家与会者认为第三世界必须力争在日内瓦采取坚定立场,直至在利用海洋资源方面建立一个公平的法律秩序,以结束帝国主义力图保持已过时的现行海洋法律秩序。
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鲁文·冈萨雷斯·索萨在讨论会的闭幕式上揭露帝国主义“企图继续强行在海洋上推行它们的帝国主义法律”。他说,“无疑,第三世界国家将毫不动摇地力争制订一个能与它们享有海洋资源相一致的法律”。
乌拉圭外交部对外政策司司长胡利奥·塞萨尔·卢皮纳西在会议期间发言指出,“仅仅超级大国从事海盗活动这一事实,就足以证明需要建立一个新的海洋战略秩序”。
讨论会最后通过了《瓦斯特佩克声明》。声明指出必须制订使用海洋的国际标准。
厄瓜多尔驻墨西哥大使何塞·里卡多·马丁内斯·科沃十四日对墨西哥《民族报》记者就海洋问题发表谈话时指出,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以及所有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必须更加团结,以便在大国的利益面前组成一个有效的阵线。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四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冈萨雷斯·索萨一月十三日在墨西哥瓦斯特佩克召开的一个有关海洋问题的讨论会的开幕式上强调指出,墨西哥主张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有权为自己利益利用海洋资源,而不能听任少数人继续掠夺这些资源。冈萨雷斯表示,在即将于三月份在日内瓦召开的海洋法会议上,墨西哥决不接受针对二百浬承袭海而提出的“任何折衷或取而代之的概念”。冈萨雷斯·索萨还强调说,墨西哥将反对把损害各国关于二百浬海域资源的专属合法权利的任何观点塞进去。
他说,在当代,需要改革为少数人服务的海洋法,因为这种海洋法已过时了。而各国,尤其是第三世界各国,提出了新的标准,要求制订一个新的海洋法。
他接着就墨西哥所持的承袭海的观点阐释说:承袭海是沿海国的一个专属区,而不是一个优惠区。它既不受捕鱼能力也不受开发资源能力的限制。沿海国在这个专属区对从海岸伸展二百浬的海床、底土的全部再生的和非再生的自然资源行使主权。

墨西哥、巴西、哥斯达黎加等国领导人强调
拉美国家协调一致反对美国新贸易法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四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一月十三日在给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的复信中谴责美国的新贸易法有“明显的歧视性”,并表示墨西哥将与拉美其他国家一起维护民族的权益。
佩雷斯总统曾写信给拉美各国首脑,指责美国的新贸易法损害拉美国家的利益,并提出召开一次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的特别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
墨西哥总统在信中说,美国贸易法不仅直接影响到委内瑞拉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其他成员国,而且“破坏了各类有效文件所规定的有关国际行动的基本原则和协议”。他还指出,美国贸易法也同《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所确定的“许多原则相违背”。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墨西哥象过去所做的那样,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原则的政策,与拉美兄弟国家一起寻求一个更加协调一致的行动来保卫我们的人民”。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讯 拉美一些国家继续谴责美国新贸易法歧视和损害发展中国家。
巴西一月十七日宣布,埃内斯托·盖泽尔总统一月十三日在给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的复信中表示,美国新贸易法的某些条款对巴西和拉美国家的利益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他指出,美洲国家组织的常设理事会应审议这个问题。如有必要,应在拉丁美洲外长协商会议进行审议。
哥斯达黎加总统丹尼尔·奥杜维尔一月十四日在给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的信中表示,他也认为美国的新贸易法是“歧视性的和敌视的”。
玻利维亚外长阿尔维托·古斯曼·索里亚诺不久前指出,美国的新贸易法是歧视性的,并且阻碍了第三世界国家对外贸易的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四日讯 墨西哥和秘鲁的外交部长谴责美国的新贸易法歧视和损害发展中国家。
墨西哥外长埃米略·拉瓦萨一月十二日说,美国新贸易法“不仅破坏国际协定,而且对墨西哥和整个拉丁美洲的发展,是歧视性的和有害的”。
拉瓦萨指出,美国贸易法中最影响墨西哥的是关于总优惠制的那一章,那里提到了原料生产国协会。他指出,关于原料生产国协会,是作为第三世界的一个巨大胜利而载入《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的,宪章还指出各国拥有自由支配其资源的主权。但是这在美国贸易法有关条款中受到了限制。
拉瓦萨外长表示,墨西哥将在美洲国家组织的所有会议上,在外长会议上,用一切办法来防止、或者是消除或至少是限制(贸易法)这些有害的作法。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一月十二日在特鲁希略市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新贸易法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特别是对拉丁美洲国家说来,是强制性的、歧视性的和有害的。
这位外长指出,拉丁美洲各国必须团结起来制止美国胡作非为。

加强团结战斗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
赞比亚总统重申无条件信守使非洲彻底解放的义务
坦桑一部长指出加强南部非洲人民的团结十分重要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七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一月十七日在国民议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谈赞比亚的内外政策。
卡翁达总统在谈到今年国家建设的任务时说,在农村发展规划中,首要的目标是改善农业,增加粮食和工业原料等的生产。
卡翁达号召在各方面开展自力更生的教育运动。
他强调说,“自力更生是这个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技术发展的关键”,并且强调了自力更生对加强民族独立的意义。
他在谈到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对赞比亚的影响时说,“赞比亚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是当前世界通货膨胀的受害者”。“真正和最后的回答在于自力更生地生产我们要消费的和要在工业生产中利用的商品”。
关于外交政策,卡翁达总统表示,赞比亚无条件地信守使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彻底消灭和使非洲彻底解放的义务,南部非洲问题是赞比亚外交政策中的一个主要因素。他祝贺莫三鼻给人民和安哥拉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武装斗争所取得的胜利。
他在谈到津巴布韦问题时说:“莫三鼻给发生的事件为津巴布韦加强武装斗争提供了新的机会。”
他认为,由于史密斯政权不准备同津巴布韦的民族主义者就和平变革进行谈判,因此除了加强武装斗争以外,别无其他选择。
他指出,“大多数人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不论对大多数人的压迫会多么残酷,也不能再使这种胜利推迟了”。他说,“我们不能接受以少数人统治为基础的独立,对这种少数人统治我们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战斗”。“我们对以多数人统治为基础的独立所承担的义务仍然是坚定的”。
卡翁达总统说,通向和平的道路可能还很长,南部非洲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加紧努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坦桑尼亚新闻和广播部长达乌迪·姆瓦卡瓦戈一月十七日在一次讨论会上发表讲话,主张南部非洲人民加强团结。
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关于“帝国主义和南部非洲的革命”的讨论会上,这位部长说,南部非洲正在发生的变化是十分令人鼓舞的,但是不应当把这种变化看作是解放斗争已经完成了。
他说,“现在是帝国主义者要寻找软弱的迹象并且利用它来延长对南部非洲的统治的时候”。
他指出,加强正在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南部非洲人民的团结是十分重要的。

泛非青年运动支援解放斗争委员会举行会议
非洲统一组织解委会执行秘书号召青年在斗争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电 泛非青年运动支援解放斗争委员会会议一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桑给巴尔举行。
来自坦桑尼亚、扎伊尔、刚果、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等国的代表和一些非洲解放运动青年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哈希姆·姆比塔在开幕会议上发表讲话说,非洲的解放是每一个非洲人的职责。他号召青年在非洲解放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当前国际形势有利于非洲的解放斗争,有利于非洲的自由战士。“但是单单是有利的条件并不能取得斗争的胜利。人民作出努力才是决定性的。”
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总书记萨比特·孔博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要求非洲青年在反对敌人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团结、合作和支援。

法国外长重申法政府对国际问题的态度
表示法国要同北大西洋组织合作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对法国《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重申法国政府对目前一些国际问题的态度。一月十八日的《世界报》登载了这篇谈话。
在谈到法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合作问题时,索瓦尼亚格说,最近法美首脑马提尼克会谈的公报中注意到了法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系的目前实际情况,并着重指出了法国同这个组织之间合作的重要性。
他说,“这种合作包括一系列实际的安排,但是不损害我们作出决定的自由;这种合作从我们退出(北大西洋公约军事)一体化的组织以后就开始了,它有效地符合欧洲安全和缓和的利益。”
索瓦尼亚格说,日内瓦裁军谈判“一点也没有进展”。他重申法国不打算参加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
在谈到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时,索瓦尼亚格强调了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巴黎会议最近作出的共同体首脑一年会晤三次的决定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英国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
索瓦尼亚格主张“促进欧洲国家之间在武器生产等有关防务的实际方面的合作”。
他强调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之间应该进行对话。他重申法国不参加美国所建议的关于能源的国际机构。他说,这一机构“有可能被当作对抗的机构”,“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参加这一机构将损害我们关于协商一致的政策”。

比利时国防大臣强调加强西欧团结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七日电 比利时国防大臣保罗·范登博埃南在一月十六日的一次电视讲话中,强调要加强西欧的团结。他说:“在最近五年中,苏联显然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了更多的军事努力”。
他说,一九七五年苏联军事实力和西方军事实力之间的差距比十年前更大,现在存在着“一种能够在需要时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强权政治”。
范登博埃南强调说,“如果我们明天不想依赖美国过日子,不想处于完全受苏联支配的地位”,比利时同其他西欧国家应该共同努力,承担牺牲,“以便首先在欧洲的团结中,然后在大西洋的团结中保持我们的地位。”

专栏:国际简讯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庆祝革命十一周年
为庆祝桑给巴尔革命十一周年,数千名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学生和人民国防军士兵一月十三日在桑给巴尔的阿马恩体育场举行团体操表演。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一万二千名观众观看了表演。
团体操分保卫国家、发展农业生产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三部分,它表达了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人民捍卫国家独立、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坚定决心。

专栏:国际简讯

索马里群众集会纪念民族女英雄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月十一日举行盛大群众集会,纪念为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祖国独立而英勇献身的索马里民族女英雄哈娃·奥斯曼·塔科牺牲二十七周年。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巴雷出席了群众集会并且讲了话。他高度赞扬索马里妇女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国家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他号召索马里妇女在国家建设中充分发扬这种革命精神。西亚德·巴雷主席在集会上还宣布了最高革命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十一日联合通过的一项决定。决定规定索马里妇女在政治、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同男人享有平等的权利。
女英雄哈娃·奥斯曼·塔科是一九四八年一月十一日在摩加迪沙的一次反对殖民主义血腥镇压的示威游行中,被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杀害的。

专栏:国际简讯

苏丹把伊朗提供的舰只编入海军服役
据苏丹报纸最近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一月十五日以国防部长的身份,把伊朗提供的七艘新舰只编入苏丹海军服役。
苏丹高级军官、红海省省长、伊朗驻苏丹大使和其他知名人士出席了在苏丹港附近的费拉明戈海军基地举行的新舰只服役仪式。
苏丹海军指挥官迪拉尔·艾哈迈德·赛义德发表讲话说,苏丹海军能够在保卫苏丹海岸和领海中充分发挥作用,并且能够击退任何可能的侵犯。他强调说,为了对付犹太复国主义随时可能发动的战争,苏丹海军经常处于动员状态。

专栏:国际简讯

墨西哥举行两艘新巡逻艇的登记仪式
为了加强对墨西哥领海的守卫,一月六日在墨西哥湾的维拉克鲁斯港举行了两艘新的快速巡逻艇的登记仪式。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出席了这一仪式。
墨西哥海军部长布拉沃·卡雷拉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这两艘巡逻艇是墨西哥政府为海军购买的二十一艘舰艇中的两艘。他强调指出,墨西哥正在作出“巨大的努力来装备海军,并以此用现代化的和有效的舰艇装备墨西哥国家,这些舰艇将用来维护领海内的主权和法律秩序。”

专栏:国际简讯

伊朗法国达成建立浓缩铀联合公司协议
据伊朗《世界报》(国际版)报道,伊朗经济和财政大臣胡桑·安萨里一月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伊朗和法国已达成建立一个浓缩铀工厂联合公司的协议。
协议是在两周前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访问伊朗期间达成的。
安萨里大臣还证实,伊朗已给予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十亿美元的贷款。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