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同志金一同志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金一一月十八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李富春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痛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同志久病逝世,我们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故人的家属表示深深的哀悼。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 金 一
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于平壤

拉米扎纳总统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讯 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一月十八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对李富春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阁下:
我们十分沉痛地获悉李富春副总理逝世的消息。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们谨向你表示深切的哀悼和诚挚的慰问。
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
哈吉·阿布·巴卡尔·桑古尔·拉米扎纳中将
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于瓦加杜古

尼雷尔总统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讯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一月十八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对李富春同志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唁电说:
“非常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李富春同志逝世的消息。我谨代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悲痛和诚挚的哀悼。”

达达赫总统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讯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一月十八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对李富春同志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惊悉中央委员、副总理李富春先生逝世,我谨代表毛里塔尼亚人民及其政党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人民、党和政府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并请向死者家属转达我们深切的慰问。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共和国总统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
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于努瓦克肖特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举行政府会议
回顾两年来履行巴黎协定斗争情况和去年政府工作,提出今年工作任务
号召南方军民不断提高警惕,谴责美国政府和阮文绍集团正在强化战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黄晋发主席主持下,于今年年初举行了政府会议。
政府会议一月十七日发表的公报说,会议回顾了两年来履行巴黎协定的斗争情况和一九七四年的政府工作,并提出了一九七五年的工作任务,一致通过了关于两年来为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斗争情况的特别公报。
公报说,会议认为,一九七四年是美国和阮文绍集团竭力推行战争“越南化”,加紧“绥靖”和蚕食,破坏谈判,使越南南方局势日趋严重的一年。但也是它们遭到惨重失败的一年。越南人民经过顽强勇敢的斗争,在政治、军事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取得了巨大和全面的胜利,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越南人民的重要的新变化。革命力量空前强大,并继续向前发展。美国及其走狗的力量大大衰弱,并继续无可挽救地走下坡路。
公报说,会议认为,在一九七四年里,从中央到乡、村的各级革命政权进一步健全。解放区人民的生活进一步获得改善。许多地方实现了粮食自给。公报说,会议认为,临时革命政府在国际上的威望和地位不断提高。
公报说,会议讨论和提出了一九七五年各级政权的工作任务。
公报说,会议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和阮文绍集团正在进一步强化战争,并强调指出:“这种行动肯定要遭到美国和世界广泛舆论的严厉谴责,并且必定把美国—阮文绍引向更加惨重的失败。”公报说,会议号召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断提高警惕,坚决实现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召开的(扩大)会议所提出的任务。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驳斥美国和阮文绍集团的诬蔑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一月十八日发表声明,驳斥美国国务院和阮文绍政权最近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诬蔑,谴责美国和阮文绍政权违反巴黎协定。
声明说,美国国务院一月十一日在给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签字国的照会中,歪曲事实,诬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遵守协定的最基本的条款”和“从谈判的道路转向战争的道路”。阮文绍政权最近在给上述决议书签字国的照会中也重弹类似论调。
声明断然驳斥美国国务院和阮文绍政权的诬蔑论调,指出,正是美国和阮文绍政权系统地破坏了巴黎协定,继续进行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万恶的“越南化”战争,破坏谈判,竭力反对通过和平和民族和解与和睦的途径解决越南南方的内部问题,造成越南南方当前的十分严重的局势。
声明控诉美国政府最近加紧对阮文绍集团的军事援助,悍然出动美国飞机进行侦察和引导西贡空军轰炸、袭击革命政府控制区的许多地方,把运载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中途号”航空母舰等调到越南南方沿海活动,以及美国国防部长明目张胆地威胁要使用美国军事力量来干涉越南南方的行径。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的政策是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为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保卫协定而坚决斗争,进而实现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自决权,和平统一越南。”
声明重申了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的声明的立场,并指出:“美国和阮文绍集团必须对他们破坏协定、继续进行战争的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一月十七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干涉、粗暴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径。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军事介入逐步升级,使越南形势极度紧张。”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在发表的声明中所阐明的正确立场,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干下的罪恶战争行为。

越南南方共和发表关于履行巴黎协定特别公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月十五日发表了关于两年来履行巴黎协定的情况的特别公报。
公报说,巴黎协定签订两年来,越南南方仍然没有真正的和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与越南全国人民,为了履行巴黎协定所规定的义务,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美国政府和阮文绍集团一开始就千方百计地破坏巴黎协定。公报说,美国政府仍然妄图把新殖民主义强加于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阮文绍集团遵照美国的命令出动了几乎全部军事力量,进行反人民的战争。在他们控制区里,他们加紧“绥靖”和“清洗”,践踏人民的一切民主自由权利,镇压一切为和平与民族和睦而斗争的人,明目张胆地否认第三种政治力量。他们不但没有全部交还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以前被捕的二十万名政治犯,而且又继续拘禁六万多人,并用极其野蛮的监狱制度折磨他们。阮文绍集团还不择手段地破坏谈判。公报指出:“很明显,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违背了他们对巴黎协定所作出的保证。”
公报指出:“美国和阮文绍走狗集团在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自我暴露了破坏和平、破坏协定的面目。他们必须对日益严重的越南南方局势承担全部责任。”
公报说:“如果不挫败美国—阮文绍的战争阴谋和行动,和平与民族和睦就无法实现。因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决领导人民,在政治、军事和外交三条战线上进行斗争,以维护和履行协定。”
公报说,为了维护协定,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坚决惩罚蚕食和“绥靖”的西贡军队,仅在一九七四年,就消灭了西贡军队二十五万五千多名,拔除了数千个非法建立的据点、哨所等。
公报说:“在各城市,各阶层人民正在奋起进行激烈的斗争,要求和平、独立、民主自由,要求改善人民生活和实现民族和睦,要求释放政治犯,要求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公报说,两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建设解放区的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临时革命政府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
公报说:“南方的总形势正在发生有利于我们人民的变化。”“两年来所取得的胜利证明,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在签订协定和为履行协定而进行的斗争中的主张和路线是正确的。”
公报谴责美国不久以前悍然出动军舰,对越南人民进行恫吓,并出动侦察飞机为西贡空军轰炸禄宁进行导航,还把武器弹药运进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等行径,谴责阮文绍集团出动飞机轰炸解放区,野蛮杀害越南南方人民。
公报说:“只要美国还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阮文绍及其一伙还在西贡掌权,巴黎协定就会继续遭到破坏,越南南方的和平与民族和睦就不能实现。因此,我们人民再次重申在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的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完全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把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美国军事人员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要求打倒阮文绍及其一伙,在西贡成立一个赞成和平与民族和睦、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政权。临时革命政府随时准备同这样一个政权进行对话,以便迅速解决南方的各项问题,满足我们人民最迫切的愿望。”
公报强调指出:“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地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同时坚决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破坏协定。如果美国和西贡政权继续进行战争、破坏协定,他们就将不可避免地遭到惨重的失败。”

西亚德主席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我大使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一月十六日离任回国。
一月十四日上午,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樊作楷大使,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一月十三日晚,樊作楷大使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了告别宴会。

荷兰女王朱丽安娜参观我出土文物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七日讯 阿姆斯特丹消息:荷兰女王朱丽安娜一月十五日参观了正在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
贝阿特丽克斯公主和她的丈夫克劳斯亲王同女王一起参观。陪同女王参观的有阿姆斯特丹市市长伊·萨姆卡耳登、荷兰外交部秘书长希夫和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馆长范斯亨德尔等。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茂来和展览随展小组负责人也陪同女王参观。
在此以前,荷兰外交大臣马克斯·范德斯图尔和文化大臣范多恩,分别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和今年一月十二日参观了这个展览。

我石油代表团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访问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七日电 西班牙港消息:由唐克率领的中国石油代表团一月十七日结束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友好访问回国。
埃里克·威廉斯总理一月十一日设宴招待中国石油代表团。
在代表团访问期间,代总理兼石油和矿业部长弗朗西斯·普雷瓦特和工商部长埃罗尔·马哈伯接见并分别设宴招待代表团成员。中国代表团同石油和矿业部的高级官员和石油专家进行了友好讨论。

我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离万象回国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电 以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结束了对老挝的友好访问,一月十八日由副团长杨荣杰率领离万象回国。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和计划部国务秘书宋蒲·乌敦维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一月十七日,中国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团长国鹰和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团长宋蒲·乌敦维莱代表双方在万象签署了《中、老双方关于修建琅勃拉邦市五百人住房的会谈纪要》、《中、老双方关于修建老挝上寮至琅勃拉邦市公路的会谈纪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关于中国派往老挝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作条件和待遇的议定书》等文件。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经济和计划大臣陶苏·培拉西,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辛加坡·朱拉马尼以及外交部国务秘书占通·占塔拉西等。签字后,富米·冯维希副首相和国鹰团长先后举杯,共祝两国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会谈圆满成功和中、老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十六日,国鹰团长设宴招待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全体成员。
十七日晚,老挝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辛加坡·朱拉马尼举行宴会,欢送代表团。
中国政府经济技术代表团在老挝访问期间,访问了琅勃拉邦市,并在万象进行了参观访问。

伊斯梅尔总书记阿里总理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我代表团结束对民主也门的访问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电 以《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于一月十八日离开亚丁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民主也门新闻部次长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易卜拉欣,新闻局长尤尼斯和其他新闻界朋友。
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也前往机场送行。
同一天,民主也门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分别接见了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团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一月十六日,新闻部长拉希德·穆罕默德·萨比特设晚宴欢送代表团。
中国新闻代表团是在一月六日开始对民主也门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亲切友好的接见。
代表团参观了民主也门的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省,受到当地政府官员和各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