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地拉那举行群众集会
热烈欢迎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
列希主席、谢胡主席等领导人出席 列希主席、阮友寿主席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地拉那区民主阵线委员会,九月十九日在地拉那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以阮友寿主席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阿·查尔查尼、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里·马尔科和外交部长奈·纳赛等出席了集会。
列希主席和阮友寿主席在会上讲了话。
列希主席在讲话中赞扬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胜利。他说,这一胜利对正在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其他国家人民是一个伟大的榜样和鼓舞。列希表示,阿尔巴尼亚党、政府和人民将继续给予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越南南方人民以巨大的支持。
列希说:“当前国际形势证明,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变本加厉地推行侵略和霸权政策,严重地威胁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威胁和平与普遍安全。”他说,两个帝国主义大国一边进行“缓和紧张局势”的宣传,一边无休止地进行军备竞赛,在地中海、印度洋和它们正在谋求霸权利益的世界其他地区扩大军事部署,对主权国家施加压力和进行讹诈。列希指出,面对这些事实,“爱好自由的人民和国家应当更加提高警惕,巩固和加强民族独立和主权,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和其他反动势力的斗争中加强相互间的团结”。
阮友寿主席在讲话中表示感谢阿尔巴尼亚党、政府和人民给予越南南方人民以政治、道义和物质上的援助。
阮友寿主席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巴黎协定、继续干涉越南南方的内政。他说:“现在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实际上是美国侵略者资助和操纵的,而阮文绍集团只是美国的雇佣工具。”
阮友寿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给予那些企图进行扩张和“绥靖”的人以严厉的应有惩罚。
他强调说:“由于美国侵略者继续顽固地在越南南方推行侵略和干涉政策,我们的斗争还会有许多困难和出现复杂的情况,但是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越南南方人民。”
大会始终洋溢着阿、越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柬埔寨西南地区接近全部解放
人民武装乘胜前进,使敌人困守一隅苟延残喘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西南地区爱国军民,今年以来在战斗中取得辉煌胜利,已经接近全部解放这个地区。
去年,朗诺集团在西南地区除了省城以外,还残存一些营地、哨所和防御据点体系,敌人时常出来对这个地区的人民进行掠夺和“扫荡”,但是今年,敌人只能龟缩在一些省城里,不敢出来活动。去年,敌人还可以利用四号、五号公路和洞里萨河等一些重要的交通要道为金边卖国集团运送粮食、鱼、肉、弹药和武器等,但是,今年由于西南地区军民已经控制了四号和五号公路以及洞里萨河,敌人的各种运输已被截断了。去年敌人还在四、五号公路两边和洞里萨河沿岸建立了一些据点,但是今年这些据点已全部被人民武装力量拔除,敌人也被赶走。继去年控制五号公路的大部分以后,人民武装力量今年又全部控制了四号公路从特南德罗英到多萨的一百二十一公里长的路段。
在贡布省,在人民武装力量的攻势下,今年敌人失掉了白马市、土城、咋雷丁、多芝洛等重要城镇和据点,使龟缩在贡布市内的敌人陷入困境,既缺少大米,又缺乏饮水。
在国公省,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许多敌军据点,进一步扩大了解放区的面积。
在磅士卑省,今年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斯朗、占克那、斯雷克龙等据点,伪政权只控制磅士卑市周围四公里以内的地方。
目前,西南地区军民已经解放了这个地区三万三千二百平方公里的地方,而敌人只是困守在近一百平方公里的地方,苟延残喘。(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战士在行军途中 新华社发

国际举重联合会代表大会批准执委会决议
确认我举重协会为正式会员
我举协代表和运动员前往参加国际举联代表大会和世界举重锦标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日讯 马尼拉消息:国际举重联合会九月二十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代表大会。
会上批准了这个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在今年五月通过的决议,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举重协会为国际举重联合会的正式会员,并把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从国际举重联合会驱逐出去。
国际举重联合会秘书长奥·斯泰特在今天代表大会后,向新闻界宣布了这个决定。
中国举重协会曾经是国际举重联合会的会员。但由于当时这个组织中的少数人玩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举重协会曾于一九五八年宣布退出这个组织。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日电 中国举重协会代表王亦洲和以赵庆奎为领队的中国举重队,九月二十日经过香港前往菲律宾,参加国际举重联合会代表大会和第二十八届世界举重锦标赛。
第二十八届世界举重锦标赛,将于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九日在马尼拉举行。

中菲友谊的新发展
菲律宾共和国是西太平洋上一个由七千多个大小岛屿组成的群岛国家,与中国东南部隔海相望。中菲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历史悠久。早在十世纪时两国就有通商和文化交流。五百多年前,明朝永乐年间,吕宋岛和苏禄群岛的使者多次来访,并互赠礼物。公元一四一七年我国航海家郑和到东南亚时,派遣使臣张谦访问的“麻刺郎国”,即现在菲律宾的棉兰老岛。其后,中菲贸易关系、生产技术和文化的交流日益频繁。
由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对菲律宾的侵占和控制,中菲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一度中断。
一九五五年起,每年都有一两批菲律宾友好人士前来我国访问。一九五五年四月,万隆亚非会议上,菲律宾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罗慕洛会见了我国周恩来总理。
近年来,中菲两国的友好往来有显著的增加。一九七一年五月,由爱德华多·埃乔斯率领的菲律宾商会贸易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同时来访的还有菲律宾工商界参观团。这以后来我国访问的菲律宾民间团体和友好人士络绎不绝,其中包括学生、青年、妇女以及文教、卫生、农业、银行和政界人士等。他们的友好访问,增进了菲律宾人民对我国的了解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一九七三年四、五月间,以菲律宾商会主席克拉维西利亚为团长的菲律宾访华贸易代表团来我国参观访问。五月五日周恩来总理会见了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无拘束的谈话。周总理还请代表团转达对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敬意,并代为向老朋友罗慕洛外长问候。
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到十二月二日,以王耀庭为团长的我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贸易代表团访问菲律宾。马科斯总统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把赠给我国人民的两种优良稻种交给代表团。
今年三月以爱德华多·罗穆亚尔德斯为团长的菲律宾国家男子篮球队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并进行友谊比赛。周恩来总理会见了全团,并同团长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四月三十日到五月十日,由团长朱仄率领的中国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在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五月七日马科斯总统接见代表团时说,目前的形势坚定地朝着菲律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发展。“我们的希望是:不久以后我们就建立外交关系。”
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主席贝拉斯科于七月九日至十七日率领菲石油代表团访问了我国。八月五日至九日,菲律宾总统特别代表本哈明·罗穆亚尔德斯等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中菲两国友好人士和代表团的互访,不但促进了两国贸易关系的开展和经济、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并且标志着两国人民的友谊开始了新的一页。
现在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来我国访问,将促进中菲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新华社)

鲁巴伊主席为我医疗队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九月十九日在总统府举行招待会。欢迎新近到达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和欢送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
在招待会上,鲁巴伊主席同医疗队员们一一握手,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出席招待会的有民主也门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和有关部门负责人。
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崔健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使馆临时代办向英前首相希思赠送影片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九月十六日电 我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今晚在大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向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赠送了北京电视台拍摄的彩色纪录片《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访问中国》。
前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政务次官安东尼·罗伊尔爵士和希思访华时部分随行人员也在场。希思和他们一起观看了这部影片。随后,褚启元设宴招待希思和其他英国朋友。参加宴会的还有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

木村外相接见我明清工艺美术展览代表团长
我明清工艺美术展览会在东京开幕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政府外务大臣木村俊夫,九月十一日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明清工艺美术展览》代表团团长吴仲超,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木村说,《明清工艺美术展览》在日本展出,这对增进日中两国睦邻关系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是有益的。他说,这次展览会一定会取得很大的成果。
新华社东京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明清工艺美术展览会,九月十四日在东京开幕。
展览会名誉总裁三笠宫崇仁殿下出席并为展览会开幕剪了彩。
出席开幕式的有:主办单位的负责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日本经济新闻社长圆城寺次郎以及日本各界朋友藤山爱一郎、小坂善太郎、江崎真澄、永野重雄和宫崎世民等。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洪兰以及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
圆城寺次郎和中国明清工艺美术展览团团长吴仲超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表示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将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西村临时代首相等接见我少年武术团
武术团在东京首次表演受到万余观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九日电 日本政府临时代理首相、国土厅长官西村英一,九月十九日在东京接见了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团长魏明和部分运动员。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接见时也在座。
接见时,西村临时代理首相对日中航线即将通航表示高兴。
魏明团长在谈话中,对田中首相电贺中国武术代表团访日表示感谢。
在此以前,九月十七日,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在东京接见了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负责人和部分团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国少年运动员还向河野议长赠送了队旗和纪念品。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九日电 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九月十八日在东京举行了访日首次武术表演,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三笠宫殿下夫妇应邀出席观看了表演。
观看表演的还有日本各界朋友河野谦三、中岛健藏、黑田寿男、藤山爱一郎、古井喜实、小坂善太郎、宇都宫德马、佐佐木更三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等也观看了表演。
在表演中间休息时,三笠宫殿下接见了中国武术代表团负责人和部分运动员。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和陈楚大使等接见时在座。
当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东京中国展览会协力会、《每日新闻》社的代表,同中国武术代表团全体成员一起聚餐,预祝中国武术代表团访日成功。

中曾根大臣接见我国际贸促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电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应邀于九月十六日晚乘飞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藤山爱一郎、永野重雄、土光敏夫、水上达三、西村纯平、冈崎嘉平太、川濑一贯、萩原定司等日本各界人士。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中国展览团团长肖方洲也前往机场迎接。
代表团到达后,出席了日本经济界人士举行的欢迎会,受到了日本各界朋友和爱国华侨代表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电 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九月十七日在东京接见了以王耀庭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曾根大臣说,中国展览会在大阪的展出取得很大成功,希望在东京的展出比大阪更好。
中曾根大臣说,本月二十九日日中航线正式开航,这一天是象征友好的日子。日中友好和经济关系将会越来越发展。他还表示,希望通过代表团的访问,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
王耀庭团长对中曾根大臣给予中国展览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展览会在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在大阪的展出取得很大成功,相信在东京的展出也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会见时,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在座。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在座。
当天上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分别拜会了东京中国展协力会会长、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抵大马士革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九月十六日乘飞机由巴格达到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叙利亚经济外贸部经济组织总经理穆罕默德·纳西夫和其它有关部门官员的欢迎。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和商务参赞宫镜海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