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党的县委应当起主要的领导作用。

领导站在运动前列 带领群众批林批孔
赫章县委带头学,带头批,团结了干部、群众,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贵阳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电 贵州省赫章县委坚定不移地站在斗争最前列,积极带领群众深入批林批孔,进一步发展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赫章县地处贵州西部的高寒山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农业生产发展缓慢,农村的面貌变化不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县三十多万各族人民在县委领导下,展开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大干苦干四年,初步改变了赫章的落后面貌,成为贵州省学大寨赶昔阳的先进单位。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一些群众对县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有的贴出批评县委的大字报。县委多数领导成员能够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但也有少数人怕这怕那,顾虑重重。面对这种情况,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学习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加深了对批林批孔斗争伟大意义的理解,决心把“怕”字换成“敢”字,积极参加运动,大胆领导运动。县委“一班人”自觉地按照“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原则,正确处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放手发动群众,认真加强领导。三月下旬,县委召开了有部分群众和中层干部参加的批林批孔座谈会。这些干部和群众从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分析县委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县委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这次会议,使县委的领导成员受到深刻的教育,增强了领导好批林批孔的信心。
赫章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凡属人民群众的正确的意见,党必须依据情况,领导群众,加以实现;而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加以改正”的教导,对群众提出的正确批评,虚心接受,坚决改正。今年四月,平山林场全体职工贴出大字报,对县委在执行林业政策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和建议。县委经过调查研究,认为他们的意见是正确的,用文件批转了这份大字报,制止了林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有一个时期,在某些人中间出现一种忽视党委一元化领导的倾向。县委从领导方面找原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向他们反复宣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他们从路线上分清是非,及时克服和防止了一些不利于批林批孔的做法。
赫章县委很注意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教育干部和群众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县商业局有一个领导干部由于过去不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群众对他有意见。为了使这个干部和群众团结战斗,搞好批林批孔,县委对他进行了认真的教育和帮助,使他提高了认识。在一次批林批孔大会上,他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和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同时对自己不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思想作了自我批评。他的发言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好评。县委在教育干部正确对待来自群众的批评的同时,还教育群众认真注意政策,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
为了引导大家紧紧抓住批林批孔这个中心,县委领导成员们走在运动的前面,坚持起带头作用。第一书记李彦林在大小会议上,多次带头批判林彪一伙“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县委第二书记李连城深入到许多单位,和群众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一起批林批孔,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避免纠缠某些具体问题。县委的领导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带头议、带头批,自己受到了教育,也团结了干部和群众,促进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武汉部队某部红军团发扬“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
干部战士团结一心深入批林批孔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红军团的干部和战士,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团结一心,并肩作战,“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全团上下更加亲密无间。
这个团是一个具有官兵团结光荣传统的单位。著名的爱兵模范马仁义就是这个团三连一排的排长。一九四五年三月十六日,延安《解放日报》曾发表《学习马仁义,把我们军队团结得象钢铁一样坚固》的社论、《警一旅马仁义排的官兵关系》的调查报告和八路军总政治部的按语,号召全军军政干部学习“马仁义排的官兵关系,马仁义的领导方式”。从那个时候起,这个团就经常开展学习“马仁义排”的活动,先后涌现出许多官兵团结的模范单位和尊干爱兵的先进人物。批林批孔运动中,指战员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官兵一致”和“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等教导,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耍阴谋,搞分裂,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更进一步提高了团结战斗的自觉性。干部和战士,处处从政治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成为更加亲密的革命战友。战士刘永富,文化水平比较低,看书学习中遇到了一些困难。“马仁义排”排长潘太全热情辅导他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且三次带他到驻地西冯封大队进行社会调查,使刘永富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多次在排里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作了批林批孔的发言,写了十多篇批判文章。管理股长李学富,研究儒法斗争史遇到了困难,文书刘爱军主动给他当小教员,帮助他研究法家著作,共同分析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官兵之间结下了更深的革命情谊。
这个团的广大干部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批判林彪、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更加自觉尊重战士,虚心学习战士,满腔热情地支持战士的革命首创精神。政治处主任周纪勋,在一二○炮连蹲点期间,发现有五个战士入伍前有的是赤脚医生,有的是下乡知识青年。他们在大批判中联系切身体会,热情赞扬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愤怒批判林彪的反革命罪行,效果很好,就向团党委建议,请他们到团直属机关的批判会上作重点发言,以后又七次请战士参加团党委和机关干部的批判会,虚心向战士学习。
现在,红军团的干部和战士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团结得更加紧密。不论干部还是战士,谁有了成绩,大家都感到高兴,谁有了缺点,大家也都能善意地进行批评帮助,大家畅所欲言,心情舒畅。一连布依族战士吴顺云,工作、学习认真,关心连队建设,敢于对干部的缺点提出批评意见。党支部认为他是一个觉悟高、有朝气的好战士,在全连进行了宣扬。从此,连队里关心大事,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促进大家共同进步的革命风气更加浓厚。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六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注意到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商定,将在尽短的时间内互派大使,并将在各自首都为对方建立使馆及其执行任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
陈 洁(签字)
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巴西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
安东尼奥·弗朗西斯
科·阿泽雷多·达
·西尔维拉(签字)
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
于巴西利亚

在研究儒法斗争史中坚持“古为今用”原则
广州部队某部炮团党委成员不断提高批林批孔水平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炮团党委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的教导,认真研究两千多年来儒法斗争的历史,进一步认清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这个团党委的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和文件,并深入连队,和广大干部战士一起学习和批判。随着运动的不断深入,他们越来越认识了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对于深入批林批孔、指导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重要意义。几个月来,他们有重点地阅读了《封建论》、《商君书·更法》、《五蠹》等法家的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了商鞅、韩非、秦始皇、柳宗元等法家人物的政治主张及其在历史上的作用;召开了十多次学习讨论会,许多同志还写出了研究儒法斗争的文章。
这个团党委的成员在研究儒法斗争历史的过程中,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注意通过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加深对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认识,提高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反对复辟倒退的自觉性。例如,在研究秦王朝建立和巩固封建主义的中央集权国家过程中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时,他们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立统一规律和阶级、阶级斗争的观点,然后把历史上的经验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来党内几次大的路线斗争联系起来进行分析,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长期性是对立统一的规律决定的,是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和生产力这个贯穿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决定的,一种新的社会制度的建立和巩固,总是要经历长期的激烈的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
通过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这个团党委的成员更加认清了抓好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重要性。他们曾多次分析商鞅变法和秦始皇“焚书坑儒”这两个历史事件,了解了代表奴隶主贵族的儒家和代表新兴地主阶级的法家围绕着坚持“法先王”还是坚持“法后王”、坚持“礼治”还是坚持“法治”、坚持倒退还是坚持前进而展开的激烈斗争,看到历史上的儒法斗争,总是集中在要不要改革不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上层建筑这个根本问题上,从而加深了对抓好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重要性的认识。许多同志谈到,商鞅跟甘龙、杜挚的论战,这是社会变革之前阶级斗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反映;李斯跟淳于越的斗争,直到秦始皇“焚书坑儒”的革命行动,则是社会变革之后阶级斗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继续。它告诉我们,意识形态的斗争,往往是社会变革的前导;但一场大的社会变革之后,被赶下历史舞台的反动阶级,总要利用意识形态的各种阵地,大造反革命舆论,继续进行反抗,妄图复辟。大家回顾我国在完成了对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之后,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和他们在党内的代理人,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的大量事实,尤其是林彪反党集团咒骂秦始皇,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对这一点的认识就更深刻了。党委书记、政委丁新成和党委常委、副政委罗启祥说,林彪拚命鼓吹孔孟之道,把它作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思想武器,这本身就说明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是多么尖锐、激烈,我们一定要十分重视并认真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这个团党委的成员通过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进一步加深了对批林批孔重大意义的认识。大家说,历史上的反动阶级总是利用孔孟之道来进行复辟、倒退活动。在我们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也都是把孔孟之道当作他们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反动思想武器。我们必须从机会主义路线同孔孟之道的联系上,深刻揭露它们的反动本质,把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下去。现在,这个团的党委成员不仅注意抓紧学习与批判活动,而且坚持站在运动的前列,积极地领导运动。他们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一方面抓紧时间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研究法家的一些著作,学习报刊上的有关资料,写大批判文章和读书笔记,同时还经常下连队调查干部战士研究儒法斗争史和开展批林批孔的情况,及时地在党委会上进行讨论,推动批林批孔不断前进。

河南省文物工作者在郑州商代城墙遗址内
发掘出大面积夯土台基和成堆奴隶头骨
发掘出来的成堆头骨,是商代奴隶主残酷压迫和杀害奴隶的罪证;是继续深入批判孔老二“克己复礼”、批判林彪妄图搞复辟的有力材料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电 河南省文物工作者在郑州市商代城墙遗址内,发掘出大面积商代夯土台基和成堆奴隶们的头骨。最近,有关部门在发掘现场举办了“商代奴隶制罪证展览”。许多工农兵群众参观以后说,看了这些奴隶主阶级残酷压迫和杀害奴隶的罪证,进一步认清了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罪恶目的。他们表示,一定要很好地利用这些活教材,继续深入批判孔老二搞“克己复礼”的罪行,继续深入揭露和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妄图开倒车,搞复辟的罪行,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郑州商代城墙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一座古城,距今已有三千五百多年。这座古城周长七公里,是商代奴隶主阶级迫使成千上万的奴隶劳动者为他们兴建起来的。为了了解古城内各种遗迹、遗物的分布和埋藏情况,河南省博物馆在一九七三年夏天开始进行考古钻探和发掘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古城内东北部一带发现了大面积的商代夯土台基,这片夯土台基东西长约三百米,南北宽约一百五十米,面积为四万五千平方米。
从发掘的地层迭压关系和结构来看,这片夯土台基属于比安阳殷墟早的商代前期。夯土台基是用土分层夯筑起来的,在夯土面上,残存有部分房基面、柱础、柱洞等遗址,附近还出土不少玉簪、铜簪和玉铲等遗物。根据这些情况推断,这一带应是商代奴隶主阶级的居住区。这和一九五四年在郑州商代城外附近发掘出的奴隶们居住的低矮而简陋潮湿的半地下房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发掘商代夯土台基的同时,还挖掘出一条商代壕沟,壕沟内的填土中,除有大量陶器碎片和骨器、石器等遗物外,还堆埋了数量众多的人头骨,许多人头骨上还带有明显的锯痕。在仅发掘的一段长约十五米的壕沟中,就有这样的人头骨近百个。这些带有锯痕的人头骨,可能是商代奴隶主阶级将被杀害的奴隶们的头骨锯开制作器具使用的残留部分。一九五五年在郑州商代城墙外发掘出的一处商代制作骨器的作坊遗址中,就曾发现用大量奴隶们的肢骨和肋骨作为骨料,磨制成的骨箭头、骨簪、骨锥和骨匕等用具。这一发掘再次表明,在商代奴隶制社会中,奴隶主阶级对奴隶们的压迫和剥削是极其残酷的。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就是妄图复辟这样反动没落的奴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