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自力更生革命精神 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
朝鲜许多厂矿企业和水产部门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三日电 朝鲜许多厂矿企业和水产部门的广大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最近纷纷提前完成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据报道,朝鲜中央和地方八百多个轻工业工厂先后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黄海南道的一百多个地方工厂和平安北道的四十多个地方工厂不仅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还扩大了产品品种。
朝鲜机械工业部门今年上半年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清津造船厂的工人最近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制造成功一艘三千七百五十吨的大型拖网船“昌光山”号,为发展水产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龙阳、苔滩、咸兴和降仙炼钢联合企业所属许多矿山,最近也先后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矿石生产计划。
朝鲜水产部门在六月下旬已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捕鱼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附图片)
朝鲜胜利汽车厂的工人,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增加生产,支援农业。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第六届泛非大会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
一致通过《第六届泛非大会总宣言》和一些决议
尼雷尔总统呼吁全力支持非洲解放运动并加强同第三世界团结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七月二日电第六届泛非大会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七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
来自三十二个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北美和英国的非洲人后裔的代表以及九个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被选为大会主席致开幕词。他说,第六届泛非大会的目的是讨论反对各地的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压迫和剥削的手段。
他指出,黑人为尊严而进行的斗争总是世界范围内为人类解放的斗争的一个方面。
他呼吁代表们全力支持在阿扎尼亚、津巴布韦、莫三鼻给、安哥拉和所有其他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下的领地上的各非洲解放运动。
他还呼吁泛非运动在人类解放的斗争中同第三世界的其他地区加强团结。
开幕会上还播放了几内亚总统杜尔的录音讲话,他要求“结束非洲的外国统治,根除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的基础,组织和推广非洲国家统一的行动”。
大会一致通过《第六届泛非大会总宣言》、《关于南部非洲解放斗争的决议》、《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关于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在莫三鼻给的暴行的决议》。大会还通过了《经济委员会的报告》和《科学、技术的声明和决议》以及《关于文化的决议》。
《第六届泛非大会总宣言》说,大会讨论了关于加强为争取民族解放和为反对在非洲和其他地方的种族歧视而斗争的问题,以及讨论了关于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问题。
《总宣言》说,大会呼吁非洲各国人民、非洲血统的人和全世界人民采取共同行动为结束外国的统治,铲除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基础而斗争。
《总宣言》说,大会表示要继续同抗击美帝的英雄的印度支那人民,同抗击以色列侵略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同争取民族独立的各非洲解放运动,同北美的工人和受歧视的少数民族,同亚非拉为维护自己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完全行使国家主权、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自然资源、把外国企业收归国有以保护这些资源、采取自己认为最适合于自己的发展的社会和经济制度、反对帝国主义形形色色的压力、威胁和侵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和政府保持战斗团结。
《关于南部非洲解放斗争的决议》欢呼在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
(比绍)和佛得角群岛、津巴布韦以及仍然处在殖民主义奴役下的非洲其他地区的人民进行武装斗争所取得的胜利。决议指出:“这些成就表明了非洲人民有勇气和决心解放自己,并做决定自己命运的主人,依靠自己的力量铲除外国殖民主义者。”
《关于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在莫三鼻给的暴行的决议》说,代表们确认葡萄牙殖民当局的任何阴谋都阻挡不了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大会通过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表示,毫不动摇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大会通过的《经济委员会报告》包括《总声明》、《关于自力更生发展经济的决议》、《关于国际机构民主化的决议》、《关于反对经济帝国主义特别反对多国公司的斗争的决议》、《关于解放区经济组织的决议》(指仍在殖民统治下的国家的解放区)、《关于使用非洲资源的决议》和《关于在非洲的干旱和饥饿的决议》。《总声明》和这些决议表示支持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行动纲领》等决议,并强调经济发展应当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通过非洲、加勒比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合作来实现。
决议谴责帝国主义对非洲和加勒比国家的经济剥削,确认这些国家有控制使用和支配本国的自然资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琼布代表尼雷尔总统在六月二十七日闭幕会议上讲了话。他说,被压迫者只能在斗争中获得解放。他指出:“斗争的重要条件是,不管我们必须作出多大的牺牲,我们决不能动摇。”
会议期间许多代表为非洲自由战士献了血,作为他们支持非洲全部解放的具体表示。
泛非运动始于本世纪初,第五届泛非大会于一九四五年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

朴正熙集团是朝鲜统一事业的破坏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年七月四日是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两周年。这项声明的发表,是朝鲜人民在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然而,顽固地投靠美帝国主义坚持与人民为敌的朴正熙集团,在朝鲜人民的强烈要求下不得不同意发表这项声明,却千方百计设置障碍,阻挠这项声明的贯彻,继续破坏朝鲜的统一事业。
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以来,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恪守声明的精神,为贯彻声明中的原则提出了一系列合理主张和具体建议,为朝鲜的统一事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去年四月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提出了双方停止增强武装力量和军备竞赛;撤走一切外国军队;缩减军队和军备;停止从外国运进一切武器和军事物资;签定和平协定五点建议。去年六月二十三日金日成主席又提出了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纲领,这就是:消除南北间的军事对峙状态,消除紧张局势;实现南北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召开大民族会议;实行采用“高丽联邦共和国”国号的南北联邦制;以单一的“高丽联邦共和国”国号加入联合国。同时他还强调美国军队必须尽早撤出南朝鲜,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金日成主席的新方针和五点纲领,指明了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正确途径和步骤,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利益,对促进朝鲜人民的统一祖国的事业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鼓舞了南北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志,受到了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本来,按照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上述主张和具体建议,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将会取得巨大的进展。这些主张和建议既是切实可行的,也是合情合理而且完全可以为南北双方所共同接受的。这是走向朝鲜统一的正确的途径。
今年三月,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又就《关于为消除朝鲜紧张局势、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前提》议程进行讨论,并通过了《致美国国会的信》,建议同美国举行缔结和平协定的会谈。这是朝鲜人民为了实现国家的统一而进行的又一重大努力。但是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响应。
和朝鲜人民的愿望相反,两年来,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一再蛮横地拒不接受朝鲜党和政府提出的合理主张和建议,从而暴露出这个反动集团对实现朝鲜的统一毫无诚意,它只是妄图利用南北接触来缓和南朝鲜人民对它的不满和反抗。
两年来的事实证明,朴正熙集团玩弄了一套假会谈、真破坏,假统一、真分裂的反革命伎俩。早在南北会谈刚刚开始,它就千方百计地进行阻挠和破坏,使会谈进展迟缓。在这期间,朴正熙集团还竭力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去年六月,朴正熙集团抛出的“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荒谬主张遭到了挫败后,今年一月又抛出了一个南北双方签订所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妄图使南北分裂的状态固定下来。
最近一年来,朴正熙集团破坏朝鲜统一的反动行径更加猖狂。它一方面疯狂镇压南朝鲜人民反法西斯、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另一方面还向朝鲜北方冒险进行军事挑衅。
朴正熙集团上台以来,先后颁布了四千多项形形色色的反动法令来镇压南朝鲜人民。在南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高涨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它又炮制了四项“紧急措施”,变本加厉地迫害和镇压人民。根据这些“措施”,朴正熙集团可以恣意逮捕、拘留、抄查和审讯南朝鲜人民,可以用莫须有的罪名判刑甚至处死他们要加害的人。今年以来就有几千人被逮捕、囚禁和被判处各种严刑,有的已惨遭杀害。南朝鲜正处于日益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
在军事挑衅方面,朴正熙集团越来越刺耳地叫嚷南朝鲜要“增加军事装备”、“加强实战训练”,“增强预备军的战斗力”、“进一步巩固临战姿态”,“最大限度的保持相应的报复战斗力”,以便“胜共统一”。两年来,美帝和朴正熙集团举行了“韩美联合作战训练”、“攻守机动训练”、“导弹射击训练”、“登陆作战演习”、“冬季机动训练”等许多军事演习活动。去年一年,美帝和朴正熙集团从陆地、海上、空中总计进行一万六千二百多次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和军事挑衅的活动。今年头五个月,它们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达九千三百多次。例如,今年一月,南朝鲜的舰艇侵入北方海域进行挑衅。二月,南朝鲜又派出“水原三三号”、“水原三二号”两艘间谍船侵入北方近海进行侦察活动。六月二十八日,朴正熙集团又派出舰艇和战斗机侵入朝鲜北方进行挑衅。
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政和军事挑衅活动,丝毫不表明它有什么实力,相反,这些正是它在朝鲜人民斗争浪潮冲击下日益孤立、衰弱而进行的疯狂挣扎。南朝鲜人民正在为反抗朴正熙集团的残暴压迫而坚持斗争。朴集团的军事挑衅,一次又一次地在英勇的朝鲜人民军的打击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正象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所指出的:“如果南朝鲜统治集团继续干它目前这种狂妄的行径,就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出他们作为卖国贼、好战分子、分裂主义者的真面目,使自己悲惨的末日加速到来。”
今天,朝鲜人民要求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愿望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不管朴正熙集团怎样践踏南北联合声明,多么疯狂地阻挠朝鲜统一,朝鲜人民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下,依靠自己的力量,终将取得统一祖国正义事业的最后胜利。

尼泊尔和马来西亚报纸发表评论
谴责印度企图吞并锡金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三日讯 尼泊尔和马来西亚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和文章,谴责印度企图吞并锡金。
尼泊尔《时代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文章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所存在的殖民地和保护国已经不适合于现在的状况了。但是却在锡金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文章驳斥了印度把它加紧对锡金的控制和兼并说成是实现“锡金民主化”的谬论。文章说,“锡金人民在印度人的首席行政官手下不可能享有民主制度。这个首席行政官是由印度政府指派的,其目的是为了照管它在锡金的利益。在印度的行政管理之下,锡金不可能保持独立,而如果没有独立,锡金就不可能享有民主。”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六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指出,最近,锡金人民由于不满印度要强加给他们一部“新宪法”而举行了示威,示威群众遭到了印度武装警察的镇压。这给锡金局势“带来动荡不安”。
社论说,锡金在今年四月举行大选,结果亲印度的锡金国民大会党获得三十二席中的三十一席。“这种一面倒的形势,说明了所谓民主改革运动,纯粹是印度操纵的把戏。”
社论说:“此次新宪法草案提出后,国王即表示不满,认为该宪法通过后,不只大大削减国王权力,且会结束锡金的个性地位而并入印度。群众之发动示威,显示人民担心印度的并吞,也暴露了新德里当局的野心。”

也门武装部队指挥委员会主席和总理分别接见我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四年七月二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武装部队指挥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哈姆迪和共和国总理穆赫辛·艾尼分别于七月二日和六月二十九日接见了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景春,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李景春临时代办代表中国政府对他们就任武装部队指挥委员会主席和政府总理,表示祝贺。

我政府代表宴请委内瑞拉外交部长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七月二日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埃弗拉因·沙赫特·阿里斯特杰塔和国际经济事务国务部长曼努埃尔·佩雷斯—格雷罗。
出席宴会的有委内瑞拉外交部代理副部长埃斯特尔·梅内塞斯、国际政策司司长莱昂纳多·迪亚斯·冈萨雷斯和委内瑞拉外交部的其他高级官员。
参加宴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凌青和参加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全体代表。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热情友好的气氛。

我科学代表团结束对瑞士的访问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革委会副主任周培源为团长、中国科学院外事局副局长朱永行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代表团六月二十七日下午结束了对瑞士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日内瓦前往法国访问。
中国科学代表团是应瑞士政府科学和研究司的邀请在六月十六日抵达瑞士的。六月二十四日下午,瑞士联邦内政部长汉斯·许尔利曼在伯尔尼接见了中国科学家们,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苏黎世、伯尔尼和日内瓦等地的高等院校、研究机关和工厂。中国科学家同邀请单位的代表以及瑞士的科学界人士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六月二十四日,瑞士内政部科学和研究司司长乌尔斯·霍赫施特拉塞设宴招待中国科学代表团。瑞士科学委员会主席埃比出席了宴会。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也出席了宴会。
陈志方同一天为中国科学代表团的访问举行招待会。出席的有乌尔斯·霍赫施特拉塞和埃比等人。

浙江手工艺品展览在达喀尔闭幕
据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四年七月二日电 中国浙江省手工艺品展览会七月二日晚在达喀尔闭幕。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桑戈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和政府的一些部长先后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自五月二十一日开幕以来,共接待了两万多名观众。展出期间,展览会内外到处洋溢着塞、中友好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