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项霸权主义的提案
新华社记者述评
这几天来,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进入了与制订新海洋法有关的各项实质问题的讨论。在三个委员会的历次会议上,坚持海洋霸权的超级大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同维护国家权益的第三世界和其他国家发生尖锐的冲突。在第二委员会讨论海峡问题的过程中,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超级大国表现尤其恶劣。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多年来一直把别国的海峡当作它对外实行侵略扩张和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海洋、进而争霸世界的生命线,千方百计地坚持让它的军舰和核潜艇不受阻碍地通过别国的海峡,以便在世界各个大洋横行霸道,威胁各国的和平和安全。因此,它的代表经过精心炮制,在第二委员会讨论过程中抛出了一个《关于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条款草案》,大肆叫嚷“一切船舶”(当然包括军舰在内)要在位于别国领海范围以内的海峡“自由通行”,并且气势汹汹地声称,如果海峡制度的任何概念“损害苏联的安全”,它将不予接受。它还摆出一副赤裸裸的海上霸王的架势,说什么海峡沿岸国对外国军舰通过这类海峡“无权阻拦”、“无权停止”和“无权妨碍”,简直蛮横跋扈到了极点!
但是,苏修这个霸权主义气味十足的提案一出笼,就遭到沿海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抵制和反对。不少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同超级大国短兵相接,尖锐斗争,反对苏修的海洋霸权政策和主张。
苏修在提案中妄图瞒天过海,故意不区分商船和军舰,笼而统之地规定“一切船舶”都应享有“自由通过”海峡的权利,并且煞有介事地宣称,海峡“自由通行”是为了维护发展国际贸易的利益。对这种卑劣的阴谋和花招,在这次海洋法会议的全体会议上,有些国家的代表早就指出,某些人嘴里讲的是商船通行,心里盘算的是军舰;他们要求“无阻碍地通过”海峡完全是出自“全球战略的考虑”。在第二委员会讨论过程中,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又指出,苏修口口声声说什么贸易的发展有赖于海峡的“自由通行”,但它所力争的却是军舰的自由通过。他们明确指出,军舰和核潜艇不但同发展贸易毫不相干,而且它们通过海峡本身就是对国际贸易、对海峡沿岸国和其他国家的一种威胁。因此,他们表示,必须把商船和军舰“明确区别开来”,要保障商船的“无阻碍通行”,但是军舰则另当别论。第三世界国家的这些合理主张使苏修大为恼火。一个苏修代表在会上恶狠狠地叫嚷,说什么有的国家的船只不需要经过海峡就可以到达大西洋、太平洋,而“苏联没有别的选择,必须通过海峡”。这是赤裸裸的帝国主义强盗逻辑,其目的无非是否认这类海峡的领海地位,否定沿岸国对海峡的主权权利,为超级大国的海洋霸道行径制造借口。
苏修代表还宣扬,他们主张军舰“自由通过”海峡,是为了所谓“保证集体安全”。这是拙劣的诡辩!就以一九六七年中东“六·五战争”和一九七一年印度为肢解巴基斯坦而发动的战争为例,在这两次战争中,苏修把自己的大量船只分别通过达达尼尔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以及马六甲海峡,开到了地中海和印度洋,但那绝不是为了“保障”这些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而是混水摸鱼,把自己的侵略扩张的魔爪伸进这些地区,并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地位。坦桑尼亚代表说得好:所谓在一个地区的和平航行的活动实际上乃是在另一个地区进行战争行动的先声,这难道不是真的吗?
当苏修的花招被人戳穿以后,它的代表又跳出来大放厥词,说什么“苏联的防务和安全有赖于国际海峡的交通”,苏联舰队四出游弋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这就不打自招地供认它所谓“关心”世界贸易和安全是假,搞海上扩张和霸权是真。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坚决揭露和斗争,使苏修陷入十分尴尬和孤立的困境。苏修代表实在按捺不住,又气急败坏地跳出来说,本来二百浬经济区对苏联完全是不必要的,但是苏联却作了“让步”,那末,你们对于苏联至关重要的海峡“自由通行”问题也应当作出让步。
乌克兰代表甚至在会上威胁说,不能容忍会议结果使得一些人捞到很多,而另一些人得到很少。他说,通过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不能由沿岸国控制,海洋其他重要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海峡问题的解决。短短几句话,把苏修对第三世界的“关心”和“同情”的真情实意以及它竭力主张的“一揽子交易”的货色和盘托出。
苏修的又一次自我暴露,对第三世界和其他国家人民来说,起到了很好的反面教员作用。
随着海洋法会议的进展,苏修的自我暴露还将继续下去,而第三世界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必将进一步觉醒和团结,把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发展中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举行部长级会议
讨论相互的贸易和经济关系问题并达成原则协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金斯敦消息: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四十四个发展中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部长级会议于七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会议讨论了相互的贸易和经济关系问题。
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二十五日在开幕词中谈到富国和穷国之间的不合理的经济关系之后说:“各方面都应有义务接受这样的原则:那种贸易条件不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趋势必须终止,平等的贸易条件是接受国际公正这一概念的任何世界经济秩序的基础。”他还批评了目前把工业迁移到发展中国家去的做法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不肯保证一百四十万吨糖进入其市场的态度。
尼日利亚贸易部长文尼凯·奥普鲁姆·布里格斯在开幕式上表示:与会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所寻求的是“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一种以平等和公正为基础的关系”。圭亚那外交部长什里达斯·兰法尔,塞内加尔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巴巴卡尔·巴也在开幕式上发了言。法国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发了言。
会议经过两天的讨论,特别是在二十六日经过长达十八小时的谈判,最后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原则协议。据报道,达成的协议包括:欧洲经济共同体将向四十四国提供其商品自由进入共同市场的方便而不需互惠,并同意提供资金来稳定那些与某些原料有联系的国家的出口收入。此外,双方还就工业合作和财政援助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双方同意对原则协议的实施细节和某些问题,进一步进行谈判。
关于欧洲经济共同体对蔗糖的进口定额和糖价这一具体问题,会议没有进行具体讨论和达成协议。
在会议之前,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四十四个国家曾在金斯敦举行磋商会议,协调同欧洲经济共同体谈判的立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威廉斯在二十四日的会上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必须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关系,在商品价格、贸易条件方面采取新的措施,在工业和技术转让上应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他强调必须有符合政治上的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制度上的安排。他指出,在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发展中国家向欧洲经济共同体出口的产品中,农产品占百分之九十,任何限制这些产品进口的作法都将是非常严重的。他还说,联合行动是改善第三世界同富国在经济上打交道的办法。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发表讲话
号召人民团结起来捍卫国家独立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这里的赞比亚报纸七月二十七日报道,卡翁达总统号召赞比亚军训学校毕业生参加国防军,以捍卫独立和粉碎敌人的任何挑衅。
卡翁达总统七月二十六日在卡布韦军事训练学校的毕业典礼上对毕业生讲话时说,目前南部非洲的事态发展要求全体赞比亚人民,特别是治安部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警惕。
他还说,鉴于敌人的不断挑衅,赞比亚人民要保卫自己和他们得之不易的独立。
卡翁达总统号召男女青年参加国防军。
国防国务部长兼陆军司令钦库利也讲了话。他强调对未来的军官进行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强调要发扬爱国主义和做到自力更生。
钦库利表示希望女青年参加正规军,在保卫国家中发挥积极作用。
这所军训学校招收了女学员,这在赞比亚历史上是第一次。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不久前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号召赞比亚人民团结起来,继续进行斗争。
卡翁达总统说:“为了把赞比亚建成繁荣的社会,我们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和严重的挑战。”
他说,在当前的斗争中,“我们仍然面对着敌人。我们必须同他们斗争,直到取得胜利。今天我们的斗争甚至更复杂”。他说:“我们需要优秀的战士,他们必须继续进行我们的斗争。我们需要优秀战士来加强赞比亚对自己的资源的控制。”
卡翁达在谈到团结问题时说:“团结,我们就能够面对任何挑战。我们能够对付国内外的任何敌人”。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全国委员会不久前在卢萨卡穆隆古希大厦举行会议。
卡翁达总统在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说:“作为处在反对种族主义、法西斯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前线的一个内陆国家,赞比亚必须越来越多地依靠自己的资源和努力。”他还说:“我们行动纲领中另一个占首要地位的任务是农村的发展。只有通过我国农村地区的人民群众努力利用赞比亚丰富的农业资源,才能实现独立自主。”

突尼斯庆祝国庆十七周年
布尔吉巴总统出席庆祝仪式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突尼斯电 突尼斯人民七月二十五日庆祝国庆十七周年。国庆庆祝仪式于七月二十五日上午在迦太基宫举行,布尔吉巴总统出席了庆祝仪式。出席庆祝仪式的还有:总理赫迪·努伊拉、国民议会议长萨多克·莫卡德姆和其他高级官员。布尔吉巴总统在庆祝仪式上讲话时指出,在这十七年中,突尼斯在消除不发达状态和争取尊严的战斗中取得了许多成就。他说:“我希望看到突尼斯人民逐渐靠近既定的目标:保障自给和最终消除不发达状态。”
为庆祝国庆,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萨多克·莫卡德姆七月二十四日晚举行了盛大招待会。
七月二十五日晚,突尼斯组织了文艺联欢会。这些天来,突尼斯全国各地也组织了庆祝活动。

古巴群众集会庆祝全国起义日二十一周年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古巴七月二十六日晚在马坦萨斯省省会马坦萨斯举行群众集会,庆祝全国起义日二十一周年。
古巴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和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等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一些国家驻古巴的外交代表出席了集会。

拉美历史学家首届会议在墨西哥举行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最近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届拉丁美洲历史学家会议要求拉丁美洲的历史学家在文化和科学方面打破对大国的依附状态。约一百五十名历史学家参加了这次会议。许多历史学家指出,将要撰写和出版的新的历史著作,应该与拉丁美洲的现实密切结合,应该有助于发扬拉丁美洲人民的爱国心。这次会议决定建立拉丁美洲历史学家协会。

美国腐朽文化泛滥引起公众强烈不满和反对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美国报刊的报道表明,随着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制度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的不断加深,宣扬色情和强暴行为的腐朽文化,在美国日益泛滥,造成严重的社会恶果,也引起许多公众的强烈不满和反对。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的报道承认,宣扬色情和强暴行为的电视、电影、广播、书刊、舞台表演等等,在美国到处风行,流毒很广。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报道,在观众十分普遍的美国电视里,描述斗殴凶杀等强暴行为的节目占有极大的比重,从故事影片、喜剧节目直到新闻和纪录影片,都充满了“一连串的殴打、刺杀”等等,而且“比以往更残酷,更可怕,更带血腥气”。据调查,在一九七二——七三年电视季节(指从一九七二年九月到一九七三年四月这一段变换电视节目的期间),普通电视观众看到的每十个节目里就有八、九个都有描写斗殴凶杀之类行为的内容;电视里出现的人物有一半从事强暴行为,五分之一犯有刑事罪,百分之六杀人,百分之三被杀。在从一九七三年九月开始的一九七三——七四年电视季节,电视播放强暴行为也同以前一样频繁。美国公众普遍认为,电视经常宣扬强暴行为特别对青少年产生十分有害的影响,并且成为刑事犯罪案件增多的原因之一。
美国电影院放映的影片绝大部分都有描写色情和暴行的内容。虽然名义上对青少年观看这类毒害极大的影片规定了一些所谓的限制,但是一些美国报刊认为,这种“限制”实际上不起作用,而且电影院老板反而拿这些“限制”作为招徕观众的广告。
一些美国报刊的报道还指出,各式各样宣扬色情的东西在美国泛滥成灾。以色情出版物为例,据一九七三年七月所作的统计,单是三种最流行的黄色刊物的每月销售量,合起来就占美国杂志总销售量的百分之二十以上。一些大城市尤其是色情泛滥的罪恶渊薮。
宣扬色情加暴行的腐朽文化,不仅是统治阶级用以毒害人民灵魂、麻痹革命斗争的罪恶工具,而且是一些大老板大赚其钱的好买卖。据有的美国电视观众指出,电视台所以坚持主要播放描写斗殴凶杀之类行为的影片是“因为这类影片容易制作而成本又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在美国,色情影片的每年票价收入超过八亿美元,色情出版物的每年销售额超过两亿美元。
色情加暴行的腐朽文化的日益猖獗引起美国许多公众的强烈谴责和抗议。据报道,在到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一年中,仅联邦通讯委员会收到观众控诉电视宣扬强暴行为的来信就有一千零五十八封,比前一年约增加两倍。还有不少群众给国会写这类控诉信。有些地方的居民在放映下流色情影片的电影院外面举行示威和设立纠察线。有的搞色情表演的餐馆在群众强烈谴责下被迫关闭。
色情加暴行的腐朽文化的泛滥,从一个方面反映出美国资本主义制度的日趋没落。

南斯拉夫国防部副部长发表文章强调
建设强大防御力量击退外来压力和侵略
指出必须依靠自己军事力量对付富有侵略性的霸权主义势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副部长米·舒莫尼亚上将最近在一篇题为《国际军事政治形势和全民防御》的文章中强调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南斯拉夫必须“建设强大的、能够随时击退外来压力和任何侵略的全民防御”。
舒莫尼亚的文章刊载在此间不久前出版的《全民防御的理论和实践》文集中。
文章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指出,“如果大国继续在没有小国和独立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参加,并损害这些国家利益的情况下达成协议,”“对于这些国家来说,这将是新的压力、威胁和前景黯淡的根源。”
舒莫尼亚指出,“干预他国内政、武装干涉、局部战争和有限战争是当代的残酷的现实。”“只要还在限制民族自由和独立,尤其是还在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进行殖民战争,就不会有全面的和平,不会有大家都能享有的和平。”
舒莫尼亚在谈到苏美所谓“限制战略核武器的协议”时说,尽管达成了一些协议,但大量储存的核武器并没有触动,在发展核武器的质量和数量方面仍在继续竞争,常规武器的生产在增加,质量也在提高。”
舒莫尼亚指出:“经常在外国驻扎军队和储存军备,始终是压力、威胁和战争危险的因素。”他在列举了美苏在国外都有大量驻军的事实后强调指出:“必须保证使超级军事大国的军队今后不再向小国和独立国家的边界集结,不再在这些地区经常进行作为炫耀武力的惯用方式的军事演习和调动。”
舒莫尼亚接着说:革命运动和进步国家需要依靠自己的军事力量。这是因为世界上反动势力和霸权主义势力富有侵略性。没有自己的强大的武装力量,就不能彻底实现解放运动和民族运动的民族目标和社会目标。
舒莫尼亚在谈到南斯拉夫的安全和国防时说:“在军事战略上,欧洲南部和巴尔干是对大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区。”南斯拉夫“经常受到时强时弱的压力,今后也必须考虑到这种压力。”因此,“建设强大的、能够随时击退外来压力和任何侵略的全民防御,是南斯拉夫的切身利益。”
另据报道,南斯拉夫预备役军官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于不久前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大会强调,南斯拉夫必须加强国防,预备役军官要为加强全民防御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南斯拉夫预备役军官协会联邦委员会原任主席米卢廷·莫拉查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世界反动势力仍然不惜使用武力,军备竞赛仍在继续,因此,独立的不结盟国家必须继续极其重视自己的防务。他说,南斯拉夫一刻也没有忽视那种威胁中小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危险,所以坚决和顽强地建设着全民防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