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工业生产上半年取得显著成绩
钢铁、机械、造船、煤炭和矿山等部门许多厂矿企业提前完成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今年上半年大力贯彻朝鲜劳动党五届八中全会的决议,争取实现全国工业大会提出的要求,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在生产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钢铁、机械、造船、煤炭和矿山等工业部门的许多厂矿企业,连月来生产持续上升,先后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这些部门六月份的产量比召开全国工业大会前的二月份显著提高。
在钢铁工业部门,今年六月份的钢和生铁产量比二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压延钢材增加百分之五十。
机械制造工业部门的生产也取得了良好成绩。金星拖拉机厂、大安电机厂、龙城机械厂、熙川机床厂、乐元机械厂和胜利汽车厂等单位,今年来积极改进劳动组织,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使生产大幅度提高。今年六月份同二月份相比,重型机械和机床的产量增加百分之四十,成套设备增加百分之二十。金策造船厂今年上半年的造船作业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七倍,港口起重机的产量和船只修理量分别增加了二点三倍和一点三倍。清津造船厂在建成一艘三千七百五十吨的拖网船后,正在装配一艘一万四千吨货轮。
各地采矿业职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使煤炭和其他矿石的产量不断提高。今年六月份,各种矿石的产量比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
朝鲜轻工业、化学工业等部门的许多企业今年上半年也都取得了良好的生产成绩。(附图片)
朝鲜咸兴拖拉机配件厂的工人正在为农村生产拖拉机配件。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劳动者胜利完成第二季度任务
工会号召全体劳动者以更大干劲提前完成国家计划指标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七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一九七四年第二季度社会主义竞赛结果通告,表彰这期间取得优胜的区和单位,并号召全体劳动者以更大的劳动干劲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各项指标。
通告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合作化农民和全体劳动者理解自己所担负的任务,以巨大的热情和英雄主义精神进行工作,胜利地完成了第二季度的生产任务。
通告指出,在第二季度,全体劳动者积极响应劳动党关于深入开展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影响以及反对自由主义态度的思想斗争的号召,进一步提高了觉悟,将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更加蓬勃地开展起来,从而在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任务方面取得了更好的成果。尤其是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完成情况是令人满意的。
运输、商品周转等任务也完成得良好。合作社农民和其他农业劳动者在播种和收获战斗中同样取得了巨大成绩,并在这期间提供了更多的蔬菜、肉类、鲜奶和蛋类等。
通告最后号召阿尔巴尼亚全体劳动者紧密地团结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周围,以新的更大的成绩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附图片)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使阿尔巴尼亚石油战线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图为迈里纳油田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希尼·哈亚拉里(右)和工人一起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解放区积极发展小工业生产
老挝解放区军民密切合作争取农业丰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在恢复和发展小工业和手工业生产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从去年一月巴黎协定签订到今年六月初为止,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各省解放区几乎所有的乡都建立了打铁业。中部南区的林同和平绥省,南部西区的芹苴和朔庄省的解放区都恢复了织布、编席、编帽、制锅等传统手工业。芹苴省人民还恢复了机器修理、碾米等行业。在宁顺和平顺两省,解放区人民开始建立和发展食品加工、造糖、造纸等新工业。
在平福省,橡胶业有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截至五月底,全省几乎所有的橡胶园都得到恢复,并且重新种植了许多橡胶树。现在,平福省解放区每月可以生产数十吨橡胶。
昆嵩省解放区农具生产部门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广泛收集废钢、废铁,同时,大搞技术革新,从去年年底以来生产出了大量的锄头、镰刀、犁耙、手推车等农具,及时满足了农业生产的需要。
广治省解放区在发展小工业和手工业的时候,还注意发展建筑材料企业。现在有关企业每月已能生产成百吨石灰和成千立方石子,支援基本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解放区军民积极发展农业生产。不少地区军民密切合作,争取农业丰收。
在今年稻谷播种的季节,川圹省芒木县人民主动帮助各机关的干部和军队进行农业生产。他们拿出了近一千公斤的种子,支援干部和军队播种,并且为各机关和部队提供了猪肉一千公斤、蔬菜四百五十多公斤,有力地支持了部队和机关的生产活动。南丰沙里驻军参谋部和后勤部的干部战士经常抽出人力,帮助当地人民搞好农业生产。他们为了争取粮食和副食品部分自给,以减轻人民的负担,今年上半年一面保卫解放区,一面开荒种地,收获了一些粮食,并且养牛十一头、猪十六头,喂养鸡鸭数百只。
桑怒省芒松县人民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大力植树造林。今年上半年,这个县人民种植梓树三万二千多棵、芒果树三百多棵、菠萝蜜树一百八十多棵、桔子树二百多棵、桃树五百多棵、柚子树三百多棵,咖啡树一万七千多株。

数千老挝居民从右派控制区返回解放区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最近广播,在战争时期被迫背井离乡的老挝居民,最近又有几千名从老挝右派控制区返回解放区故乡。
从今年三月十五日到六月十五日止,有二百七十多户,共一千三百九十多人返回琅勃拉邦省解放区。今年上半年,有二百五十户,共一千四百七十多人返回乌多姆塞省解放区。
在下寮各省,最近也有成千群众返回了解放区。
回到解放区的居民受到当地人民政权和各族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帮助,迅速恢复正常生活和生产。

巴基斯坦同第三世界国家加强航空技术合作
训练了二十多个国家的一千多航空人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最近报道,巴基斯坦正在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在航空方面进行合作。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正根据协定同伊拉克航空公司加强技术合作,帮助伊拉克航空公司训练人员和修理飞机。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同伊拉克航空公司的这项合作协定,是它同中东一些航空公司扩大合作计划的一部分。这家航空公司还同马耳他航空公司、埃及航空公司、科威特航空公司和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进行技术合作。
巴基斯坦为了帮助伊拉克培养航空业务人员,将在巴格达建立一个训练中心。
此外,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还在它自己的地勤学校为伊拉克航空公司提供教学设施。这个学校已为二十二个国家训练了一千二百名人员,其中包括驾驶员和地勤与空勤人员。

朝鲜和斯里兰卡签订新年度贸易协定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斯里兰卡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七月十六日在科伦坡签订了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贸易协定。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部副部长金石进和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国内外贸易部代理秘书迪萨纳亚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防止外国产品倾销 保护本国民族经济
尼泊尔限制从印度进口一些商品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电尼泊尔政府为了保护民族经济,最近决定限制十五种商品从印度进口。
这是继去年年底尼泊尔政府宣布不准由外国人经营的或同外国人合作的公司在尼泊尔从事进出口贸易以后采取的又一项保护本国民族经济的积极措施。
近年来,尼泊尔民族工业获得发展,有些产品,如拖拉机零件和拖斗车等,已经可以自给,不再需要进口。
农业生产也有发展,有些农产品,如原麻、豆蔻等,尼泊尔不但能够自给,而且还有少量出口。
尼泊尔政府为了防止外国产品的倾销和为民族工业产品和农产品提供充分的国内市场,最近决定采取加强管理的措施,并在不久前正式宣布,没有尼泊尔商业局发给的许可证,不得从印度进口这些商品。

上海杂技团在日本下关和福冈公演
日共(左派)主席福田正义在下关观看演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从七月二十五日起,连续三天在福冈举行了四次公演,受到福冈和来自九州各地的一万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上海杂技团在福冈首次公演时,邀请了鲁迅先生的生前好友镰田寿及其夫人观看了杂技艺术。镰田先生说:“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杂技艺术把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搬上了舞台,这是毛主席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方针的胜利。”
二十六日,上海杂技团为福冈青少年举行了专场招待演出。
在福冈市公演之前,福冈市市长进藤一马为杂技团举行招待酒会。
上海杂技团在福冈参观访问农村时,还为农民举行了小型杂技表演,并同农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国上海杂技团是七月二十三日从下关乘车到达福冈的。七月二十二日,上海杂技团在下关市为四千多名观众举行了公演。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主席福田正义观看了演出。
杂技团的正副团长和部分团员还会见了山口县知事桥本正之和下关市市长井川克巳等。杂技团同日本进步剧团齿轮座以及山口县文化界人士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同工人们进行了联欢活动。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战斗的罗马尼亚矿工
罗马尼亚北部的东喀尔巴阡山山区,有丰富的矿藏,盛产铜、铅、锌、金、银等有色金属。巴亚—马雷和罗特那就是区里的两个著名的大矿区。这两个矿区的矿工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
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
矿工们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为反对资本家的剥削压迫,进行过长期英勇不屈的斗争。
一八八九年国际工人阶级决定每年五月一日为国际劳动节时,这里曾举行过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提出了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的要求,并和镇压矿工示威的反动军警进行了搏斗。
一九二一年,矿区有两名代表参加了罗共成立大会。从那以后,这里的工人运动一直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当一九二九年世界资本主义发生危机时,矿工们在罗共领导下爆发了大罢工,狠狠地打击了资本家。
一九四○年,这里被德国法西斯占领。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人民武装起义后,矿工们在罗共领导下组织了爱国卫队,于十月十七日夜从内部配合,发动进攻,打得德国法西斯匪徒狼狈溃逃。现在巴亚—马雷市人民委员会门前的大路就命名为“十月十七日大街”。
德尔山斯基一家的经历
罗特那矿工会主席德尔山斯基一家几代都是矿工。他祖父在矿山劳动了三十年,他父亲在矿山劳动了四十三年,他自己也在井下劳动二十三年了。他的一家是罗马尼亚新、旧两个社会矿工不同生活的见证人。
解放前,德尔山斯基的家庭一直挣扎在苦难的深渊中。那时,他一家七口人住在一间破房里,他父亲的收入连一家的面包钱都不够,他很小的时候就不得不为家庭的生活而奔波。
罗马尼亚解放后,矿工才真正过上了人的生活。他父亲当了井下作业班的班长。在当时机器不多的情况下,他细心维修和保养机器,为了增加生产,还自己动手制造了一些简单的设备,使他领导的班,月月都超额完成任务。一九五八年他该退休了,但是坚持留在工作岗位。他说,他要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一点贡献。党和政府为了表彰他这种自觉的劳动精神,授予了他一级“劳动勋章”。
德尔山斯基本人不仅是矿区工会主席,而且作为工人代表被选进公司的领导机构,同时又是公司党组织的领导成员。他关心工人的疾苦,经常访问工人家庭,深受矿工们的爱戴。他现在虽然是领导干部,但每天仍坚持下井,和工人们研究各种问题。在二十三年的劳动生活中,他有许多革新和创造,例如他建议的一项技术革新,就大大减少了矿工矽肺病的发病率。在他担任一个矿的主任期间,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未出任何事故,一九六五年被授予三级“劳动勋章”。
德尔山斯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就要高中毕业了。他说:“那时我的儿子将象我一样到矿井劳动,继承我们这个矿工家庭的荣誉。我们要使老一辈的光荣革命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欣 欣 向 荣 的 矿 山
巴亚—马雷,是罗马尼亚语大矿的意思。这里的采矿业虽然已经有了几百年的历史,但在解放前,由于资本家的残酷剥削,生产始终处于落后的水平,到解放时仍然是一些零散的小矿,产量很低。解放后,矿工们以主人翁态度积极生产,国家又给了巨大投资,才使矿山改变了面貌,产量成倍增长,现在巴亚—马雷的产量已占全国有色金属矿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六。
为了迎接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矿工们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保证四年半完成五年计划。
在劳动竞赛中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迹。巴亚—马雷矿区的聂日尔矿,在采矿队长、老矿工布杜什带领下,改进开采方法,使生产提高了两倍,四年就可以完成五年计划。伊尔伯矿的青年矿工贝尔贝的英雄事迹正在被人们普遍地传颂着。五月的一天,当贝尔贝负责的白班正在交班的时候,突然发现坑道上部裂口了,眼看坑道有倒塌的危险。贝尔贝把这个情况报告了矿领导,并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抢险活动。他英勇顽强,不怕艰险,一直劳动了二十四小时,直到把险情排除才离开坑道。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