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上钢五厂实现炼钢浇铸的一项重大技术革新
这项滑动水口及无线电遥控浇铸新工艺对提高钢的产量和质量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上海第五钢铁厂第二电炉车间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的教导,实现了炼钢浇铸的一项重大的技术革新——滑动水口及无线电遥控浇铸新工艺。这项新工艺对于提高钢的产量和质量有重要意义,也为炼钢生产应用电子技术积累了经验。
炼钢炉炼好的钢水,倒进钢包再注入钢锭模内,才能浇成钢锭。长期以来,浇铸钢锭时,是用一根塞棒控制钢包的出钢口,工人要站在靠近钢包的地方,用手按动压钢棒来带动塞棒,进行浇铸。钢包每用一次,就要换一根塞棒,而换塞棒必须等钢包冷却以后才能进行。这样就使得钢包的周转很慢,经常影响按时出钢,束缚了炼钢能力的发挥。一九七一年,第二电炉车间实现了一项快速炼钢新工艺,每炉钢的冶炼时间从约四小时缩短到三小时。炼钢速度加快,浇钢跟不上,钢包周转不过来,常常出现炉子等钢包的现象。为了提高浇钢的能力,当时有人曾经设想要增加钢包,添置天车,扩建厂房,这样至少需要投资三百五十万元。工人们说:国家的钱应该花到更需要的地方去,我们要自力更生,改革浇钢的老工艺,闯出一条新路子,来推动钢铁生产的发展。
几年来,浇钢工人们在有关单位的协助下,首先试验成功了滑动水口浇铸新工艺。但是,使用滑动水口浇钢又出现了新问题,在滑动水口里钢水容易结膜,使钢水断流。他们又采用了一种渗氩自动开浇新工艺,解决了钢水结膜问题,保证钢水顺利地流入钢锭模。由于氩气充入钢水,还能带出氢、氧、氮等有害气体,提高了钢锭的质量。控制滑动水口,开始还是用压钢棒。工人们继续大胆创新,成功地运用了液压油泵来控制滑动水口。这三项新工艺,甩掉了笨重的压钢棒和塞棒,加速了钢包的周转,提高了钢的产量和质量,并且节约了大量耐火材料,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但是,液压油泵是用电线控制的,浇钢时飞溅出来的钢花,有时会烧断电线,造成事故,影响出钢,工人们把这根电线称为“老虎尾巴”。
今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车间的工人群众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进一步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决心要革“老虎尾巴”的命,使浇钢工艺更加完善。工人周永荣从无线电控制航空模型中得到启发,建议用无线电遥控滑动水口进行浇铸。可是,车间里没有人懂得无线电遥控技术,而且把这项技术应用到浇铸方面,要比操纵航空模型困难得多,使用时必须确保安全可靠。车间党总支坚信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党总支委员们深入到浇钢工段,组织起以老工人为骨干,有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来攻克这个技术难关。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搞成了一台无线电遥控浇钢的装置。这项新工艺,和滑动水口浇铸、液压油泵控制滑动水口、渗氩自动开浇三项新工艺结合起来,使浇钢技术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飞跃。现在浇钢时,工人只要拿着不到四两重的半导体控制器,按动开关,就可以在远距离控制浇钢。这样,电炉的生产能力得到了更好的发挥,进一步保证了安全生产。
上海第五钢铁厂第二电炉车间职工,研究成功这一整套滑动水口及无线电遥控浇铸新工艺,经过了多次试验。现在,这项新工艺已经正式使用。实践证明,这项新工艺安全可靠,操作灵便。上海市冶金工业局前不久在这个车间召开现场会,推广了这项新工艺。

大力制造化肥设备 积极支援农业
广州市机电工业为全省三十七个新建和改建的小氮肥厂生产成套设备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广州市机电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今年以来全行业生产的化肥设备,已经装备起十个新建和二十七个改建的小型氮肥厂。这些小型氮肥厂大部分已经投入生产。
随着批林批孔的深入发展,全省广大农村出现了农业大干快上的大好形势。为了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今年年初,省里决定新建和改建一批年产三千吨到五千吨的氮肥厂,并要求在今年内投入生产。这批工厂所需要的设备,主要由广州市机电工厂负责制造。任务重,时间紧。全市机电工业系统的各级党组织,经过调查研究,分析了各个工厂的设备情况和技术力量,决定采取大协作的办法,集中全行业的人力、物力打歼灭战。
在组织生产化肥设备大会战的过程中,广州市机电工业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带领职工学习“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罪行。广大职工认识到,制造化肥设备,是关系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促进农业大上快上的问题,是工业支援农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决心以最快的速度把化肥设备搞上去。参加会战的八十多个厂(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支援,互相配合,保证每一个参加会战的工厂,都能按计划完成任务。广州金属结构厂承担制造圆盘喂料机、回转筛、冷凝器、溶硫釜等一批化肥设备,由于装机任务重,钳工忙不过来。广州机床维修厂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抽出十一名钳工,组成一个钳工组,帮助广州金属结构厂安装化肥设备。广州铸造总厂和广州标准件总厂所属的一批厂(社),在大会战中,主动当好配角,积极完成制造主机的工厂所需要的木型、毛坯和标准件等任务。
不论是承担制造化肥设备主机的三十多个工厂,或是为主机配套的五十多个厂(社),在大会战中,自始至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攻克生产难关,千方百计地提高生产效率。广州第二机械厂,承担碳化主塔制造任务,这种碳化主塔有十多米长,三十多吨重,铆焊工作量大,按过去的生产进度,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这个厂的职工打破常规,使生产进度大大加快,只用了两个月便完成了任务。许多工厂还主动克服场地、人力、设备不足等困难,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为了多快好省地制造化肥设备,广州市机电工业系统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所有参加会战的工厂,几乎厂厂有革新,项项有改革。仅今年上半年,这个行业就完成了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一百多项,有力地促进了化肥设备生产。

广大职工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
邯郸汉光机械厂制成硒静电复印机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河北省邯郸市汉光机械厂的广大职工,坚持自力更生方针,自行设计、试制成功了硒静电复印机,为发展我国印刷技术作出了可喜的贡献。这是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的丰硕成果。现在,这种复印机已小批投入生产。
硒静电复印机能复印文字,也能复印图片。使用时,只要把要复印的原件平整地放在复印机的玻璃板上,按动电钮,很快就能将各种文件或书报、图表、照片等直接清晰地复印在普通纸上。原件的字迹和图像不受颜色及不同墨水的限制。即使是比芝麻还小的字体也同样复印得非常清楚。复印出的字迹和图像能永久保存不变色。用这种复印机复印,比用印刷机、油印机、晒图机方便得多,既节省时间,又节省人力。
硒静电复印机利用静电感应和光电导原理录字和录像,是一种新技术。目前,这种机器在国际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生产,有的还必须用特制的纸才能复印。这种复印机是在关键部件之一的鼓上面涂硒(半导体元素),所以叫做硒静电复印机。汉光机械厂试制的这种复印机,自动化程度高,结构比较简单,使用和维修都较方便,适用于机关、学校、厂矿企业和科研等部门。
过去,我国用的这种复印机靠进口。去年六月,汉光机械厂的职工决心自力更生,自己设计、试制,以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但是,有的人则错误地认为,试制复印机是科研项目,工厂搞是“不务正业”,还有的人则主张照外国的仿制。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的党委带领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推行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和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反动唯心史观,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广大职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焕发出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工人们说:“外国有的,我们一定要有。我们一定要造出我国自己的复印机,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在厂党委的积极支持下,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试制小组很快就组织起来了。
试制复印机碰到许多困难。首先是缺乏样机和技术资料,许多工人连复印机都没见过。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难倒他们。在试制过程中,他们土法上马,土洋结合。没有样机,综合加工车间的工人制造出木制的模拟复印机,用它进行反复试验,为制造复印机取得了许多第一手资料。为了尽快制造出复印机的光学镜头,工人们改装自制了双轴粗磨机和单轴粗磨机;没有电热板,用废电热板改装代用;没有沙缸,用脸盆代替。就这样,在三个月时间里,他们搞出了一套土设备,建成了一条复印机光学镜头生产线。
在试制复印机的过程中,汉光机械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进行了大量的科学试验,从而大大促进了试制工作的进展。
由于这个厂的党委广泛发动群众,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加以许多单位的大力协作,硒静电复印机的试制从讨论方案、设计图纸,到装配成第一台复印机,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复印机元件全部采用国产材料,复印质量达到了设计要求。

为第一省代表团访华
民主也门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吴德主任、丁国钰副主任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萨卡夫今天为第一省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副主任丁国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志轩、韩伯平、林蔼丽、刘华、邢仁先、梁正中、王康久、马成杰、周永源、石煌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席间,代表团团长塔哈·艾哈迈德·加奈姆和吴德主任分别祝酒,共祝代表团访华圆满成功,祝贺中也两国人民以及两国首都——北京和亚丁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的新发展。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第一省代表团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民主也门朋友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代表团在华期间,访问了北京、天津、上海,参观了一些工矿企业、人民公社、街道、医院和幼儿园,还游览了名胜古迹。

巴尔德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秘鲁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秘鲁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农林部部长沙风,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慕华、柴树藩、向仲华、李青川、周荣国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朝鲜雕刻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朝鲜美术家同盟副委员长李汉润为团长的朝鲜雕刻代表团,在访问了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地区,七月二十九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到车站送行的有对外友协副秘书长郭东俊以及邵宇、孟宪如等。朝鲜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到车站送行。
王兴茂等离京去土耳其
参加一九七四年土耳其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王兴茂等,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土耳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鲁凤春和土耳其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奥兰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

楚雄彝族自治州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方针
统一规划农机生产 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认真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对全州农业机械的生产采取统一规划、定点到厂、分工制造的办法,为农村提供了大批配套的农机产品。一九七三年与一九六六年相比,全自治州农机产品由十种增加到四十三种,年供应量由三千多台增加到八千二百多台。今年上半年供应的农机数量又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农机工业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又得到了迅速发展,州、县制造和修理农机、农具的工厂由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三个增加到二十一个。但是,因为全州缺乏统一的规划,出现了有的产品积压,有的产品没有工厂生产,有的机器配件供不应求等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州党委确定统一规划全州农机产品的生产,定点到厂,分工制造。这样,就使全州的各种农机产品得到了配套,并保证了农机配件的生产。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样做的结果,促进了农机生产的发展,全自治州的农机产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例如,楚雄县农机修配厂一九七一年分工生产变压器后,依靠群众,先后自制了土锯床、弯管机、绕线床、浸片机等大小设备三十七台,建立了一条变压器生产流水线,使大部分设备实现了“一机多用”或“一机两用”,去年变压器产量由过去的几十台增长到三百零四台,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两倍。

天津新河船厂最近建成了我国第一艘大型起重船——五百吨浮吊。它的建成,对于改变港口面貌,发展我国造船工业和开发我国丰富的海洋资源,都有重要意义。这是五百吨浮吊正在作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