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列宁语录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学习理论增长才干
焦西矿党委领导工人理论队伍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带头批林批孔,自觉改造世界观,取得可喜成果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焦作矿务局焦西矿党委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大力培养工人理论队伍,取得可喜成果。现在全矿二十个主要生产区队已建立了六十八个理论小组,共三百八十四名理论辅导员,初步形成了一支扎根于群众之中的工人理论队伍。这支不脱产的工人理论队伍在矿党委领导下,认真读书,努力作战,带领广大职工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推动了全矿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焦西矿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的教导,坚持在批林批孔斗争第一线培养工人理论队伍,让他们在斗争中学习理论,增长才干,提高战斗力。
焦西矿党委在培养工人理论队伍的过程中,着重抓了三个环节:
一是组织他们在斗争中认真看书学习。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党委组织工人理论队伍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为了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他们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工人们说:国家是阶级压迫阶级的工具。孔老二的“兴灭国”,就是妄想把失去世袭地位的奴隶主贵族扶植起来,让被打倒的奴隶主贵族重新上台;拉萨尔鼓吹“自由国家”,是为了维护普鲁士王国的反动统治,让地主资产阶级“自由”地剥削人民,“自由”地镇压人民;林彪叫嚷“克己复礼”,就是要把被我们打倒的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梦想让他们重新上台,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工人理论队伍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一系列指示,把孔老二诬蔑奴隶起义,右倾机会主义者谩骂农民运动,和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谬论放在一起进行剖析,加以批判。由于他们坚持在斗争中认真看书学习,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了批判能力。
二是让工人理论队伍在革命大批判中当先锋。不论是班组批判会,还是区队、全矿批判大会,矿党委总是让理论辅导员认真准备,带头批判。在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仁爱”时,工人理论辅导员王世德和理论小组的其他同志一道,集体研究讨论,运用毛主席关于“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的教导,联系解放前煤矿工人、贫下中农受剥削、受压迫的经历,剖析林彪、孔老二鼓吹“仁爱”的反动实质,写了一篇题为《剥开“仁爱”的画皮》的批判文章,在会上带头作了批判发言。在理论辅导员的带动下,全区革命大批判的水平不断提高。几个月来,这支不脱产的工人理论队伍还和群众一起,办了一百五十多期批林批孔专栏,写了三千多篇批林批孔文章,成为批林批孔斗争中的一支骨干力量。
三是带领工人理论队伍搞社会调查,让他们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这个矿的工人理论队伍建立以后,多数同志能够在斗争中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进步很快。但也有少数同志逐渐产生了脱离群众的倾向。针对这种情况,党委组织他们搞社会调查,带领他们访问老贫农、老工人,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老贫农忆苦思甜。党委领导成员还亲自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有一位青年工人,被群众推荐为理论辅导员后,学习肯钻研,积极参加批林批孔斗争,受到群众的赞扬。她一度产生骄傲情绪。通过访贫问苦,她认识到:掌握革命理论是阶级的委托,革命斗争的需要,决不能骄傲。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她虚心向老工人学习,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协助党支部搞好班组的学习和批判,主动和老工人结合,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焦西矿工人理论辅导员努力当好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员,批林批孔的战斗员,理论学习的辅导员,抓革命,促生产,同全矿职工一起,进一步发展了全矿的大好形势。今年以来,这个矿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煤炭生产计划。

姚文元同志会见勒菲弗尔同志率领的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
会见后姚文元同志设宴招待勒菲弗尔等比利时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率领的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姚文元同志设宴招待了勒菲弗尔等比利时同志。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李肖白、毛宝忠、唐恺、王林进、王金圣、吕辉祥,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会见费尔南·勒菲弗尔第一书记率领的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汕头百货大楼党支部在批林批孔中采取措施
认真培养商业职工理论队伍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汕头市百货大楼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培养商业职工理论队伍。
汕头市百货大楼党支部从斗争实践中认识到,培养职工理论队伍,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批林批孔,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需要。他们把培养职工理论队伍作为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来抓,在原有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辅导小组的基础上,经过群众推荐,挑选了一批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较高,能联系群众,肯钻研学习,有一定文化水平的职工,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在商店建立了理论小组,在班组设立了理论辅导员。
党支部认真抓好理论队伍的思想建设,鼓励他们解放思想,为革命刻苦学习革命理论。党支部组织理论小组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阅读报刊发表的有关儒法斗争历史的文章,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党支部教育理论队伍的成员把理论小组的活动同广大职工的理论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把群众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提出来的问题,作为理论小组学习研究的课题,使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理论小组采取集体备课,一人试讲,众人评议,抓住难点,重点辅导等方法,为商店职工进行理论辅导,同时也在斗争实践中提高了理论小组同志本身的理论水平。党支部还在每次学习和开过批判会后,组织理论小组进行小结,及时交流经验,并且在斗争中加强自身世界观的改造。
这支理论队伍的同志也是抓革命、促生产的闯将。在斗争中,他们坚持批判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不断提高服务工作水平。他们带头为工厂送货上门,和职工群众一起增添了修补等十二个服务项目,受到顾客的好评。

利津县切实做好黄河防汛准备工作
义乌县抢修水库,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据新华社济南电 中共山东省利津县委,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深入发动群众,从思想上、组织上、工程措施和料物器材上切实做好黄河防汛的准备工作,以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利津县地处黄河最下游,防汛堤段长达二百里,险工较多。今年夏初,县上及时召开了防汛工作会议,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和“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指示,认真总结了往年防汛工作的经验教训,分析今年防汛的新特点,从有汛、早汛、大汛着想,向安全度汛、夺取农业新丰收的方向努力,讨论制订了开展防汛工作具体措施。
利津县在抓黄河防汛准备工作的过程中,密切联系实际,对干部、群众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城关公社党委组织干部、社员忆旧社会反动统治阶级破坏堤防,造成黄河经常决口的苦,畅谈解放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依靠群众,不断加固堤防,把害河变成利河的伟大成就,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社员搞好防汛工作的积极性。
利津县在落实防汛措施的时候,注意合理安排人力、物力,抓紧对黄河大堤要段险工和防汛重点工程的检查、抢修和续建。现在全县在黄河堤上已堵塞穴洞五百多个,加大“土牛”一百二十个,清除河道滩区的行洪障碍七十多处。目前,护河民兵正在加紧进行锥探压力灌浆,开展引黄淤背、填塘固堤等工程。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中共浙江省义乌县委充分发动群众突击抢修有险情的水库。全县一百零九座需要抢修的水库都进行了加固,工程质量较好,保证水库安全度过汛期。
义乌县委十分重视水库抢修工作,经常研究抢修水库的进度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发现问题就组织力量及时解决。为了切实加强对水库抢修工作的领导,县委确定由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负责抓这项工作。县委领导成员还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加劳动等,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具体领导。
中共义乌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这一教导,在领导抢修水库工作中,大搞群众运动。他们发动群众献计献策,使抢修工作中的许多问题得到了解决。广大干部和社员科学地安排劳动力,做到农业生产和抢修水库两不误。

渤海湾边抗天图
——记塘沽盐场工人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夺取原盐丰收的斗争
目前正是原盐生产的旺季,我们访问了我国最大的盐场——塘沽盐场。在盐滩上驱车百里,宛如驰骋在银色的海洋之中。数不清的盐坨,象一座座小银山,一排排盐池犹如面面银镜,光亮耀眼。小拖轮和小火车,满载着白花花的原盐驶向码头。
塘沽盐场在连续两年提前六个月完成全年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了原盐大丰收。到六月底,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九,优等盐占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颗颗盐粒白里泛青,晶莹闪光。
塘沽盐场的原盐大丰收,是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盐业工人批判了孔老二反动的“天命论”,扫除了
“晒盐靠天”的旧观念,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的结果。
“宁流千滴汗,不失一粒盐”
去年秋天,塘沽盐场经受了几场少见的大雨,百里盐滩一片汪洋。结晶池的盐粒被溶化,蒸发池里的卤水被稀释,剩下的高浓度的卤水只有前年同时期的四分之一。连绵的秋雨给一九七四年的盐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威胁。有的同志回顾了以往秋季雨水大,来年原盐产量显著下降的历史事实,认为一九七四年原盐减产已成定局了。
是听天由命,消极等待,还是努力奋斗,征服自然?这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塘沽盐场党委决心依靠广大工人战胜面临的严重困难。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深入开展路线教育,批判了听天由命,无所作为的思想,使大家确立了战天斗地的决心。工人们说:“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宁流千滴汗,不失一粒盐。”群众发动起来了,一场与天夺卤的战斗开始了。
严冬,不论朔风呼啸,还是雨雪纷飞,不论白天,还是夜晚,盐工们扛起铁锨,来到茫茫的盐滩上。大风天,他们迎风制卤;晴天,他们把蒸发池的卤水铺开,加快它的蒸发;雨雪天,又把卤水集中起来,使它增加抵御雨水危害的能力。一分场的老盐工龚宝臣,为了多制卤水,多产原盐,每天晚上都要爬起来观察天气的变化,注意风云的走向。一天深夜,刮起了六、七级的西北风。他心想,这可是个制卤的好机会,急忙穿好衣服往外走。他老伴说:“你身体有病,还是等天亮了再去吧。”龚宝臣说:“卤水上不去,我怎能睡得着?”他大步走出家门,赶了十来里路,到盐滩和大家一起投入了紧张的制卤战斗。
盐工们用辛勤的劳动,挽回了天灾造成的损失,到去年年底,高浓度卤水的积存量比九月份上升了二点五倍。今年春节前后,全部结晶池的卤水都灌齐了。
进入今年第二季度,正是盐场批林批孔运动步步深入的时候,也是原盐生产的旺季。盐工们积极参加批林批孔斗争,开了近千次的批判会,写了两万多张大字报,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论”。他们说:“我们不信天,不信命,只信在毛主席领导下干革命。”盐工们把批林批孔中激发出来的革命热情,都倾注在与天夺盐的战斗中。他们每天清晨两点就起床扒盐,扒完了盐以后又迎着初升的太阳,给盐池灌上新卤水让它继续结晶。连绵几十里的结晶池里都结下了厚厚的盐层。在“宁流千滴汗,不失一粒盐”口号的鼓舞下,全盐场到处是紧张的战斗场面,到处是丰收的景象。
正当夺盐战斗紧张进行的时候,又遭受一场预想不到的雨害。
今年五月的一天夜间,天气突然发生了变化,一道道闪电划破了夜空,一声声炸雷把正在酣睡的盐工们惊醒,豆大的雨点泼落下来。盐工们知道,下大雨不仅会溶掉已经结晶的盐层,还会稀释卤水,冲坏池板,造成停产,即将到手的原盐丰收,可能会化为乌有。他们立即采取措施,减少大雨造成的损失。在倾盆大雨中,制卤工打开结晶池的淡水口,开足了马达,把淡水迅速地排除出去;电工们沿着输电线路来往巡回,保证了电流的畅通无阻。在家歇班的工人也冒着狂风暴雨,连夜从十多里外赶回滩地,参加战斗。五分场工人出身的革委会副主任刘宝树,连夜到各组检查情况。他借着闪电的光亮,在泥泞的池埝上来往奔走,滑倒了,爬起来再前进。他从一个小组到另一个小组,从一个工区到另一个工区,一个晚上走了几十里路。第二天雨一停,他又及时组织大家恢复生产,整整一天一夜没合眼。
天灾促进了大干,大干压倒了天灾。一场巨大的损失免除了。雨后的第二天,他们就开始扒盐,一座座盐坨在迅速地增高,到六月十二日,盐场就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
当谈起今年的原盐丰收时,有的老盐工抓起一把晶莹闪光的盐粒,攥了又攥,瞧了又瞧,深有感受地说:“人定胜天。多流一滴汗,多收一粒盐。孔老二的
‘天命论’不过是愚弄我们劳动人民的鬼话。”
“改天换地的关键在路线”
多年来,塘沽盐场的广大干部和工人,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以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不断改造不利的自然环境,创造更好的生产条件,为国家增产更多的原盐。
解放前,塘沽盐场的滩田滩型杂乱,沟渠弯曲,道路狭窄,工人形容那时的盐滩是:“塘沽三代滩,九曲十八弯,晴天‘迷魂阵’,下雨烂泥潭。”解放以后,虽然进行过一些改造,但旧的滩型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阻碍了盐业生产机械化和先进晒盐工艺的采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盐工们曾多次提出彻底改造旧盐滩的建议,可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并没有实现。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干部和工人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在广阔的盐滩上摆开了战场。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四年,共改造了旧盐滩四十三万多公亩,围海造盐田十八万公亩。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盐滩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宽阔的盐田马路两旁,运盐沟,坨地,结晶池,调节池,蒸发池和储水池等依次展开,池平如镜,沟直如线,同时广泛采用了机械化操作,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增产原盐,战胜自然灾害,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经过批林批孔,盐场职工进一步焕发革命精神,又继续开展了一场改造自然的战斗。为了解决储水池面积小,卤水供应不足的困难,盐场在前几年筑了一条几十里长的拦海大坝,把大海向东推出了一千米,扩大了储水池十万公亩。可是拦海大坝还没有合龙,每天海潮都在冲击着六十多米长的缺口。要使这十万公亩的储水池在生产上发挥作用,还必须与大自然进行艰巨的搏斗,继续完成大堤合龙工程。
早春三月的海滨,寒风阵阵。二百多名工人来到了波涛滚滚的海边安营扎寨。他们住席棚,睡地铺,晚上,寒风吹进席棚,被子上蒙上了一层白霜,工人们都戴上棉帽睡觉。白天,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有的驾驶着推土机来往奔驰,有的推着小车急速飞跑,工程进展十分迅速。开工后的第六天,工人们正在继续加高、加固合龙口的时候,忽然东南风大作,潮水猛涨,大潮借着风威,象脱缰的野马向大坝猛扑过来,情况十分危急。大家说:“决不让海潮漫过大坝,潮涨,坝也涨!”几十个人跑步扛运装土的草袋,不断加高坝顶。可是潮水还在一个劲地猛涨,眼看就要漫过坝面。猛然,一个大浪扑来,笔直的大坝被打成了弧形。盐工丰维田等几十个人纵身跳入激流,手挽手,肩并肩,用身体阻挡潮水,保护大坝。但由于海潮太猛,大坝终于被冲开了。盐工们立即开会,认真总结前几天的经验教训,大家纷纷献计献策。有的同志说,我们和大自然斗争,象打仗一样,要打敌人的薄弱环节。海潮有高潮,也有低潮,有涨潮,也有退潮,如果先从两头把坝基加宽、加高、加固,逐步缩短缺口,等海潮退潮的时候,集中力量堵口合龙,就可以成功。领导采纳了群众的建议,果然胜利地完成了大坝合龙的任务。
高高的大坝,横锁着云水翻腾的大海,雄伟的扬水站,吞吐着汹涌澎湃的波涛;源源不断的海水流进新扩建的储水池里,为今年原盐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改造大自然的成果保证了原盐丰收。人们回顾文化大革命以来盐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一个道理:路线对了头,天能改,地能换,改天换地的关键在路线!
“做大自然的主人,掌握晒盐的主动权”
去冬今春,塘沽盐场在七万多公亩的结晶池上实行了越冬晒盐。这项措施使每公亩盐池的原盐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五以上。这是今年塘沽盐场原盐丰收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盐工们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道路上向前迈出的又一大步。
原盐生产是露天作业,靠太阳的热能对海水进行蒸发,因此每年日照时间的长短,雨雪灾害的袭击,都会影响原盐的产量。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晒盐是老天爷当家,人力不能控制,丰收和歉收,全由老天爷决定。解放前,每年的产盐期只有三个月,冬季不产盐。
要增产原盐,延长每年的产盐期,充分利用太阳的热能是一条重要的途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盐工们再也不甘于这种听任大自然摆布的状况,决心做大自然的主人,掌握晒盐的主动权。他们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指引下,不断摸索自然界的规律,总结了“三九整池,四九灌池,六九见盐”的一套新工艺。使产盐期比解放前延长了两个月。一九七○年开始,二分场六组的工人又打破常规,大胆地提出越冬晒盐的设想,决心进行试验。他们经过反复观察,发现冬季晒盐的关键是,必须在晒盐以前,把卤水中含有的芒硝和二水盐这两种杂质分离出去。这样做的结果,果然生产出了原盐。但是产量不高。
去冬今春,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四分场十四组的工人们,对进一步提高原盐产量的问题作了研究。他们反复分析了冬季气候对原盐产量的影响,发现要大幅度地提高原盐产量,除了要排除卤水中的杂质以外,还必须适当地加深结晶池里的卤水深度。每次寒潮来临,工人们就蹲在结晶池边细心地观察,终于找到了卤水在结晶池里的合适深度。结果,不仅使每公亩盐池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左右,还使每年的产盐期又延长了两个月。
在和大自然作斗争的过程中,英雄的塘沽盐场的盐业工人,充分看到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们深深地感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正在从依赖大自然的地位中解放出来,成为大自然的主人,他们更加信心百倍地在征服自然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