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金边周围、唝吥和磅士卑等地发起进攻
柬埔寨人民武装不断取胜消灭许多朗诺伪军
金边傀儡集团在战场上节节失利更加风雨飘摇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唝吥和磅士卑等地发起进攻,消灭许多朗诺伪军。
战斗在金边周围的人民武装力量七月十日向金边东南的达克茂敌军据点发起进攻,经过激烈的战斗,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名,俘虏敌人二十七名,摧毁敌人装甲车两辆、击伤飞机一架,缴获各种武器七十多件和大批其他战争物资。
十六日,人民武装力量攻克金边附近特诺河边上的罗咋敌军据点,消灭了全部守敌,缴获大批弹药等战争物资。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力量还截击和重创了前往增援这个据点的敌军。在这次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
在十三日和十四日,人民武装力量对唝吥城内的守敌发起进攻,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七十名,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十九日夜间,人民武装力量在磅士卑市西南的德罗边格罗楞附近截击朗诺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四十多名,缴获武器三十多件和许多弹药。
人民武装力量十二日在乃良附近的湄公河上截击敌人从南越开往金边的一支由运输船、大型战船和哨艇组成的船队,击沉敌人运输物资的大船三艘,重创哨艇一艘,击中油船两艘,打死、打伤船上的敌人五十多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讯 金边消息: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朗诺伪军在战场上节节失利,金边傀儡集团更加风雨飘摇。
柬埔寨爱国军民继旱季歼灭朗诺伪军九万四千多名之后,在雨季的第一个月——六月份又在各地消灭一万三千多名敌军。连西方通讯社最近也认为,朗诺集团“今年前线的兵力在战斗中丧失了一半”,“迹象表明他们(指伪军)的抵抗力正在日益削弱”。
西方通讯社的报道还承认,“解放势力
(指柬埔寨爱国军民)方面掌握着政治、军事两方面的主动权”,他们“从四面八方展开进攻”,迫使朗诺集团“把它的军队调来调去,顾此失彼”。雨季开始以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对朗诺政权施加了更加沉重的压力”。而朗诺集团“仅为谋求维持现状就精疲力尽了”。
在爱国军民的胜利进攻面前,朗诺伪军士气低落,厌战情绪蔓延,反战和向人民投诚的事件不断发生。美联社援引一个伪军军官的话说,“没有任何人愿意为一个愚蠢的人去战斗致死”。合众国际社的报道说,朗诺伪军缺乏一种“所需要的动力”,“许多人仍然抱怨没有按期发给他们军饷”。因此,朗诺伪军士兵及其家属在金边多次上街示威游行,要求发给军饷。
据报道,朗诺集团继今年三月把乌栋地区伪军司令撤职之后,又在五月份强迫十名吃了一连串败仗的伪军将官“退休”,妄图以此来掩盖败局、推卸责任。但是,玩弄这种找替罪羊的伎俩,只能进一步加深金边卖国集团的危机。

阿尔巴尼亚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
城市医务工作者纷纷到农村和偏僻山区为农牧民服务
新华社地拉那电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阿尔巴尼亚医疗卫生事业近年来有很大的发展。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医疗卫生事业十分落后,平均一万居民中只有一个医生,一千二百人只有一张病床。当时的医疗费用也极其昂贵。由于广大劳动人民缺医少药,疟疾、结核病等流行性疾病蔓延,人民生命没有保障。
人民政权成立三十年来,特别是在最近两个五年计划期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为逐步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医疗卫生体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全国各地,包括山区和边远地区,兴建了很多医院和卫生机关。仅费里市现在就有八所医院,二十五个医疗中心和一个妇产医院、一百一十七个诊疗所和妇婴谘询处。全国平均每一千居民有八张病床。此外,在阿尔巴尼亚农村还普遍建立了医务所,每个农业合作社都有医疗站,每个村子都设有疾病防治所和保健站。
阿尔巴尼亚医疗卫生工作者的队伍也在壮大。全国已有一万多名卫生干部,其中妇女占百分之七十二。国立地拉那大学医学系从一九五二年成立以来,共培养了二千七百八十八名卫生干部。这个系每年毕业的学生,比解放前的一九三八年全国高等卫生干部的总数还多一点五倍,现在,每八百八十个居民中就有一个医生。
为了更多地培养农村卫生干部,在发罗拉建立了中等医科学校,在全国有二十二个区成立了二——三年制的培养助产士和护士的学校,这些学校不断地为农村输送新的医务力量。
近年来,许多城市医务工作者也纷纷志愿到农村和偏僻的山区,为广大农、牧民服务,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医疗器械工业和制药业也正在发展,医疗水平在不断提高。现在,无论在各区的医院,还是在农村医疗站,都可治疗许多难治的疾病和做比较复杂的手术。与此同时,阿尔巴尼亚的民间医药学也在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经过科研单位的鉴定,已有四百种民间药方可以用于医治各种疾病。
现在,阿尔巴尼亚已基本消灭了疟疾等流行性疾病,人口死亡率大大减少,全国人口的平均寿命已比战前大大增长。(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乌拉赫人的第一代大学生齐莫·希图尼,一九七○年在地拉那大学医学系毕业后主动要求回乡当医生,几年来他积极为农、牧民治病,被当地人称为“自己的好医生”。
新华社记者摄

坚决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越南南方解放军攻克西贡军队一据点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解放军七月十八日在反“扫荡”战斗中,攻克了西贡军队的农山—忠福据点群。
农山—忠福据点群在大禄县城南,由西贡军队第七十八边防别动营驻守,是敌人侵犯广沱和广南两省西部解放区的出发基地。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西贡军队利用这个基地多次对解放区的人民制造罪行,不断向山福、山寿、山宁等乡发动“扫荡”。七月十七日,敌人又向农山增派一个营和二十多辆军车,准备向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蚕食军事行动。
广南省解放军为了保卫解放区坚决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他们在七月十八日向西贡军队的这个据点群发动猛烈进攻。经过十七个小时的战斗,解放军全歼了这个据点群中的敌人。其中包括两个营、两个保安连和十三个民卫排;另外还缴获了敌人的全部武器,解放了拥有一万三千多人口的六个乡。
另据报道,七月初以来,越南南方茶荣、美萩、平绥等省解放区军民,继续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取得许多新战果。茶荣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十一日痛击蚕食棋桥县通和乡解放区的西贡军队,重创敌人两个营。
美萩省丐?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七月五日重创蚕食解放区的西贡第五○二保安营,打死了敌人的营长,并且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平绥省性灵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七月三日夜间进攻西贡军队在解放区非法建立的一个据点,同时截击敌人的增援部队,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一百多名。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西贡政权飞机侦察轰炸解放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八日和二十日相继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出动飞机侦察和轰炸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
七月十八日的声明指出,最近美国和西贡政权接连出动侦察机入侵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这些行动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巴黎协定,并且进一步加剧了越南南方的紧张局势。声明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立即停止对解放区的侦察飞行,彻底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
七月二十日的声明指出,阮文绍政权连日来不断轰炸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许多居民稠密区。这些行动表明,阮文绍集团正在日益沿着战争道路滑下去。声明要求阮文绍政权必须立即停止进行轰炸和蚕食解放区的军事行动,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墨西哥总统夫人
接见我国留学生和参观我出土文物展览会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墨西哥总统夫人玛丽亚·埃斯特尔·苏诺·德埃切维里亚七月二十二日下午接见了在墨西哥首都学习的中国青年留学生。
总统夫人向中国青年留学生亲切地询问了他们在墨西哥学习和生活情况。她说,墨西哥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总统夫人和我国青年留学生一起唱了墨西哥民歌,并摄影留念。
中国留学生向总统夫人表示感谢墨西哥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
墨西哥教育部长的夫人格洛里亚·德布拉沃,总统的儿子阿尔瓦罗·埃切维里亚·苏诺等也参加了接见。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善一等接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墨西哥总统夫人玛丽亚·埃斯特尔·苏诺·德埃切维里亚七月二十二日参观了在墨西哥城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
总统夫人在展览会的入口处受到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善一和展览会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总统夫人兴致勃勃地仔细观看了展览会的展品。陪同总统夫人参观展览会的有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馆长伊格纳西奥·贝尔纳等。
参观结束后,总统夫人赞扬了中国人民的勤劳。
展览会七月五日开幕以来,已有二万多人前往参观。

我政府代表团离伊拉克回国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团员、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蔼丽,在参加了伊拉克国庆活动后,于七月二十一日晚乘飞机离开巴格达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伊拉克外交部次长侯赛因·贾马利和礼宾司代理司长哈利勒。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布云也到机场送行。

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中国周”展览闭幕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从七月十五日开始在墨尔本举行的“中国周”展览二十一日闭幕。
这个展览是由澳大利亚—中国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举办的,观众达六千多人。
展览展出了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图片以及轻工业产品和手工艺品等。有许多图片反映了中国人民和澳大利亚人民友谊的发展。
在展览期间,澳大利亚朋友作报告,介绍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澳大利亚朋友访问中国时拍制的幻灯片通过电视放映。每天还放映一些中国影片。
观众对展览表示很大的兴趣。他们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新的胜利。

专栏:越南北方通讯

鸢翅山下气象新
——访宁平火力发电厂建设工地
正在建设中的越南北方宁平火力发电厂背靠陡岩峭壁的鸢翅山,面临滚滚东流的底江。不久以前,记者访问了这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桅杆式起重机不停地起降着吊臂,把庞大的钢筋水泥预制构件吊上数十米高的房架;电焊枪发出一簇簇耀眼的白光,电焊工们在钢筋水泥预制构件的交接处熟练地焊接着钢筋;装载着煤炭和建筑材料的火车,沿着工地专用铁路呼啸而来。这里,不分白天黑夜,人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地辛勤劳动。
在工人们的努力下,这一工程的绝大部分建筑都已建好。崭新的十一万伏特开关室、三万五千伏特开关室、化学处理室以及数百米长的煤桥屹立在鸢翅山下。底江江水沿着新建的四百米长的进水明渠,被提进水泵房,经过使用,又沿着六百米长的排水暗道,流进底江。八十米高的烟囱正冒着青烟,一号机组发出的电流源源不断地输往越南北方各地,支援工农业生产建设。
鸢翅山下的这幅新景象,是英雄的越南工人阶级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来的。
一九七一年四月,当第一批建设者来到工地的时候,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弹坑密布的荒野。由于傍山临水,地质情况复杂,给打地基工程带来不少困难。这个工地的机械施工副指挥禄同志对记者说:“我在各地参加建设工作二十多年,但是象这样难于施工的地方,还是头一次遇到。然而,我们想到祖国迫切需要更多的电力,便感到什么都不怕,任何困难也能克服!”在打主厂房地基时,工人们采用机械挖、人工挖同爆破相结合的方法,终于战胜了地质造成的障碍。挖土机手阿嘉提出“宁愿让挖土机等汽车,决不让汽车等挖土机”的口号,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赞同。挖土机手和汽车司机们认真研究,想出了许多有效的办法,使劳动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七十。经过六个月的艰苦努力,工人们挖走了八万方泥土、二万方石块,挖好了深九米、长一百二十米、宽近一百米的主厂房地基。接着,又经过五昼夜奋战,为主厂房地基浇灌了原计划要七昼夜才能浇灌完的六千立方米的混凝土。
正当工人们开展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运动的时候,一九七二年五月,美国飞机开始对这里进行野蛮轰炸。到一九七三年一月为止,在不到十个月的时间里,美国飞机对这里轰炸成百次,投下成千吨炸弹。在敌机的轰炸下,施工被迫停止。工人们有的穿起军装,拿起武器,奔赴前线;有的负责把设备、物资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有的留在工地,组织起自卫队,打击入侵的敌机,同时加固底江堤坝。
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后,工人们立即投入了恢复电厂建设的战斗。他们把疏散到外地的五千吨物资全部搬运了回来,填平了七百多个弹坑,重新架起了被炸倒、炸坏的起重机。经过将近九个月的奋战,恢复工作基本结束。去年十月,一号机组开始进行安装。当时正碰上几场大雨,工人们为了争取时间,在齐腰深的水里坚持操作。安装机组,特别是安装机组中的锅炉,焊接要求非常严格。青年电焊工高金钱、陈登山、丁阅雄和梁氏费等,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经过六个月的刻苦学习后,掌握了焊接锅炉的技术。他们在一号锅炉上焊接的三百多个焊口,经过检验,完全符合要求。涡轮机安装队的三十五名工人绝大多数都没有安装过涡轮机,他们勇于实践,虚心学习,安装技术提高得很快。他们为了加速建设步伐而忘我劳动。经过三十五天的紧张战斗,他们比原定计划提前五天安装好了涡轮机。与此同时,由阮士宽率领的检热队也提前十天架设好各种管道三千五百米,各种电缆六千米,安装好几千个仪表。今年五月十九日,在越南人民纪念胡志明主席诞生八十四周年的时候,一号机组全部安装完毕,开始投入生产。
在劳动竞赛运动中,工地上所有的人员都积极行动起来,为早日建成电厂贡献力量。炊事员们为了减少工人们来回走路的时间,把饭菜送到三公里远的工地上。材料供应科的同志们每天提前上班,并且分成九个点,在工地上分发工具和材料。工地领导干部、科室人员和非生产人员也经常参加突击性的劳动。在大家的努力下,工地施工进度不断加快,劳动效率大大提高。
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同兄弟的越南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参加了宁平火力发电厂的建设工作。在共同的劳动中,越中两国战友建立起了深厚的战斗友谊。目前,越中两国战友正在继续努力安装二号机组,决心早日全部建成这个电厂,为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更多的电力。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越南北方工人在兴建宁平火力发电厂的工地上精心操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