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全党中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水平是完全必要的,因为只有这种理论,才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指南针。

三坪公社党委成员带头看书学习带头批林批孔
领导站在斗争前列 推动理论队伍建设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庸县三坪公社党委成员,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带动理论骨干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了全公社理论队伍的建设。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这个公社党委就领导社员群众办起了政治夜校,并选拔了三百七十多名积极分子担任理论辅导员。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公社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这批理论骨干的培养教育,以便在斗争中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到,要培养理论队伍,首先党委“一班人”就要好好学习革命理论,以此带动理论骨干的学习。为此,他们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党委的学习制度,坚持一面工作,一面学习,合理安排时间,平时分散自学,定期集中讨论,并做到互相检查督促。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他们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且每个党委成员都写了学习笔记。
这个公社党委成员注意用自己学习的经验指导理论骨干的学习。有一次,他们针对有的理论骨干不善于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进行辅导的情况,介绍了党委成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三次到大队和生产队作调查,三次批判“克己复礼”,使批判一次比一次深刻的经验。他们第一次批判“克己复礼”,首先学习了革命导师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然后到肖家岗大队调查现实阶级斗争情况,并把调查了解到的队上地主分子的反动言行,同林彪的反革命罪行对照起来批判,进一步认识到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集中代表了地、富、反、坏、右的利益。第二次批判“克己复礼”,公社党委成员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接着调查和总结了小河坎大队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变化情况。这个大队在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资本主义倾向泛滥,以致粮食亩产只有五百多斤。文化大革命以后,各个生产队都办起了政治夜校,社员群众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刹住了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开展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不断出现,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零八斤,一百七十亩棉花平均亩产跨过了《纲要》,社员户户有余粮。党委成员用这些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狠批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第三次批判“克己复礼”,党委成员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实践论》等著作,然后到下坪大队调查社员群众批判“天才论”的情况。社员们联系实际的有力批判,使党委成员深受教育,他们更加认识到,要批臭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彻底批判唯心主义的“天才论”的重要性。
公社党委成员把他们自己如何看书学习、调查研究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介绍给公社的理论骨干后,大家都感到有启发。以后,这些理论骨干也一面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面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调查研究,向社员群众进行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辅导,并组织大家开展革命大批判,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战斗英雄王克勤生前所在连、“李文才团结模范连”发扬光荣传统
干部战士互帮互学批林批孔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南京电 战斗英雄王克勤生前所在连指战员发扬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互帮互学,团结战斗,把运动步步推向深入,各项工作做得生气勃勃。
王克勤生前是人民解放军某部一连一排排长。解放战争时期,他在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指引下,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关怀和爱护战士,总结了政治、技术、生活三大互助的经验。当时延安《解放日报》曾发表社论,号召全军向他学习。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后,这个连的指战员回顾连队的历史,畅谈加强团结对于夺取革命胜利的意义,决心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用马克思主义把林彪和孔孟之道批深批透。一班新战士徐瑞生和班长顾开勤,文化水平比较低,阅读批林批孔材料有些困难。排长陈洪潮就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学文化,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批判林彪的反动谬论。在陈洪潮的帮助下,徐瑞生和顾开勤知难而进,刻苦学习,都成了连队批林批孔的积极分子。不久前连队进入军农生产大忙季节,连队党支部吸收战士们的建议,专门召开支委会,重温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围绕批林批孔与其他工作的关系进行讨论,采取有力措施,保证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李文才团结模范连”的干部和战士,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团结一心,并肩作战,连队呈现出团结战斗的新气象。
这个连的干部和战士在战争年代亲如兄弟。在一次战斗中,爱兵模范李文才曾用自己的身体掩护战友,并且不顾敌人炮火封锁,为全连战士夺水做饭,英勇牺牲。因此,连队荣获“李文才团结模范连”的光荣称号。批林批孔中,这个连的指战员联系本连光荣历史,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制造分裂,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觉悟,在学习和批判中展开互帮互学活动。排长陈秀山和战士共同办历史讲座,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向全排讲儒法斗争的一些历史故事,推动了运动的发展。班长毛志才看到新战士王玉成因为文化水平低,对于参加大批判有畏难情绪,就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鼓励他积极投入这场斗争。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这个连的指战员就这样团结一心,共同战斗,写出了大量批判文章,战士们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战士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都主动帮助干部抓好大事,抓好路线。他们经常给党支部提建议,帮助党支部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前不久,排长龙锡山率领全连在农场执行军农生产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战士赵一明、刘金付等,积极协助排长抓好批林批孔和军农生产,保证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

固镇大队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成长
运用革命理论指导斗争实践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山西省河津县樊村公社固镇大队的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在斗争中迅速成长壮大。他们积极带领群众认真看书学习,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早在一九七○年,这个大队党支部为了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就组织起一支有三十人的理论骨干队伍。他们办广播,搞展览,写板报,出专栏,批判各种错误思想,并且开办政治夜校,辅导社员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使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随着批林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这个大队党支部组织大家认真看书学习,使理论队伍发展到二百多人,并且实行老、中、青三结合。他们先后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论人民民主专政》、《矛盾论》、《实践论》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了党中央、毛主席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成了批林批孔运动的一支生力军。
固镇大队党支部很注意引导这支理论队伍用学到的革命理论去指导革命的斗争实践,组织理论队伍深入到各个生产队,和广大社员一起并肩战斗,帮助群众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解决现实斗争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在帮助群众批判“克己复礼”这个反动纲领时,理论队伍采取启发诱导的方法,给社员灌输马列主义的革命理论,不断提高社员的阶级觉悟,使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

文化大革命促进祖国边疆欣欣向荣
瑞丽县各族干部、群众联系当地实际深入批判“克己复礼”
地处祖国边疆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县各族干部、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联系当地实际,畅谈边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他们说,林彪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暴露了他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我们一定要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加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把边疆建设搞得更好。
瑞丽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地区,傣、景颇、傈僳、崩龙、阿昌等少数民族人民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全县各族人民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普遍提高,民族团结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生产一年比一年好,全县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瑞丽县各族干部和社员群众联系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边疆发生的巨大变化,用有力的事实批判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的罪行。他们谈到,解放前的瑞丽,许多地方还处于刀耕火种的落后状态,劳动人民收入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被反动统治阶级掠夺去,各族人民流离失所,生活濒于绝境。解放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生产不断发展,粮食总产量由解放初期的二千多万斤增加到一九六六年的四千多万斤,一九七三年达到五千多万斤。解放前这里的锄头、镰刀都要靠外地供应,现在自己能生产各种中小型农具以及碾米机、粉碎机、脱粒机等农业机具。刚解放时全县只有四十多公里残破不堪的公路,现在全县各公社都有了公路。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瑞丽县各族人民的文化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个县在解放前只有两所教会小学,都是山官、头人的子女上学,劳动人民的子女根本没有受教育的机会。解放后教育事业受到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干扰,大多数贫下中农的子女也还是上不了学。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教育事业发展很快。现在,全县有中学三所(其中两所是耕读中学),小学八十四所,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四十七所,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多,而且目前还有了景颇族第一代大学生。
在旧社会被称为“瘴疠之区”的瑞丽,那时各族人民一无医,二无药,鼠疫、天花、疟疾等十几种传染病终年流行。目前,全县有民族医院一所,防疫站一所,各公社有卫生所,大队有卫生室,生产队有卫生员,形成了农村卫生防治网,从前那些严重的传染病早已被控制,各族人民的健康有了保障。
由于这一系列建设事业的发展,瑞丽县各族人民的生活有了巨大变化,从前各族人民那种“三月野菜九月荒,冬天无被火边眠”的悲惨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姐勒公社喊沙生产队政治指导员、老贫农牙相赛,解放前一家三口,穿的烂布条,盖的山茅草,常常围着火塘过夜。现在全家十口人,盖起了两栋新房,全家有十三床新被子,每人光新衣服就有五套,还有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挂钟、手表等。全家钱、粮年年有余,生活和从前大不一样。
谈起这些变化,各族干部和群众高兴地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强大的推动力,它使边疆建设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家还特别指出,通过文化大革命,边疆地区成长起大批少数民族干部,这是一件有重要意义的大事。目前,瑞丽县共有少数民族干部三百七十二人,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一百二十人,县委委员中少数民族干部占百分之五十六,县委五名正副书记都是少数民族干部,大队、生产队基本上都是少数民族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各族群众联系切身体会,坚决批判了林彪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民族政策,阻碍民族干部成长,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广大群众从斗争中分清了两条路线的界限,提高了路线觉悟,全县革命和生产有了飞跃的发展。现在,瑞丽县出现了新老干部之间、汉族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团结战斗的新局面,广大农村中出现了许多各民族人民亲密团结的生动事例。
(据新华社昆明七月二十三日电)

上海市川沙县六里人民公社艾南生产大队党支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组成了一支理论队伍。这是理论小组的成员,在和社员一起批林批孔。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