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兴修水利 开荒积肥 夏收夏种
阿尔巴尼亚农业战线上半年取得新成就
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为工农兵演出受到群众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今年上半年的农业生产中创造了新的成绩。
到五月底,全国完成全年开荒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五,积有机肥料四百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十万吨。农业劳动者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开凿了总长度达一千公里的灌溉渠,许多大中小型的水利设施和电泵站陆续投入使用。其中,仅吉诺卡斯特区在今年上半年就修整了三百九十公里的灌溉渠、大小水库三十五个,使全区灌溉面积比去年增加了四百公顷。都拉斯区在上半年修建的新的水利设施灌溉能力达三千八百公顷,而原计划是八百公顷。北方的斯库台区在三月十五日就完成了全年开荒计划。今年这个区的农田灌溉面积达到五千公顷,超过了原计划。
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城乡劳动者正在积极争取早日完成夏收任务。到七月上旬,全国麦收工作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中,斯库台区已经完成了麦收任务。与此同时,早玉米的播种任务基本上也已完成。到七月初,国营农场的谷类播种计划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八,晚玉米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八。
奶类、肉类和鸡蛋的生产也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上半年计划,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遵循劳动党的教导,为工农兵进行创作和演出,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自从一九五七年建团以来,经常下厂下乡,为工人和农民演出。近几年来,这个团在劳动党六大决议精神的鼓舞下,更加深入基层,学习和搜集丰富的民间艺术,创作和演出具有健康的政治内容和优美的艺术形式的歌舞。去年,歌舞团除在地拉那演出四十场之外,还到全国十五个区演出了二百场左右,观众达十万多人次。
这个歌舞团克服旅途中的困难,把节目带到水电站建筑工地、矿区、林区、山区农业合作社和人民军边防哨所。演员们在演出之余,还经常同工人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
在战争年代成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经常排练和演出反映阿尔巴尼亚游击队战斗生活的歌舞。
阿尔巴尼亚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以及地拉那的专业话剧团和杂剧团,今年头五个月也为工农兵演出了许多节目。
此外,阿尔巴尼亚各区的专业文艺团体也经常下厂下乡进行巡回演出。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
要求各国尊重塞浦路斯主权独立领土完整
我代表强调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到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以达到混水摸鱼、趁火打劫、争霸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目的,各国应对此高度警惕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二十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所有国家都尊重塞浦路斯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决议要求目前交战各方把停火作为第一步。
决议要求立即停止对塞浦路斯的外国军事干涉,并且要求立即从塞浦路斯撤出在那里的除国际协定授权以外的军事人员,包括马卡里奥斯总统在今年七月二日信中要求撤走的外国军事人员。
决议还要求希腊、土耳其和英国“为在塞浦路斯境内恢复和平和恢复根据宪法产生的政府”,而毫不拖延地举行谈判。这个决议是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
中国代表庄焰在投票后发言说明投票态度。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由塞浦路斯合法的国家元首大主教马卡里奥斯总统所领导的塞浦路斯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一切外来势力对塞浦路斯所进行的侵略和颠覆,坚决反对对塞浦路斯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破坏。我们对目前在塞浦路斯所出现的局势,感到严重关切。特别应该强调指出的是:两个超级大国唯恐天下不乱,它们正在利用目前的局势,到处煽风点火,极尽挑拨离间之能事,以达到其混水摸鱼、趁火打劫、争霸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目的。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对此都应保持高度警惕,并且坚决反对它们的上述丑恶行径。”
庄焰说,中国代表团投票赞成刚才通过的那个决议。但是必须指出,这个决议的序言部分第七段以及执行部分第六段都提到联合国驻塞浦路斯部队的问题。“关于派遣联合国部队的问题,中国政府历来有自己的原则立场,这是众所周知的。因此,对于上述两段,中国代表团是有保留的。”
伊拉克、喀麦隆、哥斯达黎加、印度尼西亚、毛里塔尼亚、秘鲁和肯尼亚的代表在说明投票态度时强调指出,他们对这一决议投了赞成票,因为这个决议要求一切国家都尊重塞浦路斯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在表决之前,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就塞浦路斯局势的最新发展作了一个简单的报告。他通知安理会说,土耳其已经派兵到塞浦路斯,那里战斗正在进行。他要求安理会制止战斗,并且阻止战斗进一步升级。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宣布
把解放区内外国橡胶种植园收归国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委员会七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举行了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把柬埔寨解放区内的外国橡胶种植园收归国有。
这次会议是继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内阁会议之后,为解决外国在柬埔寨解放区的橡胶种植园问题,在副首相乔森潘主持下召开的。各省和地区的经济和财政部门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作出的决定说,在美帝国主义残酷、野蛮的侵略战争中,特别是在空中战争烈火中度过的四年多时间里,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人民武装力量克服种种困难,竭尽全力地保护了这些橡胶种植园。而这些橡胶种植园的外国所有者们却站在美帝国主义走狗金边卖国贼一边,一直对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采取不友好和敌视的态度。
决定说,鉴于上述原因,根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各级委员会和各阶层人民以及人民武装力量的一再提出的要求,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宣布,从这项公报发表时起,在柬埔寨解放区的所有外国橡胶种植园,完全、无条件地属于国家所有,今后由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进行管理。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
康斯坦丁内斯库同志逝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米隆·康斯坦丁内斯库七月十八日因病逝世。
治丧委员会已宣布成立,委员会主席为马·曼内斯库。
报道说,葬礼在七月二十日举行。

反映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日本广大群众踊跃参观中国展览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报刊和通讯社报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开幕后一周来参观者的踊跃情况,反映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每日新闻》七月十五日的报道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大阪展出的第二天——七月十四日,没等展览会开门,展览会会场的三个入口处就有大约六千人排着长队等候参观,所以,开门时间提前了二十分钟。到上午十一时半,参观人数已经超过了第一天的参观人数六万人。到下午六时,入场参观的人数多达十五万八千人。
时事通讯社七月十四日报道说,展览会的小卖部大受欢迎。许多中国产品很快就销售一空。
共同社七月二十日发自大阪的消息说:“尽管连日下雨,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展览会每天吸引了大约八万名参观者。”预计在雨季结束和学校放暑假后,参观展览会的人数还要激增。
《每日新闻》的报道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会场上,参观者和展览团人员之间直接交谈的活动也在扩展着。据报道,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团人员进行交流的日本朋友包括工会会员、长野县聋哑人团体的成员和大阪市民等。
《每日新闻》还报道说:“这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目的,已开始顺利地实现。”

上海杂技团和中国网球代表团访问大阪
新华社大阪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大阪举行,正在日本访问的上海杂技团和中国网球代表团分别在大阪进行了公演和友谊比赛。
上海杂技团从七月十三日至十八日在大阪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剧场先后举行了十场公演。受到了共约两万名日本观众的热烈欢迎。
观众特别欢迎狮子舞、转碟、口技、戏法、车技等节目。很多观众表示希望能再次看到中国杂技表演。
上海杂技团在大阪访问期间,同当地工人、妇女、学生进行了广泛的联欢活动,并参观了工厂、码头和学校。代表团还先后访问了大阪府厅、大阪市政府、日中友协(正统)大阪府总部、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大阪府总部、毛泽东思想学院等,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大阪欢迎委员会、大阪府副知事岸昌、大阪市市长大岛靖先后宴请了上海杂技团。
七月二十日,上海杂技团访问了奈良市。
在七月十九日到达大阪的中国网球代表团,于七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两天同日本关西地区业余网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中国男女运动员在两天的比赛中都获胜。
七月二十日下午,关西网球协会举行酒会,欢迎中国网球代表团。参加酒会的有日本网球协会会长田中季雄、大阪市市长大岛靖。日本政府邮政大臣、日本网球协会副会长原田宪从东京专程来大阪出席酒会并祝酒。

我体操队在土耳其举行首次表演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九日讯 伊斯坦布尔消息: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中国体操队,七月十七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首次表演,受到一千五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以卢德信为领队的中国体操队是七月十五日到达土耳其进行友好访问和参加第二届伊斯坦布尔国际联欢节的。

专栏:墨西哥通讯

中国武术代表团在墨西哥
六月的墨西哥城,棕榈树象墨绿的罗伞,鲜红的刺桐花在绿丛中开放。中国武术代表团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次出国访问,就是在这样美好的季节里来到了墨西哥城,受到墨西哥人民的盛情欢迎和接待。他们通过表演和访问,显示了中国武术运动的新风格和新面貌,为进一步增进中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写下了新的一页。
中国武术代表团是今年四月以来应邀对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第五个体育团体。有人把中国体育界朋友的相继访问称为友谊的接力赛。这个比喻生动地反映了中墨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六月五日晚上,中国武术代表团到达胡亚雷斯国际机场,一走下飞机,墨西哥女青年就热情地向每一位武术运动员赠送了一枝青翠的松枝和三朵鲜红的郁金香花。主人说,这松枝和鲜花是为了表达友谊长青的愿望。
在访问的日子里,中国武术运动员们生活在友谊之中。他们乘坐的汽车经过一些街道,经常有人向他们招手致意;在参观游览的场所,也不时有人向他们表示欢迎。一天,主人邀请他们观看墨西哥人民喜爱的棒球比赛。他们到场不久,刚好是比赛间歇时间,广播里传出中国武术代表团前来观看的消息。顿时,看台上爆发出成万名观众的热烈掌声。许多观众起立向他们招手致意。
武术在中国具有古老的历史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一种体育项目。这次访问墨西哥的中国武术代表团,有三十五名运动员,年龄最大的有四十岁,最小的只有十岁。他们当中有从事武术多年的老运动员,但更多的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才从事武术锻炼的青年运动员,也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成长的少年运动员。他们带来了规定拳、棍术、南拳、长穗剑、集体太极拳、三人对打棍、夺匕首和集体剑等六十个表演节目。他们的表演,反映了新中国武术运动在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号召下蓬勃发展的概貌,以及新中国武术运动在“推陈出新”、“古为今用”的方针下进行研究和整理所取得的成果,反映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的新面貌。
墨西哥人民同样具有武术运动的传统。在墨西哥国家人类博物馆里就保存着一幅古代斗士练拳的石刻拓画,练拳的动作与中国的武术相类似。现在,墨西哥人民仍然喜爱这项体育活动。
中国武术代表团在首都墨西哥城的民族厅的表演,吸引了成千上万热情的观众。他们当中有的来自附近的城市,有的是全家老小一齐出动。还有两位从一百三十多公里外的普埃布拉市赶来观看的汽车制造厂工人兄弟,热情地向武术运动员赠送了家乡的特产。中国武术运动员表演时,观众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位墨西哥拳术教练在表演休息时到后台向代表团祝贺说:“你们的表演非常成功。你们的武术动作规律,节奏鲜明,技巧熟练。这表明中国人民具有坚强的毅力。”他向代表团赠送了一套墨西哥练拳服装,并深情地说:“我们希望你们不要忘记墨西哥武术界有你们的朋友。”
六月九日是中国武术代表团到达后的第一个星期天。这天,天气晴朗,查普尔特佩克公园里游人分外拥挤。中国武术运动员乘车来到公园进行表演,人们兴高采烈地拥向他们。一位工人要求两位女武术运动员同他的两个小女孩合影留念。当他拍下这张友谊照片时,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表演舞台选在椭圆形湖中的小岛上,这是一座十分理想的天然舞台。据主人介绍,每逢星期天都有墨西哥的民间歌舞团体在这里为市民表演,但外国的体育团体来这里表演的却不多。当中国武术运动员登上小岛时,湖的四周簇拥着密密麻麻的观众。他们对武术运动员的每一个节目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不少观众还高呼:“中国!中国!”在表演过程中,许多游艇从别的湖划过来,增添了好几层观众。特别是舞台正面的湖上,游艇几乎把小岛和湖岸连成一片。表演结束后,许多人从游艇登上小岛,要求中国运动员签名留念。中国武术运动员向观众告别时,人们又把汽车团团围住,争着同运动员们握手,久久不愿离去。
墨西哥朋友们认为,墨中两国体育团体的相互访问,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墨西哥乒乓球协会、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和人民中国之友协会都分别同中国武术运动员举行了联欢。墨中友协副主席吉列尔莫·纳塞尔说:“中国是第三世界国家。第三世界把中国当做自己值得尊敬和信赖的兄弟和朋友。中国同我们墨西哥在历史上有许多共同的经历。”在结束访问的前夕,墨西哥联邦区行政长官奥克塔维奥·森铁斯接见了中国武术代表团全体成员,对他们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联邦区人民为你们的美好表演感到高兴。我们高兴地看到埃切维里亚总统访问中国后墨中两国友谊的发展。
通过这次访问,中国武术运动员向墨西哥人民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他们钦佩墨西哥人民创造的古老文化,学习墨西哥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传统,并对他们为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武术代表团应邀访问墨西哥期间,在公园里为墨西哥人民举行表演。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