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乔森潘、英·萨利率代表团出国访问后胜利回到解放区
柬埔寨解放区隆重举行欢迎大会
乔森潘副首相讲话指出代表团的辉煌成就反映了柬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七月十九日报道,柬埔寨解放区某地七月十七日隆重举行欢迎大会,热烈欢迎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为团长、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胜利结束对许多国家的友好访问之后回到解放区。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各级组织的代表、解放区各地的代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各部和各革命组织的代表以及人民群众代表数千人出席了大会。
一些大臣和副大臣、王室的爱国成员、许多爱国人士以及原伪军中的爱国军官等也出席了大会。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乔森潘副首相,英·萨利特别顾问,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新闻、宣传大臣符宁,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金边市委员会主席介宗等。
符宁大臣在大会上首先致词。他代表整个解放区广大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全体男女战士,热烈欢迎代表团在圆满结束对亚洲、非洲、欧洲许多友好国家的访问以后胜利归来。
乔森潘副首相接着发表讲话。他说:“代表团在两个半月期间进行的这次友好访问所取得的伟大的、辉煌的成就,反映了整个柬埔寨民族和全体柬埔寨人民、整个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全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英勇的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斗争运动的崇高声誉”,“反映了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和强大、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这些伟大胜利是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执行独立自主路线和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政策的伟大胜利。”
乔森潘副首相在讲话中表示深切感谢各友好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给予代表团的十分热烈、亲切和隆重的欢迎。
乔森潘副首相指出,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在国内和国际上取得胜利的基础上,将以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精神,更高地举起进攻的旗帜,打倒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极端反民族、极端法西斯、极端腐朽的卖国贼,推翻他们的卖国政权,把美帝国主义者从柬埔寨国土上赶出去,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中立、自主、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夺取彻底的胜利。
乔森潘副首相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罗马尼亚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各项体育运动水平有所提高,人民体质得到增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的体育事业近年来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的水平有所提高。
一九七三年三月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全会所作的关于改进体育运动的决议,促进了体育运动的发展。全国有数百万人参加了“青年长跑赛”“大家学游泳”等活动。从今年四月一日起,全国普遍推广“体育和健康”制,从六岁儿童到退休老人,按年龄和性别分别组织他们参加体育活动。为了吸收更多的妇女参加体育活动,国家体委专门设立了妇女体育运动委员会,并在各县成立了它的下属组织。在妇女比较集中的轻工业、纺织工业部门,普遍推广了工间操。
国防体育也受到很大重视,射击、无线电通讯、航空、跳伞等项目都举行了地方和全国性的比赛。一九七三年全国共有五十万人参加了国防体育活动。
随着群众性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各项体育运动水平有了提高,人民的体质得到了增强。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等发表致全世界人民呼吁书
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南朝鲜爱国者
强烈希望世界各国进步人民支持声援南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等十二个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七月十九日发表致全世界人民呼吁书,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的罪行。
呼吁书说:“南朝鲜朴正熙一伙竟不顾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强烈抗议和谴责,非法逮捕和监禁同所谓‘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事件’有牵连的几千名爱国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首先把其中的五十三人送交军事法庭审判,对十四人判处死刑、三十九人判处无期徒刑等重刑,企图进行集体屠杀和处刑。”
呼吁书说:“今天,朝鲜人民怀着满腔的民族义愤,严厉谴责和声讨南朝鲜法西斯分子的残忍无道的镇压罪行,并认为这是对要求自由、民主的南朝鲜人民的野蛮的法西斯进攻,是对向往国家和平统一和民族独立的全体朝鲜人民的不能饶恕的背叛。”
呼吁书指出,朴正熙集团的这一法西斯暴行,
“是企图消除一切反对势力,以便能够维持法西斯的‘维新’独裁体制,实现长期执政的野心,是妄图把国家和民族永远分成两部分、加速战争准备的垂死挣扎。”
呼吁书说,朴正熙集团的这种罪恶行径,是同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完全背道而驰的。
呼吁书强烈希望世界各国的社会团体和进步人民继续坚决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行,更加有力地展开为救援南朝鲜爱国者的斗争,进一步支持和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争取民主权利和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
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七月十八日向全世界法律工作者发出呼吁书,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罪行,并呼吁全世界法律工作者积极支持和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的正义斗争。(附图片)
朝鲜平壤市举行大会,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的法西斯罪行。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崔元哲上校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上
抗议美国南朝鲜傀儡集团违反停战协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四百二十五次秘书长会议于七月十八日在板门店举行。
在会上,朝中方面秘书长崔元哲上校就美帝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不断非法地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地区和非军事区运进各种自动武器和军事人员一事,向敌方提出强烈抗议。
他指出,从六月十四日到七月十四日,美帝侵略者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共达二百二十多起。在这期间,南朝鲜傀儡集团非法向非军事区南部运进自动武器和修筑工事的事件达三百三十多起,而非法运进军事人员和军用车辆的事件竟达一千二百六十多起。
崔元哲上校指出,这些事实充分说明,美帝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是如何明目张胆地在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地区和非军事区违反停战协定,他们是如何顽固地阴谋加剧南北间的军事对峙。
他坚决要求敌方立即采取措施,停止一切罪恶行径。

克雷库总统接见我驻达荷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日讯 科托努消息: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十八日在共和国宫接见中国驻达荷美大使谷小波,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塞浦路斯局势
马卡里奥斯总统在会上谴责这次政变,呼吁安理会竭尽全力结束政变造成的局势
我代表发言强调反对外来势力侵略颠覆主权国家,特别要警惕超级大国混水摸鱼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七月十九日下午再次开会,审议塞浦路斯局势。
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在会上报告了塞浦路斯军事政变的经过,并呼吁安理会竭尽全力结束政变所造成的局势。他说,这次政变“是由希腊军事政权所组织,并由那些在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服役和担任指挥官的希腊军官付诸实施的”。这次政变“显然是一次外来入侵,粗暴地侵犯了塞浦路斯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他说,政变的结果使包括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人在内的全体塞浦路斯人民受到损害。
马卡里奥斯说:“我呼吁安理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促使塞浦路斯境内的宪法秩序和塞浦路斯人民的民主权利能够丝毫不拖延地得到恢复。”
中国代表庄焰在会上作了发言。他说:“塞浦路斯是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一个第三世界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塞浦路斯当前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他说:“塞浦路斯人民具有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革命传统。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终于赢得了独立。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在这一斗争中起了杰出的作用,对此我们感到很钦佩。独立后,塞浦路斯在马卡里奥斯总统领导下,奉行不结盟政策,坚决反帝、反殖,对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斗争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庄焰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中国政府一向主张,塞浦路斯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势力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和颠覆。塞浦路斯的问题应当由塞浦路斯人民自己来解决。目前特别要警惕超级大国利用塞浦路斯局势乘机插手,混水摸鱼。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对塞浦路斯人民正义斗争的声援。”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塞浦路斯、土耳其、希腊、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印度、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以及苏联和美国的代表。
发言结束后,会议主席宣布,安理会还将召开会议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在会议前,安理会应联合国秘书长和塞浦路斯驻联合国代表的要求曾在七月十六日召开过一次会议讨论塞浦路斯局势。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和阮文绍政权制造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七月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和阮文绍政权制造越南南方目前的严重局势。
声明指出,美国和阮文绍政权不仅拒绝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今年三月二十二日提出的为在越南南方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六点建议,而且还不断严重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使越南南方局势变得日益紧张。
声明说,阮文绍政权遵照美国的命令,继续沿着极其危险的军事冒险道路滑下去,顽固地加紧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许多地区发动蚕食军事行动;同时,单方面无限期地停止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破坏各联合军事机构的会议。声明指出:“很明显,造成越南南方目前严重局势的原因是由于美国和阮文绍政权继续进行战争、破坏谈判、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国和阮文绍集团强化战争和破坏谈判的行动,坚决要求美国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要求阮文绍政权必须停止一切战争和破坏谈判的行动,必须满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三月二十二日提出的正当和必要的要求,使越南南方两方之间的谈判得以恢复并取得迅速进展,以便正确地解决越南南方的各项内部问题,保证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

专栏:国际资料

尼日尔共和国
尼日尔共和国是西非的一个内陆国家,面积为一百二十六万七千平方公里。它北和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相邻,东西分别同乍得和马里接壤,南部与尼日利亚交界,西南部同达荷美和上沃尔特连接。西非的主要河流尼日尔河流经尼日尔西部,在尼日尔境内长达六百公里。尼日尔的国名就是由尼日尔河而来的。尼日尔首都尼亚美,在尼日尔河东岸。
全国人口有四百二十四万
(一九七二年估计数),其中半数为豪萨族人,此外还有哲尔马族人和阿拉伯人部族图阿雷格族等。居民中百分之八十五信奉伊斯兰教。
尼日尔历史悠久,尼日尔人民具有反抗殖民侵略和统治的光荣传统。十八世纪欧洲殖民主义者开始入侵。一八九七年,法国殖民主义者侵入,一九○八年,尼日尔被并入法属西非洲,成为法国的殖民地。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入侵和统治,遭到了尼日尔人民的坚决抵抗。一九一六年图阿雷格族酋长曾进行武装反抗。尼日尔人民的反法斗争彼伏此起,他们曾聚集起上千人的队伍进攻殖民主义者占领的津德尔。这次武装斗争在法、英两国军队的联合镇压下,直到一九二二年才逐渐平息下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尼日尔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不断发展。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二年,尼日尔人民又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法国殖民当局镇压民族独立运动。
一九六○年八月三日,尼日尔获得独立。
今年四月十五日,以赛义尼·孔切中校为首的一批军官接管政权,四月十七日宣布成立新政府,孔切任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新政府表示要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和合作,谴责帝国主义,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奉行不结盟政策,申明第三世界人民有使用自己的自然资源的权利。
尼日尔是一个农牧业国家,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从事农牧业。尼日尔境内三分之二的面积为沙漠,耕地主要在尼日尔河流域和东南部的乍得湖地区。主要的农作物有小米、高粱、木薯、稻谷、花生和棉花。尼日尔是西非法语国家中仅次于塞内加尔的花生生产国。花生成为尼日尔的主要出口物资。一九七一年的产量为二十一万吨。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最大宗的牲畜是牛和羊。近五年来,尼日尔接连遭受严重的旱灾,农牧业生产都受到影响。勤劳勇敢的尼日尔人民,展开了坚持不懈的抗旱斗争。
由于殖民主义的长期剥削和统治,尼日尔的工业还不发达,现有的主要是农牧产品加工工业。矿藏有锡、铀、钨、铜、铁等。尼日尔铀矿丰富,储藏量约为五万吨,一九七二年铀矿石产量为八百六十七吨。
中国和尼日尔过去都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和压迫,现在同属第三世界。两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一九六○年八月,尼日尔独立时,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曾分别致电祝贺并表示承认。一九六四年八月,我国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尼日尔。这次,西多副主席和由他率领的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两国决定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中尼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新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新华社

越南南方人民不断取得反“绥靖”斗争的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最近以来继续积极开展斗争,不断挫败西贡政权的“绥靖”阴谋和行动。
中部中区平原人民群众,从四月二十日到六月十五日的五十五天中,就有六万多人次参加反“绥靖”斗争,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起夷平和迫使敌人撤离二百五十多个据点,收复了许多解放区,解放了十万多人。广南省的德富,广义省的集美,平定省的万帅、同心等大型“集中居民区”,也被彻底捣毁。
南部中区各省四十多万人民配合解放武装力量开展抗击敌人的“绥靖”和蚕食军事行动,仅五月份,就包围和进攻敌人非法设立的据点和哨所三百多个,收复了一个乡和二十个村,解放了一万五千多人,挫败了敌人大规模的“绥靖”军事行动。
西贡周围的嘉定、土龙木、边和、巴地、隆庆、西宁等省人民,也猛烈打击进行“绥靖”、蚕食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