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沿着《七·二一指示》的道路胜利前进
中共上海机床厂委员会
六年前,毛主席指示我们说:“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的光辉指示,指引我们沿着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胜利前进。
一九六八年九月,我们开办了“七·二一”工人大学,培养既懂得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又掌握一定科学技术理论的工人技术人员。六年来,“七·二一”工人大学为本厂培养工人技术人员一百零二名,为兄弟厂培养四十八名。此外,我们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人学政治、学技术、学文化,全厂近六千名职工,有五千七百人次在厂办的业余学校里学习。有一批工人被推选参加了三结合设计小组。现在,我厂新培养的和原有的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已占全厂工程技术人员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三。工人同志高兴地说,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七·二一指示》的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使我们对工厂办学校的重大意义加深了认识。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学校是阶级斗争、阶级专政的工具。两千多年前,孔老二推行的反动教育思想,是为复辟奴隶制服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旧学校里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他们妄图利用教育阵地为其复辟资本主义服务。旧的教育,正如列宁指出的那样,“工农的年轻一代在这样的学校里,与其说是受教育,倒不如说是受资产阶级的奴化。”许多青年从这样的学校出来,严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实际,脱离劳动人民,追求资产阶级个人名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的指示,从资产阶级手中夺回了教育大权。就在这个时候,毛主席又指出了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广大工人兴奋地说,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说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心里话。我们要办社会主义的大学,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经过全厂革命职工的热烈讨论,决定创办“七·二一”工人大学。我们工人阶级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踏上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征途。
工厂办大学,工人参加教育革命,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它是在斗争中成长的。
办学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争论。争论的第一个问题是,工厂该不该参加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实践?有人认为,工厂是搞生产的,办教育是学校的事,与我们工厂“没关系”。为了提高广大职工参加教育革命的自觉性,我们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教导,从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办社会主义企业的路线两个方面提高大家的认识。
毛主席在《〈中国工人〉发刊词》中指示我们:“工人中间应该教育出大批的干部,他们应该有知识,有能力,不务空名,会干实事。”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造就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的历史任务,责无旁贷地落在工人阶级的肩上。教育是上层建筑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产阶级要占领教育阵地,就需要工人群众积极参加教育革命实践,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一个社会主义企业,不光要搞好生产,还要关心整个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企业的方向、路线的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也要批判资产阶级”。落实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也是我们工人的事,是全党的事。抓教育,办学校,不是与工厂“没关系”,而是关系很大。
经过六年的实践,我们清楚地看到,有条件的工厂办学校,这不仅仅是因为现在的大学不能完全满足广大工人学习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工厂办学,吸引更多的工人参加教育革命实践,从而进一步参加上层建筑领域里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这对于在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斗争,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工厂能不能办好大学呢?实践已经作了回答。我们工人阶级完全能够办好学校。首先是工厂有一支能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本队伍,这是搞好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首要条件。同时,工厂办大学,便于工人对学校进行领导和监督;工人学员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不脱离生产实践,便于教学、生产、科研相结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七·二一”工人大学毕业的第一批学员,三年来已经完成了几十项新产品和技术革新的设计任务。我厂第一台大型高精度油膜轴承磨床、第一台试验用数控磨床、第一台全自动双端面磨床、第一台宽砂轮高效率磨床、第一台半自动液压仿型车床等,都有“七·二一”工人大学毕业生参加设计。他们在生产技术岗位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争论的第二个问题是,工厂办学校是长期的任务还是临时措施?有人说,我们厂几年来已经培养了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加上原来的大学毕业生,技术人员够用了,学校用不着再办了。广大干部、工人说,看问题绝不能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看本单位,不看全局。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我们要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就需要不断地学习。青年工人需要学习,就是老工人和从工人大学毕业的同志,也需要继续学习。学习,是永远也不会完结的。现在,我们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因此,我们在改造和提高原有知识分子的同时,大力培养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
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决心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认真总结经验,夺取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新胜利。

朝气蓬勃很有创见
——天津大学工农兵学员战斗生活的几个片段
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一日,毛主席发出了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的伟大指示。一批批工农兵学员,肩负着无产阶级的重托,来到社会主义大学学习,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教育革命第一线。
这里介绍的,是天津大学工农兵学员在校学习期间战斗生活的几个片段。批 林 批 孔 当 闯 将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深入、普及、持久地展开。天津大学广大工农兵学员,自动组织起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革命大批判小组、儒法斗争研究小组,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大家积极参加斗争,在斗争中锻炼成长。
土建系学员王照顺,一九七二年入学。他积极参加上层建筑领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一个时期里,有人用旧考试制度的一套来压学生。小王敏锐地觉察到:这是教育战线上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前进还是倒退,革命还是复旧的斗争的一种表现。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写文章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巩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成果。批林批孔的斗争实践,使小王进一步认识到,要把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斗争进行到底,就得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吸取历史上阶级斗争的经验,更好地参加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于是,他认真研究《封建论》、《盐铁论》等著作。为了弄通一段历史,搞清一个问题,他经常钻研到深夜。一个多月来,他写出了近八千字的读《盐铁论》的体会。他弄懂一点就向同学们讲解一点,带动大家学习。最近,他担任了土建系儒法斗争研究小组的组长,登上讲台讲儒法斗争,成了批林批孔的一员闯将。破 除 迷 信 独 立 思 考
不迷信书本,不死背教条,学习用马克思主义进行独立思考,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广大工农兵学员在学习方面的一个特点。
去年八月,土建系给水排水专业的同学们接受了一项任务:计算天津市地下给水管网的水流损失和制订给水管网的设计规划。
过去,计算水管网的平差,常死抠一个“安德烈雪耶夫”计算法。用这种计算法,需要一个很大的计算班子,要花几个月时间,才能完成全市的水管网计算任务,而且保证不了准确度。
是按照老办法计算,还是另创新路?在有关人员参加的讨论会上,争论很热烈。有人认为,现在还没有新的经验,还是照老办法计算稳当。同学们认为,对前人的经验要进行分析,前人没有做过的我们要创造。同学们仔细地分析了“安德烈雪耶夫”计算法,肯定了它的合理部分,指出了它的落后部分。大家一致确认:对“安德烈雪耶夫”计算法要加以改革。
同学们走遍整个市区,普查了一百四十多个大的用水单位,对各地的用水情况心中有了底。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吸取了“安德烈雪耶夫”计算法的优点,克服了其中的缺点,制订出新的平差计算法。
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师生经过二十几天的艰苦奋战,胜利地完成了天津市地下给水管网的水流损失计算,并制订出一个完整的水管网规划设计方案。经有关部门检验,计算和设计完全合乎要求。事后,这个专业的一位教师说:象这样艰巨复杂的任务是很少遇到的;看到这样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员实在高兴。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
在天津市区,有五所高中教学楼正在紧张施工。这些楼房是天津大学工业和民用建筑专业的学员设计的。
今年年初,同学们接受了这项任务。党支部组织他们到一些中学访问,了解教学楼的使用情况。在一所中学的锅炉房里,工人师傅指着两个锅炉之间的一条狭窄通道说:这所中学楼是文化大革命前你们这个专业一批大学生的毕业设计。设计锅炉房时,他们不从实际出发,只考虑画图简便,在两个锅炉之间只留了这么窄的一条通道。锅炉烧热后,两边都发出高温,通道根本无法通过。工人给锅炉上水,每天都要从旁边的一条管道中来回爬行十几次!工人师傅的一席话,使同学们深受教育。
同学们在从事这项设计时,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教导,深入现场,冒着寒风,同工人们一起钻探取土,在现场做土壤力学实验,分别到几十所学校征求意见,制定设计方案。为了满足广大师生希望把教室设计在向阳面的要求,他们千方百计克服设计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为使用教室的师生留下方便。经过两个多月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学员们胜利地完成了全部设计任务。
施工工人把工农兵学员的设计同过去的一些设计作了一番对比:过去,有的设计人员不下现场勘测土质,选的地基要么不牢,造成房子塌陷,要么设计保守,造成浪费。现在,工农兵学员亲自到现场勘测土质,把地基设计搞得很合适。过去,有的设计人员在图纸上任意标注材料,施工中往往停工待料。现在,工农兵学员亲自到有关建筑材料厂调查,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过去,有的设计人员不大认真考虑楼房建成后的使用情况。现在,工农兵学员认真听取广大群众的要求和意见,合理地进行设计。工人同志的评语,是对工农兵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的赞扬。本报通讯员

他们在新的战斗岗位上
一九七三年,广东省肇庆地区分配来一批工农兵大学毕业生。他们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受到广大群众和干部的赞扬。解放思想敢想敢干
分配到肇庆电机厂的技术员范寿明、卓再光、江秋华、冼佐才,是广东工学院机械系的首届工农兵大学毕业生。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对电机工业的需要,这个厂组织了有工人、干部、技术员参加的设计小组,设计若干条微型电机生产自动线。小范他们四人参加了设计小组,和其他同志一道负责微型电机机座加工自动线和微型电机转轴加工自动线的设计工作。小范担负了比较复杂的微型电机机座加工自动线中主轴箱的设计。
按照书本知识和厂里以往的做法,一种规格机座的加工需要搞一个主轴箱。这次厂里生产的微型电机有四种不同的型号、不同的规格,按说就需要设计四个不同的主轴箱。小范结合厂里的生产实际进行研究,认为这样办不合理,一是主轴箱使用率不高,二是资金、钢材消耗多,加工时间也较长。在反复征求工人师傅和其他技术人员的意见后,小范提出了四种不同规格机座加工共用一个可调主轴箱的大胆设想。他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但是,可调主轴箱的设计难度更大。小范想到这样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符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原则,就信心百倍地去攻这个难关。他挤时间,认真学习有关科学理论知识。经常下车间跟班劳动,熟悉生产和各种工艺,丰富实践经验。还多次到肇庆市其他工厂参观、学习。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就找工人师傅和其他技术员商量研究。在较短的时间内,他完成了这项设计任务。经过鉴定,认为新设计的主轴箱结构简单,可以大大节约资金、钢材,而且操作方便,可以缩短加工时间。同小范一起参加设计小组的另外三个工农兵大学生,也较好地完成了担负的设计任务。
用革命理论指导实践
高要县团委副书记梁卫平,半年多前是中山大学哲学系的工农兵学员。毕业回县后,来到永安公社双?大队,参加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批林批孔运动。
双?大队原是一个后进大队。小梁虚心向贫下中农请教:“双?大队落后的原因是什么?”有的说,是一些人私心太重;有的说,是阶级敌人暗中破坏捣乱;有的说,是一些人思想保守,不愿搞科学种田。矛盾一下子摆了一大堆。
小梁打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矛盾论》,一边学习,一边思索。“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毛主席的教导,给小梁极大的启发。她认真调查分析,认识到这个大队存在着许多矛盾,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抓紧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
抓住主要矛盾以后,小梁继续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具体分析矛盾各方的特点。进一步认识到,这个大队没有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这个纲,是由于领导班子没有坚持斗争哲学: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没有给予有力的回击;对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没有及时进行批判。小梁帮助党支部组织大队领导成员,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狠批林彪、孔老二散布的“中庸之道”,认真总结几年来忽视抓阶级斗争,就生产抓生产的教训,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去年十一月,社员们到西渠工地兴修水利,干劲十足,工程进度较快。不久,上工的人减少了,有的人劲头也小了。大队党支部书记深入群众,发现阶级敌人在搞破坏活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梁卫平组织社员们狠狠批斗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工程提前完成。今年春耕时节,小梁又协助支部书记,带领群众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把广大群众在批林批孔中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引导到春耕生产中去。全队春耕生产进度快,质量好,受到公社党委的多次表扬。
巩固教育革命的成果
“岗位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决心永不变!”这是许多工农兵大学生毕业离校时发出的战斗誓言,现在成了他们战斗生活的生动写照。
共产党员陈玉容,上大学之前,扎根深山,为贫下中农办学,深受群众欢迎。一九七○年,群众推荐她到广东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学习。在大学期间,她和广大工农兵学员一道,“上大学,管大学,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坚持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表现和影响,巩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成果。
毕业后,她回到云浮县六都公社,担任南乡中学的教师。在新的岗位上,她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坚持开门办学,自觉清除“师道尊严”的影响,跟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批判修正主义,建立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她站在斗争前列,坚持“教育要革命”,积极支持革命小将跟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表现和影响作坚决的斗争。
今年年初,革命小将黄帅、辛若愚的文章在报上发表后,小陈和另一名政治教师一起,把黄帅、辛若愚的先进事迹编成教材,满腔热情地向同学们宣传她们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学生李桂清首先贴出革命大字报,批判“师道尊严”和否定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谬论。在学校党支部会议上,陈玉容坚决支持小将的革命行动,和党支部其他同志一道,写出坚决支持李桂清同学敢于反潮流的大字报。短短两个月,全校革命师生团结战斗,写出六百多张大字报,揭露和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表现和影响,进一步清除“师道尊严”的影响,纠正
“关门办学”的错误倾向,使学校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出现了一个新局面。
本报通讯员

北京医学院坚持开门办学,把教育置于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管理和监督之下,实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是医疗系教师、工农兵学员,和北医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医务人员一起,开展评教评学活动,总结教学经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