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并宴请突尼斯外长沙提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在元首府会见并宴请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和夫人。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克利比和夫人,沙提外长的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高级官员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柬埔寨王室成员夏卡朋王子。(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沙提外长进行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平壤青年学生和劳动人民举行集会
愤怒声讨朴正熙集团迫害南朝鲜爱国者的罪行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号召所有爱国者不顾朴正熙集团迫害继续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青年学生和劳动人民七月十三日举行声讨大会,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的法西斯罪行。
朝鲜党政领导人徐哲、林春秋,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许贞淑等出席了大会。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洪起文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被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判处死刑和重刑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是为了国家和民族而献身战斗的真正的爱国者。
他说:“朴正熙傀儡集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愚蠢的镇压暴行,表明这些法西斯暴徒受到人民的唾弃,完全处于孤立的境地。”
洪起文强调指出,朴正熙傀儡集团必须立即停止为了杀害爱国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而进行的审判,无条件地释放那些遭到非法逮捕和无理判刑的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
接着,平壤市的工人、学生和文化界的代表也在声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愤怒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暴行,表示积极支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的正义斗争,决心为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在七月十三日、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在七月十二日也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斗争,并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罪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言人七月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最近判处南朝鲜爱国者死刑和重刑的野蛮迫害行径。
声明说:“我们统一革命党怀着满腔义愤,以统一革命党全体党员、民族和人民群众的名义,严厉声讨和谴责朴正熙杀人集团令人发指的野蛮审讯。”声明指出,这是朴正熙集团全面地、疯狂地残杀人民群众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统一革命党同爱国的各界群众一道,强烈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停止对所有爱国者的“审讯”,并无条件地宣布他们无罪,予以释放。
声明说,统一革命党号召全体党员和所有爱国者,不顾朴正熙卖国集团的疯狂迫害,进一步高举反对独裁和要求和平统一的旗帜,以势不可当的气概奋勇前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二日电 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在七月九日和十一日悍然对所谓“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事件”有关的五十三名爱国学生和各界人士判处死刑和重刑。
据报道,七月九日,汉城“紧急军事法庭”对南朝鲜“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的负责人、汉城大学学生李哲和诗人金志河等七人判处死刑;对汉城大学的黄寅成、南朝鲜《中央日报》评论员柳根一等七人判处无期徒刑;对十八名大学生分别判处二十年和十五年徒刑。
七月十一日,朴正熙集团又对同“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事件”有关的徐道源等各界人士二十一人判处死刑和重刑。
对此,朝鲜《劳动新闻》七月十二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谴责朴正熙集团的这一残忍暴行。文章说,朴正熙集团的罪恶目的在于践踏以三项原则为基本内容的南北联合声明,破坏南北对话,使分裂永久化,拚命维持它的法西斯独裁体制。
文章号召南朝鲜人民坚决斩断刽子手们伸向爱国者的魔爪,为粉碎敌人的杀人审判、释放被逮捕和囚禁的爱国者而开展强有力的群众斗争。
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七月十一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借口所谓“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事件”,逮捕和监禁几千名南朝鲜爱国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并对他们进行野蛮迫害和判处重刑的罪行。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把战斗机非法运进越南南方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七月八日又把一批F—5E型战斗机非法运进越南南方,交给西贡军队。
声明指出,自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来,美国连续非法地向阮文绍好战集团提供军事援助,把数十万吨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运进越南南方。仅从今年三月份以来,美国就非法地把八十多架F—5E型现代化喷气战斗机交给西贡军队。
声明最后说:“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国和阮文绍政权这些违反协定的行动;坚决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它们必须对由它们违反协定的行动所造成的日益严重的越南南方局势,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政权派飞机袭击南方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四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西贡政权七月七日和八日出动数十架飞机,连续袭击越南南方西宁省解放区。
声明说上述行动证明,“阮文绍法西斯好战集团在美国的鼓励和帮助下,仍然顽固地强化战争,破坏谈判。”
声明要求西贡政权立即停止一切轰炸、袭击以及蚕食和“绥靖”军事行动,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在此以前,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日也曾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在七月八日又把四架F—5E型飞机非法运进越南南方,交给西贡政权。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把武器、弹药和战争工具非法运进越南南方,完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红十字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七月十日在板门店举行。双方以代表团副团长为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朝鲜北方副团长朱昌骏在会上指出,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会谈从开始到现在已经三年,但是会谈没有取得进展,这是因为南朝鲜方面没有对朝鲜北方的真挚努力作出响应。
他说,南朝鲜方面在工作会议举行以前,单方面地把这里讨论的问题提交国际组织,毫无根据地诋毁朝鲜北方,甚至企图让第三者介入双方的会谈,这种行动是企图把会谈引向失败的阴谋活动。
朱昌骏提出:不要利用工作会议来达到不良的政治目的;不允许第三者介入会议或把讨论的问题提到国际上去;会议要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的阴谋等建议。
南朝鲜方面对朝鲜北方的正当主张和建议没有作出任何肯定的回答,却提出西海间谍船等问题,企图给会谈造成新的障碍。
朝鲜北方副团长对此予以严厉驳斥和谴责。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团员、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蔼丽,七月十三日乘飞机到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他们是应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伊拉克国庆活动的。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伊拉克外交部次长侯赛因·贾马利和其他官员。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布云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应邀参加伊拉克国庆活动的《人民日报》社记者席林生、新华通讯社记者王根宝同机到达。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对坦桑的访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电 以李达为团长、陶汉章为副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七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副部长姆哈加马,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特瓦利波少将,参谋长姆克韦拉准将和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一些国家驻这里的外交官也到机场送行。
十二日上午,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部长索科伊内接见了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十一日,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特瓦利波设午宴招待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当天晚上,李耀文大使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举行宴会。
在坦桑尼亚访问期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参加了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二十周年和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建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英国国务大臣设宴欢迎我机械工人代表团
我机械工人代表团结束对英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一日电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部国务大臣斯坦利·奥姆七月十一日在议会举行午宴,欢迎正在访问英国的中国机械工人代表团。
午宴前,奥姆会见了中国机械工人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一些英国议员出席了这次午宴。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十一日晚间为中国机械工人代表团访问英国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了宴会。
在宴会上,宋之光、中国机械工人代表团团长金祖敏和英国混合机械工人工会主席休·斯坎伦先后讲话。他们对英中两国工人的互访表示欢迎。他们深信,中国机械工人代表团对英国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英两国工人和人民之间友谊的发展。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电 由上海市总工会副主任金祖敏率领的中国机械工人代表团在结束对英国的友好访问之后七月十三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伦敦回国。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英国混合机械工人工会执行理事伯奇和赖特,以及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
在访问英国的三周期间,中国机械工人代表团访问了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一些工厂,其中包括汽车、飞机、钢铁厂以及水力发电站。中国代表团在所到之处同英国工人进行了友好谈话。

中古签订一九七四年度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一日电 中国和古巴一九七四年度贸易议定书七月十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和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赫尔曼·阿马多·布兰科分别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古巴对外贸易部部长马尔塞洛·费尔南德斯·丰特和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出席了签字仪式。
七月十日晚上,张德群大使为中国和古巴一九七四年度贸易议定书的签字在使馆举行招待会。
柴树藩副部长是在七月六日从加拉加斯来到古巴签署一九七四年度中古贸易协定的。柴树藩副部长以及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已于七月十一日离开哈瓦那。

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场的大好形势
候方
今年上半年,柬埔寨爱国军民继续高举抗美救国战争的旗帜,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各个战场上沉重地打击朗诺伪军,取得了新的辉煌胜利,发展了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好形势。
在金边及金边周围前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今年年初继续对伪军发起强大的攻势,突破了敌军的严密防线,攻克了一批敌人的据点,把战线推进到距离金边只有几公里到十多公里的地带。仅在一月六日到二月二十日的四十多天内,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前线就歼灭敌军一万一千五百多名。人民武装力量并以猛烈的炮火摧毁金边市内许多军事设施,卖国头子朗诺的伪“总统府”也几次遭到炮火的轰击。金边市内一片混乱。
三月中,人民武装力量袭击和解放了金边西北三十四公里的敌军重要据点乌栋,全歼驻守这个镇的伪军一个师三千多人。从三月下旬起,人民武装力量又粉碎了伪军在伪参谋长费尔南德亲自指挥下对乌栋的反扑,消灭了包括三个旅在内的大批伪军,解放了乌栋地区其他大小据点。四月二十六日,人民武装力量又乘胜解放了乌栋西北的重要据点沙拉雷波兰,歼敌一千多名。乌栋和沙拉雷波兰是连接金边和柬埔寨西北产米地区马德望省的五号公路上的重要城镇,这些据点解放之后,人民武装力量完全切断了朗诺集团这一重要的运输粮食的通道,加强了对金边的压力。
在西南战场上,人民武装力量从二月底开始向被围困在唝吥市的敌军发起进攻,从二月二十八日到四月二十八日的两个月内,打死打伤和俘获敌军五千多人,缴获各种武器一千多件,弹药二十多吨。五月上半月,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唝吥以西五十公里四号公路西南端的韦连等二十多个据点,切断了金边通往西哈努克港的四号公路。
人民武装力量在进行几个重点战役的同时,还对被围困在磅同、波萝勉、柴桢、茶胶等城市、据点的敌人不断发起攻击,牵制敌人兵力,消灭敌军有生力量。
从六月初开始,柬埔寨进入雨季,大雨滂沱,河流湖泊水位上涨。人民武装力量克服雨季带来的各种不利条件,在各条战线上继续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人民武装力量英勇顽强,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反映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正义事业日益发展壮大,广大指战员对胜利充满着信心,斗志空前高昂。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朗诺集团在军事上日益走向崩溃,经济困难和政治危机更加恶化。
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包括金边及其周围前线在内的所有战线上,牢牢地钳制着敌人,朗诺伪军处处被动挨打。解放区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更加孤立。金边通往外地的公路,现在已被人民武装力量控制或切断,洞里萨河和湄公河上的敌人船队,也经常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袭击和破坏。朗诺集团为了重建或补充被消灭的伪军,甚至把未成年的青少年拉去当兵。金边的物资供应越来越困难,物价飞涨,民不聊生。金边群众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浪潮日益高涨。金边青年和大中学生最近掀起的反对伪政权的斗争风暴,给朗诺卖国集团又一沉重的打击。
朗诺卖国集团内部四分五裂,各派头目争权夺利的斗争进一步加剧。去年四月拼凑起来的一个名义上由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等四个头目组成、而实际上由朗诺一人控制的“最高政治委员会”,到今年三月宣布解散,成立了由朗诺、费尔南德、隆波烈,加上施里玛达组成的“最高执行委员会”,排挤了英丹和郑兴两派。今年六月中,朗诺又借金边爆发学生抗暴斗争的事件,改组了隆波烈“内阁”。新的隆波烈“内阁”,由朗诺一派组成,施里玛达的势力被排除在外。经过这几个回合,朗诺削弱了各派对手的势力,但是争斗并没有结束,施里玛达、英丹、郑兴各派仍在伺机进行反扑。朗诺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大批撤换伪军高级军官,任命他的亲信接管金边防务,使异己势力不断遭到排挤,或被撤职,或被调离金边,狗咬狗的争斗越演越烈。
为了扶持摇摇欲坠的傀儡政权,美帝国主义一面增加对朗诺集团的援助,一面对朗诺集团的军政事务实行更直接、更严密的控制。美国一九七三——七四年度给予朗诺集团的军事经济“援助”已从往年的三亿多美元增加到六亿多美元。美国派到金边的特务和“顾问”等人员不断增加,他们直接控制着伪政权的各部门和伪军部队。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承认,目前管理金边伪政权的实际上是美国新任驻金边的“大使”。但是,历史潮流不可抗拒。尽管美帝国主义费尽心机,也阻挡不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形势的发展,挽救不了朗诺集团必定失败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