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姬鹏飞外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突尼斯外长哈比卜·沙提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外长和沙提外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和夫人。
沙提外长的随行人员,突尼斯驻中国大使克利比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等。
在洋溢着中突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外长和沙提外长先后讲话。姬鹏飞外长在讲话中赞扬有着反帝、反殖斗争光荣传统的突尼斯人民在布尔吉巴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突尼斯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们衷心祝愿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在独立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姬鹏飞外长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当前的世界是天下大乱,形势的演变是愈来愈好。第三世界的日益觉醒和壮大,是形势大好的突出标志。”
他指出:“去年十月的中东战争,完全打破了超级大国力图在中东保持不战不和的局面。”“目前,两个超级大国对中东的紧张的争夺正在升级。它们都想压倒自己的对手,并妄图牺牲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扼杀他们的正义斗争。尤其是那个以阿拉伯人民‘朋友’自居的超级大国,在欺压和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方面,用心更为阴险,手段更为恶劣。但中东形势的发展,绝不以两霸的意志为转移,只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还霸占着阿拉伯国家的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没有得到恢复,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和反霸权主义的斗争就必将继续进行下去。”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姬鹏飞外长最后说:“中、突两国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获得令人满意的发展。”他祝沙提外长和突尼斯贵宾们访华成功。
沙提外长在讲话中回顾了突、中两国悠久的历史。他说:“尽管突尼斯和中国相距遥远,幅员与人口也相差很大,但两国有许多共同点,有相似的遭遇。”“今天我们又有着相互接近的愿望,因为你们和我们都坚决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特别是尊重各国的主权和独立以及不干涉别国事务的原则。”
沙提外长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所取得的成就。
沙提外长指出,第四次中东战争表明,阿拉伯国家恢复自己权利的决心是不可抗拒的。他说:“突尼斯决心支援巴勒斯坦人民,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沙提外长说:“关于地中海,我们努力使地中海摆脱令人不能容忍的紧张状态,摆脱日益增多的外国舰队和大国争夺。地中海应该恢复其本来的特性:即在尊重地中海沿岸国利益的基础上,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使它成为一条纽带、一个向所有人开放的和平与合作区域。”
他说:“在非洲,正闪烁着希望的火花。在安哥拉、莫三鼻给、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南非,我们的自由战士兄弟不怕牺牲,正在同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继续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他说:“突尼斯与非洲解放运动团结在一起,不断给予它们毫无保留的支持。突尼斯密切注视着非洲大陆这一地区正在出现的演变。”
沙提外长最后提议为突中两国关系的加强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朝鲜羽毛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沈云鹤为领队的朝鲜羽毛球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姚晓程,有关方面负责人嵇玉华、王文忠。(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鸭绿江”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邓小平副总理等观看比赛并会见了朝鲜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讯 今天晚上,首都八万多名观众在工人体育场冒雨观看了朝鲜“鸭绿江”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的友谊比赛,不断为两国运动员的顽强意志和精彩球技,报以热烈而友好的掌声。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公安部副部长曾威、黄庆熙,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姚晓程,有关方面负责人蔡云岭、刘传新、魏明、赵希武等,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朝鲜社会安全部“鸭绿江”足球代表团团长朴宗默,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邓小平副总理等还走到比赛场地会见了两国教练员和运动员,同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今晚,北京工人体育场充满着中、朝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七时五十五分,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两国运动员手拉着手进入比赛场地。比赛刚开始,就下起了雨。中国队在今晚的比赛中采用了“四三三”的战术,后卫把球传入前场时,多通过中路进攻。比赛开始后六分钟,主队射中一球。朝鲜“鸭绿江”队队员体力足,意志顽强,他们在中国队的猛烈攻势下,积极争夺,严密防守。比赛虽然进行得很激烈,但又非常友好。上半场,中国队以三比零领先。下半场,雨越下越大,看台上的八万多观众一直坚持看到终场。朝鲜“鸭绿江”队在下半场加强了攻势,队员们不断将球带入禁区,给主队以很大威胁。下半场,他们射进两球,主队又攻入一球。全场比赛结果,中国队以四比二获胜。
比赛结束时,全场观众再一次为两国运动员冒着大雨坚持比赛的英勇顽强的精神,热烈鼓掌,表示钦佩。
朝鲜“鸭绿江”足球代表团是在访问了长沙、韶山、上海、沈阳、天津之后,于九日回到北京的。(附图片)
朝鲜“鸭绿江”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比赛,邓小平副总理等出席观看。
这是邓小平副总理等与双方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同哈比卜·沙提外长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上午同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外经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汪普庆、李步霄、高建中、李樵、罗旭、杨少苓。
突尼斯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突尼斯驻中国大使克利比,哈比卜·沙提外长的随行人员尤素夫·本·哈哈、艾哈迈德·菲基、蒙塞夫·扎弗兰、侯赛因·韦斯拉蒂、蒙塞夫·本·哈利勒,突尼斯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布哈里拉。

马纳克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法兰西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讯 法国驻中国大使艾蒂安·马纳克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法兰西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交通部副部长于眉,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志坚、沈图、王冶秋、李恩求、邓岗、李川、周荣国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缅两国举重队在京进行友好举重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讯 缅甸友好举重队同中国举重队今天下午和晚上在北京体育馆进行了两场友好举重比赛,受到八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中国举重协会负责人柏坪,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忠等,同缅甸友好举重队吴陶任团长、吴昂苏领队,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一起出席观看了友好举重比赛。
中缅两国各八名运动员今天共进行了八个等级的友好比赛。每个等级都进行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比赛。中缅两国举重运动员曾有过多次友好交往,双方运动员已结下了友好感情。在今天的友好比赛前,两国选手还进行了共同训练,互相交流了经验。缅甸优秀选手昂基,曾两次创造了次最轻量级抓举的世界纪录。在今天下午的比赛中,他以一百公斤抓举和一百二十公斤挺举,取得了总成绩二百二十公斤的好成绩。中国次最轻量级的运动员王国雄,在今天下午的比赛中也发挥了较好水平,他以抓举八十七点五公斤和挺举一百一十二点五公斤的二百公斤总成绩,打破了中国一九七三年这个级别总成绩的全国纪录。双方其他各选手在今天的友好举重比赛中也都发挥了较好的技术水平。每当运动员将杠铃稳稳举起,取得好成绩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表示祝贺。整个比赛大厅里,洋溢着中缅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友好气氛。
比赛结束时,缅甸次轻量级运动员钦敏和中国次轻量级选手叶浩波坐在一起亲切地交谈起来。叶浩波说,我们非常欢迎缅甸朋友们来访,通过这次访问我们相信一定会进一步加深中缅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同时我们希望在你们回国的时候,把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对缅甸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感情带回去。祝你们访问成功。钦敏说,我们很高兴来中国访问。我们和中国运动员友好相处,相互学习。同时我们也决心为进一步增进缅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谊作出贡献。
缅甸友好举重队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昆明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刘湘屏部长会见美医学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讯 卫生部长刘湘屏今天会见了以马尔科姆·托德博士为团长、理查德·帕尔默博士为副团长的美国医学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邓启修、刘学文、傅一诚、吴蔚然、徐守仁、赵竹岩等。

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讯 由团长、罗共中央候补执委、罗共登博维察县委第一书记扬·斯特内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十四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之平、邢仁先、刘汝昆、陶永年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化工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日讯 由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徐今强率领的中国化工代表团结束了对西德的友好访问,七月九日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