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
青春大队干部和社员重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深入批判林彪和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反动唯心史观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二日电 安徽省肥东县解集公社青春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以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伟大教导为武器,联系本大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入批判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更好地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青春大队的前身是农业合作化时期的青春、陈祠两个初级农业合作社。这两个合作社成立以后,充分利用组织起来的力量,实行精耕细作,发展多种经营,解决了多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一九五五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对这两个合作社《多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的经验作了重要批示,高度赞扬了他们的革命创造精神。毛主席指出:“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
批林批孔运动中,青春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怀着激动的心情,重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批示,举办了在毛主席光辉批示指引下,本大队革命和生产取得巨大成绩的展览会。最近,大队党支部又组织干部和社员举行专题批判会,以毛主席的光辉批示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和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反动唯心史观,愤怒揭露孔老二和林彪敌视和污蔑劳动人民,妄图复辟倒退,开历史倒车的反革命罪行。大队党支部书记、原青春农业合作社主任黄其政说:几千年来,在如何对待人民群众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唯心和唯物两种世界观的激烈斗争。毛主席一向重视人民群众的伟大历史作用。毛主席对我们大队的批示,高度赞扬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和鞭策。而叛徒、卖国贼林彪却极端仇视劳动人民。他学着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反动腔调,把我们劳动人民污蔑为愚昧无知的群氓。这真是什么藤上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接着他回顾了开始办社时的情况,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体会,热烈赞扬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他说:我们青春农业合作社一成立,就显示了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过去三个人做的工作,合作化后两个人做就行了,多余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劳动力。这些劳动力向那里去找出路呢?开始,由于我们领导缺乏经验,一度出现了“社员要活干,社干部想活干,社主任没法办”的局面。后来,我们到群众中去找办法,召开老农座谈会,大家献计献策,提出对现有的土地实行精耕细作,发展经济作物,多养猪多积肥,开展副业,植树造林等一整套向生产深度和广度进军的措施,解决了多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使每个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都得到发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证明,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教导,是伟大的真理。
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以本大队十几年来在毛主席光辉批示指引下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深入批判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谬论。大家指出:青春大队解放前是一个有名的穷地方。解放后,广大群众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组织起来的力量,改天换地,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取得了巨大成绩。去年,粮食平均亩产由解放前的一百多斤、合作化时的二百多斤,上升到一千零四十斤,林、牧、副、渔也有很大发展。生猪饲养量平均每户五点三头。植树造林十万多棵。大队办起了拖拉机站、鱼苗场、砖窑厂、粮食加工厂等。过去的穷地方变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些生动的事实,是对林彪和孔老二鼓吹“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谬论的有力回击。
青春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还列举大量事实,痛斥了林彪从反动的唯心史观出发,把劳动人民污蔑为只懂得“油盐酱醋柴”、“妻子儿女”等等的谬论。他们总结了近十几年来抵制错误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斗争经验,更深切地体会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一九五四年冬和一九五五年春,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先后成立了青春、陈祠两个农业合作社。可是,以刘少奇为头子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对广大贫下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恨得要死,怕得要命,刮起一股大砍和压缩合作社的妖风。当时只批准青春合作社,不批准陈祠合作社。但广大贫下中农从切身经历中看到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上级不批准,他们就坚持自己干,而且越办越好,充分发扬了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一九六一年,刘少奇“三自一包”的妖风又刮到了青春大队,强迫他们分田到户,搞所谓“责任田”。广大贫下中农看穿了这是搞复辟倒退,走回头路,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当年站在这场斗争最前列的老贫农黄昌福说:刘少奇和林彪是一路货,他和我们走的不是一条道。他想的是扶植地、富、反、坏、右,复辟资本主义。我们想的是坚持革命,坚持前进,坚决干社会主义。所以,不管当时的压力多大,我们硬是把它顶住了。林彪为了“克己复礼”,污蔑和打击我们劳动人民,胡说我们只知道“油盐酱醋柴”、“妻子儿女”,这是对我们的极大污蔑,充分暴露了他敌视劳动人民的反革命嘴脸。
通过批判林彪和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反动唯心史观,青春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批林批孔以来,这个大队又新挖了两条排灌渠,扩建了五口当家塘,增加蓄水量十万多方,夺得了今年夏季作物大丰收。

中山大学文科各系师生协助工厂农村培训理论队伍
开展对尊儒反法思想的批判
广大师生在斗争中培养了工农感情,密切了同工农的联系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二日电 中山大学党委组织文科各系师生同工农群众一起批林批孔,进行理论辅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对尊儒反法思想的批判,研究法家著作,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向前发展。
党的十大以来,中山大学党委组织中文、历史、哲学、经济、外语等系和马列主义教研室的师生,到工厂、农村、部队实行开门办学,同工农兵一道批判林彪和孔孟之道,协助工厂、农村培训工农理论队伍。他们共举办了批林批孔骨干学习班一百零四期,读书辅导报告会二百多次,还协助举办了七个批林批孔展览会。同时,到社会上作了批林批孔的专题报告四百多次。仅哲学系二年级师生,在广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就举办了五期工人骨干学习班,培训了一千一百多名工人批林批孔骨干。为了深入批判林彪和孔孟之道,最近,中文系汉语专业部分师生同广州铁路局工务段工人合作批注《三字经》,他们日夜奋战,六天就完成了初稿。历史系一些师生积极为连环画《历史上劳动人民反孔斗争的故事》编写解说,还写了《历代劳动人民反孔斗争史话》的通俗读物。
广大师生和工农兵一起批林批孔,在群众斗争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培养了工农感情,密切了和工农的联系。今年三月,历史系二年级的师生,帮助广州市郊新滘公社红卫大队的青年骨干办起了业余读书小组,同他们一起看书学习,批林批孔,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师生们回校后,仍坚持定期去红卫大队参加他们的学习活动。师生和贫下中农都认为,这是实行开门办学、改造文科的一个很好的形式。哲学系有位副教授,到工厂参加批林批孔的理论辅导工作,受到工人群众的教育和鼓舞,更加积极参加批判儒家思想的斗争,写出了关于儒法斗争的论文和小册子,受到群众的好评。
学校党委注意团结一切愿意批林批孔的知识分子,推动他们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在斗争中发挥他们的业务专长和作用。中文系有位老教授在党组织的鼓励和帮助下,决心在斗争中肃清孔孟之道在自己头脑中的流毒,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他带病坚持战斗,在参加译注法家著作和评介法家代表人物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深入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了学科领域的革命。中山大学文科各系师生紧密联系历史上儒法斗争的实际,批判儒家思想,研究法家著作。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对孔孟之道和尊儒反法思想持续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在报刊上发表了近百篇批判文章,编写了五十多种批林批孔参考资料,出版了《反动阶级的圣人——孔子》、《林彪孔丘都是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和《鲁迅批孔杂文选读》等小册子。在批判尊儒反法思想的同时,他们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总结历史上儒法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为现实的政治斗争服务。他们翻译和注释法家具有战斗精神的著作,对那些受到反动统治者和儒家攻击、歪曲的法家代表人物,给予重新评价。师生们写出了《论法家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春秋战国时期的儒法斗争》和重新评价荀况、韩非、秦始皇、王充等法家著名代表人物的文章或小册子,还翻译、注释了柳宗元的《封建论》、王夫之的《秦始皇》、章太炎的《秦政记》、《秦献记》,以及王充、王安石的有关著作。同时,师生们紧密联系教育革命实际,开始对各个学科的尊儒反法的思想体系和内容进行批判,修改或重新编写教材。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费尔南·勒菲弗尔第一书记率领的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二日讯 由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率领的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应中共中央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毛宝忠、唐恺等,前往机场欢迎。

天津市历史研究所研究人员同工农群众一起批林批孔
史学研究紧密配合现实阶级斗争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二日电 天津市历史研究所党委领导全所研究人员深入实际,坚持同工农相结合,促使史学研究更加紧密地配合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在批林批孔中更好地发挥战斗作用。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这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纷纷到工厂、农村,同工农群众一起批林批孔,接受再教育。地方史研究室、日本史研究室的六位研究人员在天津市第二毛纺织厂(原仁立毛呢纺织厂)看到,有些老工人用过去遭受资本家残酷剥削和压迫的亲身经历,批判“克己复礼”,很有战斗性,就感到在批林批孔中应当很好地发挥厂史的作用。他们在工厂党委的领导支持下,查阅这个工厂的厂史资料,多次召开老工人座谈会,协助工厂写成厂史;在这个基础上,又和工人理论辅导员一起,写出《剥掉“仁”的画皮——从仁立毛呢纺织厂资本家的剥削罪行来看吃人的孔孟之道》的文章。运用厂史深入批林批孔,得到了工厂党委和广大工人的好评。
这次实践使所党委和研究人员很受教育。过去,他们曾经想编写一本《天津都市发展史话》的通俗读物,体现劳动人民创造历史的思想,但由于基本上是关在小楼里抄旧资料,结果没有搞成。这使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史学研究必须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了配合批林批孔斗争,研究天津工人阶级的诞生和早期工人运动,这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又来到一八○○年建厂的新河船厂。他们和这个厂的工人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交了不少工人朋友,访问了三十多位退休老工人,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历史知识。例如,经过查厂史和老工人回忆,证实大沽船坞在一九○○至一九○二年确被沙俄侵占过。根据调查研究掌握的资料,他们决定配合批林批孔,编写新河船厂厂史,同时研究“从大沽船坞看洋务派崇洋媚外的反动实质”、“从大沽船坞看老沙皇的侵略罪行”等课题。
批林批孔中,天津市历史研究所党委还组织研究人员到工农兵群众中普及历史知识。四个多月来,他们为工农兵群众作了四十多次辅导报告,并且编写了柳宗元的《封建论》、王夫之的《秦始皇》、章太炎的《秦献记》、《秦政记》注释以及《孔丘反动言行系年表》等通俗的批林批孔参考资料。
在深入实际,与工农相结合的过程中,这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努力学习,认真钻研,进一步提高了研究水平。为了在普及历史知识时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判林彪和孔孟之道,研究人员都认真地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工农兵群众向他们提出的有关历史研究中的问题,给了他们许多启示,促使他们进一步地对这些问题作深入的研究。他们和工人理论辅导员一起写批判文章,也受到很多教育。有一次,他们同天津铁路分局工人大批判组合写一篇批判董仲舒的文章,原来重点只是批判董仲舒。后来,工人们提出,林彪在一九六六年八月,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抬出董仲舒,妄图借这具僵尸来反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独尊”孔孟之道,其罪恶目的就是要“克己复礼”。根据工人意见,他们把这篇文章的重点放在揭露和批判林彪吹捧董仲舒的罪恶目的上,进一步提高了文章的战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