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热烈庆祝人民军建军三十一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七月九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一周年(七月十日)。
社论说:“我们的军队是我党和我国人民的业绩,是我们光荣的党和人民军的总司令恩维尔·霍查同志建立并培育了这支军队,并卓有能力地和高瞻远瞩地领导它从胜利走向胜利。”
社论说:“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已成为亚得里亚海滨的社会主义的坚不可摧的堡垒。我们党、人民和军队比以往更加坚强地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前线。”
社论说:“党的六大的历史性决议,党中央四次全会的决定和恩维尔同志去年的十分重要的讲话在思想、政治、组织、经济和军事方面给我们提出了具有切身意义的任务。人民和军队团结如一人,不断地热情贯彻这些决议,以便将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永远推向前进。”
社论说:“我们的军队同人民一起,在所有的战线上斗争和工作,并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摧毁的力量,能够给予我们的敌人的一切企图以致命的打击并粉碎这些企图,能够捍卫独立、主权、国家完整、革命和社会主义。”
社论最后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作为劳动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武装力量,将永远忠于党和人民的理想,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完成战斗任务,使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朝着光辉的未来前进。(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坦克部队。新华社记者摄

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致敬!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八连
今天,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一周年的光辉节日,我们八连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全国人民一道,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向巍然屹立在欧洲反帝反修前哨的亲密战友——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创建的,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在斗争的烈火中成长壮大的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它紧紧地依靠人民,发扬大无畏的斗争精神,经过几年的浴血奋战,战胜了凶恶的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侵略者,为解放自己的祖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解放以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保卫着无产阶级专政的红色政权。帝国主义,特别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于坚持马列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恨之入骨,总是千方百计地企图对它进行侵略和颠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不畏强暴,发扬了英勇果敢的革命精神,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挫败了他们的种种颠覆和破坏活动,捍卫和加强了祖国的无产阶级专政。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坚决执行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贯彻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发扬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密切了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关系。目前,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正在深入开展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影响的革命化运动,加强了军队的革命化建设。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还根据人民战争的思想,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平时和战时、劳动和练武相结合,实行全民武装,全民战备,大大地加强了国防力量。所有这些,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革命化建设和战斗力都推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和反帝反修的钢铁长城。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战斗友谊,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我们两支兄弟军队都担负着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革命的战斗的友谊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连结在一起,这种革命的友谊,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相互学习,并肩战斗!

越南南方军民不断严惩入侵解放区之敌
上半年歼灭敌人十一万五千,使解放区更加巩固和强大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七月八日报道,越南南方军民今年上半年不断挫败西贡军队蚕食解放区的军事行动,取得了歼灭十一万五千名敌人的巨大胜利。
越南南方各地军民在歼灭的十一万多名敌军中,包括消灭和重创敌军四十五个营、二百个连、三百五十个排、五个装甲支团、两个内河船队。另外还有六万名敌军被瓦解。各地军民还摧毁敌人军车一千五百辆、大炮一百七十门,击落和击毁飞机一百八十架,击沉和击伤战斗船艇二百艘,同时解放了拥有近五十万人口的一个县、六十七个乡和五百四十个村。
西贡军队向越南南方各解放区发动的军事行动,都遭到了惨败。在西原地区,西贡政权曾出动军队接连对昆嵩东北、波来古西南和多乐省版敦北面等解放区发动了两千一百多次蚕食军事行动。但敌人的这些军事行动,包括两次师一级规模的军事行动,都被西原军民打败。
在南部东区,敌人纠集了这个区的大部分伪军主力,经常对二号公路沿线解放区发动“绥靖”和蚕食军事行动。特别是自五月中旬以来,西贡政权集中了三个主力师的兵力以及包括别动队、炮兵、装甲部队等在内的三十多个营和十二个装甲支团,对土龙木省边葛地区周围进行大规模的“绥靖”和蚕食活动。但是,敌人的进攻同样遭到了南部东区军民的迎头痛击。
在中部中区平原,广沱、广南、广义、平定、富安、庆和等省军民猛烈打击敌人的据点和哨所系统,捣毁许多集中居民区,在许多乡村里夺取和扩大了控制权。
南部西区军民大力促进游击战争,一边打击进行“绥靖”、蚕食的敌人,一边进行政治斗争,大片地摧毁了敌人在永隆、茶荣、芹苴、朔庄等省的据点和哨所,并收复和解放了拥有十八万居民的三十四个乡和二百三十五个村。
越南南方各地军民今年上半年在自卫反击战中取得的巨大胜利,使解放区更加巩固和强大。

柬王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达荷美和上沃尔特
克雷库总统和拉米扎纳总统分别接见沙林察大臣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六日讯 科托努消息:达荷美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七月四日在共和国宫接见了由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沙林察向克雷库总统递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一封私人信件。
达荷美国家元首请代表团转达他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的祝贺,祝贺他们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向他们保证,达荷美共和国给予他们完全的和无条件的支持。
柬埔寨代表团是七月二日到达荷美进行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七日讯瓦加杜古消息:由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上沃尔特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七月六日离开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
上沃尔特外交部长赛耶·泽博等人到机场欢送。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谢邦治也到机场送行。
柬埔寨代表团是七月四日到达上沃尔特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上沃尔特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五日在总统府接见了柬埔寨代表团。接见时,代表团向拉米扎纳总统递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信件。拉米扎纳总统重申他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他请代表团向亲王转达他的友好感情。

蒙博托总统接见我驻扎伊尔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七月七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七月四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共进午餐。接见时,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也在座。

我武术代表团访问旧金山和纽约
据新华社纽约电 中国武术代表团七月二日结束了在旧金山市的访问,乘飞机到纽约进行访问。
武术团自六月二十六日到达旧金山后,在旧金山共进行了四场表演,受到了一万二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当表演结束后,观众热情祝贺表演成功,不少人要求运动员签名留念。
当中国武术代表团二日到达纽约时,纽约州州长代表、州长特别助理斯图尔特·安德森,纽约市市长代表尼尔·沃尔什,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查尔斯·约斯特和纽约市音乐和戏剧中心执行理事诺曼·辛格等人到机场迎接,并分别致词,欢迎中国武术代表团前来纽约访问和表演。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四年七月七日电 中国武术代表团七月二日到七日在纽约访问期间作了四场表演,每场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约有一万七千人观看了中国武术团的表演。运动员们表演的拳术、刀术、枪术、剑术、棍术等各种中国传统体育节目,深深地吸引了观众,博得观众不断的掌声。有的观众连声说:“这是一种舞蹈,一种艺术,美妙极了。”表演结束时,一些观众久久不愿离去,等着向中国运动员表示祝贺。
在武术团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毛里塔尼亚、巴基斯坦、罗马尼亚等几十个国家常驻联合国的代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观看了表演。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庄焰七月三日晚为中国武术代表团访问纽约举行招待会。纽约各界友好人士一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对来访的中国武术运动员表示热烈欢迎。

我乒乓球队离尼日利亚赴塞拉利昂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七日电 由张兴和周兰荪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七月七日乘飞机离开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前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
到机场欢送的有: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埃丰科亚和这个协会的其他负责人。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乒乓球队是在六月八日到达尼日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在尼日利亚期间,他们访问了十一个城市,同尼日利亚各州乒乓球运动员举行了友谊赛,并且参加了在拉各斯举行的第五届尼日利亚全国乒乓球公开锦标赛。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铜墙铁壁
——访阿尔巴尼亚人民军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建军路线指引下,在部队革命化和战斗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年以来,全军上下决心以更大的建军成果迎接祖国解放胜利三十周年。
军民鱼水情
人民军的广大指战员来自人民,热爱人民,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保持着鱼水不可分离的亲密关系。不久前,记者访问了人民军驻科尔察地区的某部队,这支部队在帮助群众生产、进行军事训练等方面做出了优异成绩,连续四次被评为模范部队。
遵照霍查同志关于军民一家和保卫祖国是全体人民的事业的教导,这支部队把帮助群众生产和关心群众生活当成一项经常的根本性任务。去年麦收时,合作社社员正在场上打场,天气骤然下起雨来,人民军指战员立即奔赴麦场,帮助合作社把小麦全部抢运到仓库,使粮食免受损失。今年春播大忙时节,合作社提出要提早完成播种任务迎接区劳动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这个部队的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又即刻组织部队投入了紧张的春播战斗,经过两天的突击劳动,帮助合作社完成了甜菜的播种任务。部队不仅经常支援群众生产,而且还经常根据当地生产和生活上的需要,帮助合作社培训技术人员,仅去年他们就为合作社训练了十二名汽车司机,四名瓦工和一名铁匠。在一次军训中,合作社女社员捷·斯泰娜患了病,军医米·塔扎里闻讯后立即赶到这个社员家里给她治病。部队指战员的这种关心和爱护人民的精神,受到群众的热烈称赞。人们亲切地称当地驻军为“我们的部队”。
这支部队还经常帮助合作社进行军事训练,使很多社员掌握了军事技术。
站在部队营房和合作社社员住宅区向四方眺望,军民一起栽培的果树和葡萄布满了山岗,田野里麦浪翻滚,各种农作物一片葱绿。为了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军民携手并进,组成了保卫祖国的铜墙铁壁。
英雄舰艇
在碧波万顷的亚得里亚海畔的某海军基地,我们访问了人民英雄斯皮罗·科德曾经工作的英雄舰艇。指战员们生龙活虎般地进行着各种军事操练,舰艇上充满着青春活力和大无畏的战斗气氛。青年舰长阿勃杜拉伊·凯莱齐谈到他在斯皮罗的鼓舞和帮助下成长的过程。阿勃杜拉伊·凯莱齐出生在迪勃拉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立志当一名保卫祖国海疆的战士,仰慕斯皮罗·科德只身同三名叛徒在海上搏斗,夺回“姆约·乌钦纳古”号舰艇的英雄事迹。阿勃杜拉伊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在军事学校学习后被分配到斯皮罗领导的舰艇上工作。多年来,阿勃杜拉伊认真地学习斯皮罗对敌人无比憎恨的坚定的立场,学习他在复杂和危险情况下镇静和勇敢的精神。一九六八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疯狂侵入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斯皮罗外出不在舰上,领导上把一项巡逻保卫海防的任务交给了阿勃杜拉伊。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天气突然变化,海上风浪大作,阿勃杜拉伊意识到这正是考验的时候,他沉着地驾驶着舰艇,战胜了狂风恶浪,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一年多以前,全舰指战员根据自力更生的方针,对舰艇进行了一次大修,使舰艇焕发了青春。今年,全体指战员又提出,保证舰艇任何时候不出事故,争取模范舰艇的称号。
雄鹰展翅
人民军空军某部,矫健的战鹰列队停在机场上,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显出一派威武雄壮的气势。指挥部门前的光荣牌上,展示着一批优秀飞行员的照片和他们的模范事迹。这支部队的指挥员瓦西尔·安东尼对每个飞行员的成长过程了如指掌,他热情地向我们叙述了部队在各项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谈了他们根据飞行员的不同情况,进行培训的一些事例。
劳动党员、飞行员哈里拉在执行一项飞行任务返航时,遇到了一种非常复杂的气候情况。当他驾驶着战鹰,准确地从两座高山之间,穿过云层,降落到两千米的高度时,云雾更浓,能见度很低,连降落点也看不清楚。但由于哈里拉有较高的阶级觉悟,又熟练地掌握了飞行技能,因而他安全地降落在跑道上。当他喜悦地走下飞机时,部队首长和战友跑上前去,同他拥抱,热烈祝贺他胜利返航。有的战友问他,是什么力量在支持他做出这一奇迹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是祖国民族解放战争时期那些英雄们的无畏精神在鼓舞着他。哈里拉现在担任了飞行队长,并决心以自己坚韧顽强的精神培养和带好新的飞行员。
总结经验,后进变先进。二十二岁的飞行员克·特洛雅尼,出生在科尔察一个农民家里,从小就希望做一名飞行员,劳动党的培养和关怀使他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在航空学校里,他刻苦学习,克服了重重困难,掌握了飞行的基本知识。到部队后,开始了飞行实践阶段。在一次飞行训练中,他没有完成领导上交给他的在高空射击山中目标的任务。返航以后,队里战友们具体帮助他分析和总结经验,找到了没有击中目标的原因,主要是对瞄准器掌握不稳。在第二次训练中,他射中了九百多米外的目标,接连第三次打靶,继续夺得优秀成绩。
这支空军部队由于长期坚持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和一丝不苟的军事训练,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熟练的飞行员,他们象雄鹰一样翱翔在祖国的领空,警惕地捍卫着山鹰之国的锦绣河山,绝不允许帝国主义者的侵犯。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