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乔森潘、英·萨利率代表团抵努瓦克肖特
毛里塔尼亚代理外长伯拉罕等前往机场迎接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四年五月六日电 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应毛里塔尼亚政府的邀请,五月六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努瓦克肖特,对毛里塔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代表团成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英·蒂丽女士和柬埔寨王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吴·比杜雷。
毛里塔尼亚代理外交部长、手工业和旅游部长马卢姆·乌尔德·伯拉罕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来自亚洲反帝、反殖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前线的柬埔寨贵宾。
在机场上欢迎柬埔寨贵宾的还有:毛里塔尼亚计划和工业发展部长西迪·穆罕默德·乌尔德·谢赫·阿卜杜拉希,财政部长迪亚拉穆纳·苏马雷,装备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达达赫,文化和新闻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西迪·巴巴,公职和劳工部长巴罗·阿卜杜拉耶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王彭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努瓦克肖特机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柬埔寨和毛里塔尼亚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迎风飘扬。
机场上洋溢着柬埔寨人民和毛里塔尼亚人民之间战斗团结的气氛。
下午二时三十分,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当乔森潘团长和英·萨利副团长走下飞机时,马卢姆·乌尔德·伯拉罕部长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和拥抱。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柬埔寨和毛里塔尼亚两国国歌。随后,在伯拉罕部长陪同下,乔森潘团长检阅了毛里塔尼亚国家军队组成的仪仗队。
在机场迎宾室,乔森潘团长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他在讲话中表示,柬埔寨人民真诚感谢毛里塔尼亚人民和政府在柬埔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中不断给予的坚决支持和深切同情。
他深信,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对毛里塔尼亚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河内集会纪念奠边府大捷二十周年
长征、武元甲、阮维桢、文进勇等党政军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国防部五月六日晚在河内举行集会,纪念奠边府大捷二十周年(五月七日)。
长征、武元甲、阮维桢、文进勇等越南党、政、军领导人和河内各界人民代表出席了集会。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出席了集会。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致开幕词以后,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讲了话。他回顾了越南人民二十年前在奠边府取得的抗法战争的历史性胜利,并且谈到越南人民发扬奠边府的“决战决胜”传统,坚持八年抗美救国战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武元甲在谈到越南当前形势时,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断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他说:“纪念奠边府大捷二十周年,我们要提高革命警惕,识破敌人的一切罪恶阴谋,并且随时准备粉碎和坚决挫败这些阴谋。”他号召越南北方军民发扬抗美救国战争的英勇不屈精神,团结一致,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北方,完成南方的民族民主革命,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集会在《解放南方》的雄壮乐曲声中结束。

决心发扬奠边府战役的决战决胜精神
越南人民军广大指战员努力提高战斗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广大指战员热烈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军委的号召,努力提高战斗力,为完成革命新阶段的各项任务作出贡献。
许多步兵部队指战员回顾了二十年前奠边府战役中的英雄事迹,决心发扬奠边府战役的决战决胜精神,热烈开展军事训练。
当年参加奠边府战役的步兵某部在军事训练方面的质量比以前有了提高,实弹射击取得优良成绩。在抗法战争中曾获得胡志明主席奖励的步兵第六团也掀起了练兵热潮。
防空空军部队一面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一面积极练兵。河内防空部队采取集中训练的办法,全面提高各个项目的质量,并且注意实战应用,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战胜敌人。人民空军蓝山团进行了成百次飞行训练。飞行员们把学习理论同战斗实际相结合,在飞行训练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海军部队也不断提高战术技术水平和协同作战能力。
一些团和雷达站从实战要求出发,在雾天和黑夜里进行战斗演习,提高协同作战能力。英雄单位第六团第三营的指战员不断总结经验,争取新成绩。
工兵部队各单位在训练、施工等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西北军区工兵第五团在经常机动的情况下仍然作到训练好、工作好、纪律严。
各地方和各部门的民兵自卫队也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
海兴省已经完成今年上半年对民兵自卫队干部的训练计划。水利部门自卫队充分利用时间进行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争取提前完成全年军事训练计划。

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政权杀害学生的暴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六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五月四日在永隆省双富乡共同学校打死打伤三十多名学生的暴行。
声明指出,这一暴行是西贡政权推行的阴谋计划中的行动之一,西贡政权必须对此承担责任。
声明说,如果美国和西贡政权仍然顽固地沿着破坏和平的道路滑下去,越南南方军民就一定要给予应得的惩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阮文绍集团在永隆省双富乡学校杀害学生的暴行。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四年五月六日的声明,严厉谴责西贡政权的这一野蛮罪行。”
声明说:“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对由他们的罪恶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责任。”

柬通社发表声明谴责金边卖国贼轰炸解放区
金边教师学生抗议朗诺集团抬高物价 伪军士兵示威要求补发军饷
新华社讯 柬埔寨通讯社四月二十八日发表一项声明,严厉谴责金边卖国贼最近派遣飞机轰炸柬埔寨解放区。
声明说,四月四日和十四日,金边卖国贼派遣飞机轰炸了磅湛省德邦克门县的奥列英窝寺院和奥列英窝居民中心,以及波萝勉省波萝勉县的波雷鲁塞村、斯外安托寺院和吴哥特雷寺院,共炸死、炸伤僧侣和居民八十多名,大批房屋和财产遭到严重毁坏。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对美帝走狗金边卖国贼犯下的这些野蛮罪行感到极大的愤慨,决心要严厉惩罚他们。
声明呼吁国内外舆论制止金边卖国贼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五月六日报道,磅湛省奥良奥县解放区居民四月五日举行集会,严厉谴责金边卖国集团轰炸解放区的罪行。
四月四日,金边卖国集团派遣飞机向奥良奥县解放区寺院投下炸弹,炸死、炸伤包括僧侣在内的二十多名居民。炸毁六间住宅和其他建筑物。
僧侣和各爱国群众组织的代表在集会上发言,控诉金边卖国贼的这一滔天罪行。集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坚决支援前线和从敌人暂时控制区来的僧侣与人民,并向敌人发动更猛烈的进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讯 金边消息:柬埔寨金边市的许多教师、学生五月六日举行示威,抗议朗诺卖国集团抬高物价。伪军士兵也举行示威,抗议朗诺集团扣发军饷。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金边的许多教师和学生六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示威抗议金边当局抬高物价。他们在金边各中学的围墙上都挂起了条幅,要求限制食物价格上涨,并警告说如果金边当局在五月十七日以前不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将号召推翻伪政权。
早在四月份,金边中学教师,就不断举行罢教斗争,要求金边当局降低物价,增加工资,供应大米和恢复民主自由等。他们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决心继续斗争,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
西方通讯社的报道还说,金边两营伪军及其家属约一千人五月五日在伪总统府前示威要求补发军饷。他们说,他们已有四个月没有拿到薪饷了。报道援引“观察家”的话说,“柬埔寨战争进行四年来,政府军(按指伪军)因得不到薪饷而到(伪)总统府外面示威,这还是第一次。”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接见我篮球代表团
中菲两国国家男子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电 菲律宾总统费·埃·马科斯五月七日上午在马尼拉接见了以朱仄为团长、牟作云、胡铁城为副团长的中国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菲律宾行政事务部长亚·梅尔乔、国防部长胡·庞·恩里莱、财政部长塞·比拉塔、贸易和旅游部长小特·基亚松、代理外交部长曼·科兰蒂斯、国民经济发展署署长赫·西卡特、总统行政助理哈·克拉维和其他政府官员。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四年五月五日电 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五月四日在马尼拉里萨尔纪念体育馆与菲律宾国家男子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约一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五月二日晚,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与马尼拉工商业体育协会队进行了访菲的第一场友谊赛。热情的菲律宾观众对主、客队的每一个好球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员钱澄海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对菲律宾运动员的良好风格有深刻的印象。”
五月一日,奎松省省长艾尔卡拉和夫人举行晚宴欢迎中国篮球代表团。艾尔卡拉省长说,他代表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对代表团表示欢迎。
五月二日,菲律宾行政事务部长亚·梅尔乔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和朱仄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当天,代表团出席了今年三月访问中国的菲律宾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团长爱·罗穆亚尔德斯举行的午宴。

日、瑞、南、中乒乓球友谊赛在日本结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电 日本、瑞典、南斯拉夫、中国乒乓球友谊赛,五月七日在东京举行了单项比赛后结束。在单项比赛中,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获男子单打第一名;中国的张立获女子单打第一名;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获男子双打第一名;日本的阿部多津子和枝野富枝获女子双打第一名;中国的李振恃和张立获混合双打第一名。
比赛结束后,这次比赛的主办单位日本乒乓球协会向各单项比赛的优胜者授奖杯和纪念品。整个比赛场地充满了各国运动员的友谊气氛。

天津市友好访问团访问日本神户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五月三日电 以赵武成为团长、李士曾为副团长的天津市友好访问团,应日本神户市市长宫崎辰雄的邀请,五月二日由东京乘火车到达神户市进行友好访问。
神户市副市长井尻昌一、兵库县副知事楢崎四郎以及日中友协(正统)等各界友好人士三百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神户华侨联谊会会长林水永等。
代表团下车后,前往神户市政府拜会了神户市长宫崎辰雄。宫崎市长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当代表团到达神户市政府时,不少访问过天津市的日本朋友和中国朋友热情握手。
当天下午,神户市政府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大会。宫崎市长和赵武成团长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宫崎市长在讲话中对今年四月日本“神户、天津友好之船”访华时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日中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使神户市和天津市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赵武成团长在讲话中说,自从去年六月二十四日神户与天津宣布结成友好城市以来,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显著增加,两个城市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完全证明了两市结成友好城市是符合中日两国人民利益的。他并希望今后两市人民共同携起手来,为彻底贯彻中日联合声明,进一步发展两市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继续努力。
一千多名日本朋友参加了欢迎大会。大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天津市友好访问团是五月一日到达东京的。

专栏:越南北方通讯

今天的奠边府
奠边府是一个长二十一公里、宽八公里的地势险要的盆地,是越南西北自治区莱州省的一个县。二十年前,英雄的越南人民军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旗帜,经过五十五个昼夜的英勇战斗,于一九五四年五月七日在这里给予法国侵略军以沉重打击,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奠边府大捷。
二十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居住在这里的傣、苗、京等十多个民族的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积极支援抗美救国战争的同时,依靠集体的力量,大力搞好生产建设。和平恢复以后,这里的人民进一步发展生产。今天,奠边府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纪念奠边府大捷二十周年前夕,我们访问了这个著名的战场。抗法战争取得胜利以前,这里田地荒芜,杂草丛生。现在,这里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奠边府市人口已由解放前的两万多增加到六万多,农业生产和文教卫生事业获得了很大发展。我们参观了越南人民军当年建立了出色战功的“欣茂”、“AI”等著名高地。站在高地上极目了望,只见肥沃的田野上,早稻禾苗和玉米等作物一片嫩绿,长势喜人。一座座新建的高脚竹楼、木屋和砖瓦房座落在茂密的蕉林和一片片翠竹之中。在“AI”高地脚下和附近,还建起了农业机器修理厂、木器加工厂、砖瓦厂、百货商店、学校和电影院。在通往全县各个村寨的公路上,奔驰着满载货物的卡车。驮着山区人民生产物资的马帮和骑着自行车的人们在公路上来来往往。
二十年来,这里的农业获得了迅速发展。原来过着游耕游居生活的占全县人口百分之三十的少数民族,现在全部实现了定耕定居。为了开发这块肥沃的土地,平原地区有一万多群众响应政府号召,来到这里定居。全县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大力开垦荒地,仅在一九七三年就开垦荒地三千公顷。奠边府人民还修建了南若大型水利工程和两条长达近四十公里的水渠。各族社员还采用先进生产技术,推广高产新稻种,使水稻单位面积产量逐年提高。由主要是当年参加过奠边府战役的人民军战士组成的劳动大军开辟的奠边府农场,水稻单位面积产量从一九六八年、一九六九年的每公顷三至四吨,猛增到一九七三年的七吨。奠边府县的饲养业也获得了发展。水牛从一九七一年的一万一千头增加到一九七三年的近一万三千头。生猪从一九七○年的一万九千头增加到一九七三年的二万四千八百头。
文化、医疗卫生事业也迅速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解放前,奠边府县只有一所小学,学生人数不过六十人。现在,全县有一所高级中学和六所初级中学。全县三十个乡都办起了小学。全县有一万三千多名各族人民的子弟在校学习。
县里还建立了一所八十张病床的医院。乡乡都有医疗所。医务工作者经常深入到各个村寨,为广大群众服务。
在“AI”高地脚下正在修建奠边府大捷展览馆。奠边府人民决心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为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事业贡献出更大的力量。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