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参加第七届亚运会选拔赛开幕大会在京举行
庄则栋代表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讲话,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特别是旅居海外的台湾省籍运动员回祖国参加选拔赛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我国决定参加第七届亚运会,是经过我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共同斗争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选拔比赛开幕大会五月七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和旅居海外的台湾省籍运动员以及首都群众一千八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大会。
当旅美、旅日台湾省籍运动员步入会场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出席大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庄则栋、姚晓程、尹锡南、董守义、李青川、李梦华、解力夫、徐运北、陆维钊、魏明等,运动员代表黄德明、宁小琳等在主席台上就座。
第七届亚洲运动会将于今年九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在亚洲各国体育界主持正义的朋友们的努力下,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在德黑兰作出决定,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合法权利,从而从亚运会联合会中驱逐了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同年十一月十七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表声明宣布:“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作为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的成员将派出体育代表团参加一九七四年九月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洲运动会,并将为参加这届运动会举办全国选拔赛。”声明并表示“欢迎台湾省运动员前来参加这一全国选拔赛,以便他们能够同全国其他省市的运动员一道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
在隆重的开幕大会上,庄则栋代表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讲了话。他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特别是旅居海外的台湾省籍运动员回祖国参加选拔赛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我国决定参加今年九月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是经过我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共同斗争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这一胜利充分反映了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进行交往,加强友好的共同愿望,是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的。”他对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体育界人士和运动员对中国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庄则栋在赞扬了伊朗政府和人民以及体育组织正在卓有成效地组织第七届亚运会后说:“中国人民和运动员怀着加强与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发展亚洲的体育事业的愿望,正在进行积极的准备,为使第七届亚运会取得成功而作出自己的努力。”
庄则栋在讲话中说,在少数国际体育组织中的极少数人,在霸权主义反动势力的影响下,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妄图阻挠中国运动员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某些项目,限制中国运动员与各国运动员进行友好比赛。他强调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坚决反对任何国际体育组织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做法。代表全中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的唯一合法全国性体育组织就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中,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单项运动协会有权代表全中国。”接着他强调说:“只要某些国际体育组织正视现实,驱逐蒋介石集团,恢复我国的合法权利,中国的体育组织和运动员是愿意同他们合作的。”
他说,这次选拔比赛是在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开展,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大好形势下举行的。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群众体育广泛开展,新生力量迅速成长,运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取得了新的成果。
他号召参加第七届亚运会各项选拔比赛的全体人员要深入批林批孔,要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在选拔赛中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反对单纯技术观点和锦标主义,发扬社会主义体育新风尚,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互相学习,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为参加第七届亚运会作好政治上、思想上、技术上的准备。
黄德明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旅美、旅日台湾省籍运动员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是怀着许多台湾省同胞多年来的心愿来参加这一次亚运会选拔赛的。今天,我们同祖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欢聚一堂,参加这个盛会,感到兴奋和幸福。他指出,现在生活在台湾的运动员,由于蒋介石集团的控制,今天没有能够前来参加这个盛会。但是,“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同祖国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欢聚一堂,一起参加国际体育比赛。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这是任何帝国主义、任何反动势力绝对阻挡不了的。”他表示一定要同祖国人民、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一道,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共同作出努力,一定要与祖国同胞一起努力奋斗,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任务,作出贡献。
宁小琳代表参加这次选拔赛的运动员在会上讲了话。她说,全国人民期望着我们,第三世界人民支持着我们,任务艰巨而光荣。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运动员,在选拔赛中决心以批林批孔为纲,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比赛,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比出风格,比出水平,交流经验,增进革命团结,共同提高,为将来参加第七届亚运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自始至终充满了团结战斗的气氛。
在大会中间休息时,庄则栋等体委和各方面负责人亲切地会见了参加大会的旅居海外的台湾籍运动员。

旅日、旅美台湾省同胞
参加亚运会选拔赛运动员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讯 前来祖国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选拔赛的旅日台湾省同胞运动员代表队,领队黄德明,运动员曾博雄、黄和璧、林寿美、黄及时、张为民,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旅美台湾省同胞运动员代表队,领队温其源,运动员庄志盛、黎瑞彤、刘永光、卢坤华,秘书贺语萱,随队记者翁史方,已先期到达北京。
他们到达北京时,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竞赛部负责人宫克非,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处和祖国各地前来北京参加亚运会选拔赛的运动员代表,到机场热烈欢迎。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吴德主任等陪同塞内加尔贵宾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讯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塞内加尔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有关方面负责人沙风、何英、王曼恬、杨骥,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和夫人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当桑戈尔总统等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来到剧场时,全场起立鼓掌,表示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后,桑戈尔总统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今天的文艺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非友协为欢迎桑戈尔总统和夫人访华而举办的。
今天下午,桑戈尔总统的夫人由林佳楣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北海幼儿园。

阮氏定副司令率代表团访问上海受到热烈欢迎
王秀珍和汪湘君分别陪同越南南方战友参观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电 阮氏定副司令和由她率领的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代表团,今天在上海进行参观访问,受到上海广大妇女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任汪湘君分别陪同越南战友参观。
越南南方妇女的英雄使者来到上海益民食品四厂,工厂的女工们敲锣打鼓,喜气洋洋地排列在厂门口,向来自英雄国土的战友和姐妹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的敬意。阮氏定副司令和越南南方战友们参观了这个厂各种食品的生产过程,并同女工们亲切握手,转达越南南方妇女和人民的问候。这个厂的压缩车间,女工占百分之九十。中越两国战友和姐妹在车间里亲切交谈,一起用越南语高唱《越南—中国》。阮氏定副司令对工人们说,你们这样热情地欢迎前方归来的战友,使我们非常感动。我们大家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感到非常亲切,共同的斗争早已把我们连在一起了。她把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会旗和记载着越南南方妇女英雄形象的影集等礼物赠送给工厂,并勉励工人们今后作出更大的成绩。
在黄浦江畔的三林人民公社,越南南方战友们参观了这里的农机厂、电灌站、畜牧场和卫生院、幼儿园,访问了社员家庭。这个公社已经连续获得十二年丰收,现在田野里一片碧绿,麦秆粗壮,丰收在望。在打谷场上,阮氏定副司令向社员们报告了越南南方妇女和人民抗美救国的胜利喜讯。她祝社员们今年再次获得丰收。
今天下午,越南南方战友参观了上海市少年宫,同少年儿童们一起进行了联欢。晚上,她们观看了上海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杂技节目。
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代表团是昨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的。到机场热烈欢迎的有王秀珍,汪湘君,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陈士法,以及上海各界妇女代表数百人。
当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越南战友。
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棠亮、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平,陪同代表团到上海参观访问,并出席了欢迎宴会。

阿赫马尔议长率代表团离杭州去南京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电 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议长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杭州的友好访问,由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南京访问。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塔尔陪同前往。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赖可可、杭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醒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贵宾是五日下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杭州的。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赖可可副主任等的热烈欢迎。也门贵宾抵达杭州后,由赖可可陪同到杭州织锦厂参观访问。厂革委会负责人代表全厂职工向也门贵宾赠送了丝织工艺品。
阿赫马尔议长等贵宾在杭州期间,还参观了梅家坞茶叶生产大队的茶园,游览了西湖等名胜古迹,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
五日晚上,赖可可副主任举行宴会,招待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贵宾。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赖可可副主任和阿赫马尔议长先后讲话,共祝中、也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朱穆之举行宴会欢迎越南通讯社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讯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越南通讯社总编辑陶松率领的越南通讯社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首都各新闻单位负责人有石少华、邓岗、陈浚、李哲夫、晏鸿亮、师海云、孙轶青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华大使阮文广,应邀出席了宴会。
越南通讯社代表团是应新华通讯社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外事往来
土耳其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埃伦七日离任回国。
墨西哥前参议长曼努埃尔·莫雷诺·桑切斯夫妇、前卫生和保健部长何赛·阿尔瓦雷斯·阿梅斯基塔夫妇和前外贸银行行长里卡多·何赛·赛瓦达夫妇等一行十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五月七日乘飞机前往我国南方参观,然后回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墨西哥驻华使馆二等秘书马尔多纳多前往机场送行。
由秋草勋率领的日本日中土木技术交流协会技术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茅以升和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宗像善俊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讯)

玉门石油管理局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五·七指示》
以工为主兼办农副业取得很大成绩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电 玉门石油管理局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带领广大职工和职工家属坚持实行以工为主,兼办农副业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
玉门石油管理局兼办农业,是从一九五九年开始的。一九六六年,毛主席发出光辉的《五·七指示》,给了广大职工和家属极大的鼓舞,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以大庆为榜样,发扬革命精神,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坚持在矿区附近的戈壁滩上开荒造田,建设起六处既是企业的农副业生产基地,又是职工家属生活区的工农村。全油矿总共开荒造田两万多亩,办起农场二十八个。近几年来,玉门油矿抽出了三分之一的人员和一半的钻井、运输设备,支援新油区建设,原油生产和原油加工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生产仍然连年夺得丰收。一九七三年,全矿粮食总产量达到了七百九十多万斤,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一百七十多万斤。有十六个农场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上了《纲要》,其中有七个农场过了黄河,一个农场过了长江。此外,还生产了几百万斤蔬菜,十几万斤油料和肉食。
如今,祁连山下昔日的荒滩戈壁已经变成了米粮庄。春耕季节,这里到处都呈现着生气勃勃的景象。冬麦田里一片翠绿,纵横的渠道清水盈盈,正在播种的田地里,人欢马叫,拖拉机声与钻机声遥相呼应。夜晚,学习班和政治夜校电灯通明,职工和家属们正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回击林彪反党集团对“五·七”道路的诬蔑。
玉门油矿通过实践体会到,工业企业,在有条件的地方,兼办一些农副业生产,对于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具有重要意义,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有很大好处。
工业企业通过兼办农副业生产,更好地促进了职工和家属的思想革命化。玉门石油管理局的职工们,特别是企业里的干部、青年工人、技术人员,通过每年参加一定的农业生产劳动,受到了多方面的艰苦奋斗的锻炼,促进世界观的改造。石油沟油矿工作条件比较艰苦,有些青年工人、技术人员刚来时不大安心;后来,他们到农场去同家属们一起顶风冒雪修梯田,同老工人一起到山里放羊,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精神面貌发生很大的变化。过去家属们除一部分参加工副业生产以外,其余大部分是“一天三顿饭,围着锅台转”;办起农业以后,大批家属参加了农业生产劳动,变成了矿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广大职工通过兼办农业,对“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整个企业出现了主动关心农业的新风气。广大职工千方百计地支援农业,受到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的赞扬。
通过兼办农副业生产,进一步改善了职工生活,减轻了国家和人民的负担。一九六六年以来,玉门油矿每年都生产几百万斤粮食,几百万斤蔬菜,以及一部分油料和肉食。农副业基地上的一万多名家属人口,已经实现了粮食自给和油、肉、菜部分自给。矿上每年还能拿出几十万斤粮食补助职工生活。从兼办农业以来,全矿向国家交的粮食(包括农业税和在一段时间内用自产粮食作为国家供应的职工口粮等在内)共达一千六百多万斤。
玉门石油管理局党委在组织广大职工和家属走“五·七”道路,实行以工为主,兼办农副业的过程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以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为纲,对职工和家属反复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和家属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通过教育,广大职工和家属深刻认识到,工矿企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兼办一些农副业,是关系到建设“工农结合、城乡结合”的新型矿区的大事,是关系到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大事,是关系到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因此,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干扰,他们都坚持前进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