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革命暴力万岁
南郁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在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亲笔书写了一个条幅:“恃德者昌,恃力者亡。以君子长者之道待天下,故曰忠厚之至也。”短短的两句话,包藏着极大的祸心。
一九六九年,党的九大再次肯定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条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是林彪一伙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怕得要命,恨之入骨的。早在党的九大前夕,林彪就伙同其死党陈伯达炮制了一个政治报告,妄图用唯生产力论的黑货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这个报告理所当然地被党中央否定了。这次阴谋被挫败后,他仍不死心,暗地里继续进行破坏。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正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是党和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二十八年,用人民的革命暴力,摧毁国民党的反革命暴力的结果。毛主席说:这是“几千年没有过”的“极大的好事”;“我们每年的国庆节,首先就是庆祝这件事。”一九六九年的国庆,由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全国人民更加欢欣鼓舞,社会主义祖国到处呈现着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就在这个万众欢腾的时刻,林彪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写下了那样的条幅,用儒家的语言,恶毒攻击革命暴力,咒骂无产阶级专政。
过了十八天,林彪又写了“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的条幅,这是一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一语泄露了他野心勃勃的反革命“天机”:原来他鼓吹儒家的所谓“德治”,咒骂革命暴力,为的是“克己复礼”,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林彪重弹儒家攻击法家的滥调
林彪宣扬“德治”,咒骂革命暴力,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是重弹儒家攻击法家的反动滥调。
先秦儒家鼓吹虚伪的“德治”,掩盖反动的、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反革命暴力,维护旧制度;法家主张依靠革命暴力,进行革新。这是当时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恃德者昌,恃力者亡”这句话,见于儒家经典《尚书》。战国时期反动儒生赵良引用它攻击法家著名人物商鞅。当时,秦孝公任用商鞅,在秦国实行变法,促进了新兴地主阶级势力的发展,打击了反动的、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特权。奴隶主贵族集团拚死反抗。商鞅坚持革新的政治路线,用暴力粉碎了奴隶主贵族集团破坏变法的阴谋。就在这个时候,赵良代表奴隶主贵族集团的利益,公然要商鞅下台,要奴隶主贵族重新上台。商鞅义正辞严地批驳了赵良。赵良气急败坏,就当面咒骂和恫吓商鞅:“《尚书》上说,依靠德行的必然兴旺,依靠暴力的必然灭亡。你现在危机四伏,好象早晨的露水,还想将来延年益寿吗?”(“《书》曰:‘恃德者昌,恃力者亡’。君之危若朝露,尚将欲延年益寿乎?”《史记·商君列传》)从这一历史事件,我们可以看到“恃德”与“恃力”的论争的阶级实质。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阶级社会里,没有什么抽象的“德”和“力”,它们都具有一定的阶级内容。春秋战国是个社会大动荡、大变革的时期,几种不同的暴力激烈搏斗。有奴隶主阶级为维护反动统治、阻挠社会变革而采取的暴力;有从根本上动摇奴隶制基础的奴隶起义的暴力;还有新兴地主阶级起来夺取政权,镇压奴隶主反抗的暴力。奴隶起义对没落的奴隶主的统治的打击,是当时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新兴地主阶级向反动、没落的奴隶主阶级夺权的斗争,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的发展也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因而也是革命的、进步的。当时凡是进步的思想家都公开主张
“恃力”。法家的著名人物商鞅、韩非,都主张用革命的力量去摧毁旧势力。韩非还明确提出,只有用急风暴雨般的力量,才能推翻腐朽的已有灭亡征兆的诸侯国君的反动统治,统一天下。(“然木虽蠹,无疾风不折;墙虽隙,无大雨不坏。万乘之主有能服术行法以为亡徵之君风雨者,其兼天下不难矣。”《韩非子·亡徵》)新兴地主阶级的思想家、政治家歌颂革命暴力,强调要用革命暴力来摧毁旧制度,这是因为他们当时代表着进步力量,顺应着历史发展的潮流。随着历史的进展,产生了秦始皇这样一个新兴地主阶级的杰出的政治家,实行法家的政治路线,组织和运用革命暴力摧毁了反动的、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并镇压了他们的复辟活动,建立了全国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地主阶级政权。列宁说:“在历史上,没有一个阶级斗争的问题,不是用暴力来解决的。”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先进阶级,恃革命暴力而昌,这正是阶级斗争的普遍规律。
有革命暴力,也有反革命暴力。马克思主义认为,国家从来是一个阶级压迫一个阶级的工具。对于敌对的阶级,“它是暴力,并不是什么‘仁慈’的东西”。任何统治阶级,都是要用暴力来维护其国家政权的,只是处于没落时期的反动统治阶级不这样说就是了。因为他们已经没落,已经成了纸老虎,所以不敢把真相说出来,却说什么他们实行的是“德治”,是“仁政”。春秋战国时期的奴隶主阶级就是这样的。顽固地维护奴隶制的孔丘鼓吹什么“为政以德”(《论语·为政》),孟轲宣扬什么“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孟子·公孙丑上》),都是为了维护或者复辟奴隶制。孔孟标榜“德治”,一是为了美化奴隶主贵族阶级的反动统治,掩盖他们的反革命暴力;一是为了麻痹奴隶阶级的革命意志,诱骗他们放弃斗争;也是为了阻止新兴地主阶级用革命暴力夺权,或者在夺得政权之后用革命暴力镇压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复辟活动。林彪借儒家攻击法家的谰言,恶毒咒骂革命暴力,暴露了他极端仇恨无产阶级专政,仇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证明他代表的是地、富、反、坏、右和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的利益。他那坚持倒退、坚持复辟的反动立场,同孔孟是一样的。
戳穿孔孟鼓吹“德治”的虚伪性的最好办法,是看他们的实践。孔丘不是吹嘘“为政以德”、为政“焉用杀”吗?请看,郑国奴隶起义,奴隶主用暴力镇压,他为之喝彩,大叫:“好啊!政令太宽,人民就怠慢。怠慢就应该镇压。”(“善哉!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左传·昭公二十年》)他当鲁国代理宰相不久,就把法家先驱者、革新派人物少正卯杀掉,还把尸首示众三天,用屠刀挑开了先秦儒法斗争的序幕。少正卯宣传反对奴隶制的革新之道,受到人们的欢迎,使孔门“三虚”,使孔丘颇为孤立。孔丘鼓吹复辟奴隶制的倒退之道,没有真理,没有群众,只好采取压服的办法,压不服就杀,这不是很有恶霸作风、法西斯气味么?这不是凭借奴隶主政权实行独裁统治,使用极其残酷的反革命暴力么?由此可见,儒家鼓吹“恃德者昌”的所谓“德”,只是一套鬼话,他们对人民和革新派是“恃力”镇压,屠杀。他们咒骂并力图取消的
“力”,是造奴隶主之反的革命暴力,而决不包括他们所使用的反革命暴力。孔丘以为既有反革命暴力可依靠,又有“德治”作掩盖和欺骗,反动的、没落的奴隶制就可以长治永昌了。可是,奴隶制不久即归覆亡。这一历史进程表明,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一切反动派,“恃德”也罢,“恃力”也罢,都逃避不了灭亡的下场。这也是阶级斗争的普遍规律。
林彪攻击革命暴力,是为了复辟
林彪这个不读书,不看报,不看文件,什么学问也没有的大党阀、大军阀,却对两千多年前儒家骂法家的“恃德者昌,恃力者亡”大加赞赏,这是怎么回事?孔孟之流的反动儒生,攻击、咒骂坚持革命暴力的法家,这是当时的革命和复辟、前进和倒退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林彪用儒家语言,攻击、咒骂坚持革命暴力的党,攻击、咒骂无产阶级专政,是今天的革命和复辟、前进和倒退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
林彪和历代行将灭亡的反动派一样,尊儒反法,攻击秦始皇的进步措施,攻击革命暴力,由来已久。早在一九五八年五月八日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当毛主席讲到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的时候,林彪就插话指摘“秦始皇焚书坑儒”,当即受到毛主席的严厉驳斥。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暴力行动,历来成为儒家攻击的对象。究竟应该怎样看待这件事呢?秦始皇是新兴地主阶级的杰出代表,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完成了统一的事业。当我国社会从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变的时候,他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用暴力粉碎了嫪毐的反革命叛乱,镇压了吕不韦奴隶主阴谋集团,用暴力战胜六国,建立了统一的地主阶级专政的中央集权制的秦帝国。秦帝国成立以后,被推翻的奴隶主阶级和新兴地主阶级之间的斗争并未结束,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仍然十分激烈。奴隶主复辟势力和为其服务的反动儒生,利用他们在上层建筑领域里的影响,大造复辟舆论,开历史的倒车。面临这一场挑战,秦始皇使用暴力,焚书坑儒,这是粉碎旧势力复辟阴谋、维护新兴地主阶级政权的一次果敢行动,也为先秦的儒法斗争作了革命性的总结。秦始皇焚书坑儒,在反复辟斗争中使用暴力,是进步的措施,革命的行动。
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我们对于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复辟和颠覆活动,一律要制裁,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需要。林彪攻击秦始皇焚书坑儒,咒骂“恃力者亡”,是借古讽今,把矛头指向党和无产阶级专政,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取消无产阶级的革命暴力,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林彪效法孔老二,宣扬所谓“德治”。他所写的条幅,用了北宋政治投机分子苏轼的话,“以君子长者之道待天下”,给“德”字作了注解。试问:对于“天下”,要不要进行阶级分析呢?当今的天下,帝、修、反还存在不存在?地、富、反、坏、右还存在不存在?资产阶级复辟势力还存在不存在?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颠覆和侵略的威胁。林彪宣扬所谓“以君子长者之道待天下”,其实质就是要以所谓“仁爱”、“忠恕”去对待帝、修、反,去对待地、富、反、坏、右和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搞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句话,放手让他们搞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活动,而无产阶级不要对他们实行专政。林彪鼓吹的“君子长者之道”,就是复辟之道。其罪恶目的,是要推行“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反革命复辟的政治路线。在国内,他们要把毛主席领导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打倒了的地主资产阶级再扶植起来,实行法西斯专政。在国际上,他们要投降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联合帝、修、反,反华反共反革命。
林彪同孔老二一样,宣扬“德治”,并不是主张取消一切暴力。他们所主张的,是取消革命暴力,只许他们使用反人民、反革命的法西斯暴力。林彪一伙肆意攻击秦始皇焚书坑儒,而对于孔丘杀少正卯则闭口不谈,其秘密就在这里。请看:林彪于一九七○年八月,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发动反革命政变未遂。他们总结经验:文的不行,就搞武的。于是在一九七一年三月炮制了《“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同年九月八日,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另立中央。在这期间,林彪建立反革命据点,组织反革命武装,要用反革命暴力来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看!这就是林彪一伙对待我们的党和革命人民的“君子长者之道”!揭开林彪的“忠厚之至”的面纱,看到的是穷凶极恶的法西斯暴力。如果林彪的阴谋得逞,就是千百万人头落地,就是历史的大倒退。
从林彪宣扬“恃德者昌,恃力者亡”这一反动思想,我们可以看到:林彪和孔老二,同是站在没落的反动阶级立场上,推行反革命的政治路线,妄图推翻新制度,复辟旧制度。林彪是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信徒,他的反革命言行中,散发着孔孟的反动思想的臭气。林彪不遗余力地宣扬孔孟之道,其罪恶目的是用孔孟之道作为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武器。批林必须批孔。不批孔,批林就不能彻底。更加深入地批孔,就能更加清楚地认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看清他这个资产阶级复辟势力总代表的丑恶灵魂。
林彪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可耻叛徒
林彪攻击革命暴力,暴露了他同伯恩施坦、考茨基、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王明、刘少奇一样,都是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可耻叛徒。
无产阶级是最彻底的革命阶级。它的伟大历史使命是要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后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完全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为这一事业而奋斗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从来不隐瞒自己的主张,一向公开声明:我们的革命目标,只有凭借革命暴力才能实现。坚持还是反对革命暴力,历来都是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分水岭。
无产阶级的革命暴力,是社会主义社会借以诞生的“助产婆”。社会主义制度不可能在资本主义社会内部自发地产生。无产阶级只有通过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打碎旧的国家机器,才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巴黎公社,是以巴黎工人为主体的三十万国民自卫军武装起义的产儿;而巴黎公社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没有充分发挥革命暴力的作用。这是一条极为重要的历史经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
“革命暴力获得了完全的辉煌的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伟大真理的胜利。
依靠革命暴力,武装夺取政权,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从伯恩施坦、考茨基到苏修叛徒集团,都在这个问题上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比起他们,林彪这个叛徒、卖国贼实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林彪就怀疑“红旗到底打得多久”?对毛主席领导的武装斗争散布悲观情绪。以后,在革命的重要关头,他总是犯右倾错误,又总是耍两面派,用假象欺骗党,欺骗人民。大量的事实证明,林彪同陈独秀、王明、刘少奇等,都是一丘之貉。我国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正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挫败了这些政治骗子的机会主义路线,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的光辉成果。
列宁指出:“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是由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采用暴力手段来获得和维持的政权”。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不但不能放弃、削弱革命暴力,而且应该继续紧紧地掌握、加强革命暴力,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要把政治战线、思想战线、经济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国内外阶级敌人则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因此,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都存在着阶级斗争。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仍然存在,就一时一刻也不可放松革命暴力。
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证明:无产阶级的革命暴力,是镇压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活动,抗御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的强大武器;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保障。毛主席早就指出:人民政府关于镇压反动派的权力,“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这是一个很好的东西,是一个护身的法宝,是一个传家的法宝,直到国外的帝国主义和国内的阶级被彻底地干净地消灭之日,这个法宝是万万不可以弃置不用的。”
正是在这个问题上,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越来越深入地发展,林彪的反革命嘴脸就暴露得越来越清楚了。六十年代初,正当帝、修、反疯狂地反华、反共的时候,林彪却在那里攻击我们反修斗争是“做绝”了,做“错”了。一九六九年,当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我国边境多次挑衅的时候,林彪要我们以“君子长者之道待天下”。也是这个林彪,他尊孔反法,挥舞孔老二的“德”、“仁义”、“忠恕”的黑旗,念叨“恃德者昌,恃力者亡”的咒语,无一不是把矛头对准革命暴力、对准无产阶级专政。翻开林彪反党集团的《“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就更清楚地看到林彪一伙的罪恶目的。他们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要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卵翼之下当儿皇帝!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一场上层建筑领域里的大革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粉碎了以刘少奇为头子和以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沉重地打击了国内外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并在意识形态领域里荡涤了封、资、修的污泥浊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和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支柱,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可靠保证,是捍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人民解放军参加了“三支”、“两军”工作,为人民立了新功。林彪反党集团篡党乱军的阴谋活动,无损于我军的一根毫毛。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器和革命人民依法对阶级敌人实行群众专政的革命行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都发挥了强大的威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又一次证明,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不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决不能放松自己的革命暴力。林彪和国内外的一小撮阶级敌人越是咒骂它,攻击它,破坏它,我们就越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让一切阶级敌人在它面前发抖吧!
无产阶级的革命暴力万岁!

清江市油脂化学厂职工认真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
新华社南京电 清江市油脂化学厂的干部和工人,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掌握理论武器,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推动批林批孔斗争逐步深入。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这个厂的各车间班组,纷纷建立学习、批判小组,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
老工人曹廷顺忆旧社会的苦,想新社会的甜。他说,社会主义是我们劳动人民的靠山,是命根子。林彪叫嚷“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要把我们劳动人民重新推到吃人的旧社会,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要永远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谁要搞倒退复辟,我们就坚决同他斗到底。革命烈士的女儿朱秀娥反复学习了伟大导师列宁关于“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是一整个历史时代。只要这个时代没有结束,剥削者就必然存着复辟希望,并把这种希望变为复辟行动”的教导,她联系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革命群众和林彪妄图篡权复辟的罪行,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剖析林彪“克己复礼”的阶级内容。她说,林彪接过孔老二“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反动口号,狂叫要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这就是妄图让地、富、反、坏、右重新上台,对无产阶级实行残酷的地主资产阶级法西斯专政。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千万不能丧失革命警惕。一定要把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决不能让历史的车轮倒转!
清江市油脂化学厂原来是个单纯榨油的工厂。一九五八年,这个厂的干部、工人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伟大红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短期内就发展为生产多种油脂化学产品的新厂。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工人们自己创办的多种油脂化工车间被砍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狠批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全厂生产又得到迅速发展。现在,这个厂能够生产多种重要化工原料,一九七三年的工业产值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全厂干部、工人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论述,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本厂带来的巨大变化,狠批林彪否定文化大革命,咒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大家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和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大大巩固,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铁的事实雄辩地证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咒骂革命新生事物,其罪恶目的就是妄想阻挡前进的历史车轮,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大家在批判中还指出,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拥护还是反对,对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是肯定还是否定,这是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他们表示,一定要彻底批判林彪及其死党阴谋复辟的罪行,以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