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解放重镇沙拉雷波兰
在金边东南前线攻克敌人一系列据点,歼灭大量伪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二十六日解放了金边西北面的重镇沙拉雷波兰,歼敌一千名。
沙拉雷波兰位于五号公路上,离金边西北约五十公里,是金边卖国贼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反动政变后建立的磅得叻省的省会。人民武装力量经过不断的猛烈进攻,于四月二十六日拔除了敌人在沙拉雷波兰的据点体系,从而使沙拉雷波兰获得了解放。
据初步消息,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和俘虏朗诺伪军一千人,缴获各种武器四百多件和大批其他战争物资。
沙拉雷波兰被解放后,五号公路从布雷普努到奥山丹之间五十三公里长的路段沿线也完全获得了解放,从而使从当勒山脉经过磅同省、洞里萨河到大海边之间的解放区连成了一片。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五月二日报道,战斗在金边东南巴萨河前线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出击朗诺伪军,从三月三十日到四月二十七日总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官兵两千多名,炸毁敌人装甲车七辆,击落敌机一架,缴获各种武器八百六十多件和一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
同金边周围其他地区的兄弟部队密切配合,战斗在巴萨河前线的人民武装力量坚决执行人民战争的路线,出色地完成了在目前旱季期间的战斗任务。从三月底开始,他们不断向敌人发起了强大的进攻,解放了敌人的一系列据点,使朗诺伪军遭到巨大损失,日夜惶恐不安。仅在四月二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就一举解放了布雷当温、格朗和普农斯朗三个据点,歼灭伪军二百三十名。
由于人民武装力量的巨大胜利,在金边东南,包括数千户居民在内的许多村庄已经获得解放。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的六点声明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二十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四月十八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三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关于在越南南方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六点声明。
声明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是合情合理、具有创造性和适时的,它完全符合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愿望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声明的精神,符合目前越南南方的实际情况,这是使越南南方真正实现和平、独立、民主、中立和繁荣,进而和平统一越南的唯一正确的办法。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干涉,要求西贡政权停止战争和破坏巴黎协定、破坏和平的一切行动,认真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六点声明。
声明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将永远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并坚信,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事业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最近使用“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直接参加西贡政权在湄公河三角洲进行的军事活动。
声明说:“这是美国极其粗暴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一个行动。”声明驳斥了美国当局为了欺骗舆论并为其这一十分严重的行动辩护所捏造的“理由”。声明“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这些严重的违反协定的行动,并且必须对其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最近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声明指出,美国最近使用“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参加支援西贡政权军队在湄公河三角洲的军事行动。这是美国政府军事冒险行动的一个新的步骤。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干涉的一切行动。声明说:“如果美国和西贡政权继续破坏巴黎协定和和平,它们就应对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侵略和干涉柬埔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四月二十六日关于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和干涉柬埔寨的声明。
发言人还谴责西贡政权最近在美国的唆使和支持下派军队入侵柬埔寨领土的侵略行径。
声明说:“美国和西贡政权的干涉和侵略行动,粗暴地侵犯了柬埔寨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巴黎协定第二十条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第八条,这是对全世界爱好自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蛮横挑衅。”
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卷入和侵略,把美国军事顾问和人员全部撤出柬埔寨,停止对金边走狗集团的援助。西贡政权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入侵,柬埔寨的内部事务必须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按照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中的五点立场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由柬埔寨人民自己来解决。”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三日发表声明,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四月二十六日声明,严厉谴责美国
侵略和干涉柬埔寨。
声明列举美帝在柬埔寨的罪恶行动后指出,这再次暴露了美帝的好战本性和它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的政策。但是,美帝国主义越在侵略战争道路上滑下去,就越要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和正在给予侵略者及其走狗以应得的惩罚,并使金边伪政权日益陷入不可挽救的衰弱处境。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这一声明所阐明的正确立场,坚决要求美帝必须停止对柬埔寨人民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行动。

塞内加尔在前进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四年五月五日电 西非的塞内加尔共和国自一九六○年获得独立以来,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了成就。它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主张非洲团结统一,支持亚洲、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为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
独立前,塞内加尔的经济命脉完全控制在殖民主义者手中。独立后,特别是近几年来,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塞内加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一九六九年以来,它先后对殖民主义者控制的公路、铁路和港口以及水、电的生产和供应企业实行了国有化,不断增加本国在同外资合营的企业中占有股份的比重,并且在外资经营的工商企业中逐步实行职工人员的“塞内加尔化”。为了捍卫本国领海主权和保护沿海丰富的渔业资源,塞内加尔政府于一九七○年宣布把领海范围从六浬扩大到十二浬,一九七二年又宣布把十二浬领海范围以外的一百一十浬的区域规定为捕鱼区,对违法进入捕鱼区的外国渔船给予惩罚。最近,塞内加尔政府又通过了一项法令,规定由国家垄断外国影片的进口和发行,并由国家收买国内所有的外国影院。
为了维护本国的经济权益,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还同非洲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一起,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掠夺和剥削。桑戈尔总统在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谴责工业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实行的不等价交换。为此,大会作出决议,要求政府利用各种机会谴责新、老殖民主义的这种剥削行径,并且要求政府同非洲国家以及一切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维护第三世界国家民族经济权益。一九七○年八月,塞内加尔出席拉丁美洲二十一国海洋法问题会议的观察员,在会上发言谴责苏、美两霸瓜分和霸占海洋的阴谋,支持拉美国家捍卫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他指出,苏联捕鱼队在南美和大西洋大量掠夺海洋资源。一九七三年三月,塞内加尔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发言,再次揭露某些大国损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权益,从特惠捕鱼权中获利。他声明,苏联的建议草案不可接受,因为苏联提出的草案的意图在于剥夺较贫穷的国家在它们自己专属经济区的权利。在最近举行的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塞内加尔代表对苏修代表企图在七十七国集团草拟的宣言草案中塞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改善”等黑货的所谓修正案,进行了严厉批驳。
塞内加尔是个农业国家。独立前,殖民主义者为了攫取高额利润,强迫当地农民大规模地种植花生,以致粮食不能自给。独立后,塞内加尔政府为了逐步改变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单一生产花生的状况,重视发展粮食生产,并注意农作物的多样化。近年来,塞内加尔政府把优先发展农、牧、渔业作为“民族独立的坚实基础”,在全国各地采取扩大耕地面积、推广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等措施,发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生产。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度,全国小米和高粱、稻谷、棉花的产量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百分之十二点七和百分之百。
在工业方面,独立以来,塞内加尔政府积极鼓励民族资本开办工厂,对塞内加尔人兴建的工厂给予优惠的待遇。现在,全国已有榨油、制糖、纺织、制鞋、罐头、磨粉、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三百多家中、小企业。一九七二年工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一点六。目前,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正在努力实施第四个四年计划,以便促进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
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塞内加尔政府努力发展民族文化教育事业,培养本国需要的干部和技术人员。现在,塞内加尔各级学校培养的人材正在国家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塞内加尔人民在维护本国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同时,坚决支持非洲未独立地区人民和其他地区人民的正义斗争。一九七二年,桑戈尔总统和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两国“毫无保留地支持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南非及尚被外国统治的其他人民。为此,双方同意加强对非洲解放运动的物质支援。”一九七三年一月,塞内加尔政府严厉谴责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策划杀害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的卑鄙行径,并重申坚决支持几内亚(比绍)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同年九月,当几内亚
(比绍)宣布独立时,塞内加尔立即予以承认。塞内加尔还反对极端野蛮的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一九七三年十月,塞内加尔为了支持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宣布同以色列断绝了外交关系。此外,塞内加尔还积极支持非洲统一组织,致力于促进非洲国家间团结和合作的事业,注意同非洲国家,特别是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一九七一年八月,塞内加尔政府宣布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且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九七二年七月,塞内加尔政府又宣布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且互派大使级外交使团。
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的上述正义立场,赢得了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赞扬。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五月二日下午在王宫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张伟烈,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摩洛哥负责外交的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拉腊基在座。

尼迈里总统观看苏丹杂技团首次演出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电 苏丹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三日晚在恩图曼国家剧院观看苏丹杂技团从中国回到祖国后的首次演出。
苏丹杂技演员成功地演出《武术》、《椅子造型》、《走钢丝》、《蹬技》、《高车踢碗》、《钻圈》、《幻术》等二十一个节目。
在观看演出的一千多名观众中有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成员、政府部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界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喀土穆的外交使节等。
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和中国大使馆人员,在苏丹工作的中国医生、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前,苏丹文化和新闻部长奥马尔·哈吉·穆萨讲话说:“这是一个苏丹杂技团的首次演出,它标志着苏丹和中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深厚友谊。”
年青的苏丹杂技演员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的丰富多彩的演出,不断受到观众的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后,尼迈里总统和中国大使杨守正登上舞台同全体苏丹演员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我男女体操队离开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五日电 以王文忠为领队、马肖援为副领队的中国男女体操队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五月五日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和朝鲜体操运动员,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男女体操队是在四月十九日到达朝鲜的。四月二十八日,中国男女体操队和朝鲜男女体操队在平壤体育馆进行了友好表演赛,平壤市各界群众五千多人观看了这场比赛。在访问期间,他们同朝鲜体操运动员进行了七次共同训练,并交流了经验。他们还参观访问了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朝鲜革命博物馆等地。
五月三日晚,李云川大使为中国体操队的访问举行了宴会。

平壤彰德中学师生举行集会
欢迎我吉林毓文中学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电 朝鲜平壤彰德中学的师生五月三日举行集会,热烈欢迎吉林毓文中学代表团。
平壤市彰德中学,是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童年时代读过书的学校。中国吉林毓文中学,是金日成同志青年时期进行过革命活动的一个地方。这两所学校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朝鲜劳动党中央副部长金允善、外交部副部长金载凤、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景学、彰德中学校长金义杰等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应邀出席了集会。
金义杰校长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彰德学校和吉林毓文中学是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缩影,是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友谊学校。”
吉林毓文中学代表团团长丁文忠在讲话中说:“毓文中学全体师生同全国人民一样,十分珍视中朝两党、两国人民在过去长期斗争中所结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并为巩固和发展这种伟大友谊和团结而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集会上,中朝两国战友互赠了锦旗。
集会前,毓文中学代表团参观了彰德中学的教育设施和观看了学生的文艺表演。当晚,彰德中学设宴招待了毓文中学代表团。

日、瑞、南、中乒乓球队在日本举行首次友谊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日本、瑞典、南斯拉夫、中国乒乓球友谊赛,五月一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举行首次比赛。
这次乒乓球友谊赛是应日本乒乓球协会的邀请举行的。
在比赛之前,举行了开幕式。北海道乒乓球联盟会长筱田弘作、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和札幌市长板垣武四出席了开幕式并讲了话。他们一致希望通过这次友谊赛,进一步增进国际友好。
在开幕式以后,中国男队同瑞典男队,中国女队同南斯拉夫女队;日本男队同南斯拉夫男队,日本女队同瑞典女队进行了团体赛。比赛结果,中国男队以五比三,中国女队以三比○;日本男队以五比三,日本女队以三比○分别获胜。
有两千多名观众观看了这次比赛。他们不时为运动员们的高尚体育风格和精湛球艺热烈鼓掌。
这四个国家的运动员是四月三十日由东京到达札幌的,他们将在日本其他地方继续进行友谊比赛。

我田径队到达墨西哥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以倪志钦为领队、孔祥鼎为副领队的中国田径队四月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墨西哥城。中国田径队应墨西哥体育联合会的邀请,将在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和友谊比赛。
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何塞·加西亚·塞万提斯、墨西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埃利奥斯·法雷尔、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吉列尔莫·纳塞尔、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亚·查帕·德萨利纳斯夫人以及其他墨西哥友好人士和旅居墨西哥的华侨到机场热烈欢迎中国田径队。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