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新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
深刻认识批林批孔重大意义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公社插队知识青年用坚持乡村的伟大胜利狠批林彪鼓吹孔孟之道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知识青年,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重温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回顾在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的战斗历程,用坚持乡村的伟大胜利,批判林彪鼓吹孔孟之道,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决心永远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三十五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里,批判了孔老二鄙视劳动,仇视劳动人民的谬论,号召知识青年“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全国解放以后,在合作化运动中,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公社的前身大李庄乡的第一批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回乡参加农业生产,与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在实现农业合作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九五五年毛主席看了大李庄乡《在一个乡里进行合作化规划的经验》一文后,表扬了大李庄乡知识青年的革命行动,亲笔批示:“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激励了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十九年来,先后有八百四十名回乡和下乡知识青年,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安家落户。他们坚持乡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改造自己,成为一支充满革命朝气的新生力量,为改变农村的面貌作出了贡献。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这个公社的知识青年重新学习了《青年运动的方向》。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和贫下中农密切结合在一起,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利用读报、办大批判专栏、办展览会等形式,向广大社员宣传批林批孔的意义,在田头、村庄、社员家庭,组织各种批判会,推动了全公社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青年们还开展社会调查,向贫下中农了解家史、村史和当地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史,用贫下中农自己的亲身经历,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
这个公社的下乡知识青年,在重新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这一光辉著作时,深刻领会毛主席教导的“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青年们用十九年来坚持农村干革命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狠批林彪鼓吹孔孟之道,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青年们说,两千多年前的孟轲,宣扬“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一九五七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溜到我们许昌地区,向青年学生散布反动的“读书做官”论;以后,叛徒、卖国贼林彪又恶毒地咒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这说明一切反动派都极力反对知识青年接近劳动人民,妄图把知识青年变成他们复辟旧制度的工具。我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这里扎根,参加农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学习贫下中农的高贵品质,学习农业生产知识,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十九年来,到这里来的八百多名知识青年中,已有四十四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百二十四人加入了共青团,一百四十人参加了省、地、县、公社、大队、生产队各级领导班子,有不少人还被贫下中农评选为劳动模范。事实说明,我们这一代社会主义的新型农民,在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正在茁壮成长。刘少奇、林彪、孔老二那套反动谬论,已经被我们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他们的阴谋是永远也不能得逞的。
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一文中,批判了孔老二不喜欢什么生产运动。毛主席号召全国青年不但要学习革命的理论,还要参加生产,从事劳动。下乡知识青年学习毛主席这一教导,感到特别亲切。他们说,孔老二骂樊迟学稼是“小人”,还胡说什么“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两千多年后,叛徒、卖国贼林彪也学着孔老二的腔调,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表明他们都是劳动人民的敌人。十九年来,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引灌汝河水,把低产田改成水浇地,使全公社的粮食单产由二百多斤提高到八百四十五斤。在荒芜的河滩上,建设起一片片果园。村头、田边、路旁营造了一排排树林。公社里建起了许多小型工厂。过去偏僻贫困的村庄,今天变成了林茂粮丰、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深深体会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建设社会主义,真是一种豪迈的事业!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公社的知识青年通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认识了批林批孔运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青年们说,五四运动时期,我国青年提出“打倒孔家店”的战斗口号,反对尊孔读经,反对旧文化,掀起了一个文化革命运动,把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我们应该很好学习五四青年的革命精神,把当前的批林批孔运动进行到底。应当看到,深入开展这场运动,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对于反修防修,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并且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知识青年们还谈到,三十多年前,毛主席就对五四运动进行了科学的总结。毛主席指出,五四运动的弱点是只限于知识分子,没有工人农民参加,所以没有完成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青年在革命斗争中,虽然能够起到某些带头作用,但他还不是革命的主力军,“根本的革命力量是工农”。要使革命取得胜利,青年学生必须到工农群众中去。有的知识青年深有体会地说:自从中国有了共产党的领导,青年运动就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早在战争时期,毛主席就指示知识分子要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给中国青年运动指引了方向。今天,我们应该吸取五四运动的宝贵的经验教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一直走到共产主义。

北京部队某部特务连共青团员和青年战士
在批林批孔中认真学习努力作战
联系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特务连的共青团员和青年战士,在批林批孔中认真学习,努力作战,带动全连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向深入发展。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这个连的共青团员和青年战士就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深刻领会这场斗争的重大意义,并以高昂的革命斗志迅速投入了战斗。为了掌握批林批孔的战斗武器,他们发奋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五名青年战士组成了学习辅导小组,针对大家在批林批孔中遇到的难点,积极开展辅导工作。十一名文化低的青年战士,积极参加夜校学习。工兵排的青年战士还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九十多本革命书籍,举办了小图书室,为全连战友提供学习条件。为了批深批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克服困难写了许多大批判稿。共青团员钟玉华文化水平低,边查字典边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边写批判稿,每天都坚持到深夜。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他写下了二十几篇读书笔记和批判稿,成了全连文化低、学习好、努力批林批孔的典型。青年战士赵重华为了批判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谬论,三次阅读《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不断加深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的理解,批判发言切中要害,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
这个连的青年干部和战士大多生在新社会,对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难没有亲身的感受。为了搞好批林批孔,并在这场斗争中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高,他们先后九次到驻地附近四个公社、三十八个生产大队调查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并且请老工人、老党员、老贫农作报告,从中接受阶级教育和路线斗争教育。他们还利用写信和探家的机会,了解家史,搜集祖辈用过的长工被、讨饭碗,以及地主资本家剥削压迫劳动人民的实物,举办阶级教育展览室。他们在展览室里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声讨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越批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认识越清。共青团员周恒波,解放前一家九口被地主资本家折磨死了六口。他探家时同父亲一起,在社员大会上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归队后,又在全连批判会上,手捧祖辈三代用过的长工被,痛斥林彪妄图复辟的罪行。他说,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把新中国重新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让地主资本家重新上台,让我们工人阶级、贫下中农重盖长工被、重端讨饭碗,我们一万个不答应!
这个连队的青年指战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还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狠批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青年战士张其林入伍前是一名插队知识青年。他用自己成长进步的生动事实,狠狠回击林彪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诬蔑。少数民族战士赛夫联系草原人民解放前后和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巨大变化,四次在军人大会上发言,怒斥林彪诬蔑大好形势的罪行。他们的批判有理有据,深刻有力,受到全连同志的赞扬。
批林批孔运动提高了全连指战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家把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看作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进行的光荣战斗,百倍努力去把它做好。连队施工,他们自觉组成突击组,抢重活干,月月超额完成施工计划。连队训练,他们主动献计献策,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杀敌本领迅速提高。他们满腔热忱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为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积极贡献力量。为了帮助驻地学校搞好教育革命,战士郭春生和谈小宝经常到学校同师生一道批林批孔,批判旧的教育制度,搞好开门办学,使学校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不断出现新面貌。为了帮助驻地一个生产大队办好合作医疗,卫生员陈山林同大队的赤脚医生一道防病治病,实行传帮带,使这个大队的合作医疗越办越好,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热烈称赞。

用马克思主义批判孔孟之道
济南部队某部指挥连团支部组织共青团员和青年战士学习毛主席《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等光辉著作,提高了全连青年批林批孔的战斗精神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指挥连团支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组织共青团员和青年战士重温毛主席的《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等光辉著作,回顾五四运动期间我国青年反孔斗争的光荣传统,提高了全连青年批林批孔的战斗精神。青年战士们说,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我们要象“五四”青年那样,勇敢地站在运动的前头,把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指挥连团支部从斗争实践中认识到,要批深批透林彪与孔孟之道,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因此在运动中,他们特别注意引导全连团员和青年认真看书学习,掌握批林批孔的战斗武器。他们根据连队每个阶段批判的重点和党支部安排的读书计划,积极举办读书讲座、开办夜校,辅导大家读书,为连队培训读书辅导员。他们针对团员和青年文化水平、理解能力高低不同的情况,引导大家组成了学习互助小组,边学文化,边学理论,边批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他们还及时总结、传播读书和批判结合得好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在团支部的努力工作下,三个多月来,这个连的团员和青年都已普遍选读和重温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论人民民主专政》、《实践论》等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使革命大批判的水平不断提高。共青团员郗健在批判林彪宣扬“仁者爱人”等谬论时,把《国家与革命》、《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中的有关论述一段一段摘录下来,以此为武器,逐条批判林彪宣扬的所谓“仁爱”的反动实质。他在批判会上说,在阶级社会里,只有阶级的“爱”,没有超阶级的“爱”。叛徒、卖国贼林彪大肆宣扬什么“以仁爱之心待人”的反动谬论,其目的就是妄图麻痹人民的斗志,保护反动派。林彪的“仁爱之心”,是地地道道的杀人之心,复辟倒退之心。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决不对反动派施“仁政”。
指挥连团支部还引导团员和青年联系青年运动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鼓吹孔孟之道,妄图引诱青年脱离工农、脱离革命的罪行。通过批判,使大家更加自觉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青年运动方向前进。战士张永志入伍前曾在农村插队落户锻炼,他联系亲身经历,重温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更加深刻体会到毛主席指引的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光明大道。团支部副书记、战士韩新光从城市入伍来到连队后,坚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去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年初荣立了三等功。他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痛斥林彪破坏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罪行,决心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进一步锻炼和改造自己,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将军公社下乡知识青年回顾坚持乡村的战斗历程
狠批林彪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罪行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四川省眉山县将军公社的下乡知识青年,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联系自己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的事实,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决心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自一九六九年以来,先后有一百五十多名成都市和自贡市的知识青年到这个公社插队落户。这些青年在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培养教育下,成长很快,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有三十人担任了公社、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职务,一百零七人分别当了民办教师、赤脚医生、政治夜校教员、农机手、记分员和科研员。这个公社成为四川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一个先进单位。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将军公社的下乡知识青年认真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狠批林彪和孔老二。他们说,在青年运动中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毛主席曾经指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毛主席教导知识青年要与工农相结合,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路线。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鼓吹知识青年与工农相分裂,这是一条反马克思主义的反革命路线。林彪宣扬孔孟的“学而优则仕”和“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谬论,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就是妄图把知识青年引入歧途,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一定要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用我们同工农相结合的实际行动,彻底粉碎林彪的反革命阴谋。
这个公社的知识青年用自己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增长才干,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的事实,痛斥林彪一伙妄图破坏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伟大战略部署的罪行。红色一队下乡知识青年王华堂,过去不懂得阶级斗争,不会生产劳动。来到将军山区后,在贫下中农关怀下,不仅学会了犁田、耙地、播种、育秧、插秧、打谷等农活,而且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受到了锻炼,去年被选为生产队长。
这个队的青年回顾自己同贫下中农一道走过的战斗历程,激动地说,知识青年坚持上山下乡干革命,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林彪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破坏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伟大战略部署,这是绝对办不到的,必须坚决予以回击。红色二队下乡知识青年周淑英被贫下中农推荐担任大队民办小学教师以后,决心把自己学到的文化知识献给山区的建设事业。为了搞好教学,她经常访问学生家长,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备课,对贫下中农的子女象对自己的弟妹一样耐心帮助。几年来,她一直被评为公社和大队的先进工作者。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周淑英认真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总结了自己下乡五年来的经验教训,深有感触地说:毛主席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防修反修,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根本措施;不是要知识青年同贫下中农结合一阵子,而是要结合一辈子。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作为大课堂,不断向贫下中农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附图片)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辽宁省海城县南台公社党委副书记宁长春和知识青年一起,联系农村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把阶级敌人写的变天账和反动日记,同林彪、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的反动言行对照起来批判,提高了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