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非洲团结 支持非洲解放斗争
塞拉西一世皇帝发表文告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一周年
埃及和坦桑举行庆祝集会 阿、罗报纸赞扬非洲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五月二十五日在这里发表文告,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一周年。
文告说:“非洲统一组织在加强非洲独立国家的团结和清除非洲大陆上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方面已经走过了很长的道路。非洲国家在协调它们的政治和经济合作政策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充分表现在它们在所有国际会议上采取一致立场。我们深信,非洲统一组织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团结和协调我们的政策。”
文告在谈到津巴布韦、莫三鼻给和安哥拉的自由战士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时说:“今天,当我们在庆祝‘非洲解放日’和怀念这些英勇的自由战士的时候,我们要再次向他们保证非洲对他们的所有斗争负有全部义务。”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五月二十五日开罗举行集会,庆祝非洲解放日。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致会议的贺信中说,十月中东战争和几内亚(比绍)宣告独立,是一九七三年在非洲发生的重大事件。
萨达特总统强调说,抗击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还没有结束,因为以色列还在继续侵略,巴勒斯坦人民还没有恢复他们的权利,在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战争仍然在继续进行。
萨达特总统指出,今后的斗争很艰巨,需要加强合作,加强团结。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数百名坦桑尼亚青年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集会,庆祝“非洲解放日”。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主席科罗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赞扬非洲解放运动取得的胜利,保证坦桑尼亚青年继续支持非洲解放运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在“非洲解放日”——五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热烈赞扬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取得的胜利。
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加紧在非洲的争夺。评论指出,“克里姆林宫集团策划阴谋和进行幕后政治活动,提供所谓的‘援助’和各种经济协议,并喋喋不休地进行和平主义说教,以便征服非洲人民,迫使非洲人民放弃解放斗争。”评论说:“手拿武器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而战的非洲人民决心将他们的斗争进行到底,不允许剥夺他们的自由和重新套上殖民枷锁。”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五月二十五日就“非洲解放日”发表评论说,非洲年轻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正在为消除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落后状况,为克服不发达状态和在进步道路上的不断发展作出巨大的努力。评论说,“就此节日之际,罗马尼亚人民祝愿非洲人民在争取大陆全部解放,沿着巩固独立的道路在为建设自由和独立、和平与繁荣的新生活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第三世界加强团结反帝反霸维护独立主权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强烈谴责超级大国争霸世界
圭亚那部长纳西门托指责帝国主义掠夺第三世界的资源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据墨西哥报纸报道,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五月二十三日在恰帕斯州对塔帕丘拉市索科努索科学经济学院学生发表讲话,强烈谴责超级大国争霸世界,主张第三世界人民在国家主权范围内发展民族经济。
埃切维里亚总统指出,“核大国正在争夺世界的统治权”。他接着说,这些核大国使用的手法是核威胁和假惺惺地支持为争取自由而进行的斗争。它们无视第三世界国家的要求。他说,拉丁美洲“是来自本大陆和本大陆以外的侵略的受害者”,有必要使“拉丁美洲不分裂,而使拉丁美洲团结起来”。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谈到争取原料合理价格的斗争时说,“我们的斗争与其他生产国的斗争是休戚相关的,因为正是我们第三世界这些被剥削的国家使富有的工业国得以过那种高水平的生活。”
在谈到发展民族经济问题时,墨西哥总统指出,我们主张奉行“一种包括经济、文化和政治在内的全面发展的政策,因为一个民族的真正发展不能是支离破碎的”。他表示反对把本国自然和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拱手交给外国利益集团。
他说:“我们是一个拉美国家,与一个一贯奉行扩张主义的工业经济强国毗邻的边界近三千公里。面对这种现实,墨西哥应该巩固拉美的文化和维护我们的利益。”他说,必须“解决我们自己的基本问题,而不依赖任何外国大国”,“为在国家主权的范围内,争取奉行我们各国人民的全面发展政策而斗争”。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圭亚那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克里斯托弗·纳西门托五月二十四日在伯比斯韦林顿堡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谴责帝国主义垄断集团掠夺第三世界国家的自然资源。他指出,多国石油公司凶狠地攫取了巨额的利润,第三世界国家正在为消除工业发达国家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恶果而斗争。
纳西门托部长说:我们从痛苦的经验中体会到,“作为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我们有着共同的命运和进行着共同的斗争”。
这位部长在谈到圭亚那经济情况时说:“多年来,我们曾以低价出售我们的铝土和糖,而别人却从中牟取巨额利润。”他还说:“正如许多已经取得独立的第三世界国家一样,我们正在为争取经济自由而斗争。”

数千青年在里斯本示威反对葡殖民主义
扎伊尔报纸揭露西方石油公司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勾结掠夺安哥拉石油,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里斯本消息:数千名葡萄牙和非洲青年五月二十五日晚在里斯本游行示威,反对葡萄牙的殖民主义政策。
示威者列队穿过闹市。他们举着红旗和横幅标语,为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民族解放运动欢呼,并且高呼口号:“现在就让殖民地独立!”“不许再派一个兵到殖民地去!”有些士兵和水手参加了示威。
示威游行延续了约三小时。
新华社金沙萨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五月二十二日发表文章,揭露西方石油垄断资本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勾结在一起,掠夺安哥拉的石油和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文章说,在安哥拉发现石油已有二十年了。比利时—葡萄牙混合公司——“安哥拉石油公司”在罗安达的炼油厂年产量将达一百万吨。为了换取在安哥拉开采石油的权利,这家公司已准备向六万名葡萄牙“远征军”供给燃料。
文章又说,美国“海湾石油公司”的分公司“卡宾达海湾石油公司”在卡宾达推行同一政策。
文章揭露说,“卡宾达海湾石油公司”供养一支葡萄牙在当地的雇佣军。这支雇佣军与葡萄牙殖民军一起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此外,这家公司从利润中向葡萄牙政府提供的税款差不多可以支付里斯本对安哥拉殖民战争的全部开支。

苏丹举行阅兵和游行庆祝革命五周年
尼迈里总统检阅游行队伍并在议会强调支持非洲解放运动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五月二十五日上午在喀土穆举行庆祝“五·二五”革命五周年的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尼迈里总统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外国代表团以及各国驻苏丹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检阅仪式。
曾在苏伊士前线同埃及兄弟部队并肩作战并正在警惕地注视着敌人侵略阴谋的苏丹部队,在喀土穆“五·二五”广场上接受了检阅。曾参加摧毁巴列夫防线战斗的埃及军队的象征性部队和一支沙特阿拉伯军队的象征性部队也参加了检阅。
尼迈里总统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在第二届人民议会开幕会上向全国发表讲话,庆祝革命五周年。他说,“苏丹将忠于自己的非洲—阿拉伯传统,在促进非洲团结和非洲各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在加强非洲—阿拉伯斗争的团结和全力支持非洲解放运动,使非洲一举永远地摆脱种族歧视的灾难和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等方面,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

日本众院强行通过反动的“靖国神社法案”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众议院五月二十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在野党全体议员拒绝出席的情况下,强行通过了反动的“靖国神社法案”。
这项反动法案,自一九六九年六月以来,曾多次提交国会,但由于在野党和广大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始终未能审议。这次众议院会议之前,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等在野党的代表再次向众议院议长提出抗议,强烈反对把这项反动法案提交国会审议。
五月二十五日,日本各在野党及有关团体纷纷发表谈话和声明,谴责自民党内一小撮法西斯分子策动强行通过“靖国神社法案”。社会党代表楯兼次郎指出,这是旨在复活军国主义的暴举。公明党代表伏木和雄和民社党代表池田祯治在谈话中一致表示,要为粉碎这一反动法案而全力进行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以及一些宗教团体也发表了抗议声明。
这项反动法案已提交参议院审议。

伊朗报纸揭露苏修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剥削
要求调整伊朗售给苏联的天然气价格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伊朗《世界报》(国际版)五月二十三日发表题为《俄国廉价取得伊朗天然气》的文章,揭露苏联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剥削,要求重新调整伊朗出售给苏联的天然气的价格。
文章说,根据伊朗同苏联签订的协议,伊朗在过去十年中,对苏联出口了大量的天然气。目前“每天大约有十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通过伊苏边境的油管,一年约相当于一百亿立方米”。
文章说:“根据协议,天然气的价格按当时的交换率确定为每一千立方米六卢布,或每一千立方英尺十八点七美分,这是一个很低的基本价格。”
文章说,由于石油价格上涨,根据伊朗—苏联天然气供应协议的条件,伊朗出售给苏联的天然气的价格作了调整。但是,调整后的价格“仍然低于目前的国际价格”。
文章指出,由于日益增长的世界需求、燃料短缺和石油输出国采取调整(价格)的行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的石油标价为同年十月的四倍以上。文章说:“这在国际天然气市场上形成了一个完全新的局势,必须进一步调整伊朗卖给苏联的天然气的价格。”
文章指出,按照目前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现在伊朗提供给苏联的天然气价格应提高(每千立方英尺)一点二四美元,但是,伊朗只要求调整这个数字的一半,而苏联对伊朗的建议却没有任何回答。
文章在谈到苏联向欧洲出售天然气时指出:“当俄国人要求以国际市场的价格在欧洲出售他们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时,他们在阿斯塔拉(苏联里海边境的一个城市,伊朗天然气管道通到这个城市)压价是没有理由的。”文章说,“国际石油公司廉价购买伊朗石油,再在国际市场上高价出售,从中攫取高额利润,剥夺了伊朗应得的收入。多年来,伊朗人就是这样来看国际垄断公司的。可以以同样的尺度来衡量伊朗天然气的买主和他们所付的价格。”
文章说,“苏联经常把国际石油卡特尔购买生产国原油的价格作为这些卡特尔对发展中国家实行剥削政策的例子。但是,伊朗人不禁要问,俄国人有什么理由压低他们购买伊朗天然气的价格呢?”

日本政府要求苏联停止海上打靶训练
指出苏联无视日苏渔业委员会达成的协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五月二十五日下午,日本外务省通过日本驻苏联大使馆,要求苏联政府停止在北太平洋海域进行打靶训练。
据日本《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报道,苏联政府二十五日宣称,从五月二十六日下午两点(国际标准时间)起到五月三十一日下午两点为止,将在白令海的部分海域(以北纬五十七度、东经一百一十七度四十五分为中心的半径二十五浬的海域)进行打靶训练。
据报道,根据日苏渔业委员会今年四月份的协议,上述海域被划为鲑鱼、鳟鱼的捕获区域,目前有大批日本渔船正在捕鱼。
《读卖新闻》说,日本外务省认为,苏联在这一海域进行打靶训练,实质上是无视日苏渔业委员会谈判已经达成的协议。日本政府要求苏联立即停止这次打靶训练,并且表示如果因苏联进行打靶训练而使日方遭受损失,日本保留要求苏联进行赔偿的权利。

“一体化”的要害
迎展
苏修《真理报》最近发表文章,大肆吹捧“经互会”和“经济一体化”,说什么参加这种“一体化”,就是“一体化”中的各国“实现自己的国家主权”。这就是说,“大家庭”各国的主权已寓于“一体化”之中,“一体化”代替了这些国家的主权。这完全是勃列日?夫“有限主权论”的花样翻新。
那末,让我们看一看参加“经济一体化”的一些国家是怎样“实现主权”的吧。
参加“一体化”的一些国家,经济如何发展,要在苏修“帮助”下重新安排,使之同苏修的经济计划相“协调”。发展什么生产部门,不发展什么生产部门,都要按照苏修的指令办。象东德,就停止了拖拉机和飞机制造等传统生产部门。不仅如此,就连那些被允许发展的部门,也必须在“专业化”等名义下,遵照苏修的要求和规格进行生产,或者干脆由所谓“联合组织”来经营。如被称为东德工业“国宝”之一的摄影化学工业,要由设立在莫斯科的苏德“摄影化学工业联合组织”控制。这样,民族经济从生产资料到产品都被“化”到苏联经济中,成了苏联经济的附庸。发展本国经济的主权,也就在“一体化”的幌子下被“化”到苏修手掌中去了。
保卫和开发国家资源,本是一国的主权。可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它那具有战略意义的铀矿,不仅掌握在苏修手里,矿产被掠夺而去,而且连产量多少,捷克斯洛伐克人都无权过问。在这种“一体化”的名义下,捷克斯洛伐克的主权,象它那可怜的铀矿一样,已经被“化”得无影无踪。
根据“一体化”的规定,保加利亚专门生产蔬菜和水果,首先供应苏联的需要。因此,它就不得不减少粮食播种面积。保加利亚经济就这样在“一体化”的招牌下被置于从属的地位。至于保加利亚的主权,也就随着经济的殖民地化而丧失殆尽。
苏修要开发西伯利亚的资源,一声令下,参加“一体化”的一些国家,有钱出钱,有人出人,都要积极响应。虽然它们本国也同样是资金短缺、劳力紧张,而且本国的经济也有待于发展。然而,在苏修看来,这些国家的主权已经寓于“一体化”之中,只能唯苏修之命是听。
由此可见,苏修通过“经济一体化”对“大家庭”国家进行残酷的超经济剥削,进行经济控制和经济吞并。“经济一体化”不过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推行新殖民政策的工具,是一种卑鄙的侵略手段。
恩格斯说过,“手段的卑鄙正好证明了目的的卑鄙”。苏修这样干正是有着卑鄙的目的。这个目的已由勃列日?夫亲自说出来了。他在谈到各加盟共和国五十多年前联合成统一的国家——苏联的必要性时说,“对于参加华沙条约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各享有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大家庭来说,这个原则也是适用的。”一语道破天机。苏修大搞“一体化”的要害,实质上是妄图把“大家庭”的一些国家,按照苏修的“原则”,演变成第十六、第十七、第十八……加盟共和国,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