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巨大的动力 喜人的步伐
——批林批孔斗争推动石家庄地区农业学大寨运动记实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今年又遇到了比较严重的春旱,然而,由于批林批孔斗争进一步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蓬勃发展,全区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春耕生产搞得热气腾腾,到处都是一派天不下雨不显旱的喜人景象。现在全区四百八十多万亩冬小麦,普遍长得油绿茁壮,一百九十多万亩棉花,已经适时种足种好,并已出苗,为夺取今年粮棉新丰收打下了基础。

石家庄地区是河北省粮棉集中产区。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区农业学大寨运动一步一层天。一九七一年,在正定县和石家庄市郊区粮棉产量跨“长江”之后,全区十八个县(市)你追我赶,力争上游,到去年,县县粮食产量跨《纲要》,粮食、棉花的亩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农业学大寨开始的一九六四年增长了将近一倍。
今春,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焕发了更大的学大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正定县永安公社三角村大队是石家庄地区农业学大寨的一个著名的先进单位。这个大队已经连续九年粮食亩产过千斤、棉花亩产过百斤。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说,我们大队学大寨有成绩,首先是学了大寨大队党支部在工作中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经验,学了这一条,才能保证学到大寨大队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叛徒、卖国贼林彪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就要和他针锋相对,更自觉地向大寨学习,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大队现实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也表明,只有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才能促进农业学大寨运动进一步发展。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通过批林批孔,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他们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意气风发地抓革命、促生产,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在石家庄地区,很多社、队都象三角村大队一样,由于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广大干部、社员焕发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在正定,革命大批判促进了大干,全县二十八万多亩冬小麦,田间管理搞得比往年更加精细,十二万七千亩棉田,种得象绣花那样仔细,其中将近四分之一第一次推广了高垄栽培技术,一万多亩棉田实行了冷床育苗,播种质量普遍好于往年。

石家庄地区的广大干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通过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使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全区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干部,深入农业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学大寨,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开展改变生产条件的斗争,使许多过去办不到的事情,现在办到了。
平山县地处太行山区,土质瘠薄,水利条件较差,农业生产发展较慢。一九六六年冬天,这个县为了改变占全县总耕地面积四分之一的南甸、岗南地区十二万多亩土地的干旱缺水状况,决定开挖一条长达一百三十公里的滹北渠,引滹沱河水灌溉。但是,由于当时县委没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施工中遇到困难解决不了,只完成工程总量的六分之一,就下马了。批林批孔运动中,县委深入批判“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认真总结以往兴修水利的经验教训,决定依靠群众修成滹北渠。开工之前,县委首先发动全县干部和群众开展“要不要修建滹北渠”的大讨论,同时,把过去施工中遇到的困难交给群众,发动群众出谋献策,攻克这些难关。和群众一商量,事情就好办了。广大群众踊跃参战,工地没房子,他们就在野外搭工棚、挖窑洞,为了节省开支,群众自带粮食,自带工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仅仅两个半月的时间,就开挖土石六十多万方,第一期明渠工程基本完工,完成了总工程量的百分之四十多。
在灵寿县城关公社胡庄大队新出现了一片六百多亩的稻田,这片稻田也是依靠群众战天斗地的产物。
胡庄地处滹沱河畔,一九五六年秋天,一场大雨,河水泛滥,胡庄村南紧靠滹沱河的四百多亩好地被冲毁了。以后,又来大水,又冲毁了一部分土地。那时,队干部忽视群众的力量,对改造这些被水冲得高低不平、变成河滩的土地有畏难情绪,一直没有领导群众动手平整。一九七三年冬,队干部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受到了路线教育,开始发动群众改造这些河滩。今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对于“上智下愚”唯心史观的批判,使队干部进一步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他们带领群众在河滩里继续展开改沙造田的战斗。经过一冬一春的奋战,全大队干部、社员在河滩里削平六十二个沙丘,填平七条积水沟,动土沙十三万多方,终于造出了六百多亩平展展的稻田。
由于广大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深入批判“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坚决依靠群众改天换地,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今春,石家庄地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成就是巨大的。连同去冬的战斗成果在内,全区深翻平整土地二百八十三万多亩,占冬白地的百分之八十四,是历史上深翻平整土地最多的一年;整修梯田八万七千亩;改沙造地四万七千亩;打了七千眼机井,完成了一千四百四十多项农田水利工程,消灭旱地十四万亩。至此,全区水浇地面积已经达到七百六十二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三。其中,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有五百七十三万亩,实现了一人一亩高产稳产田。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石家庄地区广大农村二百八十多万女社员,愤怒批判孔老二的“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和林彪一伙散布的“妇女落后”、“妇女无用”的反动谬论,焕发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进一步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正定县各公社生产队的女社员,学习束鹿县马计敏植棉小组的经验,广泛成立妇女植棉组,去年在夺取棉花丰收中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年,她们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诬蔑妇女的谬论,为革命夺取棉花新丰收的干劲鼓得更足。中共正定县委和县革委会积极支持女社员们在发展棉花生产上敢闯敢干的革命精神,为了组织她们交流植棉经验,商订今年棉花增产措施,县委和县革委会决定在棉花播种前,召开千人妇女植棉组代表会议,但是由于又成立了许多新的妇女植棉组,开会的时候却来了两千一百人。她们说,我们组成妇女植棉组,就是要在夺取今年棉花丰收中大干一场,用实际行动批臭林彪、孔老二诬蔑妇女的反动谰言。
在石家庄地区,十八个县(市)的女社员,象正定县的女社员一样,都纷纷组成妇女植棉小组。目前,全区各公社二万二千八百多个生产队,已经组织起了由二十七万二千多名妇女参加的二万七千六百七十六个植棉组,管理着八十四万亩棉田,占全区棉田总面积的将近一半。
女社员们把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用在学大寨上,还表现在她们努力掌握操纵机械的技术,为尽快实现农业机械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束鹿县王口公社的女社员,在批判了林彪、孔老二诬蔑妇女的反动谬论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教导,积极要求学习操纵柴油机。公社党委满腔热情地支持她们的革命要求,于三月十日开办了女柴油机手训练班,在这个公社的历史上,第一次培训了一百零七名女机手。在训练班里,妇女们不怕脏不怕累,虚心学习,刻苦钻研。有的妇女臂力小,摇车有困难,她们就每天拿举一百多斤重的飞轮,锻炼臂力。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她们已经基本上掌握了开柴油机的技术。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了河南省辉县农业生产节节上升。一九七三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六百四十九斤,跨过了“黄河”。上八里公社年过八十的老贫农夸奖这是他从来没有看见过的好麦子。 新华社记者摄

新的起点 新的作风
——记四川省什邡县马井公社七大队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的变化
四川省什邡县马井公社七大队,过去是“天晴一把刀,下雨一包糟”的“黄泥坝”,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如今已变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一九七三年粮食亩产由一九六八年的七百多斤提高到一千五百多斤。还修建了养猪场、鸡鸭饲养场、养鱼池,栽种了果林,添置了拖拉机、水轮泵、脱粒机等各种农用机械,出现了一派蒸蒸日上的可喜景象。七大队这些巨大成就,同大队领导班子的变化是分不开的。
新 的 考 验
七大队几年前还是一个后进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广大群众起来造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反,揭露了七大队存在的问题,尖锐指出:七大队落后,根本在路线,关键在干部。干部辨不清方向道路,群众有劲使不到正处。群众的批评,使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春发震动很大。他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七大队存在的问题,对照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深深感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一天,刚开完会回来,有的队干部说:当干部,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群众还有意见。陈春发一听,平心静气地对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过去,我们受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没有做好工作;现在,群众对我们提出批评,我们应该欢迎。”接着,他诚恳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并用七大队存在的问题,向干部们说明:文化大革命,不搞不得了!
为了帮助干部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党支部举办了学习班。大家边学、边忆、边总结。当回忆起解放前的悲惨生活时,陈春发语重心长地说:“毛主席把我们解放了,群众又选我们当了干部,叫我们带领大家奔社会主义。可是,想想十几年来我在工作中犯的错误,对得起谁呢?”
老陈的话,对大家启发很大。有的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当干部,不是吃了亏,而是欠了账。大家决心把群众的批评当作新的起点,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大道前进。
把 稳 方 向
一九六八年,七大队革委会成立了。这个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注意抓大事,抓路线,用政治统帅生产。他们充分发动群众,制定了一个改变落后面貌的蓝图:挑沙掺土,修筑河堤,改造荒滩,决心把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而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这年秋天,辣椒丰收了。有人主张拿到集市上卖高价。干部们坚定地说:“过去的错误,就是路子没走正,方向没把稳,现在,可要牢牢把稳社会主义方向盘!”干部们的这种态度,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拥护,一致同意把辣椒交售给国家。一九七一年春耕大忙时,有几个社员闹着不出工。经过调查,原来是一个地主分子煽动的。他们批斗了这个地主分子,教育了群众,推动了生产。如今的七大队,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爱国家、爱集体的思想大发扬。
同 甘 共 苦
在修河堤、挑沙土等改天换地的战斗中,七大队的干部总是和群众一起出力,一起流汗。为了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早起晚睡,尽量把会挤在早晚开。外出开会,也要做了早工才走。散会回来,就立即下地干活。最近几年,大队干部每年平均劳动天数都在二百三十天以上。
党支部副书记蒋美富,文化大革命前很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群众说他是“甩手干部”。由于不了解情况,瞎指挥,社员对他有意见,他反而责怪社员不好领导,要求调队。为了帮助蒋美富,党支部专门召开支委会,帮助他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大家给他指出,不是群众同领导为难,是因为你脱离了劳动,脱离了群众。在大家的帮助下,他认识到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大意义。从此,他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注意在劳动中了解情况,指挥生产,受到群众拥护。
七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同甘共苦。一次,陈春发外出开会回来,看到家里分了一挑又大又匀净的红苕。一问,原来是社员们认为他为大家操了不少心,特意给他挑选的。他想:社员分啥样的自己也该分啥样的,怎么能特殊呢?他立即把红苕送回去,又挑回来一挑和社员一样的红苕。
在陈春发的带动下,七大队的干部处处关心群众。社员们称赞说:“我们的干部,是社员的贴心人。”
这几年,七大队的工作越做越好,农业生产连年丰收,成为什邡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党支部书记陈春发已被选为地、县革委会常委。老陈的地位虽然变了,但他仍然注意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
本报通讯员

路线对了头 水随人意流
——记临澧县在文化大革命中修建大型水轮泵站的事迹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湖南省临澧县青山大型水轮泵站的建成,就是无数建设成就中的一例。
青山水轮泵站座落在澧水中游。宏伟坚固的大坝,拦腰斩断澧水;装有三十五台大型水轮泵的机房,象巍峨的城垣屹立在坝旁;斜卧在山坡上有三人合抱那么粗的七个导水管,象一条条巨龙把水提到五十米高的山岗,又沿着蜿蜒如带的盘山渠道,飞越凌空架起的渡槽,穿过道道隧洞,滋润着全县一半以上的良田。临澧县人民在高大的建筑物上刻上毛主席的光辉诗句:“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欢庆文化大革命引来了幸福水。
青山水轮泵站是在一九六六年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开始兴建的。当时,临澧县委根据群众要求,经过调查研究,提出在青山脚下修建水轮泵站,把澧水引上山岗灌田的方案。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拥护,但有少数人却顾虑重重,说什么“临澧是个小县,资金不够,劳力不足,要修这样大的工程,是梦里吃仙桃——想得甜。”是“敢”字领先,还是“难”字当头?反映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县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回顾本县农业发展的历史,深入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说:“山再高,高不过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困难再大,大不过我们改造山河的雄心壮志!”一九六六年九月,全县组织了六万多人,苦战一个冬春,修起了三百六十米长的主坝和二十六公里总干渠。
一九六八年七月,澧水猛涨,新建的主坝被洪水冲垮了。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跳了出来,散布悲观情绪,少数人失去了信心,主张下马。在这关键时刻,新成立的县革命委员会,迎着风浪前进,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同时从失败中总结了经验教训。广大群众豪迈地说:“坝垮了,思想不能垮,革命志气不能垮。我们要在澧水上重新建起一座钢铁大坝!”一九六九年九月,全县又集中三万七千多民工,来到工地,重新建坝。他们冒严寒,战冰雪,清除十几米深的沙卵层,把坝基建立在河底的岩石上。这座原计划五个月才能建成的主坝,只用两个半月就建成了。临澧人民的英雄业绩,是对刘少奇、林彪散布的“群众落后论”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的有力批判!
修建青山水轮泵站这样大的工程,需要的资金、器材较多,工程技术要求也高。开始有的人想当“伸手派”,提出资金、器材由国家“包起来”。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是两眼向上,依赖国家?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又一反映。广大社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狠批刘少奇一伙散布的“国家出钱,农民种田”等反动谬论,坚决把建站方针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资金绝大部分由社、队自筹,工程技术边干边学。为了节省资金,在施工过程中,社员们开展了修旧利废、节约代用活动。钢筋缺乏,他们就把扎排架用过的废元丝绞在一起代替钢筋,节省了钢材五十多吨。他们还用土办法代替洋设备,制造各种部件。安装每台有五吨重的三十五台大型水轮泵,在缺乏技术人员和吊装设备的情况下,困难是很大的。共产党员王春开等突破了种种技术难关:运输困难,就在地上铺设轨道,用绞车拉;没有吊车,用手葫芦代替;没有卷扬机,用土绞车代替;安装中遇到困难,就向县机械厂调来的两名工人请教。大家边学边干,经过四十多天的艰苦奋斗,终于把水轮泵全部安装好了。
过去,临澧县六十万亩耕地中有百分之八十分布在大岗小岭上,“山下河水白白流,山上用水贵如油”,田高水低,农业生产长期受干旱的威胁,粮食产量较低。青山水轮泵站的建成,大大改变了山区的干旱面貌。整个灌区通过一千多公里的大小渠道,把二万多处水库塘坝串联起来,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水利网,去年受益面积已达三十多万亩,其中旱涝保收面积增加一点二倍。随着水利条件的改善,去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二。
临澧县人民回顾兴建青山水轮泵站的战斗历程,深有体会地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提高了我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路线对了头,水随人意流!”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雄伟的群英大渡槽,是青山水轮泵站重点工程之一。渡槽长一千二百多米,离地面最高处达四十四米,槽下可以行船。渡槽的建成,使澧水腾空而过,灌溉着大片农田。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