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统一组织代理行政秘书长发表声明
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一周年
多哥、达荷美和尼日利亚领导人重申坚决支持非洲解放运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代理行政秘书长奥萨尼·涅内克五月二十四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一周年(五月二十五日)。
声明在谈到非洲统一组织在过去十一年中的成就时指出,在中东问题上,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一个接一个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这一行动沉重地打击了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扩张主义,大大加强了非洲—阿拉伯的团结。
声明在谈到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地问题时向葡萄牙政府提出,“让莫三鼻给和安哥拉人民得到自由”,“也应当停止对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侵略行动”。
声明接着说,在这些领土上进行艰苦的解放战争的兄弟,必须十分警惕葡萄牙可能采取的任何诱骗放下武器的阴谋活动。他们必须更加蓬勃地继续进行斗争,直至取得完全的胜利。
声明还说,非洲统一组织保证继续全力支持正在同葡萄牙进行战争的非洲解放运动,直至它们取得完全、彻底的独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科托努消息:在多哥共和国总统埃亚德马对达荷美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于五月二十一日发表了多哥—达荷美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元首要求葡萄牙新领导人同意葡萄牙统治下的非洲土地立即独立,并孤立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南非(政权)。
公报说,关于各国间的经济关系,两国总统“重申必须谋求一种能阻止贸易关系恶化和给发展中国家主要收入来源的原料以公正价格的新经济秩序。他们重申各国有对本国自然资源行使完全主权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公报说,两国首脑“还再次表示了坚强决心,要尽快建立一个毫无例外地包括这个地区所有国家在内的西非经济共同体”,并表示要为此加强合作和努力。
公报还表示了两国要加强各方面合作的强烈愿望。
新华社拉各斯电 尼日利亚矿业和动力部长蒙古诺最近在这里发表谈话说,尼日利亚保证继续给非洲解放运动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蒙古诺部长是在动身前往喀麦隆参加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会议时发表这个谈话的。他说,鉴于目前事态的发展,“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加强非洲解放运动之间的团结”。
他要求所有非洲解放运动摒弃歧见,在战斗中加强团结。

反对葡萄牙新政权搞所谓“联邦”的主张
圣多美岛及普林西比岛人民要求完全独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马拉博消息:圣多美岛及普林西比岛解放运动政治局最近向报界发表声明,反对葡萄牙新政权提出搞所谓“联邦”的主张,要求获得完全独立。
声明说,葡萄牙新政权梦想在葡萄牙及其殖民地之间“建立一个殖民主义者和受殖民主义统治者的联邦”。声明指出,葡萄牙殖民地人民斗争的目标不是为了和葡萄牙建立一个“联邦”。圣多美岛及普林西比岛人民的目的是争取早日成为自己未来的主人。因此,圣多美岛及普林西比岛解放运动反对一切不能使我们人民享有完全独立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日电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在五月十九日发表文章说,非洲国家必须继续“给予仍在葡萄牙殖民统治下(地区)的非洲解放运动以道义上和物资上的支援。因为葡萄牙显然并不准备让非洲人民完全独立。”
文章说,非洲国家应努力促进非洲解放运动之间的团结以便加强它们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文章说:“需要采取步骤以避免葡萄牙殖民主义在非洲解放运动中制造不和”。文章呼吁非洲国家随时准备好给予那些向解放运动提供基地的国家以支持,以防止葡萄牙有可能对它们进行突然的袭击。

第二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并通过决议
援助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
许多代表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五月七日在日内瓦开幕的第二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于二十三日闭幕。
来自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和观察员出席了这次大会。许多代表在辩论过程中发言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会议以八十一票赞成、两票(包括美国)反对通过了一项关于援助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的决议,要求世界卫生组织立即采取行动,向非洲各殖民地内部的解放区的人民提供卫生援助。会议还以七十七票赞成,一票(以色列)反对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世界卫生组织采取必要步骤邀请那些得到非洲统一组织或阿拉伯联盟承认的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会议和其他活动。
会议通过的关于向中东难民提供卫生援助的决议,谴责以色列继续拒绝让巴勒斯坦难民返回他们的家园,从而严重影响他们身心健康。
会议还通过决议,接纳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为世界卫生组织会员,纳米比亚为准会员。
在会上,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代表控诉以色列侵略者袭击他们国家的城市与和平村庄,屠杀和残害妇孺以及野蛮折磨俘虏。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也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巴勒斯坦和中东地区不断进行侵略和屠杀。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说:“世界卫生组织应当坚持正义,揭露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罪行以及它虐待占领区居民的罪行。世界卫生组织应当对中东地区的难民和被逐出家园者提供更多的卫生援助。”
中国代表说:“作为联合国的一个特别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应当认真履行联合国大会和经社理事会通过的一系列反对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正确决议,并且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向非洲南部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他强调世界卫生组织应邀请各个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参加会议,讨论有关事宜。他说,“他们是那里人民的真正代表,大会应当严肃考虑他们的要求。”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还谈到发展中国家发展国民卫生事业,特别是发展农村地区基层保健工作和培训卫生工作者的问题。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黄家驷在会上作了关于《居民在参予保持和恢复人类环境中的作用》的报告。中国代表、上海川沙县江镇人民公社赤脚医生王桂珍在大会的一个委员会上介绍了赤脚医生这一支新型的医疗工作者队伍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中国代表团顾问董建华医生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传统医药对于保护人民健康和改善人类环境所起的积极作用。
在讨论到一项有关大会议事规程的修正案时,中国代表团表示希望尽早采取进一步措施把中文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一种工作语言。

专栏:国际资料

非洲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巨大成果
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非洲人民,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残酷奴役和压迫,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了持久的英勇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非洲只有三个独立国家(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埃及),战后有三十九个国家先后宣告独立,总共已有四十二个独立国家,占非洲总面积三千零二十九万平方公里的百分之八十四左右,占总人口三亿五千万人的百分之八十八左右。
战后宣告独立的有: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苏丹民主共和国、摩洛哥王国、突尼斯共和国、加纳共和国、几内亚共和国、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多哥共和国、马尔加什共和国、扎伊尔共和国、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达荷美共和国、尼日尔共和国、上沃尔特共和国、象牙海岸共和国、乍得共和国、中非共和国、刚果人民共和国、加蓬共和国、塞内加尔共和国、马里共和国、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塞拉利昂共和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九日坦噶尼喀独立,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日桑给巴尔独立,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六日两国组成联合共和国)、布隆迪共和国、卢旺达共和国、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乌干达共和国、肯尼亚共和国、马拉维共和国、赞比亚共和国、冈比亚共和国、博茨瓦纳共和国、莱索托王国、毛里求斯、斯威士兰王国、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不断增强和扩大。一九六三年五月,当时已经取得独立的三十一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并把“宪章”签字日(五月二十五日)定为“非洲解放日”。目前,非洲全部四十二个独立国家都是这个组织的成员国。这些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大国霸权主义,争取非洲大陆的全部解放,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清除殖民主义势力等方面,正在加强团结战斗。
非洲大部分国家虽然已经赢得独立,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还在垂死挣扎,仍旧统治着一些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非洲的西部和南部,面积共约四百七十多万平方公里,人口约四千万。这些未独立国家和地区包括: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安哥拉、莫三鼻给、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马德拉群岛、亚速尔群岛;西班牙殖民统治下的西属撒哈拉、加那利群岛、休达、梅利利亚、阿卢塞马斯群岛、查法里纳斯群岛、戈梅拉岛;法国殖民统治下的法属索马里、科摩罗群岛、留尼汪岛;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塞舌尔群岛、圣赫勒那群岛;美国等帝国主义支持下的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统治的阿扎尼亚(南非)、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和津巴布韦(罗得西亚)。除了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在为解放全部领土而继续斗争以外,非洲未独立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也正在坚持不懈地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展开英勇的斗争,其中一些地区的武装斗争在不断发展。安哥拉的爱国武装力量已解放了三分之一的土地;莫三鼻给的爱国者解放了四分之一的土地;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武装斗争,也在不断扩展。
(新华社)(附图片)
津巴布韦少年游击战士进行射击训练。
新华社稿

英国澳大利亚劳动人民纷起斗争要求增加工资
芬兰各地五千名养老金领取者举行集会示威要求改善生活
新华社伦敦电 来自英国各地的二千多名护士最近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这天下午,护士们举着旗帜和标语牌,穿过牛津街到海德公园举行集会,要求提高工资以应付物价的上涨。她们在游行和集会时高呼:“我们要求提高工资!”她们的标语牌上写着:“必须公平对待护士!”“护士要生活!”
护士的示威得到人民群众的同情和支持。当她们在街上游行时,街上行人为她们鼓掌,司机们鸣笛对她们表示支持。
同一天,谢菲尔德市约一千五百名护士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英国的护士工资很低,而她们在某些医院的伙食费用最近却上涨了百分之五十。最近以来,英国的护士为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不断开展斗争。在过去几星期,一些医院的护士曾为此举行了罢工或群众集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日电 英国护士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的斗争继续发展。
在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格拉斯哥等十多个大城市和其他中、小城市,护士们上周都举行了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
五月十八日,来自苏格兰西部各地的约四千名护士在格拉斯哥游行示威。十六日,一千名护士在曼彻斯特市中心的街道上静坐示威;同一天,几百名护士在伦敦英国议会外边再次示威;泰因河畔纽卡斯尔这一天也有三百多名护士举行了游行和集会。十五日,利物浦有二百多名护士举行了示威。
参加示威和集会的护士们高呼:“我们要求增加工资!”有的示威者还高呼:“让我们罢工!”
在苏格兰地区和利物浦的一些医院里,护士们还举行了罢工。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六万名澳大利亚店员五月二十三日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由于罢工,悉尼市、堪培拉市和新南威尔士州一些城市的所有大零售商店都不得不关上了门,停止营业。
新华社赫尔辛基电芬兰全国各地近五千名养老金领取者,五月十六日在赫尔辛基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养老金和改善生活条件。
示威群众在议会前面举行了集会。一些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由于物价和生活费不断上涨,全国将近五十万养老金领取者的生活正在日益恶化。他们要求增加养老金和改革现行的养老金制度。示威群众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实行物价管制”、“增加住房补贴”和“改革养老金制度”等口号。
据报道,在这以前,图尔库、坦佩雷、乌卢和波里等地的养老金领取者已分别举行了类似的集会和游行示威。

巴巴多斯群众示威反对外国垄断资本剥削
新华社乔治敦电 布里奇顿消息:巴巴多斯的五百多名群众最近在首都布里奇顿的主要街道上举行示威,反对外国垄断资本的剥削和物价暴涨。
示威队伍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游行过程中不断扩大,许多同情者参加了游行,声援贫困的示威群众。示威者在外国垄断公司所在的商业中心区高呼:“这是剥削者几十年来剥削我们的地方。”
据报道,西印度大学的学生邀请一些示威者到他们的校园里去介绍他们的贫困生活。

增进友谊 加深了解 交流经验
国际羽毛球表演赛在曼谷闭幕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由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泰国羽毛球协会联合主办的国际羽毛球表演赛,在曼谷进行了四天比赛之后,五月二十三日晚在友好的气氛中闭幕。
来自七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香港)的几十名运动员,通过比赛和友好接触,增进了他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提高了球艺。他们优良的风格和精湛的表演,受到了观看比赛的四万多名羽毛球爱好者的赞扬。
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泰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春蓬·洛哈差拉和泰国其他体育组织的领导人观看了二十三日晚举行的最后一场比赛。
这次比赛举行了七场。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运动员各胜一场,中国运动员胜三场、平一场。印度尼西亚女运动员维拉华蒂和新加坡男运动员陈万周在女子和男子单打中打得很出色。泰国运动员披猜和比差在赢得男子双打的一场比赛中也表现出精湛的球艺。
中国运动员汤仙虎对印度尼西亚运动员宗宗的男子单打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和精采。第一局汤仙虎以十五比十一胜宗宗,第二局汤仙虎改变了打法,加强了进攻,又以十五比三取胜。
最后一场比赛是女子双打,由马来西亚的黄妙英和洪新霞对中国的陈玉娘和梁秋霞,黄妙英和洪新霞以十比十五和五比十五负给中国运动员,但她们的良好风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表演赛规定每场只赛两局,双方打成一平后,就不再赛第三局。比赛结束后,观众热烈鼓掌,向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祝贺这次以增进友谊和交流经验为目的的比赛圆满结束。

我旅游局代表团结束对伊朗的访问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以杨公素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朗的友好访问,五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德黑兰。
伊朗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是五月十七日到达德黑兰的。代表团在伊朗期间,访问了德黑兰、设拉子和伊斯法罕,并且受到了伊朗新闻和旅游大臣吴拉姆·礼萨·基扬普尔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