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鼓吹“先哲”就是搞孔孟之道
纪文
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深刻地揭露了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们的一个思想特点是鼓吹“先哲”。毛主席指出:“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我们欢迎这个理论,丝毫不存什么‘先哲’一类的形式的甚至神秘的念头在里面。”
“先哲”的观念,同马克思主义是格格不入的。它是唯心主义的观念。唯心主义哲学认为,人的知识是天上掉下来的,或是人的头脑里所固有的。胡说有那么一种人,“生而知之”,脑袋比别人长得好,是“天才”。这种“天才”,是老天爷从天上派到人间来当“救世主”或“圣人”的。两千多年来,历代的尊孔派都把孔老二尊为“先哲”,意思就是说他是天生的“圣人”,用不着参加实践,就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把马克思当作孔老二那样的“先哲”,是对革命导师的诬蔑。这就说明他们所想的,根本不是马克思,而是孔老二;不是马克思主义,而是孔孟之道。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先哲”。人的知识和才能只能来自社会实践。马克思和恩格斯是由于参加了当时的阶级斗争的实践,才创造出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并且在革命实践中不断发展。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无产阶级怎样取得革命的胜利,这只能由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结合中国的实际,加以解决。毛主席说:“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我国革命的实践。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们颠倒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把认识和实践分裂开来,鼓吹“先哲”的观念,完全是反马克思主义的。
事实上,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们把马克思当作“先哲”,并不是出于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尊重,而是为了抬高他们自己,要别人把他们当作“先哲”来盲目崇拜。这就正象孟轲吹捧孔老二一样,吹来吹去,最后落到他自己头上:“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们,都是以“先知先觉”的“救世主”自居。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实际一窍不通,而对孔孟之道却大肆吹捧。他们的世界观是地主资产阶级的,是反动的。他们妄图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党,改造世界,开历史的倒车,马克思主义当然帮不了他们的忙,因为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是推动历史向前的。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生而知之”和“上智下愚”等等唯心主义的“天才论”和英雄史观,符合一切反动派的需要,符合一切倒退行为的需要。因此,这些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必然求助于孔孟之道,必然用孔孟之道作为推行机会主义路线的思想武器。可是,他们又和党外那些反动派有所不同,他们挂着“共产党”的招牌。共产党是讲马克思主义的,不是讲孔孟之道的。于是他们只好把孔孟之道乔装打扮,冒充马克思主义,或者用孔孟之道来“修正”马克思主义,以便招摇撞骗。他们满以为这样一来,自己就能够成为天生的“先哲”,可以象“救世主”一样,君临天下。这就是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们的如意算盘。
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就尖锐指出过,宣传唯心主义的“天才论”的人,就是要“人们必须向天生的贵人和贤人屈膝”,“一言以蔽之,即应崇拜天才”,“最后得出一个答案:应该由贵人、贤人和智者来统治。”一切反动派鼓吹“先哲”的目的都是这样。
在这一点上,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表演得淋漓尽致。他以“天马”自居,拚命鼓吹唯心主义的“天才论”,“大树特树”自己的“绝对权威”。他几乎原封不动地照抄孟轲的“五百年必有王者兴”,胡说什么“全世界几百年,中国几千年”出一个“天才”,以便树立他自己的“天才”形象,让大家把他当作“先哲”来盲目崇拜,要大家充当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这样,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去“克己复礼”了。但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林彪妄想用孔孟之道来欺骗群众,开历史的倒车,结果被历史前进的车轮碾得粉碎,成为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靠实践,不靠“天才”
解放军某部 李留栓
人的知识、才能究竟是从哪里来的?毛主席在《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中,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毛主席反复指出:“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在社会实践中,客观事物经过各种感觉器官,反映到我们的头脑中来,产生各种感觉和印象,这就是感性认识。经过多次反复,这种感性认识的材料积累多了,就会产生一个飞跃,变成理性认识,形成思想。然后又回到实践中去检验这个思想是否正确。可见,我们的头脑只是一个思维器官,思想的加工厂,它本身不能产生任何知识和才能。无论任何人,他的知识和才能都是从实践中得来的。我们军马组创造治疗马骡“结症”的新疗法“捶结术”的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我当军马卫生员不久,看到部队和驻地许多马骡患“结症”,因为得不到有效治疗而死去,感到非常痛心,决心想办法治疗这种病。当时,我对于怎样治马骡“结症”一窍不通。遵照毛主席关于“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的教导,为了摸清“结症”的发病原因和规律,我和战友们爬山涉水,先后调查了上百个连队,三十多个生产队,访问了四十多个老饲养员,虚心向他们学习。我们根据调查的材料和大量病例,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治疗“结症”的关键,是又快又好地排除马骡肠管里的积粪。我从鸡蛋手握不碎,但轻轻击一下握鸡蛋的手,鸡蛋就会破碎的事例中得到启示:能不能用这个原理来治疗马骡“结症”?为了得到准确的答案,我同饲养员一起进行了试验,用泥、稻草和头发等混合做成球体,塞进死马的肠管里,然后从外面进行捶击,果然击碎了泥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找到了用“捶结术”治疗“结症”的新方法。事实充分说明,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才干,实践出智慧,离开实践就一事无成。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不学而能”的“圣人”,也根本不存在什么“无师自通”的“天才”。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群众是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实践的主体。任何个人的实践都不能脱离群众的实践活动而独立存在。如果没有群众在长期社会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丰富经验,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产生和发展都是不可能的。就拿治疗马骡“结症”的“针结术”来说吧,如果没有群众提供的大量的第一手材料,要获得成功也是不可能的。有一次,我给一匹患“结症”的病马针刺,发现病马随着病情的轻重,背部肌肉有不同程度的反应。这是什么原因呢?我就走出去,向贫下中农、饲养员、地方兽医人员和驭手请教。有一位赶了三十多年车的车把式告诉我:马骡得了“结症”,常常是松了套、卸了车以后才发作。翻开我们治疗“结症”的病例,也都是这个情况。那么,“结症”与马套了车又有什么联系呢?一位老兽医提出了这样的设想:马的肠管与背部的肌肉有联系,很可能是马套了车,马鞍子压迫着背部的肌肉,压住了“结症”的止痛点,所以马在驾辕时,看不出疼痛的表现。我把大家的意见综合起来,进行了分析,以后,在马骡驾辕部位进行试扎。经过反复实践、反复认识的过程,终于在马骡的背部找到了书本上没有的治疗马骡“结症”的新穴位,成功地创造了针刺治疗马骡“结症”的新疗法“针结术”。后来,大家就把这种穴位叫做“群智”,因为它是集中了群众的智慧,总结了群众的实践才发现的。
林彪和孔老二为什么要鼓吹唯心主义的“天才论”呢?正如马克思、恩格斯一针见血揭露的那样:宣扬唯心主义“天才论”的人,目的就在于“最后得出一个答案:应该由贵人、贤人和智者来统治。”孔老二叫嚷文武周公这些奴隶主头子是“生而知之”的“圣人”,妄图以此来制止奴隶们的“犯上作乱”,维护和复辟正在崩溃的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叛徒、卖国贼林彪疯狂地鼓吹唯心主义的“天才论”,实际上是标榜他林家父子是“天才”、“超天才”,树他们自己的“绝对权威”。林彪反党集团兜售这一套,完全是为了愚弄人民,麻痹人民,妄图使劳动人民服服帖帖地听从他们“指挥一切,调动一切”,以便“名正言顺”地建立起林家法西斯王朝,这完全是反革命的痴心妄想。
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两千多年前,孔老二扛着“生而知之”的“天才论”的破旗,为维护和复辟奴隶制奔走呼号,结果到处碰壁。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拣起这个破烂,作为他“克己复礼”的理论纲领,也落得个粉身碎骨的可耻下场。事实充分证明:一切自命“天才”、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家伙,都是没有好结果的。

在斗争中提高觉悟增长才干
解放军某部 王兆才
人的知识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或者是头脑里固有的,还是从社会实践中得来的?这是哲学上两条路线斗争的根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同反动的唯心论斗争的焦点。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知识,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后天才有的。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而叛徒、卖国贼林彪和他的祖师爷孔老二却唱着同一个调子,否认知识来自实践。孔老二自我吹嘘什么“天生德于予”,把自己打扮成“生而知之”的“圣人”。林彪到处叫嚷“不能不承认天才”,似乎有些人是天生就知、天生就懂、天生就会,“聪明”和“愚蠢”是先天造成的。所有这些,统统是骗人的鬼话。
世界上真有什么“生而知之”的“天才”吗?根本没有。毛主席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一文中指出:“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人们的认识,只有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才能发生,才能完成。不去种田,就不可能懂得农业生产的知识;不去做工,就不会有工业生产的知识。生产斗争是如此,阶级斗争也是这样。任何人如果不参加阶级斗争的实践,不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要获得阶级斗争的知识和才干是不可能的。实践才是知识和才能的唯一源泉。
毛主席说:“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鸡雄山阻击战斗的胜利,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一九五一年六月,我们连在鸡雄山担任阻击敌人的任务。我们顶着敌人八辆坦克、五架飞机、三个炮群的火力,凭着对党对人民的最大忠诚,浴血奋战,击退了敌人数十次进攻,歼敌七百余人,坚守阵地十七昼夜,为大部队全歼敌人创造了有利条件。战后,志愿军总部给我们连授予了“鸡雄山阻击战斗模范连”的光荣称号。大家赞扬我们革命觉悟高,杀敌本领强。我们认为,革命的觉悟和本领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火热的斗争实践中锻炼提高的。我们的战士,大都是受过旧社会三座大山的压迫,身上挨过地主资本家的皮鞭,同万恶的旧社会有不共戴天的仇恨。参军以后,经过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军事思想的哺育,经过战争生活的磨练,我们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触目惊心的阶级教育:野蛮的美国帝国主义,派遣飞机炸毁了朝鲜一座又一座和平的村庄,杀害了一批又一批勤劳善良的朝鲜人民,在整个朝鲜北部国土上,处处有弹坑,遍地是狼烟。看着这悲惨情景,就象看到自己的兄弟姐妹被敌人残杀一样,我们每个人的心简直都要气炸了。我们怀着对美国侵略者的无比仇恨,怀着对朝鲜人民的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情谊,怎能不英勇顽强,浴血奋战呢?如果不经过革命斗争的实际锻炼,不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不可能具有高度的革命觉悟。
最令人信服的驳斥是实践。这些铁一般的事实,对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生而知之”的“天才论”是一个无情的批判。世上那有什么“生而知之”的“天才”,人间那有“无师自通”的“全才”!一个闭目塞听,脱离社会实践,关在屋子里与世隔绝的人,是不可能有什么知识和才能的。林彪效法孔老二宣扬什么“生而知之”、“无师自通”等,都是十足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的胡说。不管他们如何乔装打扮,涂脂抹粉,都丝毫掩盖不住他们代表一小撮腐朽没落的剥削阶级利益的反动本质,隐瞒不了他们妄图愚弄、奴役劳动人民的罪恶目的。我们工农兵不信天,不信地,也不信林彪和孔老二宣扬的什么“生而知之”的胡说。我们只相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相信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路线,积极地投入火热的三大革命运动,在斗争中提高觉悟,获得知识,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批判林彪鼓吹的唯心主义的“天才论”,坚决把批林批孔这场伟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进行到底。

复辟倒退注定要失败
高喜
孔老二要“复礼”,林彪也叫嚷“复礼”,他们的阴谋都象肥皂泡一样破灭了。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孔老二、林彪搞“克己复礼”,就是要维护和恢复旧的社会经济基础及其上层建筑,反对和力图推翻新的社会经济基础及其上层建筑。他们的行动,是和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根本相违背的。
“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这个规律,不论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想中,都是普遍存在的。”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的这段论述,清楚地告诉我们:一切事物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都充满着矛盾和斗争。这种矛盾和斗争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必然要破坏旧质的稳定性,引起矛盾的转化,引起旧事物的死亡和新事物的产生。因此,在马克思主义看来,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总是新生事物(新的社会经济形态,新的阶级力量,新的思想)不断战胜腐朽事物。
春秋战国时期,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必然要求突破旧的奴隶制生产关系的束缚,建立起与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而经济基础的变化,又必然引起上层建筑的变革。奴隶制必然要为封建制所代替,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必然被新兴的地主阶级的统治所代替,这是当时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孔老二提出“克己复礼”的反动政治主张,就是妄图恢复奴隶制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是和当时历史发展的趋势相违背的,因而是注定要失败的。现在,在我国,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突飞猛进的发展,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制度,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些上层建筑是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相适应的,对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这种新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建立,反映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林彪效法孔老二搞“克己复礼”,妄图把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再扶上台,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把已经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的中国,拉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老路上去,根本违背了历史发展的规律,违背我国人民的意志和愿望,这就决定了他们开历史倒车的复辟阴谋必定失败。
当然,事物的前进运动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波浪式的。运动的总趋势是向前发展的,但就运动的具体过程来说,在一定时期,一定条件下,也会出现某种局部的暂时的倒退现象。但是,倒退毕竟是暂时的,旧事物的复辟总是不会长久的。总之,世界是在不断前进的,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无产阶级终究要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在世界上消灭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制度,直至取得共产主义的彻底胜利。而一切主张倒退,反对进步,反对变革,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反革命力量,必然遭到失败。正象毛主席指出的那样:“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一切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的逻辑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普遍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