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指引下
我国革命样板戏进一步普及和发展
革命样板戏充分发挥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作用,受到热烈欢迎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开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园地必将出现百花盛开的空前繁荣景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指引下,经过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我国文艺革命的一项辉煌成果——革命样板戏,有了进一步的普及和发展。
继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海港》、《奇袭白虎团》,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八个样板戏之后,最近几年内,我国文艺舞台上又涌现了钢琴伴唱《红灯记》,钢琴协奏曲《黄河》,革命现代京剧《龙江颂》、《红色娘子军》、《平原作战》、《杜鹃山》,以及革命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等一批革命样板作品。革命现代舞剧《沂蒙颂》、《草原儿女》正在试验演出;还有一批剧目正在修改和创作。为了普及社会主义文艺革命的这些光辉成果,绝大多数样板戏已由舞台搬上银幕。新近拍摄成的《平原作战》、《杜鹃山》革命样板戏影片,即将在全国城乡放映。革命样板戏有力地推动了地方剧种的改革。全国主要地方剧种都进行了移植革命样板戏的尝试。其中,河北梆子《红灯记》、评剧《智取威虎山》、湖南花鼓戏《沙家浜》、粤剧《沙家浜》、淮剧《海港》、晋剧《龙江颂》,得到了工农兵的好评。新疆、内蒙古、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还用本民族语言和艺术形式演出革命样板戏。维吾尔语歌剧《红灯记》在新疆各处演出后,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至于各省、地、县、市专业文艺团体,以及工矿、农村、部队业余文艺工作者采取全剧演出,或用清唱、演折子戏等方法普及和宣传革命样板戏的活动,更是遍及全国。
革命样板戏遵照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伟大教导,以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塑造了一批高大的工农兵英雄形象,有力地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热情地歌颂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生动地体现了无产阶级的斗争哲学,受到广大工农兵和各族革命群众的热烈拥护和衷心喜爱。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对样板戏却极力反对和破坏。革命样板戏的普及、发展,和它的诞生历程一样,充满了激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阶级敌人的反对,更加激发广大工农兵和各族人民对革命样板戏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积极支持样板戏的普及和发展,用样板戏塑造的革命英雄形象,激励自己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斗志,精神奋发地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海南岛五指山下的贫下中农为了观看革命样板戏,把泥泞难走的道路修得平平展展,兴高采烈地迎接中国京剧团的演员们。内蒙古草原上的牧民看了样板戏演出,捧着奶茶来到演员的住地,对演员们说:过去我们受压迫见不到天日,如今在现实生活和舞台上都成了主人公,这样的戏看一千遍也不嫌多。黄浦江畔的沪江机械厂有十几个青年女工,在铁梅接过革命先辈的红灯坚持革命斗争的精神鼓舞下,组织了一个“学闯”小组,一边调查研究,写出本厂厂史和老工人家史;一边学习老工人的斗争精神,更好地改造思想,努力前进,在全厂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去年两次遭到特大洪水的袭击,五万多亩稻田被冲毁,广大贫下中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英勇地投入了抢险斗争,在“龙江风格”影响下,全县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互助互让事迹。解放军某部在拉练途中经过一座人迹罕到的冰川雪峰,严寒和缺氧为行军造成很大困难。但是,战士们高唱着“抗严寒化冰雪我胸有朝阳”,斗志昂扬地越过了雪山,胜利地完成了拉练任务。批林批孔运动展开后,全国各地和许多城市举行的革命样板戏汇映和汇演,进一步推动了广大工农兵、革命文艺工作者,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文艺战线一些修正主义路线的表现和影响,有力地回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对革命样板戏的攻击和污蔑,更好地发挥了革命文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作用。
在普及和发展革命样板戏过程中,创作和演出单位的文艺工作者努力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文艺方面的论述,不断总结创作和演出经验,坚持深入生活改造世界观,精益求精地写好、演好样板戏;同时,积极协助革命样板戏的移植工作。他们以高度的热情和移植单位的演员一起练功、学唱,帮他们配角色、同台排练,交流经验,互相勉励,共同前进。电影是普及革命样板戏的好形式。近几年来,样板戏创作和演出单位的文艺工作者和电影工作者付出了极大的劳动,精心拍摄了《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十二部革命样板戏彩色影片。最近,为拍好《平原作战》、《杜鹃山》这两部样板戏电影,参加拍摄工作的中国京剧团、北京京剧团的文艺工作者和电影工作者一起以旺盛的革命斗志,日夜奋战几个月,一面深入批判林彪一伙妄图通过文艺舞台上的“复礼”来搞政治上复辟的反革命罪行,不断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自觉性;一面在艺术上苦练基本功,高标准、严要求,常常为了拍好一段戏,甚至是一字一句,一腔一板,一招一式,反复排练几十次、上百次。他们用拍好样板戏电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成果。
革命样板戏的创作和演出,不但推动了地方剧种的改革和电影事业的发展,也为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各种艺术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可以预期,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继续深入展开,在革命样板戏进一步普及和发展的推动下,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园地上,必将出现一个百花盛开、万苞齐放的空前繁荣景象。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革命样板戏创作和演出单位深入基层
坚持为工农兵演出向工农兵学习
文艺工作者和工农兵一起参加批林批孔斗争,受到生动的路线教育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下,革命样板戏创作和演出单位的文艺工作者,坚持深入工厂、农村、部队,向工农兵学习,为工农兵演出,和工农兵一道积极参加批林批孔斗争,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
几年来,这些单位的文艺工作者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教导,积极到工农兵中去,开展革命样板戏的普及工作,从城市工矿到边疆农村,在大庆油田和虎头山下,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深入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激发了革命热情。上海京剧团的《智取威虎山》、《海港》、《龙江颂》等剧组和上海市舞蹈学校《白毛女》剧组不断深入工厂、码头,一面为工人群众演出革命样板戏,一面和工人一起批林批孔。中国京剧团、中国舞剧团、中央乐团、北京京剧团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进一步掀起普及革命样板戏的热潮,各剧组的文艺工作者更加苦练思想和艺术上的两个基本功,热情为工农兵创作和演出革命样板戏。广大文艺工作者,决心用革命样板戏的巨大成果,反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攻击,不断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胜利成果,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在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的热潮中,革命文艺工作者为宣传革命样板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一九七二年底和一九七三年初,中国舞剧团、中央乐团、北京京剧团、上海京剧团和上海市舞蹈学校《白毛女》剧组分别到全国许多地方进行了巡回演出。他们为陕西、山西、山东、安徽、黑龙江、辽宁、四川、湖南、湖北、浙江、江西、江苏等地的工农兵群众演出了一百二十多场革命样板戏,观众达三十多万人。山东省京剧团在历时四个多月的巡回演出中,有十七万多工农兵群众观看了他们演出的革命样板戏《奇袭白虎团》和其它革命样板戏折子戏专场。无论是在城市的剧场内,还是在农村的露天舞台上,他们的演出都受到了热烈欢迎。北京京剧团在当年毛主席视察过的安徽省舒城县舒茶公社演出时,一位七十四岁的贫农社员,天蒙蒙亮就起床,赶了近三十里山路来观看了革命样板戏。他激动地说:“北京京剧团把样板戏送到咱这山村,这全靠毛主席领导得好啊!”中国舞剧团创作组一次在一个偏僻的苗寨演出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片断,苗族社员喜气洋洋、穿着节日的盛装,打着火把前来观看。在大庆,铁人王进喜生前领导的一二○五钻井队的工人们观看了中央乐团演奏的交响音乐《沙家浜》和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后,写了一首热情洋溢的诗表达他们的心情。诗中写道:“迎风踏雪送战歌,阶级情谊暖心窝。乐曲奏起冲天劲,战斗豪情吞山河。”充分体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对革命样板戏的热爱。
广大工农兵群众热爱革命样板戏的动人情景,使各剧组的文艺工作者深受教育,也更加鼓舞了他们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热情。《龙江颂》剧组在福建省闽侯县杨厝大队深入生活时,有次在广场上演出,中途忽然下起大雨,广大贫下中农仍然秩序井然,全神贯注地冒雨看戏。演员们也越演越起劲,台上台下,人们的革命感情交织在一起。《白毛女》剧组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翁牛寨深入生活时,要离开的那天,突然来了住在另一座山上的十来位苗族老人想看样板戏。当知道剧组马上就要走时,他们说:“就是看不到演出,看看毛主席派来的亲人我们也高兴!”使剧组的同志深受教育。大家拿出随身携带的乐器,就在平地上演出了《白毛女》片断和其他节目。《智取威虎山》剧组在山东省崂山县王戈庄公社港东大队深入生活时,除了为当地的渔民演出外,还在一个山坳里,架起一个临时舞台,使长期住在山区和海边的许多贫下中农、渔民看到了革命样板戏。中国京剧团在海南岛深入生活期间,不仅为工农兵群众演出革命样板戏,还放映了《红灯记》、《红色娘子军》等革命样板戏电影。北京京剧团《杜鹃山》剧组为了使革命样板戏《杜鹃山》早日与广大工农兵见面,几个月来日夜赶拍电影。他们刚走出摄影棚,马上又深入到北京郊区为工农兵去演出了。为了便于上山下乡为工农兵演出,近几年来,各剧组还组织了文艺“轻骑队”,积极深入基层,为工农兵演出革命样板戏的折子戏和进行武功表演等,深受工农兵群众的称赞。
革命样板戏创作和演出单位的文艺工作者坚持“演革命戏,做革命人”,在巡回演出和深入生活的过程中,虚心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认真改造世界观。在延安,中国舞剧团的文艺工作者重温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回顾了文艺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进一步坚定了为工农兵服务的决心。在大庆,中央乐团的文艺工作者参观了铁人王进喜事迹陈列馆后,积极学习大庆工人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在上海,《奇袭白虎团》剧组访问了“南京路上好八连”,八连指战员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给文艺工作者以深刻的教育。正是“三夏”大忙季节,中国京剧团到了河北省遵化县建明公社西铺大队。白天,他们和社员一起收麦、挖渠,晚间在打麦场上为贫下中农演出。文艺工作者亲眼看到,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当年的“三条驴腿”的穷棒子社,如今已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他们联系自己所见所闻,和社员们一起批判林彪一伙诬蔑我国农村大好形势的罪行,受到生动的路线教育。
为了把革命样板戏迅速地普及到广大工农兵群众中去,革命样板戏创作和演出单位的文艺工作者还积极地展开辅导工作。中国舞剧团在辅导各地文艺工作者学习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的过程中,一招一式都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为了使大家学好革命样板戏,他们不但教技术,还结合介绍自己的艺术实践经验,帮助战友们进一步学习和理解革命样板戏“三突出”(即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三对头”(即感情、性格和时代感对头)等创作原则。中央乐团的文艺工作者在辅导中,同各地文艺工作者共同探讨声乐革命的问题。他们畅谈了自己在声乐革命中,冲破洋框框的束缚,大胆创新,走自己道路的体会,互相勉励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引下继续前进!

董必武代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致电铁托、格里戈罗夫、比耶迪奇
衷心祝贺他们分别就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联邦议会主席和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董必武代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五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铁托、格里戈罗夫和比耶迪奇,衷心祝贺他们分别就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联邦议会主席和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电报全文如下: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阁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议会主席基罗·格里戈罗夫阁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阁下:
在你们分别就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议会主席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的时候,请接受我们衷心的祝贺。祝中南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祝南斯拉夫人民在保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发展经济、文化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电贺德斯坦当选为法国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祝贺他当选为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电报全文如下:巴黎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阁下:
在你当选为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时候,谨向你表示祝贺。祝中法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