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实行启发式 搞好批林批孔
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的调查报告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连队如何充分发动群众,调动干部和战士的革命积极性,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动批林批孔不断深入发展?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党支部的主要做法是:实行毛主席提倡的启发式教育,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践证明,这样做适合工农兵的特点,效果显著。
实行启发式的必要性
批林批孔斗争开始后,六连的干部和战士革命积极性非常高涨,决心打好批林批孔这一仗。作为领导,怎样才能把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很好地组织起来,使批林批孔运动逐步深入下去?起初,个别同志想多请人上系统的大课,按照上课——讨论——小结的路子进行教育;多数同志认为,坚持群众路线,用启发式进行军、政教育,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批林批孔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要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与孔孟之道批深批透,肃清它的流毒,提高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一定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破除过去的那些旧框框,充分发挥工农兵的主力军作用。党支部经过反复讨论,统一了思想,坚持遵照毛主席提倡的启发式的教育思想,组织干部和战士边学、边议、边批,使批林批孔斗争逐步深入发展。
在批判林彪宣扬孔老二的“上智下愚”一套反动谬论时,六连党支部进一步提高了对搞好启发式教育的必要性的认识。有的同志说,我们批判“上智下愚”,就要坚决同林彪、孔老二那一套划清界限,不能搞“上智下愚”,不能搞“先生只是讲,学生只是听”的注入式那一套。在学习和批判中,许多干部和战士认真看书学习,批判时发言鲜明、尖锐,批判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战士也知难而进,积极投入战斗,并写出了质量较高的批判稿。事实教育了领导,使他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他们说,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去启发群众,武装群众,就所向无敌。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不断发展,六连党支部对坚持启发式的必要性的认识也越来越明确。他们深刻体会到,批判孔孟之道是一个需要反复进行的艰巨的斗争任务。孔孟之道在中国流传了两千多年,历代反动阶级代表人物和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把孔孟之道作为反革命的思想武器。只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才能取得批林批孔斗争的胜利。
实行启发式的主要做法
六连党支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是怎样实行启发式的呢?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把党的方针、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六连党支部把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文件和材料直接同群众见面,然后组织干部和战士认真学习、讨论,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使群众明确批林批孔运动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领会批判的重点和政策界限。这样就能使群众自己识别那些是对的,那些是错的,运动中那些做法是正确的,那些做法是不正确的。大家就能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不纠缠于某些问题而冲淡批林批孔,始终把斗争矛头指向林彪与孔孟之道。
二、边学、边议、边批。对每一个问题的学习和批判,都坚持以自学为主,让干部和战士抓住要批判的问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掌握思想武器,阅读有关正、反两方面的材料,从对照分析中辨别是非。干部和战士一起学习,共同分析研究问题,并组织大家互帮互学,做到学习难点大家攻,重点问题大家议,反动谬论大家批。党支部还根据战士们提出的某些带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启发式的辅导。
三、大家出思考题,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了使干部和战士学习革命理论能够领会精神实质,批判反动谬论能够层层剥皮,使学习和批判步步深入,党支部就启发大家在学习和批判中开动脑筋,钻研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思考题不仅连部可以出,班排可以出,战士也可以出。党支部及时集中大家提出的问题,分析研究,然后再和战士们一起进一步讨论解决。三机班在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除了讨论连部提出的思考题外,自己还提出了“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为什么要利用孔孟之道?”“林彪复辟资本主义为什么要鼓吹唯心主义的‘天才论’?”“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为什么要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等问题,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这些题目由于针对性强,能启发大家深入思考,积极钻研,批判起来有力,收效显著。
四、用生动的事例和实物进行教育。为了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六连党支部引导大家联系自己的村史、家史,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联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同林彪一类骗子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斗争史,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摆出大量事实,运用革命理论进行分析批判,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说清问题,使批林批孔不断深入。他们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组织干部和战士参观文化战线阶级斗争展览,到工厂、学校了解大好形势以及修正主义的影响和表现,请工人、居民、少数民族同志来连队作报告。如在批判“克己复礼”时,他们请了中央民族学院彝族学员毛志强同志来共同批判。毛志强用自己过去当奴隶的亲身经历,控诉奴隶主的残酷剥削和压迫的罪恶,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家亲耳听到对奴隶主残酷压迫、剥削奴隶的血泪控诉,亲眼看见毛志强当奴隶时穿过的破麻袋片,吃过的荞麦皮,戴过的铁锁链,加深了对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仇恨。有的战士说,这样批判,使我们真懂了旧社会劳动人民“吃的猪狗食,干的牛马活”的苦难生活。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让我们再回到旧社会那样苦难的生活中去,我们革命战士绝不答应!
 五、典型引路。六连党支部注意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中学得好、批得深的先进事例,引导大家向先进学习,并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不断提高学习和批判水平。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不断深入,他们都及时选择了不同类型的典型,加以宣传推广。根据必须加强对班组学习、批判的组织领导的需要,他们总结、推广了四班、七班班长如何组织好班组批判的经验;针对有些文化程度低的战士产生的畏难情绪,介绍了只上过三年学的张学林等同志认真看书学习,刻苦钻研问题,不断提高批判水平的经验;针对少数同志出现的学习、批判“差不多了”的思想,介绍了战士郝松树发扬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不满足现有的收获,继续刻苦读书,批判一次比一次深刻的经验。这些经验的推广,有力地促进了批林批孔斗争的深入发展。有的战士说,典型引路好,使我们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
六、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不搞千篇一律。六连党支部根据干部和战士入伍年限、文化程度和理解问题的能力等方面不同的情况,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批林批孔的过程中,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启发和帮助。战士吴修泰只上过三年小学,理论基础较差,在批判“克己复礼”时,起先感到吃力,抓不住中心。连排干部就和他一起研究,具体帮助他选学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关于国家的论述,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经过干部这样反复启发帮助和吴修泰自己刻苦学习,他写出了几千字的批判稿,并在全排会上作了批判发言,受到同志们的好评。
实行启发式的好处
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实践中,六连干部和战士深深体会到,实行启发式,效果就是好。它好在:
一、实行启发式,体现了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仅能发挥每个战士的积极性,而且能把领导和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结合起来。有的战士说,搞注入式,上大课,只能是“先生讲,学生听”,灌多少,听多少,听过后忘了不少。搞启发式,人人动脑筋,个个想办法,能够把问题学深批透。在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反动谬论时,党支部启发大家从各个角度进行批判。这个连队的干部和战士来自全国十个省市,他们用各自家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巨大变化,自己上山下乡、当赤脚医生等切身体会,批驳林彪反党集团对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攻击和诬蔑。这样人人动口动手,材料丰富生动,说服力强,批判得有力,教育作用大。
二、实行启发式,体现了毛主席关于“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思想,能够更好地发扬民主作风,密切官兵关系。
六连的同志们说,搞注入式,领导关门想一套,不管群众需要不需要,灌完以后还要汇报。这样教育的效果不好,也不容易密切干群关系。搞启发式,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批判,共同讨论和解决问题。这样既能做到官兵互教互学,又能加强互相了解,有了这样的条件,领导工作也才能做得更好。
三、实行启发式,体现了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教导,能够更好地提高干部和战士的思想觉悟。六连的同志们说,搞启发式,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人人动脑,独立思考,主观能动性就能得到充分发挥。大家在斗争中学习,在斗争中提高,学得实在,印象深刻,无产阶级思想能够在头脑里更好地扎根。关键在于领导要相信群众
六连党支部从实践中体会到,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是搞启发式还是搞注入式,不仅仅是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一个能不能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路线问题。要真正实行启发式,关键在于领导。首先,领导要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相信群众能够自己教育自己,破除“领导高明论”,不要害怕群众的创造打破了原来自己设想的框框。领导要走在运动的前头,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把正确的意见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和群众一起研究批林批孔运动的规律,用以指导运动。第二,启发式不是自发式,实行启发式更要加强党的领导。搞启发式比搞注入式要难。它难在需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具体情况,找到启发群众的途径,同群众一起解决问题。搞启发式,让群众多讲,多思考,但也不是完全反对领导讲,而是要求领导要启发式地讲。他们认为,启发式地讲,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通俗生动,由近及远,由浅入深,启发群众、引导群众自觉地积极参加批林批孔的斗争。 本报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
全国棉花播种任务胜利完成
棉区广大群众正在开展苗期管理,力争今年棉花获得新丰收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九日讯 批林批孔运动激发了我国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目前,全国各棉区棉花播种已经结束,播种质量好于去年。播种较早的地区,棉苗已经出土现行,苗齐苗壮。各地广大群众正在开展苗期管理,力争今年棉花获得新丰收。
今年,我国的棉花播种工作是在批林批孔运动蓬勃发展中开展起来的。各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为革命种好棉花的积极性。他们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坚决贯彻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自觉地按照国家计划种植棉花。连续多年皮棉亩产超《纲要》的上海市郊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正确处理粮、棉、菜的关系,到四月二十日,全郊区比去年提前两天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棉花播种任务。全国棉花高产地区之一的江苏省南通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进入四月中旬以来,抓住晴天多、气温高、墒情好的有利时机及时播种,使棉花播种工作搞得又快又好。
各地在棉花播种期间,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河南省有关部门针对盐碱地、丘陵旱地、平原水浇地的不同特点,分别在商丘、灵宝、新乡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实行科学种棉。地处丘陵地区的灵宝县,今年二十二万亩棉花全部采用了丰产坑(沟)的形式播种,为棉花茁壮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陕西省关中棉区为了有利于灭虫、保墒,今年改进了棉田耕作制度,变过去春灌、春翻、春施底肥为冬灌、冬翻、冬施底肥。山西省运城、临汾和四川达县等地区,把推广良种、育苗移栽作为夺取今年棉花丰收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来抓,育苗移栽的棉田面积比去年扩大好几倍。浙江各地棉区干部和社员,大搞“丰产田”、“种子田”、“试验田”,开展群众性的科学种田活动,为夺取今年棉花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棉花播种期间,部分棉区由于去冬今春雪雨较少,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干旱。这些地方的各级党组织,领导广大群众深入批判孔老二、林彪的“天命论”,使干部、社员坚定地树立“人定胜天”的信心,掀起了抗旱种棉热潮。河南省林县横水公社在抗旱种棉中,每天出动一万五千多人,五千多副水桶,挑水造墒,抢时播种,适时地完成了棉花播种任务。湖南省澧县推广了澧澹公社拥宪大队制订的适合今年气候特点的抗旱播种措施,保证全县按时完成了棉花播种计划。
棉区各级党委在今年棉花播种期间,注意加强领导。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地、县、社、队都指定专人抓棉花播种,许多公社的生产队还建立了植棉专业队,落实男女同工同酬政策,充分发挥妇女在棉花生产中的作用。湖北省荆州地区各级党委对棉花播种工作一直抓得很紧。入春以来,全区抽调一万四千多名干部,深入棉区蹲点,亲自种试验田,办样板田,以点带面,推动全盘。山东昌潍地区在播种以后,及时组织干部深入生产队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了今年棉花种足种好。许多地区还根据“合理布局,适当集中”的原则,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棉田进行了规划和安排,改变了过去棉田过于分散的状况。

董必武代主席电贺瓦尔特·谢尔当选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五月十九日打电报给瓦尔特·谢尔,祝贺他当选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电报全文如下:波恩德意志联邦共和
国总统瓦尔特
·谢尔阁下:
在阁下当选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祝贺。祝我们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
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四年
五月十九日

邓小平副总理同马卡里奥斯总统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今天下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塞浦路斯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约翰·克里斯托菲德斯、帕特罗克洛斯·斯塔夫鲁、乔治·佩拉吉亚斯。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姬鹏飞、何英、曹克强、林蔼丽、朱传贤、徐尔维、唐闻生。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也参加了会谈。

马卡里奥斯总统等塞浦路斯贵宾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邓小平、吴德等陪同塞浦路斯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九日讯 马卡里奥斯总统和其他塞浦路斯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我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小平、吴德、姬鹏飞、杨骥、刘庆棠、许寒冰、曹克强,以及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陪同塞浦路斯贵宾观看演出。
演出受到贵宾们和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马卡里奥斯总统由邓小平副总理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今天的文艺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
今天上午,马卡里奥斯总统等塞浦路斯贵宾由姬鹏飞外长陪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下午,贵宾们由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陪同,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