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解放组织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罪行
决心进一步加强武装斗争争取彻底独立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电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新闻处四月二十八日在科纳克里发表一项公报,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几内亚
(比绍)人民犯下新的战争罪行。
公报指出,在里斯本政变后的几天,政变当局虽然扣留了在比绍的一部分殖民军领导人,其中包括葡萄牙殖民当局派驻几内亚(比绍)的总督兼殖民军总司令贝·罗德里格斯,但是“葡萄牙侵略者的空军既没有停止也没有减少对我们解放区每天的袭击。据悉,敌人对我国南部人口最多的两个解放区通巴利和库布卡雷进行空袭的次数和激烈程度都有明显的增长。而且,敌人轰炸的主要目标总是乡村民用设施,特别是学校、医院、商店和人民的粮食供应站。这一事实表明,葡萄牙的头目们一贯对我国人民为非作歹。”
公报说,葡萄牙殖民军的这些行径“不能使人得出下面的结论:葡萄牙的殖民政策已在发生任何方向性的变化”。公报最后指出:“葡萄牙现领导应该对这些行径负责。”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霍尔敦·罗伯托四月二十七日在金沙萨召开的安哥拉干部讨论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安哥拉人民提高警惕,进一步增强战斗性。他还指出:“葡萄牙政变绝不可能使安哥拉得到解放。”
他说:“对于我们来讲,自治或者联邦都是过时的政治形式;安哥拉人民要的是彻底独立。”
他说:“我们已经下定决心,需要抵抗到什么时候就抵抗到什么时候。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电 据《赞比亚时报》四月三十日报道,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发言人最近在卢萨卡发表讲话重申,争取葡萄牙殖民地独立的斗争决不会停止,直到它们获得全部解放为止。
这位发言人指出,在葡萄牙发生的军事政变是一个信号,表明葡萄牙人在非洲的日子是屈指可数了。
他又说,这次政变还表明,葡萄牙要在非洲建立白人特权只是梦想。
他最后要求葡萄牙当局无条件地释放所有被关在集中营中的安哥拉爱国者。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执行委员会四月二十七日就葡萄牙政变发表声明说,只有承认莫三鼻给人民的独立权利,莫三鼻给的战争才会结束。
声明指出,解决莫三鼻给问题的办法很明显,那就是承认莫三鼻给人民的独立权利。“但是,如果(葡萄牙)政变的目的是谋求永远压迫我们的人民的新方案,那么,我们警告这些葡萄牙领导人,他们将面对我们的坚定决心。莫三鼻给人民在过去十多年的英勇的武装斗争中,为了捍卫他们作为自由和独立国家的不可剥夺的主权原则忍受了重大牺牲,献出了他们最优秀的儿女的鲜血。”
声明说:“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受过锻炼的莫三鼻给人民从民族解放武装斗争的节节胜利中受到鼓舞,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领导下更加团结一致。他们为了保证他们的权利和基本愿望得以实现,决不在任何牺牲面前退却。”声明最后呼吁声援莫三鼻给人民和其他仍处于葡萄牙殖民主义统治下的人民的各种力量,对任何企图阻挡这些地区的彻底解放的进程的阴谋保持警惕。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乔森潘、英·萨利等柬埔寨贵宾
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三日”工厂集会欢迎柬埔寨贵宾
罗马尼亚代表团和柬埔寨代表团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四月三十日在布加勒斯特接见了以乔森潘为团长、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参加接见的有:罗共中央执委、部长会议主席马·曼内斯库,罗共中央执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教育部长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罗共中央执委、罗共中央书记格·帕纳,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外交部长乔·马科维斯库,司法部长特·瓦西里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
接见时,乔森潘团长首先转达了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齐奥塞斯库总统的兄弟般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代表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感谢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人民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对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坚决支持。
齐奥塞斯库总统对所转达的问候表示感谢。他重申,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柬埔寨人民为争取解放和国家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表示相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爱国力量。
接见后,齐奥塞斯库总统设午宴招待柬埔寨代表团全体成员。席间,齐奥塞斯库总统和乔森潘团长先后祝了酒。
接见和宴会都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三日”工厂四月三十日举行“罗马尼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友好和战斗团结集会”,欢迎以乔森潘为团长、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马·曼内斯库和其他领导人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格·帕纳、格·乔亚拉等出席了集会。
曼内斯库在集会上讲话时代表罗共中央、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过去和现在都是柬埔寨爱国运动的强大主导力量,是柬埔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叛徒朗诺的反人民傀儡政权的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曼内斯库说:“你们对我国所进行的访问以及就此机会所进行的会谈,是我们两国人民关系史上的重要时刻,它将有助于扩大今后在各个方面的合作,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以利于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进步和自由而斗争的整个反帝事业。”
曼内斯库重申,罗马尼亚人民决心进一步支持柬埔寨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乔森潘团长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向罗马尼亚人民、齐奥塞斯库总统和罗马尼亚共产党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他们对柬埔寨人民正义事业所给予的支持和援助。
乔森潘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侵略。他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在柬埔寨推行战争“高棉化”,我们就要把斗争坚决进行下去,以挫败侵略,推翻金边卖国政权,根据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中的五点主张,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中立、主权、民主、领土完整、繁荣的新柬埔寨。
乔森潘指出,柬埔寨代表团对罗马尼亚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柬罗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好关系。
大会结束后,柬埔寨贵宾还参观了这个工厂的主要生产车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以罗共中央执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马·曼内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代表团和以乔森潘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于四月三十日举行正式会谈。

联大特别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提案
拒绝接受南非政权“代表”的证书
我国代表和其他许多国家代表还要求拒绝朗诺集团“代表”的证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电 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四月三十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以压倒多数拒绝接受南非政权“代表”的证书。
许多代表还要求拒绝接受朗诺傀儡集团的所谓“代表”的证书。
会议一开始,叙利亚代表凯拉尼就向大会提出关于拒绝接受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代表”的证书的决议草案。他指出,联大第二十八届会议拒绝承认南非政权“代表”的资格。大会曾经宣布,南非当局不是南非的真正代表,并谴责南非政权的种族歧视和镇压性的种族隔离法。
塞内加尔代表梅杜恩·法尔指出,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拒绝接受南非政权“代表”的证书,是对南非政权实行镇压性种族隔离政策的严正警告。本届特别会议也应该拒绝接受南非政权“代表”的证书。关于柬埔寨,他说,柬埔寨人民的唯一代表就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阿尔巴尼亚代表拉科·纳乔强调指出,在联合国代表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朗诺集团窃据柬埔寨席位是对柬埔寨人民的主权的侵犯。他要求把朗诺集团赶出联合国。他还支持叙利亚代表和塞内加尔代表对南非政权“代表”的证书所发表的意见。
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说,大会应该拒绝接受非法的南非政权“代表”的证书。他还说,坦桑尼亚支持关于只有西哈努克亲王所领导的政府才是柬埔寨人民的合法政府的立场。
中国代表庄焰重申中国关于朗诺集团和南非政权“代表”的证书问题的立场。他说,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朗诺卖国集团是美国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干涉的产物,是外国势力强加给柬埔寨人民的。中国代表团认为,朗诺卖国集团窃据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是完全非法的,其证书是完全无效的。
庄焰说,中国代表团认为,南非白人殖民主义统治当局是一个少数人的种族主义政权,它根本没有资格代表阿扎尼亚人民。他说,中国代表团主张,本届特别会议应象在第二十八届联大时一样,拒绝接受南非“代表”的证书。中国代表团支持叙利亚代表提出的决议草案。
叙利亚、塞内加尔、阿尔巴尼亚、坦桑尼亚和中国代表还认为,葡萄牙完全没有权利代表几内亚
(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
美国代表发言为朗诺集团和南非政权辩护。
当反动的南非政权和朗诺集团的所谓“代表”发言时,许多国家的代表退出会议大厅。
叙利亚提出的要求联大特别会议拒绝接受南非政权“代表”证书的提案以八十六票赞成、二十八票反对、十五票弃权得到通过。

专栏:工农兵论坛

苏修是凶恶的国际剥削者
首都钢铁公司工人 李福祥 邵晨光 孙冬雨
最近,在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占联合国会员国绝大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一个接着一个走上讲台,发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超级大国的剥削和掠夺,要求维护民族独立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呼声。第三世界国家这样步调一致,扬眉吐气,在联合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充分显示了第三世界国家团结战斗的伟大力量,标志着第三世界的日益觉醒和壮大。
处于被告地位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的正义呼声,想压制又压制不了,想阻挡更阻挡不住,十分惊慌不安。尤其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更是老羞成怒。它的代表葛罗米柯在大会发言中,拚命反对第三世界谴责富国剥削穷国,气急败坏地叫嚷什么:“我们任何时候也不会接受——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把世界分成‘穷国’和‘富国’的错误概念”。
第三世界国家提出今天的世界上分成穷国和富国,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苏修暴跳如雷,恰恰说明了这个“概念”触到了它的痛处。苏修和美帝一样是超级大国,是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因而最怕人家揭它这个底。
超级大国富从何来?第三世界穷在哪里?这个道理是明明白白的。在“富”和“穷”的背后,就是一个剥削和被剥削的关系。列宁指出:“帝国主义造成了一个新的时代,使整个世界分成了两类国家,一类是剥削别人、压迫别人的国家,是占少数的国家,另一类是给它们当殖民地的弱小民族的国家,是占多数的国家。”帝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掠夺的政策,使它们发财致富。而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由于遭受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敲骨吸髓的剥削和压迫,因而日益陷于穷困。
今天,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残酷剥削,比起另一个超级大国来毫不逊色。它打着什么“经济合作”的旗号,在第三世界一些国家中搞的联合企业,实质上就是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跨国公司”的翻版。它惯于利用陈旧设备和报废武器,标高价钱,强行换取发展中国家的战略原料和农产品。它经常乘人之危,大放高利贷,还要步步逼债,而且贱买贵卖,这与地主老财大斗进、小斗出的剥削伎俩有什么两样?特别是在最近的中东战争中,它贩卖军火,大赚外汇,还利用阿拉伯石油,发了一笔战争横财。
如此种种,难道还不足以说明苏修集团是何等凶恶的一个国际剥削者吗?
苏修竟然明目张胆地说:“发展中国家对自然资源的主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工业对这些资源的利用能力”。这真是地地道道的帝国主义强盗逻辑!按照这种逻辑,工业发达的超级大国就理所应当霸占和掠夺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发展中国家就应该把自己的资源拱手让给工业发达的超级大国。发展中国家是自己资源的主人,它们有权决定如何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别人无权干涉。但超级大国以“援助”为名,对第三世界国家恣意进行掠夺,还说什么人家离开它们就活不下去。其实,第三世界离开了超级大国,只有活得更好,发展得更快。恰恰相反,超级大国离开了第三世界,倒是活不下去的。究竟谁养活谁、谁依靠谁,如同农民养活地主,工人养活资本家一样是明摆着的。在这次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不是穷国靠富国来养活,而是富国靠剥削和掠夺穷国养肥了自己。
布迈丁主席说得好,第三世界必须“靠我们的斗争,靠我们对团结的觉悟,特别是要相信我们自己和我们自己的能力”。我们首钢工人深有体会。同样的工厂,同样的工人,当我们获得了解放,成了工厂的主人,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厂两天的生铁产量就相当于反动统治时期一年的产量。事实说明,只有把经济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就能发挥无穷无尽的力量。今天,第三世界的国家和人民,只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剥削和压迫,才能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我们中国人民同第三世界的人民站在一个行列里,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反霸斗争!

多哥首都庆祝共和国独立十四周年
埃亚德马总统检阅武装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讯 洛美消息:多哥首都洛美四月二十七日举行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多哥共和国独立十四周年。
多哥共和国总统艾蒂安·埃亚德马参加了庆祝活动。
应邀前来参加多哥共和国独立庆典的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出席了庆祝集会,同埃亚德马总统一起检阅了多哥武装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
多哥共和国政府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也参加了庆祝仪式。
四月二十六日晚上,埃亚德马总统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强调多哥要为争取经济独立而斗争。
他说,“帝国主义不会容忍我们的经济解放。我们必须在精神上武装起来,粉碎帝国主义制造的拖延我们经济政策发展的阴谋。”

伊朗内阁改组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据伊朗报纸四月二十八日报道,伊朗内阁四月二十七日进行了改组。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免去了七位大臣的职务,任命了十位新大臣。新内阁设立了七个新的部。
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和国防大臣礼萨·阿齐米都留任原职。
原经济部与财政部合并为经济和财政部,由原经济大臣胡桑·安萨里任大臣。
原经济部的商业和工业两个部门扩大为商业部和工矿部。费雷敦·马赫达维任商业大臣,原经济部副大臣法鲁克·纳杰马巴迪任工矿大臣。
前财政大臣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调任内政大臣。
前水电大臣伊拉杰·瓦西迪被任命为动力大臣,负责水利、电力和动力事务。
古拉姆·礼萨·基扬普尔接任新闻大臣。新闻部还负责旅游事务。

被印度拘留的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已全部遣返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被印度拘留的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的遣返工作在四月三十日全部结束。
报道说,被遣返人员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时,受到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四月三十日在白沙瓦就印度遣返巴基斯坦战俘的工作全部完成发表谈话说:“这是全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因为九万战俘的遣返以及印度从它占领的巴基斯坦领土撤出,不是一件小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