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
  达·桑戈尔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报,全文如下: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阁下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一九七四年五月六日至十三日和五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陪同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总统阁下和夫人访问的有:外交部长阿塞纳·塞克和夫人;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巴巴卡尔·巴;农村发展和水利部长阿德里安·桑戈尔;驻华大使阿里·迪乌姆;安德烈·库尔巴里大使;典礼局长谢赫·莱耶大使;共和国总统私人参谋长艾哈迈德·法尔中校;共和国总统副官比拉纳·瓦尼上尉;阿里斯蒂德·门萨医生;西非国家中央银行信贷处处长阿迪·尼昂;对外贸易司长皮埃尔·卡马;外交部处长易卜拉希马·西以及共和国总统府、外交部和新闻部的其他官员。
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沈阳、大寨等地,参观了工厂、学校和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总统阁下,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同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总统阁下就进一步发展中、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非洲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对会谈的成果一致表示满意。
双方认为,当前世界形势大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汹涌澎湃,势不可挡。第三世界正在日益觉醒和壮大,已成为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主要力量,并在国际事务中起着愈来愈大的作用。最近召开的关于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显示了第三世界团结反霸的威力。双方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彻底改变目前极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秩序的正义主张;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享有和行使完全的主权;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建立各种原料输出国组织进行反殖、反帝、反霸的联合斗争。双方重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扩大相互之间的贸易来往和经济技术援助。
双方一致主张,国家之间的关系应当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国家不分大小,不论贫富,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负小国,强国不应压迫弱国,富国不应掠夺穷国。各国的事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国际上的事应当由世界各国平等协商解决。
双方高兴地看到,非洲团结反帝的形势一片大好。伟大的非洲各国人民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捍卫自然资源和海洋权,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双方欢呼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在武装斗争中光荣诞生。双方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等地区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双方深信,英勇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够依靠自己的团结战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最终赢得整个非洲的独立和解放。
双方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彻底实施巴黎协定,捍卫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坚决支持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的合法权利,并把朗诺叛国集团的代表驱逐出去;双方坚决支持老挝人民为实现民族和睦,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双方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双方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和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双方相信,只要以色列不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没有得到恢复,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就不会停止。
中国方面祝贺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在桑戈尔总统的领导下,尽管近年来遭到自然灾害,在巩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塞内加尔方面祝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
双方认为,中、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一九七三年签订的中、塞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正在顺利地予以执行。双方为进一步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在交换教师和留学生,交换新闻、电视、电影、图书资料,组织体育比赛等文化科学合作方面进行了协商。双方指出,中塞之间开展有计划的文化科学交流是有益的。今后将通过外交途径,商谈具体交流项目。双方相信,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加强是符合中、塞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的,是有利于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霸事业的。
双方满意地指出,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阁下和夫人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中、塞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离上海
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等和两千多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等和两千多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虹桥机场上洋溢着中塞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当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等塞内加尔贵宾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一片欢腾。青少年们随着欢快的乐曲翩翩起舞,人们挥舞着花束和彩球高呼口号,热烈祝贺桑戈尔总统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具有反帝、反殖斗争光荣传统的塞内加尔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桑戈尔总统和夫人不断向欢送群众挥手、鼓掌。他在登上飞机前同马天水副主任等亲切握手,感谢上海人民对他的热情接待。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和何冰同志,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上海民兵和上海市各有关方面负责人程英、董常云、申元军、施尚英、叶昌明、张振亚、沈芬娣、杨巧娣等。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也到机场送行。

乔森潘、英·萨利参观吐鲁番县农村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电 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今天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新疆部队政委曹思明等陪同,访问了吐鲁番县葡萄人民公社和五星人民公社,受到了维吾尔族、汉族、回族社员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
上午,柬埔寨贵宾由县革命委员会主任肉孜·吐尔迪陪同参观了葡萄公社十五华里长的葡萄沟。在葱郁成荫的葡萄架下,葡萄公社的社员们铺上了花地毯,请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等席地而坐,用他们自己生产的葡萄干和桑子亲切招待远方来的战友。社员们打起手鼓,弹起热瓦甫,为贵宾们演出了歌颂吐鲁番新气象、新面貌的维吾尔族歌舞节目。
下午,在五星公社的麦田里,贵宾们看到一片片秆粗穗大的小麦,连连称赞长得真好。肉孜·吐尔迪告诉贵宾们,这个公社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从一九六四年开始,这个公社经过七个寒暑的艰苦奋斗,修成了一条长达一百华里的石砌干渠,迎来了天山雪水,扩大农田灌溉面积三万七千多亩。同时,他们还营造了总长三千多华里的防护林带,抵御风沙袭击,保护了农田和果园。这个昔日黄沙滚滚的荒沙滩,如今变成了林带层层,流水淙淙,瓜果飘香,粮棉丰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参观过程中,乔森潘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赞扬社员们学大寨的革命精神。社员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乔森潘团长的鼓励,祝愿柬埔寨人民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附图片)
右图:乔森潘、英·萨利等柬埔寨贵宾在葡萄人民公社访问时,向吐鲁番县赠旗。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乍得驻华大使向朱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乍得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纳因巴耶·洛西米安,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递交了国书。
乍得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科洛苏姆,一等秘书克拉马吉、吉姆托英加尔,递交国书时在场。递交国书时在场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副司长赵源、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

深切慰问我云南四川地震灾区人民
比耶迪奇主席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五月十六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云南省昭通地区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向我国人民表示衷心慰问。电报全文如下:中国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尊敬的周恩来同志:
我们在南斯拉夫获悉五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在云南省和四川省发生了强烈地震,造成生命和财物的重大损失,深感痛惜。请接受我代表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所表示的衷心慰问。
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
杰马尔·比耶迪奇
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六日
于贝尔格莱德

惠特拉姆总理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澳大利亚总理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五月十七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云南省昭通地区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向中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十分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痛悉云南省昭通地区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五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发生强烈地震,造成生命死亡和财产的严重损失。我谨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致以十分深切的慰问。澳大利亚总理
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
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七日

比利时外交大臣致电姬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比利时外交大臣范埃尔斯兰德五月十六日打电报给姬鹏飞外长,就我云南省昭通地区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外交部长姬鹏飞先生:
我谨代表比利时人民和政府向再次遭受地震灾害的中国西南地区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范埃尔斯兰德
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六日
于布鲁塞尔

英外交大臣致电姬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拉汉就我国云南省昭通地区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打电报给姬鹏飞外长。电报内容如下:
“我沉痛地获悉最近云南省发生地震,使生命和财产遭受损失。请接受我个人和英国政府的诚挚慰问”。

卢汉先生的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刘伯承、郭沫若送了花圈 徐向前主持追悼会 许德珩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卢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九岁。
卢汉先生的追悼会,五月十八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会场里安放着卢汉先生的骨灰盒和他的遗像。
党和国家领导人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刘伯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体委和民革中央送了花圈。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叶剑英、李先念、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沈雁冰、许德珩、廖承志、罗青长、刘湘屏、庄则栋,参加了追悼会,并向卢汉先生的家属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主持追悼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致悼词。
悼词中说,“卢汉先生是云南省昭通县人,彝族。云南解放前夕,曾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游击武装,一九四九年十二月率部起义。卢汉先生自起义参加革命后,历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云南省军政委员会主席,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
“二十多年来,卢汉先生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对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对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对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欢欣鼓舞。卢汉先生关心台湾省的解放,关心台湾省同胞和故旧,盼望台湾省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实现祖国的统一。”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史良、严济慈、武新宇、茅以升、罗叔章、胡子昂、胡厥文、胡愈之;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王芸生、刘斐、朱蕴山、孙晓村、苏子蘅、杨东莼、陈此生、荣毅仁、徐伯昕、萨空了、董其武、楚图南;
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刘友法、李金德、童小鹏、李梦夫、赵正洪、连贯、贾汀;
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和委员、知名人士、生前友好李明扬、郑洞国、侯镜如、覃异之、严信民、黄鼎臣、田富达、周嘉彬、宋希濂、杜聿明、甘祠森、刘仲容、钱昌照、王葆真、李平衡、李俊龙、陈离、聂轰、程思远、何思源、傅学文、洪希厚等。
五月十七日下午,叶剑英、邓小平、郭沫若,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北京的部分民革常务委员和卢汉先生的生前友好,曾向卢汉先生的遗体告别。(附图片)
卢汉先生遗像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