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桑戈尔总统
金日成主席桑戈尔总统强调第三世界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五月十三日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和夫人。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朴成哲、崔载羽和郑浚基等出席了宴会。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金日成主席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今天,帝国主义走向灭亡,人民走向解放和独立,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世界潮流。”
他说:“今天,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作为我们时代的伟大革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巨大动力。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拥有广大领土和取之不尽的自然资源的第三世界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密切联系,是加强世界反帝革命力量,加剧帝国主义的全面危机,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战无不胜的力量。”
“今天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不仅为维护政治主权、而且为经济上的自立,正在加强清除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的经济地盘、收回本国自然富源的斗争,并在这一斗争中取得很大胜利。”
金日成主席说:“朝鲜人民今后将同第三世界人民紧密携手,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种种侵略和干涉进行共同的斗争,并将竭尽一切力量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的革命斗争。”
接着,桑戈尔总统讲话。他热情赞扬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在国际方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各国人民的团结作了不懈的努力,为各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自决权,为消灭形形色色的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了不断的斗争。他在谈到亚非拉国家保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时说:“我们认为,这条道路就是第三世界特别是塞内加尔为了实现本国的发展,对付大国的利己主义和对付企图继续掠夺我们的原料的工业发达国家的政策所应该采取的道路。”
桑戈尔总统在谈到塞、朝两国的关系时说:“关于朝鲜和塞内加尔之间的合作,我们在这里要强调指出,我们的政策是互通有无。”他说:“由于我们有着共同之处,我们现在希望发展两国间已经开始的合作,因为我们两国都希望为民主和建立全人类的文明而奋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塞内加尔将共同对此作出贡献。”
金日成主席和桑戈尔总统的讲话博得了全场一阵阵热烈掌声。
五月十三日下午,桑戈尔总统拜会了金日成主席。

柬埔寨代表团和埃及代表团举行会谈
乔森潘和英·萨利等拜访埃及第一副总理赫加齐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电 以副总理、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艾哈迈德·伊斯梅尔·阿里为首的埃及政府代表团和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五月十三日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当天上午,乔森潘、英·萨利和柬埔寨代表团其他成员拜访了埃及第一副总理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加齐。
晚上,埃及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会见了柬埔寨代表团。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阮氏定率越南南方妇女代表团抵河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电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主席团委员、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会长、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阮氏定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五月十四日下午乘飞机从北京到达河内。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委员阮氏榴,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黎氏钏等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也到机场迎接。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员文章
第三世界作为强大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巴基斯坦报纸指出联大特别会议反映了第三世界的团结和觉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十三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赞扬第三世界人民在国际上发挥日益强大的作用。
文章说:“现在,作为强大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第三世界,对世界人民的革命运动和国际关系的发展正在给予巨大影响。”
文章说:“结成新兴力量的第三世界国家,由于有着共同的处境,有着共同的愿望和目标,并且正在进行着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因此结成了一个团结的政治力量。”
文章说:“反帝斗争是三大洲的民族独立国家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
文章说:“第三世界的形成及其登上历史舞台,不仅根本改变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陆的面貌,而且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政治形势,对国际力量的对比也带来了巨大变化。”
文章说:“第三世界是当代伟大的反帝革命力量,是推动当代历史发展和世界革命胜利的可靠因素。
“朝鲜人民过去同第三世界人民有同样的处境,今天正在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和愿望进行斗争。”
文章表示,朝鲜人民将全力支持第三世界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五月八日电巴基斯坦一些报纸最近分别发表社论,欢呼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胜利闭幕。
《晨报》五月五日在题为《新的经济秩序的开始》的社论中说:“一个已经觉醒和联合起来的第三世界,果敢地努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取得了初步胜利。大会通过的两个文件——宣言和行动纲领——体现了发展中国家郑重和正义的立场。这是建立一个平等的经济体制的良好开端。”
《黎明报》五日的社论说,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通过的宣言和行动纲领,“反映了一个联合起来的和觉醒了的第三世界的态度”。
社论强调团结就是第三世界的力量。社论说:“只要穷国以有计划的、强有力的行动支持这两个文件,那末富国的经济权势就会开始削弱。”社论要求在第三世界内部着手建立自己新的机构,制订行之有效的经济交流、科学合作、联合企业和多方采纳先进技术的计划。
《巴基斯坦时报》六日的社论说,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是一个显著的成功。由于一些大国仍旧反对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因此,“第三世界不应抱有任何幻想,以为通过了宣言,第三世界的斗争就完结了。”

老挝一些组织谴责极右派破坏阴谋
支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决定
据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一日电 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协调委员会等组织最近纷纷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万象极右派破坏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阴谋,坚决支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关于不同意“国民议会”于十一日开会的决定,呼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迅速实施副首相富米·冯维希在首次内阁会议上提出的有关政府工作的建议。
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协调委员会在声明中呼吁老挝各界人士和各阶层人民一致支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各项决定、决议,坚决制止一切破坏和威胁和平和民族和睦的阴谋。
老挝全国学联在声明中谴责一小撮极右派在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之后,仍在继续利用所谓“国民议会”这个工具,破坏和阻挠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的工作和活动。

朝鲜政府代表团离开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金英柱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了罗马尼亚后,于十三日离开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勒杜列斯库等人。
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李敏洙也到机场送行。
在代表团离开罗马尼亚以前,金英柱副总理曾举行了宴会。金英柱和勒杜列斯库先后在宴会上致了词。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五月十二日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远东古物博物馆”开幕。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国王说,这次展览体现了瑞中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并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预祝展出成功。
教育大臣贝蒂尔·萨克里松致开幕词。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瑞典外交大臣斯文·安德松、斯德哥尔摩省省长雅尔马·麦尔、陆军司令卡尔—埃里克·阿姆格伦中将、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务主任贡纳尔·哈姆布罗斯、瑞中友好联合会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及各界人士和外交使节约一千五百人。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
开幕式结束时,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团长杨振亚向国王赠送了礼物,然后,他同王鲁明大使一起陪同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参观了展览。
当天晚上,瑞典国家博物馆总馆长本格特·达尔白克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宴会。

天津市友好访问团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电 以赵武成为团长,李士曾为副团长的天津市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五月十四日由东京乘飞机回国。
神户市副市长狩野学等日本朋友前往机场送行。
天津市友好访问团在日本期间,先后访问了神户、京都、奈良和东京等城市。
天津市友好访问团五月十日在神户市举行酒会,感谢日本各界朋友的盛情款待。神户市长宫崎辰雄、兵库县副知事楢崎四郎以及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兵库县本部理事长中岛正夫等各界人士共二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赵武成团长和宫崎辰雄市长在酒会上先后讲了话。
赵武成团长在讲话中说,通过这次访问,深深地感到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表示,决心同日本朋友们一起,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发展天津和神户两个城市人民的友谊而贡献力量。
宫崎市长在讲话中说,神户市和天津市之间进行的丰富多彩的友好交流,促进了两市人民的友好和相互理解。他表示,今后决心为日中友好做出更大努力,并请访问团向天津市人民转达神户市人民的友好问候。

我田径队离墨西哥回国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电 以倪志钦为领队、孔祥鼎为副领队的中国田径队结束了在墨西哥的友好访问,五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墨西哥城回国。
中国田径队在墨西哥的马德罗和瓜达拉哈拉两个城市同墨西哥运动员进行了多次友谊比赛。墨西哥女运动员梅塞德斯·罗曼以十三秒七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一百米栏的墨西哥全国纪录。中国运动员余维立、熊扣祖、邱永发、李国君以三分十六秒二的成绩打破了中国男子一千六百米接力赛的全国纪录。中国运动员阚福林以十七米三九的成绩刷新了中国男子铅球的全国纪录。中国运动员张豹以七十八米一九的成绩打破了中国男子标枪的全国纪录。
五月八日,中国田径队的负责人拜会了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何塞·加西亚·塞万提斯。当天晚上,墨西哥体育联合会设宴招待了中国田径队。
五月十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为中国田径队访问墨西哥举行了招待会。

西贡政权统治区经济危机日益加深
挣扎在饥饿线上的广大劳动人民纷纷进行反抗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讯 在南越西贡政权统治区里,阮文绍反动集团的种种倒行逆施,导致了物价飞涨,生产下降,经济危机日益加深。挣扎在饥饿线上的广大劳动人民怀着强烈的不满,纷纷进行反抗。
巴黎协定签订以来,阮文绍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仍然竭力反对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它至今仍维持着一百多万反动军队和警察,把上百万的居民拘禁在各种集中营里,并且不断加强“绥靖”和蚕食解放区的军事行动。这就使得西贡政权的财政经济危机日益加深。
据西贡报刊透露,一九七三年,西贡政权的军事开支约占预算总支出的三分之二;财政预算总支出达四千三百六十多亿元(西贡币,下同),但预算收入只有二千八百多亿元,赤字高达一千五百多亿元。今年西贡政权的军事和警察开支将占总预算的百分之八十七左右,财政赤字将进一步激增。
为了弥补巨额财政赤字,西贡政权除一方面继续向美国乞求“援助”,另一方面更加变本加厉地对人民进行敲榨勒索。据报道,西贡政权一九七三年从人民身上搜刮的苛捐杂税总额达一千二百六十四亿多元,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三;今年还将把税收总额提高到二千四百七十四亿多元,即比去年大约再增一倍。西贡政权还滥发纸币,转嫁经济危机。仅在一九七三年,西贡政权就比前一年多印发百分之六十五的纸币,结果造成一年中接连十次纸币贬值。今年以来,西贡纸币更是月月贬值。
西贡政权控制区的通货膨胀造成了物价不断飞涨,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去年各种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一倍到两倍,今年年初以来又继续猛涨。最近,许多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到五十。每公担大米不久前上涨到二万元,最近又涨价三千五百元到五千元;一公斤猪肉刚从一千三百元上涨到两千元,最近又上涨百分之四十到五十。
在通货膨胀和物价飞腾的冲击下,西贡政权控制区的工农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去年以来,西贡控制区仍有五十万公顷农田荒芜。由于生产费用昂贵,许多地方的农民不得不把耕作面积缩小三分之一。越南南方在历史上是盛产稻米的著名粮仓,但是在阮文绍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下,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每年要从国外进口大批粮食。去年西贡政权原计划进口二十万吨大米,但是到年底实际上进口了四十五万吨。在渔业方面,百分之八十的渔船被迫停止生产。工业生产一片萧条,情况越来越糟。许多企业被迫停止百分之四十到六十八的生产活动。今年头两个月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纺织工业由于缺乏原料,许多工厂纷纷倒闭,暂时没有倒闭的纺织厂每周也只能开工十八到二十个小时。食品工业部门最近也减产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西贡政权的残暴统治和反动经济政策,使广大劳动人民挣扎在饥饿线上。目前,在西贡政权控制区的城市里,失业人数已激增到二百多万人,另外还有四百多万农民被迫离乡背井,流入城市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巴黎协定签订一年多来,西贡控制区的各阶层人民纷纷举行罢工、罢市、集会、游行、示威等斗争,要求反动当局降低物价,取消苛捐杂税,保障人民生活和民主权利,反对一小撮民族败类阻挠实现民族和睦、破坏实施巴黎协定的罪恶行径。
在去年,西贡近五十万小商人的反对增税的斗争,西贡十二条公路客运汽车司机的罢工斗争,从顺化到西贡铁路线的四千名铁路工人的长期斗争,广义、西贡、顺化、会安等地成千人举行的要求供应大米的游行,西贡、美萩、永隆、西宁等市人民反对“增值税”的斗争,都沉重地打击了阮文绍集团的反动统治。今年以来,西贡政权控制区各地人民的斗争更是此伏彼起。

金边物价不断上涨激起人民强烈反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朗诺卖国集团统治下的金边,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不断上涨,激起了金边各阶层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
从四月份以来,金边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又猛涨了百分之三十。一斗(十五公斤)大米的价格上涨到四千多瑞尔,每公斤猪肉和牛肉的价格分别上涨到一千七百瑞尔和两千五百瑞尔,每公斤鱼的价格上涨到一千瑞尔,甚至连一个柠檬或一个芒果也涨价到三十瑞尔左右。
金边卖国政权最近还把一公升汽油的价格从六十瑞尔提高到一百瑞尔,把一公升柴油的价格由三十八瑞尔提高到八十瑞尔。
由于物价不断上涨,金边各阶层人民的生活更加困难。他们纷纷开展斗争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继五千名发电厂工人举行无限期罢工之后,四月初金边市自来水公司的两千名工人也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金边市中学教师四月份相继举行罢教斗争,要求降低物价,增加工资,供应大米和恢复民主自由权利。最近,金边市大批教师和学生又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朗诺集团抬高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