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讯 联合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阁下于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一日至五月十四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巴基斯坦总理和他的代表团的成员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情亲切的接待。这反映了存在于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了解和深厚的传统友谊。
巴基斯坦总理会见了毛泽东主席,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布托总理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表达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在他领导下,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的进步的深切钦佩。布托总理赞扬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坚持国家不论大小或力量如何,都应尊重主权平等、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严格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和所作出的贡献。
布托总理还向毛泽东主席表示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感激心情,感谢中国在联合国决议和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所要求的,从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中被占领的领土上撤军和无条件释放和遣返巴基斯坦战俘这两个问题上所给予的坚定和有原则的支持。
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和布托总理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当前国际形势、南亚局势的发展以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双方对会谈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第三世界已经觉醒,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为争取政治上完全独立的斗争和改变现有的不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的要求,正在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特别欢迎最近闭幕的联大特别会议的成果,认为这是第三世界国家争取在掌握自己的自然资源、改革国际贸易、改革货币体制和对发展中国家经济援助准则等方面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并且认为会议为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促进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双方表示决心同其他国家一道合作,继续为争取结束对第三世界的剥削,并建立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而努力。
巴基斯坦总理向中国总理介绍了一九七四年二月在拉合尔举行的历史性的第二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成果,那次会议有代表五亿多人口的三十六个亚非国家的元首或高级官员出席。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并在前不久某些商品价格猛涨之后探讨使第三世界各国通过在各别地或集体地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扩大相互合作以加速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周恩来总理表示欢迎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并特别欢迎在第三世界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和反对不平等经济关系体制所强加的剥削而进行的斗争中,伊斯兰国家所起着的日益重大的作用。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保护本国资源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为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收复被占领土和完全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和罗得西亚、南非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双方高兴地看到,南亚次大陆有关各国达成了协议,使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的有关决议得到了实施,为次大陆各国关系正常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双方希望,次大陆各国能够根据平等和互相尊重主权的原则友好相处,并且表示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次大陆各国发展睦邻关系。
双方欢迎南亚次大陆局势中的积极发展,同时强调指出,需要继续警惕霸权主义、扩张主义和坚持要求支配地位或势力范围等倾向,并且重申决心反对这些倾向,防止外来的干涉、侵略和颠覆破坏活动。中国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正义斗争。
中国方面热烈赞扬两年来巴基斯坦人民在布托总理的领导下,充分维护巴基斯坦的政治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医治战争创伤,加强国内团结和发展民族经济,在对内对外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政府日益加强了同伊斯兰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友谊和团结。
巴基斯坦总理表示,巴基斯坦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国人民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省的斗争。他表示深信这一斗争将取得完全的胜利。中国方面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在许多方面给予中国的支持和帮助。
双方满意地注意到,布托总理对中国的访问对于进一步巩固两国政府间的密切关系和加深中巴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于北京

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布托总理和夫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纪登奎、吴德、阿沛·阿旺晋美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巴基斯坦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纪登奎、吴德、阿沛·阿旺晋美,以及姬鹏飞部长、刘湘屏部长、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在飘扬着巴基斯坦国旗和中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巴基斯坦国歌和中国国歌。布托总理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布托总理和夫人同欢送群众亲切告别。青少年们跳起了丰富多采的舞蹈,人们敲锣打鼓,挥动花束,高呼口号,热烈祝贺布托总理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在布托总理领导下,在反对外来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巴基斯坦朋友,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附图片)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离开北京回国。我国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纪登奎、吴德、阿沛·阿旺晋美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和布托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今天上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了会谈。

阮氏定副司令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妇女代表团离京回国
刘湘屏、林丽韫、诸惠芬、李达等和首都各界妇女代表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讯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会长、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阮氏定为团长,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执委会委员阮白雪为副团长的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卫生部部长刘湘屏,中共中央委员林丽韫,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民航总局负责人诸惠芬,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棠亮,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任傅玉芳,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和张兰馨同志,以及首都各界妇女代表数百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越南南方战友。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越南朋友,也到机场送行。
越南南方战友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北京汽车制造厂、妇产医院、北海幼儿园,观看了焦庄户地道和民兵射击表演,游览了长城、颐和园、故宫等。越南南方战友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长征主席率越南国会代表团出国访问途中路经北京
徐向前副委员长等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出国访问途中,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前往机场迎送。
徐向前副委员长在机场设午宴招待越南同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送,并应邀参加了宴会。
到机场迎送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苏联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

深入批林批孔 促进工业生产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厂矿首季工业生产取得新成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四日电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厂矿的各族职工,深入批林批孔,抓革命,促生产,工业生产取得新的成果。今年第一季度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生铁、发电量、毛织品、皮革、肥皂、头巾、盐酸等产品,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其中大部分产品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产品质量提高。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厂矿的职工包括哈萨克、维吾尔、汉、回、蒙古、锡伯、柯尔克孜等民族。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自治州直属厂矿各级党组织带领各族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这场斗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民族工人畅谈解放后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得到翻身解放、生活改善的巨大变化,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林批孔斗争,激发了各族职工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伊犁铁矿各族工人们在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高山上战风雪,斗严寒,克服各种困难,提前两天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铁矿挖导峒的计划。伊犁钢铁厂今年开炉生产以来,产量稳定,原材料消耗下降,生铁合格率不断提高。自治州煤矿劳埃依图矿井的各族职工,创造建井以来原煤平均日产量的最高纪录。
自治州直属厂矿的各族职工,还联系苏修新沙皇对我国人民犯下的侵略罪行,痛斥林彪妄图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卖国行径。伊犁毛纺织厂的工人把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林彪的仇恨,化为抓革命,促生产的力量。这个厂首季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