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北京三万多知识青年满怀豪情上山下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八日讯 北京市今年已有三万三千多名知识青年满怀豪情奔赴郊区农村,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批林批孔运动中,清华大学附中、北京大学附中、北京一二三中的五十三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分别联名给共青团北京市委写信,坚决要求上山下乡。他们的信在报纸上发表以后,在全市知识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无数份要求上山下乡的决心书、公开信、大字报、倡议书,送到了市、区和各个学校的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在校园的墙壁上、板报上,到处可以看到这样豪迈的誓言:“上山下乡的决心我们下定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我们走定了!”“党给了我们一切,我们誓把一切献给党。”在这同时,广大知识青年通过开批判会和出大批判专栏,联系教育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狠批林彪反党集团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的罪行。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一二三中的全体高中毕业生在毕业前都到郊区农村,和贫下中农一起批林批孔。通过革命大批判,他们更加认清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更加明确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最近,他们已到郊区延庆县山区插队落户。地安门中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在出发前参加了几十次批判会。他们说,越批对林彪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越恨,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的决心越大。景山学校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长期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学工、学农,坚持到工厂和农村搞社会调查,为上山下乡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许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再三要求把他们安排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干革命。他们的要求,得到了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支持。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革命行动,受到了广大革命家长的热情支持。许多家长给学校和有关部门写信、打电话或亲自到学校,表示坚决支持子女到农村去。有的家长还召开了家庭批林批孔会,同子女一起批判林彪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并把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和自己下放劳动时使用过的扁担、水桶送给上山下乡的子女,教育他们到农村后要坚持学习,积极劳动,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在知识青年临行前,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分别召开了欢送会。郊区广大贫下中农热情欢迎革命小将到农村干革命,并为他们准备好学习、劳动和生活必需的物质条件。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阿赫马尔议长率领的也门协商议会代表团
阿卜杜·奥斯曼大使为协商议会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议长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胡愈之,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林蔼丽、刘华、吕若羿、张真、李志洁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和夫人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议长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代表团。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加纳政府贸易工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以加纳共和国上部地区行政长官阿奎耶—诺蒂上校为团长的加纳政府贸易工业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源、雷呐、安洪献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纳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四年度贸易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陈洁副部长和阿奎耶—诺蒂团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外贸部部长李强和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出席了签字仪式。(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加纳政府贸易工业代表团。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为庆祝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生日
比扬贝格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讯 为庆祝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生日,瑞典王国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沈图、邓岗、李永亭、马家骏、甘迈等。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为庆祝荷兰朱丽安娜女王陛下诞辰
费渊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讯 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和夫人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荷兰朱丽安娜女王陛下诞辰。
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昂,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向前、肖方洲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海军部队从今日起改革服装样式
陆、空军女同志夏服样式也同时改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从一九七四年五月一日起改革服装样式。陆军和空军女同志的夏季服装样式也同时改革。
改革后的海军服装样式是:夏季为上白下蓝和全蓝两种,干部服制式不变,戴大沿帽,女同志夏服制式增加裙服,戴无沿软帽,战士恢复水兵服,戴水兵帽,夏服为布料;冬服为全蓝色,干部与陆勤战士制式不变,舰艇上的部队为蓝色呢服,呢大衣、呢栽绒帽,战士着水兵呢服,航空、陆勤部队为棉服,布栽绒帽。水兵服领章改为长方形红色小肩章。干部腰带颜色、样式不变,与陆、空军一致,战士腰带为蓝色,样式不变。舰艇上的部队穿黑皮鞋。
陆、空军女同志夏服制式增加裙服,解放帽改为无沿软帽(陆军帽瓦上边镶红色牙线,空军帽瓦上边镶天蓝色牙线)。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阿沙德·柯台特博士和国际民航组织远东太平洋区办事处主任帕·阿穆尔,四月三十日离开北京去广州访问,然后回国,柯台特等是应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他们在北京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马仁辉、副局长沈图商谈了我国参加国际民航组织活动后的有关问题。柯台特一行在京期间,马仁辉局长曾设宴欢迎他们。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毕季龙等也出席作陪。
以意大利外交部经济司一级全权公使马尔科·弗朗切西为团长的意大利代表团,根据中、意政府贸易支付协定的规定来我国参加中意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会议结束后,于四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代表团在北京期间,我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曾会见他们。会见时,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也在座。
由团长朱仄、副团长牟作云、胡铁城率领的中国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四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以尼泊尔青年组织中央执委会主席雅纳·普拉沙德·阿查利亚为团长的尼泊尔青年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四月二十九日离开广州回国。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林县、南京、上海、广州等地,受到了我国广大青年和人民的热情欢迎。
由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孙锁昌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参加了在墨西哥举行的“中墨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四月二十六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讯)

各地少数民族工人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歌颂边疆巨大变化 狠批林彪“克己复礼”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全国各地少数民族工人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用自己解放前后的经历和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热烈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愤怒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及其宣扬的孔孟之道。他们纷纷表示,一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以大干社会主义,建设好社会主义祖国边疆的实际行动,给林彪一伙妄图倒退复辟的罪恶阴谋以有力的回击。
决不让历史车轮倒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独山子炼油厂动力车间的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工人,在愤怒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用各种民族语言发出共同的声音:“我们决不让历史车轮倒转!谁要搞复辟,我们就同他斗争到底!”
这个车间每次举行批判会,各族工人都争先发言。一次批判会上,五十多岁的维吾尔族老工人艾则孜,跨出人群,他说: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要把我们各族劳动人民拉回到旧社会,重新当牛做马。这是白日做梦!我的老家在南疆和田,解放前,地主逼得我一家无法生活。我三岁那年,父亲领着我们全家穿戈壁,过沙漠,跋涉几千里,到了北疆,以为可以找一条活路。但是,我们到处流浪,还是没有逃出地主的“虎口”。我的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被迫送了人,父亲给地主扛活劳累成疾,活活被折磨死了。我从十三岁就给地主当长工,挨打受骂,吃不饱穿不暖。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们一家救出了苦海,我当了工人,入了党,我全家过着幸福生活。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把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变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决不让历史车轮倒转!
这个车间的三百多名各族工人,大多数出身于贫下中农(牧)和其他劳动人民家庭。他们回忆过去,对比现在,都说:过去现在是两重天。社会主义就是好,谁也不能阻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林彪妄想开历史倒车,结果落得粉身碎骨。
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天命”
西藏林芝毛纺厂原毛车间的第一代藏族工人,用自己从奴隶成为现代产业工人这个巨大的变化,狠批林彪宣扬孔老二的“天命论”。他们指出,林彪以“天马”自居,把自己吹成“生而知之”的“天才”,其罪恶用心是为他篡党夺权搞复辟制造反革命舆论。孔老二、林彪和达赖,都是一个黑窝里出来的豺狼,他们用“天命”欺骗劳动人民,妄图使劳动人民听任反动统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和他们的愿望相反,革命人民把这些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物,一个一个地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这个车间的工段长穹达说:旧社会的时候,我是藏王溪卡(即封建领主的庄园)的奴隶。我八岁时,父亲被领主活活打死,母亲被领主抓走,哥哥被逼得到处流浪讨饭。这难道是命中注定的吗?不!解放以后,我由奴隶变成了国家的主人,进了现代化的工厂,成了西藏第一代毛纺工人,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在党的培养和汉族师傅的帮助下,我掌握了生产技术,被选为先进生产者,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和全国劳动人民在解放前后的经历,都最清楚地说明,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论”、“天才论”,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卑 贱 者 最 聪 明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沟驿煤矿采掘四队的各族矿工,联系本矿的变化和自己的亲身实践,狠批林彪宣扬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
这个队的六十五名矿工中,回族工人占百分之八十五。一九六九年建队以来,年年月月超额完成掘进和原煤生产任务,最近两年都被评为先进集体。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回族工人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投入这场伟大的斗争。回族老矿工马文国在批判会上说:林彪宣扬“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肆意污蔑我们工人和劳动人民。他把自己比作什么“天马”,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历史究竟是谁创造的?毛主席早就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拿我们石沟驿煤矿来说,解放前在资本家手里是个破烂不堪的小煤窑。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工人用自己的双手建起了两对新井,掘进、采煤和运输都实现了机械化,去年的原煤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近三倍。无数事实证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
这个队的回族工人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学习革命理论,通过认真学,深入批,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宣扬“上智下愚”唯心史观的反动实质。王金喜、马保润、杨生有等回族青年工人在他们写的一篇批判文章中说:林彪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一样,为了推行其反革命的政治路线,都要编造“上智下愚”一类骗人的鬼话,为他们阴谋篡党夺权、开历史倒车制造理论根据。但是,历史的车轮是倒转不了的,林彪步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的后尘,同样只能落得个遗臭万年的可耻下场。
这个队的回族矿工通过批林批孔,焕发了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在人员少、任务重、地质条件复杂的情况下,提前两天超额完成今年第一季度掘进进尺和原煤生产任务。进入四月以来,他们再鼓干劲,又不断突破日产计划。
文 化 大 革 命 好 得 很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造纸厂造纸车间的十二名各族工人,畅谈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批判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的罪行。
在车间举行的大批判会上,造纸机机长、基诺工人火基说,我们基诺人,解放前被反动统治阶级赶入深山老林,几乎与世隔绝。我们基诺人没有文字,只好靠刻木记事。当时统治者诬蔑我们基诺人是“野人”,国民党反动派和反动土司头人勾结在一起,到山里来烧杀,二十多个村寨被烧毁,五六千名基诺人只剩下三千多。解放后,基诺人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各民族帮助下,走出了深山老林。文化大革命中,基诺人办起了人民公社,开展了“农业学大寨”运动,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并且在向农业机械化进军,改变了千百年来游耕生产的落后面貌。革命的新生事物,象雨后春笋在基诺山区出现,基诺人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大踏步地前进,我这个过去被逼进深山老林的人,现在能开机器造纸张,这是多么大的变化。林彪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就是不让我们基诺人走社会主义道路,妄图把我们再赶进深山老林,他的阴谋绝不能得逞。我们热烈欢呼文化大革命好得很!林彪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同孔老二一样唱复辟调。我们各族工人一定要把批林批孔运动进行到底,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