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批林批孔运动对我的教育
北京仪器厂第三车间党支部委员、车间副主任 来恩普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我们车间的广大干部、群众联系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车间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我自己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我是车间的副主任,主管生产。去年有段时间,车间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好,我心里很着急,感到不好交账。生产为什么上不去?我想来想去,错误地认为是缺个奖惩办法。怎么奖呢?发奖金,“奖金挂帅”是批判过的东西,有钱也拿不出手;搞惩罚,也不行。琢磨来琢磨去,我想,哪个班组完成任务就让他们休息两天,有这么个“甜头”,生产一定能完成得好。五月中旬,我就在车工班实行了这个办法。后来,又把任务平均落实到人,谁先完成任务谁先休息。
这个办法刚实行,车工班后半个月的生产上去了一下,全月提前两天完成了生产任务。我一看这个法子灵,六月份又照方抓药,还没到月底,完成任务的谱儿已经看到了。就在我得意洋洋的时候,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地出来了。六月的最后几天,有的班组正在紧张地赶任务;有的班组却停机休息了。这样,便影响了批林整风运动,要开个会,人老是凑不齐。群众之间闹意见的事多起来了,产品质量也有所下降。工人很有意见。
七月初,支委会开会研究,决定紧急刹车。当时,我组织上服从,思想上并没通。
八月九日,我们车间车工班的共青团员刘俊云和常凤英贴出了一张大字报,尖锐地批评我那个办法是修正主义路线的一种反映。厂党委十分重视,表示坚决支持。车间党支部接连召开会议,分析研究这个问题。但在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思想不通。一是,我认为政治工作是“远水不解近渴”;另一点,就是我把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后朝气蓬勃、敢于斗争、敢于革命的群众,认为是“不好管了”,因此错误地认为“谁干完活谁休息”是搞好生产的好办法,不是路线问题。
党的十大以后,我学习了十大文件。十大政治报告指出:“二十多年来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基本经验,就是依靠群众。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就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干劲、智慧和创造性。”我反复地学习了这一段,开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党告诉我们,搞生产要靠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依靠群众。而我却认为“政治工作是‘远水不解近渴’”,认为群众“不好管”、“落后”。这么一比,感到自己搞的那一套,的确有问题。
在厂、车间举办的党的基本路线学习班里,厂党委、车间党支部和工人同志们都热情地帮助我提高思想觉悟。厂党委有个常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曾担任过车间主任,他来到我们车间,控诉了修正主义的“物质刺激”对工人群众的毒害。他说,那个时候,不靠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靠“奖金挂帅”,这个奖,那个奖,结果是腐蚀了群众的思想,影响了团结,把企业引向修正主义邪路。他这么一讲,对我启发很大,使我认识到,搞“休息刺激”和搞“物质刺激”一样,也是个路线问题。
还有一件事,对我的教育也很深。事情发生在我们车间的钳工一班。有一次,有一批急活需要这个班去完成。当时我正在热衷于搞“谁干完活谁休息”。我跟他们说:“你们抓紧时间突击一下,超额完成任务,可以休息。”这个班的“工管组”认为我搞的这一套,是变相的“物质刺激”,就没有按照我的办法去做。他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号召大家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结果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这事,我过去不知道。在学习班上听到后,我就愣住了。对比之下,我感到很惭愧,不是群众落后,而是我这个领导大大落后于群众,低估了工人的社会主义觉悟。
打这儿起,我思想上开始明确了,搞好生产的关键在于路线是否正确,在于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广大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为什么过去自己不注意做政治思想工作?除了上面谈到的错误认识,还因为我认为政治思想工作是党支部书记的事,车间主任只管好生产就行了,把政治、生产分了家,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忘记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只是就生产抓生产,结果,背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批林批孔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和有关文件,认识到:批林批孔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我和群众一起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并下决心抓住这个好机会,把思想好好清理清理,进一步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以便今后能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我对“谁干完活谁休息”这个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孔老二说的“小人喻于利”,林彪说的劳动人民只知道“怎样搞钱,怎样搞米,油盐酱醋柴”,都是诬蔑劳动人民贪图小恩小惠,只追求鼻子尖下芝麻大的一点小利。我过去提出的“谁干完活谁休息”,想给工人一点“甜头”,不正是中了这种谬论的毒吗!这么一学一想,一步一步地深挖,好象一把钥匙捅开了我心里的锁,原来“谁干完活谁休息”的根源就在孔老二、林彪那里。林彪完蛋了,但是,资产阶级妄图复辟与无产阶级反复辟的斗争并没有结束;修正主义的“物质刺激”虽然在文化大革命当中被批判了,如果我们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被批判过的东西还会重新出现,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还会回潮。我们不能不看到这种危险性。
我过去虽然并不知道“上智下愚”这个词,可是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反动思想在自己头脑中也有影响。长期以来,我口头上承认工人是工厂的主人,实际上还是觉得领导高明,看不到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样,也就喜欢工人听自己的话,谁不听话就想治一治。“谁干完活谁休息”的另一面就是惩罚,就是用资产阶级的“管、卡、压”来整群众。而这一点,正是我提出“谁干完活谁休息”这一错误主张的思想基础。找到了原因,我心里痛快极了。
要正确地认识群众,全心全意地依靠群众,也不是一说就能做得到的。今年一月,有一批紧急零件下达到我们车间,这个任务能不能按期完成,对我们全厂能不能完成这个月的任务关系很大。按照过去的常规,完成这批零件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我查了查生产记录,最高纪录也得二十二天。我吸取过去的教训,估计到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预计可以比过去提前五天完成。我和车间其他干部一起把生产任务向工人讲清楚,做了政治动员,提出十七天完成任务。工人们表示坚决按时完成。说实在话,我当时是壮着胆子把计划提出来的,究竟群众能不能完成,心里还在打鼓。想不到,工人同志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主动搞好协作,上下工序接力赛跑,九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
这批活完成后,有的工人同志半认真、半开玩笑地问我:“你说政治工作灵不灵?”我说:“灵!灵!灵!”这事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路线教育课。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真心实意地依靠群众,把底交给群众,群众明白了为什么要完成这项任务,齐心行动起来,天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从去年五月到现在,我的思想变化有多么大啊!经过学习十大文件和批林批孔,我认识到: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搞“物质刺激”;是依靠群众,还是对群众实行资产阶级“管、卡、压”,这是经济领域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物质刺激”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被批判过的东西,对这些东西是坚决批判,彻底清除,还是把它当作臭豆腐,嘴里说它臭,心里觉得它香,这里就有个如何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问题。是前进,还是后退;是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还是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这是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是在资产阶级复辟与无产阶级反复辟的斗争中究竟站到那一边的原则问题。
从这段经历中,我也深切地体会到了批林批孔斗争的重要性。不批林批孔,就不能进一步认清林彪反党集团的真面目,就不能进一步认清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也就不能进一步肃清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思想的流毒。要把批林批孔搞好,必须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从路线上分清是非,从思想上解决问题。
当前,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深入发展。我决心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牢记党的基本路线,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

自力更生结硕果
——天津市实验仪器厂在文化大革命中发展壮大
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由原来加工暖壶套、衣裤钩一类小五金产品的街道小工厂发展起来的天津市实验仪器厂,现在成批地生产出供医药卫生和科学研究部门使用的保温箱、真空干燥箱、调湿调温箱和大型冷冻真空干燥机,支援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天津市实验仪器厂的生产蓬蓬勃勃发展起来。全厂职工近三百人,一九七三年的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八年的总和还增长百分之四十,相当于这个工厂创办初期一九五八年产值的一百四十四倍。产品品种由文化大革命前的两种发展到二十二种。
天津市实验仪器厂的发展壮大,是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成果。
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天津市和平区民园街的李桂琴等六名家庭妇女,响应毛主席关于“为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参加生产活动,具有极大的意义”的伟大号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办起了一个街道工厂。
开始时,她们借来一把十二磅的大锤、一把平锤和一个缺了角的铁砧子,在露天的院子里给一个电机厂加工铁眼圈。加工一个铁眼圈只有一分钱的加工费。她们苦干十天,得到了第一笔加工费七十七元八角五分。她们用这笔钱买了旧台钳、板锉、锯条等,使生产逐渐发展起来,正式取名叫民园五金厂。
这时,一个医院送来一台立式电热干燥箱,要求民园五金厂修理,并告诉工厂:我国很需要这种实验设备。当时,街道党组织向民园五金厂提出:革命的需要就是工厂发展生产的方向。不仅要修好这台干燥箱,还要准备制造这种产品。有人吹冷风说:“几个家庭妇女,要文化没文化,要技术没技术,这台旧的拆了就不一定装得上,还想造新的?”女工们回答:只要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能干得出来。制造干燥箱没有图纸,她们在退休老工人的帮助下画出了图纸;厚铁板压弯没有压弯机,她们就用榔头打;铁板打眼、去角没有冲床,就用钻子钻,剪子剪;切料没有剪板机,就用铡刀铡。她们的手上磨起了一个个水泡,终于制出了第一台立式电热干燥箱。
为了进一步发展生产,上级拨出十几亩地让民园五金厂搬迁扩建。工人们一边生产,一边建厂。他们自己脱坯,自己盖房,很快就盖起了九间小厂房。后来又把工厂改名为天津市实验仪器厂。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天津市实验仪器厂的工人回顾本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战斗历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教导,批判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一次,有关单位要求这个厂生产大型冷冻真空干燥机。这种产品是畜牧业培养菌苗和医疗部门把血浆制成血粉所需要的大型设备,制作时遇到很多困难。开始,有的人认为,生产这种设备,一没有大厂房,二没有大型龙门刨床和大型磨床,三没有图纸,无法动手,就主张向上级伸手要设备和扩建厂房。工人们说:我们不靠伸手靠动手,一定要自力更生造出这种产品来,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他们学习大庆工人的革命精神,克服困难,终于生产出了国家急需的大型冷冻真空干燥机。
天津市实验仪器厂原来的底子薄,基本上靠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很大。为了提高劳动效率,不断地发展生产,全厂职工一直坚持自己动手制造机器和设备。目前,这个厂百分之八十的机器设备都是工人们自力更生陆续造出来的。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天津市实验仪器厂的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联系本厂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决心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据新华社)

批林批孔促进了生产
记延安市第一建材厂建成人工烘干洞的事迹
陕西省延安市第一建材厂,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最近胜利建成了一套人工烘干洞,初步改变了砖瓦生产的落后状态,为进一步加速延安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九七三年,这个厂就提出过建设人工烘干洞的任务。但是,由于领导不积极,打击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人工烘干洞的建设工作被搁置下来,受到工人的尖锐批评。在深入批林整风运动中,领导接受群众意见,把被搁置的人工烘干洞的建设工作又搞了起来。
建设人工烘干洞的第一个难题,是没有烘干洞主要设备的图纸。党支部派人从西安搞回了一套图纸,但设计复杂,工艺要求很高,按厂里的现有条件,很难在短期内完成。怎么办?共产党员、工人技术员陈云有,勇敢地承担了重新设计图纸的任务。他和另外两个青年工人,发扬王“铁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虚心向老工人学习,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对原来的图纸进行了大胆的改制和创新。顶车机是人工烘干洞的一个重要设备,原图纸是采用变速箱操作。但变速箱设计较复杂,制作难度大。陈云有等三位同志打破常规,用丝杠代替,既简便,又适用。
把泥坯送进烘干洞,至少需要浇铸五百辆运输车,制造一些分坯机、顶车机等机械。这样的机器,建材厂从来没有制造过,而且铸件大,数量多。上级领导部门考虑到他们任务重,时间紧,就把一部分铸造和加工任务分给了外厂。工人们知道后,想到毛主席亲自倡导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要求把任务拿回来自己干。
全厂工人不分工种,不分车间,都挤时间赶到铸造车间帮助捡焦炭,上料石,抬铁水,造模型。就这样,他们硬是在短短的三十七天里,化生铁一百吨,相当于过去两年化铁的总工作量,铸造出了五百辆运输车和需要的其他机械部件。
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加快了人工烘干洞的建设速度。
在战斗的日日夜夜里,全厂的工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参加基建的工人,冒着严寒,揭冻盖,铺铁轨;机砖工人争分夺秒地安装机器,细心查看每一个部件,保证机器正常运转;负责加热送风的工人,时刻坚守在炉旁,加煤添炭,把炉火烧得通红……。
经过一百天的紧张战斗,延安市第一建材厂第一套人工烘干洞胜利地诞生了。
三月初的陕北,还是严寒逼人。建材厂第一机砖车间里,却是机声隆隆,热气腾腾:崭新的运输机、分坯机、顶车机,将湿漉漉的砖坯,一块块、一车车送进人工烘干洞。随后,又将烘干了的砖坯,一车车送进烧砖轮窑。这个烘干洞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就可烘干十五万块砖坯,相当于室外正常天气二十多天晒干砖坯的总量。
本报通讯员

喜看“明珠”照侗乡
——记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水电事业的发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水电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文化大革命前,全县仅有五座水电站。现在,全县建成中小型水电站一百零一座,装机容量二千四百一十七瓩。另外,还有五座中型电站正在紧张施工。全县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户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村寨都用上了电。全县人民从此结束了“松脂照明,竹筒车水,木棒舂米”的历史,实现了“点灯不用油,灌溉水自流,脱粒打谷机械化”的美好愿望。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境内重峦叠嶂,河川纵横,水力资源十分丰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县委组织了有领导干部、贫下中农、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水利普查组,跋山涉水,走遍了全县三百四十多条大小河流,走访了一千多个村寨,进行了水利普查和测量,经过群众讨论,作出了全面规划。
在发展水电事业中,三江侗族自治县各族干部和群众,狠批了刘少奇、林彪的投降主义和卖国主义,坚持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依靠群众,土法上马,自力更生办水电。浔江河畔的斗江公社白言大队侗、壮族社员自力更生,从山上砍来杉木,做成木架,然后把几个木架并排放在河中,中间打上“梅花桩”,放上鹅卵石,筑成鱼鳞式滚水坝,代替了水泥石坝;用竹木车带动发电机,代替了水轮机。资金不足,他们就在以粮为纲的前提下,大搞林副业生产,筹集资金。不会安装设备,就派人到其他电站学习。仅在两年之内,他们就建成六座小型水电站,使灌溉、照明、广播、农副产品加工都用上了电。文化大革命以来,斗江公社广大贫下中农,自己动手,建成中小型水电站三十一座,装机容量七百五十多瓩,扩大灌溉面积七千多亩。
水电事业的发展,还大大促进了“五小”工业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全县办起了农机修造厂、化肥厂、化工厂等二百多个工厂。县、社和大队都建立了有线广播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生产队都通了广播。全县建有电力排灌站、水轮泵发电抽水综合站三百四十座,保水田由文化大革命前的八万多亩增加到十三万亩,粮食连年丰收。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百分之五十二,平均亩产达到八百二十斤。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要重视农机配件的生产编辑同志: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县农业机械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机耕面积不断扩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在大好形势下,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农机配件缺乏,影响农业机械充分发挥效用。潞城公社有个生产队,去年,一台十二马力拖拉机的油泵芯套坏了,派人到几个地方采购都没有买到。最后,只好把八马力拖拉机的油泵芯套改了改,才解决问题。因为没有这个零件,停机达四个月之久。贫下中农很有意见。
我们恳切希望有关工业部门,树立全心全意支援农业的思想,在大力生产农业机械的同时,高度重视农业机械配件的生产,做到有计划,有安排,保证充分供应,以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
广西田林县
农机局农机
修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