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团结起来保护自己资源
埃切维里亚总统重申支持召开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联大特别会议
庇隆总统说第三世界既不屈从这个也不屈从那个称霸的帝国主义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电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四月七日重申,墨西哥赞同和支持不结盟国家倡议召开的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
据这里的《国民报》报道,埃切维里亚总统在接见国立工艺学院学生时重申了墨西哥的这一立场。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墨西哥属于第三世界,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要为重新确定我们所出口的原料的价格而斗争”。
他还说:“我们一定要更仔细地思考,作出巨大的努力,来寻找独立发展的道路。”
《墨西哥日报》四月九日发表文章指出,第三世界“希望分析和解决原料和发展问题,而不允许再对它们施加压力和进行阻止它们进步的跨国家的干涉”。
文章指出,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是一场第三世界同超级大国的对抗。文章强调说,第三世界是带着罕见的勇猛气势去参加这次讨论的。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电 阿根廷总统胡安·庇隆将军四月八日在接见拉丁美洲工会人士时说:第三世界是巨大的。第三世界应该团结起来保护自己的资源。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庇隆总统在讲话中指出:“有一个第三世界,它既不屈从这个称霸的帝国主义,也不屈从那个称霸的帝国主义,这个第三世界是巨大的。”
庇隆总统在谈到拉丁美洲国家拥有丰富的食品和原料资源时说:超级发达国家迫使我们为他们的制成品付出了代价。他说:现在拥有原料的是我们,这是真正的财富。庇隆指出,拉美国家应该团结起来,保护自己的原料资源。他说:应该注意的是,如果听任帝国主义来安排,一切就会对它们有利,对我们完全不利。所以我们应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第三世界必须形成一个实体来说话。
庇隆强调指出,第三世界“正在组织起来,它开始举足轻重,我们越能团结起来,它就越能举足轻重”。(附图片)
图为中国代表团在联大特别会议上。二排右起: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副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
图为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会场。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我国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
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指出中东问题的根源是以色列的侵略和超级大国在那里日益剧烈地争夺霸权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四月八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庄焰四月八日下午在安全理事会发言时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安理会八日会议的议题是讨论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提出的关于在中东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报告。报告建议把对这支紧急部队的授权期限再延长六个月,到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四日为止。
中国代表庄焰在讨论时发言说,“事态的发展使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中东问题的根源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超级大国在那里日益剧烈地争夺霸权。为使中东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以色列必须撤出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恢复,超级大国必须停止在中东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做不到这些,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就决不会停止斗争,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也不会放弃对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中东也决不会有什么‘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在谈到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时,庄焰说:“尽管斗争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肯定是光明的。我们坚信,不管敌人怎样进行挣扎和捣乱,伟大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挫败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使他们的正义事业赢得最后胜利。”
庄焰最后说,“关于派遣联合国紧急部队问题,我们在原则上从来是反对的。只是为了照顾被侵略者一方的愿望,中国代表团才没有否决安理会去年十月二十五日通过的三四○号决议。根据这一立场,我们将不参加延长紧急部队授权的决议草案的投票。”
最后,一项建议把对中东联合国紧急部队授权期限延长六个月的决议草案以美国、苏联等国的十三票赞成获得通过。中国和伊拉克没有参加投票。

阿萨德总统和哈桑二世国王分别指出
必须收复阿拉伯失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
阿尔及利亚全国妇联代表大会强调阿拉伯和非洲团结的重要性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四月八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四月八日报道,阿萨德总统七日在这里举行的庆祝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立二十七周年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公正的和平的基础是全部解放一九六七年被占领土,真正实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权利。”
他说:“我们要公正的和平,我们并为之而斗争;但我们决不接受不公正的和平,因为这意味着投降。”
他强调说:“不管敌人使用什么手法和有什么能耐,不管站在敌人背后支持他的是什么力量,敌人都不能使我们低头。”“我们将继续使我们的人民和军队作好准备和接受训练。我们的决心将一如既往,直到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金字塔报》四月六日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说,摩洛哥继续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哈桑国王在接见《金字塔报》驻摩洛哥记者时说,摩洛哥“对我们的阿拉伯兄弟的支持不会停止。我们的支持要继续下去,直到埃及、叙利亚和约旦收复它们的全部领土,我们的巴勒斯坦兄弟恢复他们的合法权利。”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从四月一日至四日在阿尔及尔举行,并通过了一项总政治决议。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出席了开幕式,并且讲了话。
大会在总政治决议中表示,尽一切努力使阿尔及利亚妇女更广泛更积极地参加国家发展的事业。
决议说,大会热烈赞扬布迈丁主席提出的召开联大特别会议的倡议。
决议说:“大会指出,阿拉伯—非洲团结的发展,不仅可以加强阿拉伯世界为使犹太复国主义国家从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并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的斗争,而且可以加强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这次大会选举了阿尔及利亚妇女联合会新的秘书处。布迈丁夫人当选为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合会的名誉主席。

伊朗国王巴列维发表谈话重申
印度洋应当成为“和平区”
伊朗报纸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危及印度洋地区的安全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电 据伊朗《世界报》国际版四月三日报道,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重申,印度洋应当成为由印度洋沿岸国家维护的“和平区”。
报纸说,伊朗国王是三月十二日向印度一家周刊主编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国王在谈话时说:“我们应当努力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我们的水域应当由在印度洋有海岸线的国家来维护。问题是所有的大国都应当避免进入。”
国王强调指出:“我们大家可以发动共同阵线,并且说‘请别进来,我们不需要你们’。”
随着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争夺的加剧,今年以来,伊朗报纸不断发表文章和评论,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行径危及这个地区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并强调印度洋地区的人民应当加强本身的力量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执政党新伊朗党机关报《新伊朗之声报》一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和美国正在迅速地在印度洋扩大它们的影响,谋求新的阵势。在重开苏伊士运河之后,苏联舰队将可以通过更短的距离进入印度洋。”文章说:“苏联军舰将通过黑海和地中海进入苏伊士运河,最后到达印度洋。估计苏联军舰会增加访问波斯湾的次数。了解到这种情况和考虑到苏联军舰已经获得的便利条件,美国也想在印度洋建立稳定的基地。”这家报纸强调说,伊朗强烈抗议这种争夺,认为“印度洋的安全应当由这个地区的国家来保卫。”
这家报纸在二月二十六日又发表评论指出:“超级大国进入印度洋是不合理的,是危险的。”
《世界报》(波斯文版)三月三日发表社论说:“今天,美国和苏联都在努力制造关于印度洋的宣传烟幕,而它们却在烟幕背后继续进行战争准备。”社论说:“首先是俄国人注意印度洋,接着美国人也跟着来。俄国人逐渐把小型舰只开进印度洋,而作为英国的继任者的美国人则决定在印度洋驻扎军队。”社论说:“印度洋地区的人民有权利说:只要有俄国人和美国人的地方,就没有和平。过去二十年两个大国争夺的先例表明这种担心是有充分理由的。”社论重申关于印度洋实行中立化的建议,并且指出:“这个地区的国家面对着军事讹诈只好加强自卫的力量。”
《未来报》三月十一日发表的社论指出,要使印度洋摆脱大国的竞争和防止危险的核武器进入印度洋,沿海国家必须互相配合,它们必须变得更加强大。社论说:“这个地区的国家必须采取集体行动,以防止向外国舰队提供港口和基地。”

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决定
建立特别基金援助第三世界一些国家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四月八日电 四月七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决定建立一项旨在向第三世界中由于石油涨价而在财政支出方面发生困难的国家提供援助的特别基金。
这项决定是在会后由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主席、伊朗财政大臣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宣布的。
阿穆泽加尔说,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中至少七个成员国批准基金条例之后,基金即开始生效。他说,这项基金是由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自愿出资提供的,将以低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贷款。
阿穆泽加尔说,伊朗打算每年向这项基金提供一亿五千万美元。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欧洲
中欧裁军会议毫无进展再次休会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电 由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两个军事集团的成员国参加的中欧裁军会议,四月九日再次休会,预定在一个月后复会。这个会议去年十月三十日在维也纳开场,举行了一个多月后休会,今年一月十七日复会以来又进行了近三个月的争吵,一直毫无进展。
中欧裁军会议是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对欧洲的争夺的形势下进行的。双方在去年会议上提出了各自的“裁军方案”。苏联的方案规定两个军事集团分阶段按同等数量或比例裁减包括空军和核武器在内的军事力量,也就是要继续保持和加强苏联目前在中欧地区对西方的常规兵力优势。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方案则规定使两个军事集团在中欧地区的地面部队分阶段裁减,最后达到同等数量的最高限额,也就是要使目前远比北大西洋集团部队数量多的华沙条约集团部队最后裁减到同前者相同的数量,以削弱甚至取消苏联目前的优势。
今年复会以来,双方在会议中仍然坚持各自的方案,互不相让。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间报道,中欧裁军会议“未能取得进展”,“目前的谈判会议(通常是每周两次)难得超过三十分钟”,与会国家都“坚持自己的态度”,每一周在会上都是“详细解释为什么(对方)各个计划‘是不能接受的’”。据透露,到四月休会前,情况依然如此,“目前双方都没有表示准备改变自己原来的立场”。
正当中欧裁军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候,超级大国实际正在欧洲加紧扩军备战。苏联不断在欧洲加强军事部署,加强在中欧地区的兵力,包括增派大量坦克。针对这点,美国国防部官员在四月初说,美国在今后几个月内将开始把一种有新式导弹装备的坦克运到欧洲去。

格林纳达宣布将成为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圣乔治消息:格林纳达最近正式宣布,格林纳达将在五月一日成为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的成员国。
这是在格林纳达议会三月三十日批准了《成立加勒比共同体条约》后宣布的。
格林纳达总理埃里克·盖里在向议会发表的讲话中说,格林纳达将站在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运动的前列。他的国家完全认识到整个加勒比地区当前需要在经济上联合起来。
同一天,议会还批准了一项有关鼓励(加勒比)地区性贸易和投资的法令。

突尼斯首都和各地纪念烈士节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四月十日电 四月九日,是突尼斯的烈士节,突尼斯首都和全国各地举行纪念活动,纪念为突尼斯民族解放事业而献出生命的烈士们。
一九三八年四月九日,首都突尼斯城的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法国殖民当局,要求实现民族独立。法国殖民当局出动军队进行武装镇压。近百名突尼斯人民的优秀儿女为民族独立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一九五六年,突尼斯取得民族独立,突尼斯政府决定四月九日为烈士节。
九日上午,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突尼斯城的塞儒米烈士陵园主持了一个纪念仪式,并且向烈士献了花圈。总理努伊拉、国民议会议长萨多克等高级官员和首都群众参加了这个仪式。
九日中午,布尔吉巴总统先后主持了哈比卜·塔默尔医院的医院—大学中心奠基仪式和民族运动博物馆的开放仪式。博物馆陈列了突尼斯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举行的重大集会、示威游行和罢工的照片以及解放斗争各个阶段的大批文件等。
同一天,突尼斯其他大城市莫纳斯提尔、比塞大等地也举行了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