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河内举行群众集会欢迎布迈丁主席
范文同总理讲话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斗争
布迈丁主席讲话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时刻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七日电 河内市各界群众代表三月六日晚上在河内巴亭会堂举行隆重集会,欢迎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一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以及越南党政机关和各团体负责人出席集会。
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会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阮氏定,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出席了集会。
阮维桢副总理致词之后,范文同总理和布迈丁主席先后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布迈丁主席一行访问越南再次表示热烈欢迎。
他赞扬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对不久前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胜利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范文同总理说:“由于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祖国事业中的各方面的巨大成就,由于具有反响的国际活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在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第三世界和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日益得到提高。”
范文同总理在揭露和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严重和系统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径后指出,这只能使越南人民更加坚持进行反对它们违反巴黎协定的无比英勇的斗争。
他说:“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取得辉煌胜利的越南人民有充分的决心和力量在实现南方的独立和民主的事业中夺取彻底胜利,进而实现自己可爱祖国的和平统一。”
“经过十分艰苦和复杂、然而却是时刻向前发展、在各方面不断取得胜利的斗争,更加明显地说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和越南南方人民最神圣利益的捍卫者,而西贡政权更加暴露出其军阀和法西斯本性,更加暴露出其卖国走狗、充当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政策的工具的面目。我们高兴地看到,尽管美国玩弄卑鄙的阴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国际地位和威望显著提高。”
范文同总理表示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范文同总理说:“国际形势目前正在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革命斗争事业的方向发展。”
他热烈祝贺阿拉伯各国人民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斗中取得的胜利;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得到美国支持和帮助的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
布迈丁主席接着在集会上讲话。他首先对越南人民、特别是河内市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感谢。
布迈丁主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清楚地了解你们以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保证巴黎协定得到尊重所作出的努力。阿尔及利亚人民清楚知道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政权违反协定的事件。因此,我们再次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彻底和忠实地履行协定的全部条款,特别是有关停火、交还政治犯和保障人民民主自由权利的条款。”
布迈丁主席在讲话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团结,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布迈丁主席说:“只有粉碎了帝国主义各国设法强加给第三世界许多民族的全部政治、社会和经济机构的时候,才能考虑到真正的国际合作问题。”
布迈丁主席说:上述看法,“促使阿尔及利亚提出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倡议。这个会议不仅要讨论能源问题,还要讨论全部原料问题、共同发展问题和各国经济关系问题,以便在所有民族的平等和利益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关系系统。”
布迈丁主席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将同爱好自由的所有各民族一道,将时刻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满怀牢不可破的友好感情和战斗的兄弟情谊,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
范文同总理和布迈丁主席的讲话不断激起热烈掌声。
另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六日在主席府同布迈丁主席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亲切、真诚和充满深厚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同日,布迈丁主席和其他阿尔及利亚贵宾在范文同总理、黎光和少将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陪同下,参观了军队博物馆和被河内军民击落的美国B—52型飞机残骸。

抗议解雇工人 要求提高工资
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工人举行罢工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七日讯 纽约消息:数百名纽约市政工人三月五日在纽约市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市政当局大量解雇工人的计划。
纽约市政当局为了向工人转嫁财政困难,准备在三月底解雇三千多名市政工人。
示威者情绪激昂,在纽约市政厅周围进行了三小时的游行,并举行了抗议集会。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三月六日电 法国许多企业的工人和银行、邮政等企业的职工进行各种斗争,要求提高工资,抗议失业。
大西洋沿岸圣纳泽尔的纳泽尔钢铁厂的六千名工人三月五日举行示威,要求保障职业,并且抗议物价上涨。同时,南特钢铁厂的三百多名工人也为同样目的举行示威。
为了抗议资本家拒绝增加工资而在二月二十八日占领了工厂的萨维昂卡车制造厂的工人,不理会法庭要他们撤出工厂的命令,继续坚持斗争。
法国银行业职工在三月五日和六日举行了全国行动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罢工使各种银行业务陷于停顿。
里昂的邮政职工三月六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四年三月七日电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数百名铁路列车员为要求改善待遇,从三月六日起举行罢工。
这次罢工首先由悉尼中央车站的二百二十名列车员开始,迅速扩大到其他车站,使这个地区的客运和货运列车停驶。罢工正在继续。(附图片)
英国二十七万煤矿工人二月十日开始举行全国性罢工,表示要把斗争进行到底。
图为矿工投票决定罢工。 新华社发

反对物价上涨 要求保障基本权益
泰国三千多农民举行集会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六日讯 曼谷消息:据曼谷泰文《每日新闻》报道,三月一日上午,来自暖武里、巴吞他尼、大城、沙拉武里、佛统等十个府的三千多名泰国农民,进入曼谷皇家广场,举行集会,抗议物价上涨,要求政府当局保障农民权益。
当天下午,农民们前往总理官邸示威,并派出代表五人向当局提出保障稻谷收购价格;控制肥料和农药价格等五项要求。

伊朗《德黑兰日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倒卖石油和天然气牟取暴利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三月六日电 伊朗《德黑兰日报》三月六日发表一篇文章,揭露苏联从一些国家廉价购买石油和天然气,然后又以高价转卖给西方国家,从中牟取高额利润。
文章说,据可靠消息,苏联从阿拉伯国家和伊朗购买的石油,以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转卖给了西欧国家。俄国人购买阿拉伯国家石油不仅价格低于市场价格,而且不付现钱,只是从他们在中东十月战争中卖出的武器款项中扣除。
文章指出,伊拉克人同意减价出售价值一千三百八十万美元的石油,作为购买苏联武器的部分付款。但是,现在这个国家发现在他们的石油还没有交货时,俄国人就以约四千一百五十万美元的价格转卖给了西德。在这笔交易中,苏联获得了百分之三百的纯利。
文章还说,苏联同一些阿拉伯国家签订了不少“援助”计划,其中一些计划的内容之一就是,莫斯科以约三美元一桶的价格购买石油。而这些石油,也被成倍提高价格转卖给西欧。
文章说:“很明显,俄国石油和天然气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向西欧进行渗透。”
文章还说:“与此同时,俄国人主要在把阿拉伯石油转卖给西欧的基础上,一直在同欧洲财团进行联合投资。”
文章指出,苏联在天然气政策方面也是如此。他们从伊朗等国廉价购买天然气,用管道输往莫斯科,但是,在输送途中却改道输往西欧,以牟取高额利润。文章说,据估计,苏联从伊朗等国购买的约一百四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中,至少有一百二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转口到欧洲。

尼雷尔总统观看《坦赞铁路在建设中》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三月六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夫人,三月五日晚在这里的国家大厦,观看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坦赞铁路在建设中》。
出席观看这部影片的还有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首席法官赛义迪、外交部长马莱塞拉和其他部长。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夫人也出席观看。

也门总理哈桑·马基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四年三月六日电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哈桑·马基三月六日在总理府接见了中国驻也门大使张灿明,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到达秘鲁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三月六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三月六日晚到达秘鲁首都利马。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应秘鲁共和国陆军司令、陆军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将军的邀请到秘鲁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有:秘鲁陆军参谋长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塞鲁蒂中将、陆军参谋部人事局局长佩德罗·穆里略·特哈达少将、陆军参谋部情报局局长胡安·桑切斯·冈萨雷斯少将、陆军副官长阿维尔·阿斯泰特·卢纳少将以及其他高级军官。
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和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我赠送农业机械移交仪式在加纳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七日讯 阿克拉消息:中国政府赠送给加纳政府的第一批农业机械等物资的移交仪式,三月五日在加纳的阿夏曼农场举行。
中国驻加纳大使柯华代表中国政府,向加纳农业部长弗朗克·乔治·贝纳斯科移交了这批物资。
贝纳斯科部长和柯华大使分别在移交仪式上讲话,共祝加纳和中国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铝矾土生产国国际会议在科纳克里开幕
杜尔总统讲话,谴责帝国主义掠夺,强调组织起来争取平等贸易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三月六日电 铝矾土生产国国际会议于三月五日下午在科纳克里人民宫开幕。几内亚、塞拉利昂、圭亚那、牙买加、苏里南、澳大利亚和南斯拉夫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加纳和马里也派观察员出席。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互相协商、组织起来,以便寻求并贯彻一些措施,“使得把各国连接起来的贸易关系更加公正、更加合理和更加合乎逻辑”。
他强调说,“争取矿物或植物原料同工业品之间贸易关系平等化的战斗已经打响”,“我们必须赢得这场战斗”。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掠夺发展中国家的原料和自然资源。他说:“我们要强调指出,殖民主义的经济剥削关系没有消灭,并且也不会随着殖民制度在法律上和形式上的结束而自行消失”。
“老牌帝国主义的殖民剥削已为新型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剥削所代替,因为非殖民化并没有冲破、打碎和消除关于确保帝国主义生存和非法繁荣的重要领域和重要部门的经济剥削关系。因此,我们各国人民争取发展和维护主权的意志,同帝国主义强国的奴役和剥削的意志之间,存在着根本的矛盾。”

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发表讲话
强调要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六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民族革新政府总理桑古尔·拉米扎纳最近代表新成立的民族革新政府发表关于内外政策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上沃尔特要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
拉米扎纳总统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我们重申我们属于非洲统一组织,并且保证积极参加巩固非洲统一的活动。我们明确地谴责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现代各种形式的殖民统治。我们将同非洲兄弟国家站在一起,通过双边或集体的联盟形式,保卫我们的利益和安全。”
拉米扎纳总统指出,不允许别人对上沃尔特内部事务的干涉。他说:“我们同外国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损害我们的自由和我们基本的经济和政治选择。”
他在谈到对内政策时说,农业是国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支柱。“我们将给农业配备干部和促进农产量和品种的增加,以利于整个民族经济的发展。”
拉米扎纳总统还表示,要努力改善城乡医疗卫生和文教工作。

赤道几内亚内阁改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七日讯 马拉博消息:据马拉博电台一九七四年三月二日广播,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亚斯·恩圭马最近改组了内阁。
改组后的内阁设有十个部。马西亚斯总统兼任全国人民武装力量部长、外交部长和人民建设部长。朱格尔·埃耶格·恩图图穆任共和国副总统兼国家安全部长和总统府代表。

刚果政府决定取缔外国保险公司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四年三月七日电 据刚果新闻社三月六日报道,刚果政府最近颁布了由财政部长萨蒂南·奥卡贝签署的关于取缔设在刚果的外国保险公司的决定。
这项决定自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起生效。
在这之前,刚果的保险业基本上由十九家外国保险公司垄断。在这些外国公司被取缔之后,刚果的保险业务将由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建立的刚果保险和再保险公司来承担。

马来西亚断绝同以色列的贸易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六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政府三月四日宣布,马来西亚从当天起断绝同以色列之间的一切进出口贸易。
马来西亚副总理侯赛因·奥恩四日说,这个决定是在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参加了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以及访问中东国家以后采取的。
马来西亚从以色列进口的货物主要是肥料。
侯赛因·奥恩说,马来西亚将寻求其他进口肥料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