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盛宴欢迎布迈丁主席
金日成主席强调声援阿尔及利亚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布迈丁主席表示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事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三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三月二日晚上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及其一行。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吴振宇、朴成哲、金英柱、郑浚基、许锬、黄长烨以及朝鲜党政机关和各社会团体负责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当金日成主席陪同布迈丁主席在欢迎的乐曲声中步入宴会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金日成主席和布迈丁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时,首先对布迈丁主席及其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和取得的成就。
金日成主席说,不久前,布迈丁主席以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执行主席的名义,建议就“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这一建议,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赞同。
金日成主席说:“我们认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是世界被压迫人民解放斗争的重要一环,因此,无条件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是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
金日成主席对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积极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最近,在国内外被彻底孤立、陷入困境的南朝鲜反动派,在美帝怂恿下空前强化对人民的法西斯镇压,把北方和南方的对话推向了破裂的边缘,有计划地对我们进行诽谤、中伤和挑衅,蓄意加剧紧张局势,大肆制造战争气氛。
“这表明他们已经远远地背离了‘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原则,越来越公开地走向依附外来势力、分裂民族、招致南北军事较量的道路。
“但是,他们的这种出卖祖国、背叛民族的行径是不可能替他们找到任何出路的。”
金日成主席说:“今天,帝国主义正在无可挽回地朝着下坡路滑下去,而过去在帝国主义奴役下受压迫、受虐待的第三世界人民,已经登上历史舞台,正在沿着自主的道路奋勇前进。”“目前形势的发展证明,即使是小国,只要他们坚定不移地坚持自主性,互相联合起来进行斗争,就能战胜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势力。”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中再次表示坚决声援阿拉伯人民为了从所有被侵占的阿拉伯土地上赶走以色列侵略者、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积极支持和声援亚非拉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斗争。
布迈丁主席在讲话时说:“虽然我们两国相隔很远,但是在阿尔及利亚和朝鲜的事业中,我们有着相似的革命经历和相似的解决问题的途径,而且都属于第三世界,这为我们之间充满战斗友谊和兄弟情谊的深厚关系的发展创造了客观条件。”“不久以前,阿尔及利亚与朝鲜都经受了革命战争的考验,和为民族解放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说:“当我们懂得了自由的价值,我们很快了解到,全部的基本选择是与政治独立联系在一起的,而政治独立离开了为争取经济独立而进行的坚决斗争是不可能实现的。”
布迈丁主席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关系的特点是危险的矛盾冲突,在这种矛盾冲突中,证明亚非拉三大洲各国人民正在觉醒。他说,这正导致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为争取经济独立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他说:“第三世界国家对解放和发展经济的要求是如此迫切和必要,因此,任何反对这一要求的企图,只能导致富国和穷国的关系变得更加尖锐。”“国际帝国主义者为了他们的特权,策划阴谋和盘踞在第三世界。但是他们必将遭到各国人民的英勇抵抗。”
他指出:“第三世界有着要求进步和维护尊严的愿望,它只能通过坚持不懈地建设和猛烈地反对帝国主义,来缩小它与工业化国家之间的距离。”
布迈丁主席说:“阿尔及利亚表示声援印度支那、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特别是,阿尔及利亚不能对革命力量和国际帝国主义之间存在剧烈对抗的亚洲发生的事情无动于衷。”
布迈丁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事业。他说:“我们将始终站在你们一边,直到外国占领军撤走和你们的民族目标彻底实现为止。”
布迈丁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朝鲜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伟大胜利。
金日成主席和布迈丁主席的讲话,一再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团结战斗和热烈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三月二日在平壤举行会谈。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康良煜、吴振宇、朴成哲、金英柱、许锬等。阿尔及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拉巴·比塔特、艾哈迈德·塔列布、穆罕默德·本·叶海亚、穆卢德·卡赛姆等。
三月二日下午,布迈丁主席拜会了金日成主席。拜会时,布特弗利卡和康良煜等在座。

就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书签订一周年
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分别发出照会
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和国际会议决议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书签订一周年之际,向参加关于越南问题国际会议的一些国家、国际委员会成员和联合国秘书长发出一项照会。照会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的行径,并坚决要求他们严格履行上述协定和决议书。
照会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贯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但是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却无视他们所作出的保证,明目张胆地违反这一协定和决议书。
照会说,美国在不得不停止对越南南北两方的直接武装侵略和把美国远征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后,仍然不肯彻底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它竭力巩固西贡政权,给西贡政权提供大量军事援助,向越南南方非法运送成十万吨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在越南南方留下并增派数万名披着非军事人员外衣的军事顾问。他们这些行动的目的在于取消越南南方有两个政权、两支军队,两个控制区的实际情况,企图在越南南方实现美国的新殖民主义,长期分割越南。最近,尼克松总统公开要求美国国会把一九七四——一九七五财政年度中给阮文绍政权提供的军事援助增加一倍,并决定向越南南方非法增运一百五十架F—5E型飞机和四艘军舰,以加强西贡空军和海军力量。与此同时,美国继续回避协定第二十一条所规定的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医治战争创伤作出贡献的义务。他们还使用侦察机多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
照会说,在美国的纵容和鼓励下,西贡政权竭力破坏停火,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接连发动蚕食军事行动和进行轰炸、袭击,同时在他们控制的地区加强警察军事行动和“绥靖”军事行动,镇压和迫害人民,并妄图对解放区实行经济封锁。他们继续践踏各项民主自由权利,顽固地不肯全部交还被他们逮捕和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并继续监禁数十万名政治犯。
照会说:“目前为维护越南持久和平以及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的迫切问题是,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必须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美国必须完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必须履行他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医治战争创伤的义务。西贡政权必须彻底实现停火,必须全部释放被他们逮捕和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必须立即保障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书签订一周年之际发出一份照会,揭露美国和西贡政权严重违反巴黎协定,从而造成越南南方目前十分紧张的局势,并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这份照会是向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各方以及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发出的,并寄给了联合国秘书长。
照会说,在过去一年多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但美国和西贡政权从一开始就明目张胆和系统地违反了这一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
照会在揭露了美国违反协定的事实后指出,美国政府仍然千方百计地否认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存在,继续维持西贡政权,使其充当美国在越南南方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照会指出,阮文绍好战集团在美国的鼓励、支持和指挥下,竭力破坏协定,疯狂反对和平、独立、民主和民族和睦。他们接连发动蚕食军事行动,野蛮轰炸和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许多地区,同时在其控制的地区不断加强警察“绥靖”军事行动,加强其镇压人民的机器,杀害爱国者,压制反对势力,扼杀一切民主自由权利。西贡政权还拖延交还军事和非军事人员的工作,继续监禁、折磨和杀害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其他各政治力量的二十多万非军事人员。
照会说:“越南南方目前紧张局势的直接根源在于美国仍然顽固地推行‘尼克松主义’,继续采取军事行动和法西斯手段,企图把新殖民主义制度强加于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如果美国还不肯从他们的侵略政策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仍然继续支持和鼓励阮文绍政权破坏和平,破坏协定,那么,越南南方的局势将有进一步严重发展的危险。”
照会重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一贯立场,同时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也必须这样做。

结束对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
卡翁达总统离开拉瓦尔品第回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三月三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博士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后,三月三日乘飞机离开拉瓦尔品第回国。
巴基斯坦总统乔德里·法兹尔·伊拉希、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以及高级军政官员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各国驻巴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卡翁达总统在访问期间,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统伊拉希,同布托总理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以及发展中国家相互合作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布托总理三月二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卡翁达总统。
卡翁达总统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了巴基斯坦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他说,巴基斯坦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们在保卫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果断地对付了各种困难。
布托总理在讲话中,呼吁第三世界国家为反对压迫、剥削和颠覆共同战斗。他赞扬赞比亚人民在反对外来干涉和颠覆的斗争中所做的努力。

柬埔寨解放区人民举行集会
支持金边人民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周围解放区和西南地区解放区人民最近分别举行集会,支持金边各阶层人民的爱国斗争,谴责朗诺卖国集团二月一日杀害四名金边爱国学生的罪行。
最近,在金边附近的一个解放区里,六千人举行集会,表示无条件地支持金边青年、学生、教师和其他爱国者反对朗诺集团杀害四名爱国学生的斗争。大会在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号召金边市的居民迅速投奔到解放区,继续进行斗争,彻底推翻朗诺卖国集团。在西南地区,来自磅清扬、茶胶和唝吥等省的一万名群众代表,最近在磅士卑省解放区某地举行集会,愤怒谴责朗诺卖国集团杀害金边四名爱国学生的暴行。与会者在大会决议中表示,他们决心贡献他们的全部力量来完成在前方和后方所担负的任务,以消灭极端反民族、极端腐败和极端法西斯化的朗诺卖国集团。

武汉杂技团在牙买加举行首次演出
格拉斯波尔总督和夫人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三日讯 金斯敦消息:中国武汉杂技团三月二日晚在加买加首都金斯敦的国家体育馆举行首次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当晚,国家体育馆内灯火辉煌,不久前为中国武汉杂技团来访专门搭起来的舞台装饰一新,舞台两侧悬挂着牙、中两国国旗和用中、英文书写的“欢迎中国武汉杂技团访牙”、“牙、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横幅。
七时半,牙买加总督格拉斯波尔和夫人由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和武汉杂技团团长申剑陪同就座。乐队奏起了牙、中两国国歌。
演出之前,武汉杂技团乐队演奏了中国民歌和牙买加民歌。观众们沉浸在牙、中友好的气氛中。随后,数十名演员手举花束出现在舞台上,向牙买加人民致意,接着,开始了访问牙买加的第一场演出。演员们演出的“狮子舞”、“小武术”、“皮条”、“耍花坛”、“钻圈”、“顶碗”等节目中的许多有趣而惊险的动作,使观众们时而鼓掌,时而发出热烈的赞赏声。当演出结束,乐队奏起牙买加民歌时,舞台上出现了“牙、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横幅,全场再次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格拉斯波尔总督观看演出后,到后台会见了全体演员,并和他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观看演出的还有牙买加检察长鲁宾逊,牙买加地方政府部长罗斯·利昂夫人,牙买加全国体育协会执行主席保罗·菲茨里特森以及驻牙买加的外国使节。

一面高谈“和平”“和缓” 一面疯狂扩军备战
苏修再次进行导弹试验同美帝争夺核优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三日讯 塔斯社三月一日发表公告,宣布苏联二月十九日开始进行的向太平洋水域发射新的一批运载火箭的试验业已结束。这次导弹试验是苏修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核优势而采取的又一重大步骤。
这是苏联今年以来进行的第二次向太平洋水域发射导弹的试验。前一次试验是在一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进行的。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进行这些试验,是为了同美帝争夺核优势。苏联在这两批导弹发射试验中进行了“多种型式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包括“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目前苏美两国正在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中心问题”就是这种“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西方通讯社在报道中指出,苏修加紧试验的目的是要美国在“谈判中必须考虑到苏联技术上的进步”。
苏修叛徒集团一贯玩弄反革命两面手法。多年来,它一面高谈“和平”、“和缓”,一面疯狂扩军备战。苏修在一九七二年五月同美国签订了“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等协议后大肆喧嚷,“这些文件有助于避免战略武器竞赛进入新的一轮”。勃列日涅夫还发誓赌咒说,“我们希望和缓与和平得到加强”,“必须制止军备竞赛”等等。与此同时,他们却一直梦寐以求建立对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军事优势”。苏联《武装力量共产党人》杂志公开宣布,“苏共的军事技术政策”就是“建立”对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军事优势”。《红星报》则叫嚷,苏修要“在改善陆海军战斗准备方面达到新的、更高的水平”,“有必要准备打一场使用任何武器的战争”。今年二月,苏修军事头目们利用苏联建军节的时机又一次发出大量战争叫嚣,气势汹汹地表示,苏修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国防和军队战斗力”。
苏修的行动也表明,它所叫嚷的裁军实际上是扩军,限制核武器实际上是发展核武器,同美帝进行核军备竞赛,争夺“军事优势”。就在一九七二年五月“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签字后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内,苏修就进行了十五次导弹试验。接着在当年的十月和十一、十二月,苏修又进行了两批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

中国图片展览在萨那开幕
也门代总理哈桑·马基出席剪彩并参观展品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四年三月三日电 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馆举办的中国图片展览于三月二日下午在这里开幕。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总理哈桑·马基为开幕式剪彩,并在中国大使张灿明的陪同下,参观了展出的展品。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马斯瓦里、教育部长阿菲夫、国务部长米斯里等军政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包括摄影作品、医疗卫生和新中国妇女三部分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