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动力
——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
江苏省昆山县千灯公社西宿大队党总支书记 孙大奎
孔老二为了维护奴隶主阶级的反动统治,极力宣扬“生而知之”的天才论,鼓吹“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他吹嘘反动统治者是天生的有智慧的上等人,污蔑劳动人民是天生的愚蠢的下等人。两千多年后,叛徒、卖国贼林彪又搬出孔老二的这套反动哲学。他自比为“天马”,自认为是“生而知之”的“天才”,污蔑劳动人民是只会说“恭喜发财”的“愚氓”。
孔老二和林彪这种“上智下愚”的胡说,完全是颠倒了历史。我们说,创造人类历史的决不是他们这些“天才”,而是我们劳动群众。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就拿中国近几十年的历史来说吧!为什么我们能够把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变为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为什么我们西宿大队能够打倒地主,贫下中农能够翻身?这是因为我们劳动群众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起来进行革命斗争的结果。工农群众是革命的主力军,没有工农群众,就没有革命,就不会有革命的胜利。这个事实充分说明,创造历史,推动历史前进的是我们劳动群众。
新中国成立以后,一九五四年,在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中,我们西宿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坚决听毛主席的话,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受到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阻挠,他们胡说什么“群众落后”,搞合作社“超过了群众的觉悟水平”。他们大砍合作社,不让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贫下中农不怕卡,不怕压,不理他们那一套,用了两年时间,就实现了全乡合作化。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给《这个乡两年就合作化了》这篇文章,写下了金光闪闪的按语,指出“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个事实又一次证明:创造历史,推动历史前进的是我们劳动群众。
十几年来,我们西宿大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依靠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坚持不懈地同一小撮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斗。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从初级社到高级社,从高级社到人民公社,不断把历史的车轮向前推进。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进一步调动了群众中蕴藏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贫下中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意气风发,战天斗地,农业生产连年获得好收成,全大队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大家说:我们西宿面貌变,不靠天,不靠地,靠的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靠的是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个事实再一次证明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要我们依靠党的领导,依靠群众的力量,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创造出来。
世界上有没有“生而知之”的“天才”呢?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知识、才能,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在实践中获得的。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就拿我们农民种田来说吧,如果你不去犁田播种,不去追肥除草,就永远不能掌握种田的技术,不会夺得粮食的丰收。我们大队刚种双季稻的时候,大家不会,没有经验,但广大贫下中农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会就学,边做边学,终于逐步掌握了种双季稻的规律。几年来,全大队双季稻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低产到高产,为发展农业生产开创了一条新的途径。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这是一个千真万确的真理。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生而知之”的“天才”,真正有知识、有才能的是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劳动群众。
林彪鼓吹“生而知之”的天才论,宣扬“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是妄图欺骗和愚弄劳动人民,给广大群众套上精神枷锁,听任他复辟资本主义。这是万万办不到的。林彪这个叛徒、卖国贼,落得了一个粉身碎骨的可耻下场。

决不许林彪“复礼”
——江苏邗江县扬子大队批判孔老二的“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谬论
位于长江之滨的江苏省邗江县施桥公社扬子大队的干部社员,紧密联系当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下面记述的,是他们在一次批判会上,批判“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这个反动口号。
不能容许旧中国的历史重演
二月十三日晚,大队党支部召开批林批孔大会。刚从田间劳动归来的干部和社员,急忙吃完晚饭,从四面八方拥进了会场。
大队党支部书记庞松青第一个发言。他说:“两千多年前,孔老二为了‘复礼’,即复辟奴隶制,提出‘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这个反动口号。两千多年后,林彪为了复辟资本主义,也接过这个反动口号。孔老二的‘兴灭国’,就是要复兴已经灭亡了的奴隶制国家;林彪的‘兴灭国’,就是要恢复已经灭亡了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使我们贫下中农重吃二遍苦。同志们!我们能答应吗?”
“不能!”“坚决不能!”
在一片怒吼声中,高桥生产队老贫农王德培跑到前面,把手臂猛地一挥,炸开嗓门说:“提起旧社会的苦难,我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记得是一九三七年腊月十七那天,日本侵略者来‘扫荡’,杀人放火,无恶不作。那一天,他们烧掉了我们三十多间房子,杀死了二十六个乡亲……”
“我父亲就是那天被日本侵略者枪杀的!”万西生产队队长万国钧按捺不住心头的怒火,不等老王把话讲完,就愤慨地抢上来说:“那些吃人不吐骨头的野兽,杀死我父亲以后,又放了一把火,烧得我家寸草不留。我妈拖着我们兄弟姐妹六个,吃没的吃,住没的住。我的三个弟弟先后被冻死、饿死。人说黄连苦,在旧社会,我们劳动人民的生活比黄连还苦十分。”
“叛徒、卖国贼林彪要恢复旧中国,要把中国变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把我们贫下中农拉回去受二茬罪。我心肺都气炸了!”仁桥生产队老贫农顾廷喜,带着病前来参加批判大会。他斩钉截铁,一字一句地说:“我们跟毛主席干社会主义干铁了心,子子孙孙干到底,永生永世不回头!谁要是拉我们走回头路,我就舍了这把老骨头同他拚!”
不能容许资本主义复辟
一个个发言,都打在林彪和孔老二反动思想的要害处。复员军人徐荣春愤怒地说:
“林彪和孔老二的罪恶数不完。孔老二叫嚷‘继绝世’,是要让奴隶主贵族代代相传,永远剥削压榨奴隶。林彪要‘继绝世’,是要继大地主大资本家的‘绝世’,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
他的话音刚落,万东生产队五十多岁的老贫农陶德斌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了吃人的旧社会。他说:“那时,我家十一口人,种地主十三亩四分田,打下的粮食不够交租,一年到头吃糠咽菜。有一年遭灾,家里实在活不下去了,爹妈一狠心,二十块钱把三岁的弟弟给卖了。卖弟弟那天,全家象大难临头,妈妈睡在床上哭,爹爹伏在桌上哭,外婆坐在锅膛门口哭。整整一天,全家人难过得没有进一口汤水。卖了弟弟,家里日子还是没法过。我十四岁那年,被迫到上海一家皮鞋店当学徒。哪知天下乌鸦一般黑。乡下的地主吃人,城市的资本家也不把我们当人看待。叫我每天烧二十七个人的饭,稍不如意就拳打脚踢,老板娘的黄藤条不离我的身。我实在忍受不了,求父亲向一个富农借了五块钱给我做路费回了家。回来后,为了偿还那五块钱,我在这个富农家扛了三年半长工,还借了五斗芝麻债,才算还了这笔账。在旧社会,我们穷人的苦比江水深,恨比江水长啊!”
“陶大哥的话说到我心眼里了。谈到旧社会的阶级苦,我们穷人那个不是‘数九天吃凉水,点点寒在心’!”大队民兵营长孙志高接着控诉:“解放前我家七个人,住两间破草棚。风扫地,月点灯,半夜下雨墙角蹲。我爹给地主扛了一辈子的长工,到老不能干了,只好领着我去讨饭。一天,路过一个大地主家门口,一头恶狗猛扑上来,把我腿上咬得鲜血直淌。我爹见了,心疼得直喊乖乖。狗地主见了,却乐得哈哈大笑。”说到这里,老孙把腿上的裤子一撸,指着伤疤说:“大家看,这就是地主给我们穷人的‘恩德’!林彪要让这伙人世世代代地统治我们,一千个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
这时,会场上愤怒的人群振臂高呼:“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不许复辟资本主义!”“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不能容许牛鬼蛇神重新上台
夜深了,窗外寒霜遍地,室内热气腾腾。革命大批判的烈火,把干部、社员的心照得通明透亮。大家越批越来劲。
插队知识青年、潘庄生产队队长姚君勋说:“林彪和孔老二吹的一把号,唱的一个调,念的一本经,走的一条道。孔老二叫嚷
‘举逸民’,要起用已经倒台的奴隶主贵族。林彪叫嚷要对已被打倒的牛鬼蛇神‘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让他们重新上台,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
“这是他的痴心妄想,白日作梦!”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陈如海接过话头,愤恨地说:“林彪虽然骨头都化成了灰,但他所代表的反动阶级人还在,心不死。扬子镇上有个地主婆子,把地契、变天账藏在枕头里,她连作梦都在想着反攻倒算。”
高桥生产队贫农唐国柱也怒火满腔地插上来说:“我们队里的一个反革命分子,害死了集体的一条耕牛,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林彪要解放这样的人,我们决不能答应。”
“阶级敌人的鬼花样多得很。”闸南生产队的青年宋国华揭露说:“我们队的一个富农分子平时装病不上工,暗里瞎捣鬼。”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揭发了阶级敌人许多破坏活动。一边揭,一边批,都气愤地说:要是让林彪的阴谋得逞,让地、富、反、坏、右重新上台,我们劳动人民就要遭殃。
“同志们说得对。”大队党支部书记庞松青最后发言:“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要‘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解放’地、富、反、坏、右,搞资本主义复辟,开历史的倒车。我们要把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批深、批透,把地、富、反、坏、右管得严严的,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我们还要自觉清除一切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扬鞭跃马,全速前进!”
本报通讯员

“仁”的要害是复辟
沈阳部队雷锋生前所在班
“仁”是孔老二反动政治思想的核心。为了复辟罪恶的奴隶制,他挖空心思地炮制了一套“仁”的说教。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实现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也拚命兜售孔老二这种“仁”的反动谬论。我们必须对它加以分析批判。
孔孟这套“仁”的说教当中,有不少漂亮言词。“仁者爱人”是其中之一。在阶级社会里,号称“仁”者的反动统治阶级,真的“爱人”吗?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毛主席指出:“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在阶级社会里,爱和恨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超阶级的所谓“仁爱”是根本不存在的。
让我们来看看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同志的苦难童年吧!黑暗的旧社会,吃人的剥削制度,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就吞噬了雷锋家里的四口人。雷锋的父亲给资本家当挑夫,风里来,雨里去,积劳成疾,吐血而死。雷锋的哥哥十二岁就给资本家当了童工。贪得无厌的资本家只顾赚钱,不管工人的死活。在毫无安全保障的情况下,雷锋的哥哥被机器压伤了胳膊,绞断了手指。狠心的资本家一看从他身上再也榨不出什么油水,便将他一脚踢出了工厂,后来被伤痛折磨而死。雷锋的弟弟刚满周岁,由于吃不上,穿不上,活活饿死在母亲的怀里。雷锋的母亲被迫给地主当佣人,最后被地主的狗崽子逼得悬梁自尽。雷锋八岁的时候,就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受尽了地主的凌辱和欺压。血泪斑斑的事实告诉我们:剥削、压迫是地主、资产阶级的本性。“杀不了穷人发不了家”,这就是地主资本家的哲学。他们的所谓“仁”,实际上是吃人。孔孟宣扬“仁者爱人”,不过是欺骗和愚弄劳动人民。林彪叫喊要“以仁爱之心待人”,决不是要爱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而是爱地、富、反、坏、右和帝、修、反。
孔孟讲了一大堆“仁政”的话,可是他们自己就戳穿了自己的骗局。他们说:“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就是说仁政只施于奴隶主阶级内部,决不能施于奴隶。对奴隶只能用刑,只能镇压。撕下孔老二伪善的面纱,剩下的只是一副刽子手的狰狞面孔。他当鲁国司寇不久,就杀了革新派人士少正卯。他把奴隶起义说成是“天下害”,拚命主张镇压。孔老二的“仁政”,实际上就是镇压劳动人民之“政”,是奴隶主对奴隶的反革命专政。
林彪这个大坏蛋,从孔家店的垃圾堆中拣起“仁政”这面发霉的破旗,是为了向无产阶级进攻。他打着“仁政”的幌子,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是“独裁”、“专制”;声嘶力竭地叫嚷要“解放”被打倒了的地、富、反、坏、右。与此同时,则精心策划篡党夺权,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把劳动人民重新投入火坑。可见,林彪叫喊“仁政”,就是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实行法西斯专政。
毛主席指出:“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对敌人的宽恕、仁慈,就是对人民的犯罪;放纵敌人的破坏、捣乱,就是对革命的背叛。我们的老班长雷锋同志说:“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是无产阶级的爱憎观。我们革命战士对人民、对革命同志无限热爱,对阶级敌人就要无情斗争,打倒他们,管制他们,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林彪和他所代表的反动阶级,是我们不共戴天的仇敌。我们和他们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没有任何调和的余地。对他们决不能施仁政!
“仁”的要害是复辟。孔老二说:“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可见,孔老二到处奔走呼号,散布“仁”的说教,就是为了“克己复礼”,复辟奴隶制度。林彪效法孔老二大叫“仁”、“仁”,其罪恶目的也是为了“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一句话,都是要搞复辟,开倒车。这就是“仁”的反动实质。
“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我们一定要发扬雷锋老班长刻苦读毛主席著作的精神,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掌握思想武器,把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谬论批深批透,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右上图:广州部队某部干部和战士一起批判林彪“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    本报通讯员摄
右下图:解放军某部生产建设部队的知识青年,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掌握批林批孔的思想武器。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