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金日成主席和崔庸健、康良煜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许锬副总理就消除紧张局势、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问题作报告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三月二十五日胜利闭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崔庸健、康良煜等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上,全体议员一致通过了关于批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三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的决议和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四年度国家预算的法令。
接着,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就第三项议程《关于为消除朝鲜紧张局势、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前提》作了报告。他说:“今天,保障我国巩固的和平、实现被分裂的祖国的统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迫切的民族任务。”
他指出,消除朝鲜的紧张局势、促进和平统一祖国,不仅对全体朝鲜人民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而且是直接关系到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大问题。
他说:“但是,由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的阴谋活动,在祖国统一的道路上仍然存在着巨大障碍。”“由于南朝鲜当权者违背南北联合声明中达成协议的原则,顽固执行依靠外来势力和战争政策,阴谋进行永远分裂的背信行径,使南北对话陷入了停顿状态,南北关系实际上又回到了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以前的状态。”
他说:“为此,我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向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提出,为消除朝鲜的紧张局势,为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前提,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首先必须迫使美国停止对我国内政的干涉,从南朝鲜撤走美军,消除北方和南方的军事对峙状态和紧张局势,把不稳定的朝鲜停战转变成巩固的和平。”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是唆使南朝鲜当权者拒绝我们的自主、爱好和平的建议,重新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一切行动的罪魁祸首。因此,我们认为,今天在朝鲜出现的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的主要责任在于美国政府当局。”
许锬在指出南朝鲜当权者在继续进行分裂阴谋活动后说:“目前局势要求进一步加强反对分裂主义者的斗争,以消除国家的分裂,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与此同时,为消除朝鲜紧张局势和为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前提,根据我国目前的现实,我们提出同美国直接解决签订和平协定的问题。”
他说:“事实上一九五三年七月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只是关于军事停战的协定,它不能保障持久的和平。”
他指出,停战协定在许多方面同现实已不相适应。“在当前条件下,为了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应当在具有实权的当事者之间解决问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是朝鲜停战协定的缔约双方,是事实上的当事者。”
他说:“我们要同美国缔结和平协定,归根结蒂,是要早日结束经常成为我国紧张局势根源的外国的干涉,为由朝鲜人自己解决民族内部问题开创有利局面。”
许锬最后说:“我们坚信,一贯积极支持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将会竭尽一切力量,积极支持和声援共和国政府的这项建议。”
许锬报告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金东奎、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成律、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长洙等在会上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完全支持和赞同许锬的报告。
会议根据金东奎的建议,一致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就同美国举行会谈、签订和平协定问题《致美国国会的信》。
黄长烨议长致闭幕词后,会议胜利结束。

抗议物价上涨 要求增加工资
法国瑞典澳大利亚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法国电力、煤气、冶金工人举行罢工和示威,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保证就业和改善劳动条件。
法国电力公司和法国煤气公司的工人三月二十一日举行全国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居住条件,使法国大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中断了许多小时。在诺曼底地区和北部工业城市里尔,电力供应中断了六小时左右,工业生产受到重大影响;在西南部地区,许多工厂由于停电而停工;在罗纳—阿尔卑斯区的八个省中,电力供应量只有正常时期的一半。由于停电,巴黎的地下铁路运输在上午最繁忙时刻也一度中断。
同一天,法国冶金工业工人也在巴黎、波尔多、圣纳策尔和米卢兹等地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保证就业。
银行业职工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仍在继续。三月二十日,法国各主要银行的三万名职工在巴黎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里昂、尼斯、图卢兹、格勒纳布尔和里尔等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示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电据瑞典报纸报道,瑞典全国二十三个港口的二千七百名码头工人三月二十二日举行罢工。这次罢工使全国大部分港口的码头装卸工作陷于停顿。
据报道,码头工人罢工主要为了要求调整工作时间,反对雇主任意规定工人超时工作。但是上述要求,一直被雇主拒绝。
另外,瑞典北部基律纳大约五百名铁矿工人三月十九日也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二十日,罢工扩大到附近的马姆贝里耶特和斯瓦帕沃拉矿区,大约二百名矿工参加了罢工。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五金工人三月十九日在全国各地集会,决定从三月二十五日起举行第三次全国性罢工,抗议资方顽固地拒绝提高工资,并且决定在全澳大利亚拒绝超时工作。
墨尔本四千名电力工人已经罢工。他们宣布,除非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否则绝不复工。他们的罢工使得数以百计的建筑工程停工,这座城市的所有工业中的电力维修工作也都停止了。
悉尼的铁路列车员和轮渡船长、技师十九日也举行了罢工,使铁路和轮渡运输受到阻碍。
此外,维多利亚州一些教员也举行罢教,他们抗议视察制度,因为这个制度被利用来迫害那些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和改进教育制度而斗争的教员。

英国大学生展开斗争抗议当局迫害
牛津、剑桥等地学生在科尔切斯特举行示威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最近三个星期以来,英国的大学生为抗议当局迫害因物价飞涨而要求提高助学金的学生,一直在进行坚决的斗争。
这次斗争是三个星期前在科尔切斯特的埃塞克斯大学开始的。当时,这个大学的学生为抗议当局无理审讯三十六名和开除两名在上学期举行静坐示威要求提高助学金的学生,在学校大门口设置了纠察线,并且树立了路障。三月二十日,当局派出二百名警察前往镇压。四百多名学生立刻集合起来,对警察高喊抗议口号。警察竟蛮横地对学生拳打脚踢,学生们勇敢地还击。警察当场逮捕了九十名学生。随后,其他大学的学生赶来支援。
二十一日,来自牛津、肯特、剑桥、伦敦、苏塞克斯、利兹、爱丁堡和其他城市的约一千名大学生在科尔切斯特举行示威,强烈抗议警察的暴行。当天晚间,一百多名学生冲进埃塞克斯大学副校长的办公室,提出抗议,并且要求释放被捕学生。
二十二日,埃塞克斯大学参加斗争的学生决定在从当天开始的四周“复活节”假期中继续在学校各个门口设置纠察线。从其他地方前来支援的大学生准备轮流担任纠察。
另外,牛津大学的学生为要求改善设备,在二月十三日一度占领了这个大学的一个学院。三月十五日,约三百名学生在牛津大学举行集会,抗议学校当局迫害这些学生。

就消除紧张局势、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致美国国会的信》
指出使朝鲜得不到统一而处于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状态的主要责任在美国政府。建议同美国举行缔结和平协定的会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三月二十五日就为在朝鲜消除紧张局势、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问题通过了《致美国国会的信》。
信中指出,在一九七二年七月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后,朝鲜的紧张局势似乎曾一度和缓,而后又在重新加剧,军事较量和战争危险在日益增大。
信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依然坚信,要想在朝鲜防止战争危险,消除紧张局势,促进和平统一,就必须首先从消除南北之间的军事对峙状态着手。事实上,在现在这样庞大武力相对峙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有成效地解决有关朝鲜和平统一的任何问题的。”
信中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从实现朝鲜停战的第一天起,就曾多次提出裁减军备、缔结和平协定等各种合理的方案,而且在北方和南方开始对话后,仍然把消除南北军事对峙状态问题作为最先有待解决的问题提了出来。
信中说:“尽管我们提出要停止增强武力和军备竞赛,裁减军队和军备,撤走外国军队,缔结和平协定,但是南朝鲜当权者却置若罔闻,一直在加紧备战。”
信中指出,南朝鲜当权者为了反对国家的统一,要求美军长期驻扎在南朝鲜,蓄意使南北关系紧张。不久前,南朝鲜当权者为了掩饰自己的这种行径,还抛出了所谓“互不侵犯条约”。
信中说:“但是,今天在南朝鲜掌握军事统率权的是美军司令,而不是南朝鲜当权者,这是举世皆知的事实。没有军事统率权的南朝鲜当权者,在美国军队留驻在南朝鲜的情况下,提出要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这只不过是没有任何和平保证的空话,因而是不值一谈的。南朝鲜当权者拒不接受我们的自主、爱好和平的倡议,而指使这一行径的正是美国,不是别人。在朝鲜北方和南方开始对话以来,美国扬言对话要有武力后盾,加强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和武力支持,对共和国北半部不断挑衅,进行战争演习,派高速高空侦察机进行侦探活动,不断加剧紧张局势。因此,我们认为,使朝鲜得不到统一而处于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状态的主要责任在于美国政府当局。”
“越来越清楚,在美国军队留驻南朝鲜的情况下,是无法在朝鲜消除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的,南朝鲜当权者是根本不想、而且也没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的。”
信中说:“为了创造能够在朝鲜消除紧张局势的必要条件,排除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外来因素,以朝鲜人自己自主地解决统一问题为前提,必须直接同在南朝鲜留驻有军队并掌握着一切军事统率权的美国解决关于缔结和平协定的问题。”
信中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已撤离朝鲜。‘联合国军’方面还留驻在南朝鲜的只有美国军队。在这种情况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作为朝鲜停战协定的缔约双方,成为实在的当事者。
“至今,停战协定本身已经过时,在许多方面已不适应现实。把停战协定改换成和平协定的问题,已是刻不容缓了。”
信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认为,将同美利坚合众国缔结的和平协定可以包括下列几点措施:
第一,双方保证互不侵犯对方,消除一切引起直接武装冲突的危险性。美国必须承担义务,不指使、不庇护南朝鲜当权者的战争阴谋活动和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不阻挠朝鲜北方和南方根据南北联合声明,自主和平地统一国家;一概不干涉朝鲜内政。
第二,双方停止增强武力和军备竞赛,一概停止从朝鲜境外运进武器、作战装备和军需物资。
第三,在南朝鲜的所有外国军队必须摘掉‘联合国军’帽子,在最短期间内连同一切武器全部撤走。
第四,在所有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后,朝鲜不再成为任何外国的军事基地或作战基地。”
信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正式建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要以这些措施为前提,举行旨在缔结和平协定的会谈。参加会谈的人员要由比目前在板门店的军事停战委员会高一级的代表组成,会谈地点可以是板门店或第三国。”
信中说:“我们的新倡议完全符合于美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表示,期望美利坚合众国国会和美国政府当局慎重考虑我们新的和平倡议,作出肯定的反应。”

西德国防部长要求实现西欧政治一体化
强调西方必须对苏联继续扩军保持警惕
意大利报纸发表评论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核竞赛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三月二十一日在《南德意志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正在继续扩充军备和使其武装部队现代化,强调西方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勒伯尔在文章中说,中东战争及其对欧洲的影响表明,“欧洲的和平绝不是毫无问题的”。
他说,苏联“正在致力于使它的武装部队现代化”;“就它驻在北海、波罗的海和黑海的舰队来说,苏联按照战略目标并且肯定还出于总的政治考虑,也在继续扩充军备和实行现代化”。
他说,如果“觉得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好象已经达到使我们没有充分理由保持警惕的程度”,那是“不现实的”。
勒伯尔要求实现“西欧政治一体化”。同时,他主张美国军队留驻西欧,认为西欧和美国的安全之间存在着“一种互相依赖”关系。他说,“如没有保持力量均势,没有美军留驻欧洲,没有一个起作用的大西洋联盟”,那么,西欧安全“就将是不可能的”。
此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三月上旬访问西德时,也向记者发表谈话,对苏联持续扩充军备表示严重的“忧虑和不安”,并且要求西欧和美国在北大西洋联盟内实行“防务政策方面的紧密合作”。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意大利《今日报》二十三日发表评论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战略武器竞赛不仅没有减慢,反而加剧”了。
文章说,苏美“限制战略武器”第二轮谈判“已停滞不前”。日内瓦“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和维也纳裁军会议“如同蜗牛爬行”,“双方各唱各的调”。文章指出,一九七三年苏美首脑会谈后,苏美两国核军备竞赛进一步加剧。文章说,苏联最近试验了四种新式的多弹头导弹,美国则改变了核战略,并且“通过了本国历史上最大的军事预算”。
《新闻报》三月二十四日在一篇评论美苏关系的文章中也指出,美苏在“讨论减少战略武器的同时,两国都增加了它们的军事预算。”

由于西德公用事业工人罢工,在西柏林车站上堆积的货物,运不出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奥地利举行军事演习
国防部长说要认真对付苏联可能进攻奥的计划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奥地利报纸报道,奥地利军队从三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在施泰尔马克省举行了一次军事演习。
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有坦克部队和空军部队,共有二千名士兵。演习是在陆军司令埃米尔·施潘诺西亲自监督下进行的。国防部长吕特根多尔夫观看了这次演习。
施潘诺西就这次军事演习对《小报》发表谈话时提到不久前透露的苏联可能进攻奥地利的计划,他说,仅仅因为这一点,“我们就不能放弃战斗部队的演习”。
吕特根多尔夫今年二月也曾经就苏联可能进攻奥地利的计划发表谈话指出,要“认真对付”这种计划。
施潘诺西还说,“如果在我们的东方邻国发生一些什么事情的话,那会怎么样呢?”“我们必须能保护我们的边疆,并且必须也使进攻者相信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