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林批孔运动激发了广大职工的更大革命干劲
我国商业战线积极支援春耕生产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我国商业战线的广大职工,积极做好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使今年各地春耕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品种增多,质量提高,货源比较充足。今年一、二月份,全国已供应农村社队的农业生产资料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点八。其中化肥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点八,农药增加百分之二十八,各种农业机具和中小农具等也都比去年同期有了增加。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农业生产连年获得丰收。为了适应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全国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商业部门,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召开各种会议,以批林整风为纲,总结交流支援农业的经验,研究部署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组织支农物资交流调剂,广泛深入地开展支农活动。春节过后,商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积极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他们联系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激发了更大的革命干劲。河北省商业战线的职工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根据全省小麦和复种作物面积增加,去冬今春雨雪少的情况,组织春耕、抗旱物资的供应。据统计,从去冬到今年初,全省已供应到生产队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点八,农药增加百分之七点三,中小农具增加百分之十点四,耕畜增加百分之五十三。此外,各种抗旱物资的供应量都有较大幅度增加。甘肃省商业部门赶在春耕大忙前把生产资料送往农村,到二月底,全省运到人民公社的化肥有二十三万吨,农药一千五百多吨,农药机械一千八百多部,各种铁、木农具三百多万件。北京市商业部门到三月上旬,供应郊区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五,农药增加百分之二十三,中小农具增加百分之十一,及时保证了郊区春耕生产的需要。
各地商业部门在开展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主动协助工业部门,积极组织和扩大化肥、高效低毒农药、中小农具等的生产;同时帮助社队开展耕畜自繁自养,大力发展养猪积肥,大搞土杂肥和各种绿肥生产,努力从各方面挖掘物资潜力,支援春耕生产。湖北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千方百计地为工厂解决化肥包装和运力不足的问题,促进了地方化肥的生产。陕西省商业部门同工业部门召开产销会议,落实原材料,衔接产销计划,促进了中小农具的生产。黑龙江省各级商业部门,在积极促进地方化肥生产,做好供应的同时,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大力发展土杂肥。广东省商业部门同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去冬以来发动群众积造的各种土杂肥、绿肥、土化肥等,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十以上。
为了充分发挥农业生产资料的使用效能,帮助农村社队降低生产成本,增产增收,各地商业部门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通过举办技术学习班,组织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为社队培训技术力量,帮助社队学会使用农业机具,合理使用化肥,合理安全使用农药,开展农用塑料薄膜、农业机具、中小农具和农药械的维修和管理工作。

土默特右旗社员群众斗志昂扬闹春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内蒙古自治区阴山南麓的土默特右旗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全旗各族人民决心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夺取今年的新丰收。
去年土默特右旗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单产和总产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为了夺取今年的农业丰收,中共土默特右旗委员会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入春以来,全旗有五万多名强壮劳力,不畏天寒地冻,斗志昂扬地战斗在土默川平原上,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他们担沙垫地、改土治碱近万亩,平整土地五万多亩,打井一百三十四眼,开渠五十九条,新建桥闸四十多座,扩大旱涝保收水地两万多亩。到目前为止,全旗已有高产稳产田二十八万五千多亩,约占全旗粮食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这个旗的旗、社领导干部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同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一起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搞“克己复礼”的反动罪行,有力地促进了备耕春耕的开展。

邓小平会见巴基斯坦科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巴基斯坦大学奖学金委员会主席、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莫·阿·卡兹博士率领的巴基斯坦科学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查、二等秘书沙加德·阿里,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岳志坚、陆维钊、武藻文、柳大纲、王蜀秀等。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三月二十五日会见了由巴基斯坦大学奖学金委员会主席、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莫·阿·卡兹博士率领的巴基斯坦科学家代表团全体成员。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陈平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三月二十二日关于在越南南方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声明的主要内容作了介绍和说明。
招待会上散发了这个声明的全文。陈平临时代办在讲话中指出,声明体现了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迫切愿望,也表达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一贯立场。他严正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以及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的联合公报,使和平与民族和睦在越南南方成为现实。

卡塔波迪斯大使举行招待会庆
 祝希腊独立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希腊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塔波迪斯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希腊独立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柴树藩、于眉、马仁辉、林巧稚、向前、李恩求、朱开印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耿飚会见叙利亚青联学联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费萨尔·辛马格为团长的叙利亚青联、学联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阿特拉什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学谦、朱良等。
叙利亚青联、学联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以实际行动批判林彪妄图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
广州银川一批知识青年奔赴农村干革命
他们表示,要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自己锻炼成为革命事业接班人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广州市最近有三千九百多名知识青年奔赴农村插队落户,以实际行动批判林彪妄图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州市已有近二十万名知识青年到农村安家落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后,全市广大知识青年积极投入这场斗争,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他们说:林彪一伙宣扬孔孟之道,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什么“变相劳改”,其目的是妄图把我们知识青年引向邪路,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革命知识青年一定同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用实际行动粉碎林彪一伙的罪恶阴谋。知识青年们通过批林批孔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纷纷向党组织申请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广大知识青年的家长,也满腔热情地支持子女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踊跃送子女下乡务农。红旗印刷厂干部欧阳伟在女儿欧阳娴下乡前,召开了家庭批判会,狠批林彪和孔孟之道。欧阳伟特地把毛主席著作和一批批林批孔材料送给女儿,叮嘱女儿下乡后要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当批林批孔的闯将。省冶金局石菉铜矿修配厂干部李书杰,从大儿子下乡锻炼成长的事实中体会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大有作为,最近他又积极支持第三个儿子李建民下乡务农,并勉励儿子下乡后拜贫下中农为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贡献力量。
新华社银川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今年第一批一千四百多名知识青年,最近意气风发地奔赴农村干革命。当这批革命小将离开银川时,银川市广大工农兵群众热烈欢送了他们。
这批知识青年大多是今年春季应届高中毕业生,他们有的到银川郊区和永宁县等地插队落户,有的到国营农场和生产建设部队参加建设。离开银川前,中共银川市委、市革委会和市团委连续为他们召开了批林批孔会、欢送会,大大激发了他们的革命豪情。他们表示,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光辉道路,用实际行动批判林彪贩卖孔孟之道、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到农村后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积极参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实践,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来,银川市各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积极投入这场斗争,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革命小将们在批判中指出:林彪宣扬孔孟的“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谬论,恶毒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什么“变相劳改”,他的罪恶目的就是妄图引诱青年一代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这是白日做梦。小将们通过批林批孔进一步提高了觉悟,纷纷写申请书、决心书,要求上山下乡。
广大知识青年的家长热情支持子女上山下乡的革命行动,鼓励子女扎根农村干革命。老红军李向良勉励应届毕业的女儿李顺利说:当年革命前辈在农村闹革命,今天革命需要你们到农村去,你们要好好学习和继承革命传统,接好革命的班。他还送给女儿一部《毛泽东选集》和有关批林批孔的材料,教育女儿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干革命,勇当批林批孔的闯将。老工人雷忠玉,在女儿雷泽兰下乡前,送给她一把铁锨,教育女儿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劳动中好好锻炼自己。

中匈两国政府签订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四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订。
外贸部部长李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卢地·依姆雷等参加了签字仪式。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等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亚洲乒乓球联盟名誉秘书长宋中和亚乒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一行八人,三月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横滨市。他们是应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的邀请,前去参加四月二日至十五日在横滨市举行的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在这期间举行的亚乒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的。
△以爱德华多·罗穆亚尔德斯为团长、贡萨洛·普亚特为副团长的菲律宾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访问,然后经广州回国。二十三日中午,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设宴招待代表团。当天晚上,爱德华多·罗穆亚尔德斯团长及代表团全体成员举行了答谢宴会。
(新华社三月二十五日讯)

尼雷尔总统以及其他随同来访的坦桑尼亚贵宾,三月二十五日晚由周恩来、江青、李先念、吴德等我国领导人陪同,观看了中国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平原作战》。
演出结束时,宾主走上舞台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尼雷尔总统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坦桑尼亚贵宾,三月二十五日上午由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参观了北京铁矿。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