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二月一日和二十四日,本报分别发表了上港五区和天津地毯二厂工人的大字报和编者按语,提出社会主义企业到底靠什么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靠什么把生产搞上去;为什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东西又时兴起来等问题。天津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和干部认为,这的确抓住了当前企业管理中的要害问题。在当前批林批孔运动中,要深入批判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克己复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下面是部分工人、干部在本报召开的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工人和干部并肩战斗
孟广英(天津软管厂工人):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是要复辟奴隶制。林彪抬出孔老二这具僵尸,打起“克己复礼”这面破旗,说明他们完全是一路货。林彪把搞资本主义复辟看做是万事中最大的事,我们则把反复辟斗争看做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大事。工厂出现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回潮,从本质上看,就是一种复辟倒退现象。
上港五区的大字报,对我很有启发,使我联想到我们车间同样存在着那张大字报所提出的问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东西,有的又重新出现。去年下半年,生产上不去,我们车间领导不从路线上找原因,反而出歪点子:谁干完活谁就歇。这样不仅造成了工人之间的不团结,而且产品质量、数量都下降了。我认为这是个路线问题,就和我们小组另外五个工人写了一张大字报,指出这是倒退。大字报一贴出,很多工人纷纷表示支持。车间主任老刘对我说:“我错了,我检查。”我说:“老刘哇,我们不是光要你认错,是要你和我们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向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开火。我们工人和干部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啊!”老刘一听,笑了,说:“对、对、对,我们得并肩作战,共同批判。”接着,党支部召开大会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我第一个上台批判,老刘也上台发了言。我们厂开批判会不兴鼓掌,可老刘一上台,全场热烈鼓掌,那个场面真感动人。瞧,我们工人是多么欢迎领导站在批林批孔运动的前列啊!我们还向干部说:“别忘了,你们不光是战斗员,还是指挥员哪!”我们工人不是怕干部加强领导,而是怕干部放弃领导。现在我们厂的党委书记、主任都贴了大字报,站出来大胆地领导运动,使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沈国明(天津建华仪表厂党支部书记):刚才孟师傅说得对。批林批孔运动开始时,看到群众贴了这么多批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回潮的大字报,我们领导上,自觉不自觉地采取了消极态度。以后,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联系思想实际,进行了讨论,使我们认识到:批林批孔运动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是一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只有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并肩作战,才能夺取这场斗争的胜利。在批林批孔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是积极还是消极,对每一个领导都是一个考验。通过学习,我们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决心站在运动的前面,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我们不仅和群众一起批判,而且和群众一起,把群众揭发的问题,凡是有条件改的,就立即着手改进。这样做,对于提高和保护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起了积极的作用。如群众写出《不要戴着“上智下愚”的眼镜走路》的大字报,批评领导只相信技术人员的本本,不相信工人的实践经验。我们接受群众的批评,加强了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小组,把产品一种一种地进行分析,根据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作了改进。这样做,批林批孔运动步步深入,一、二月份生产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先进单位也有两条路线斗争
刘学贤(天津动力机厂党委副书记):我们厂的轻机车间是全厂的先进车间,也是市里的先进单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车间的党支部书记认为:“这几年,我们在两条路线斗争问题上,是一贯不含糊的。”他的这种说法,不但在轻机车间,而且在厂里部分领导干部中也很流行。党委认为,先进单位没有两条路线斗争问题的说法,反映了一些干部害怕揭露矛盾,害怕丢掉先进单位光荣称号的错误思想。这个思想问题不解决,就会阻碍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于是,我们召开了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有关指示。
正在这时,轻机车间八个青年工人贴出了《此调不改正,势必出修正》的大字报,尖锐地指出:车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没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没有认真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对完成工时定额的敲锣打鼓,对完成工时定额不好的却不进行分析和帮助。
这张大字报对领导干部震动很大,使大家认识到,对先进单位也要一分为二。两条路线斗争不仅后进单位有,先进单位也有,绝不能把自己划在两条路线斗争之外。轻机车间马上召开支委扩大会,大家认为这张大字报抓住了实质,打中了要害。党支部书记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觉得在路线斗争问题上一贯不含糊,事实看来并不是这样,对一些事情不仅很含糊,有时甚至很糊涂。大字报指出的问题,正是修正主义路线回潮的反映。如果不改正,不仅不能保住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而且会走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
干部思想通了,立即贴出大字报支持群众的意见,还召开了车间大会,动员工人和干部继续联系车间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深入批林批孔,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决心使轻机车间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前进。
党委对轻机车间的问题,主动承担了责任,明确表示:轻机车间的问题,也是厂领导的问题;说明领导思想上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没有肃清。厂党委以这个车间为典型,引导全厂广大工人、干部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揭露、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使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下去。

天津第四棉纺织厂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重视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作用。这是工人理论学习骨干结合革命大批判,向老工人作调查。 新华社记者摄

斗则进 不斗则退
刘梦龄(天津无缝钢管厂党委书记):《人民日报》在《偏离革命路线的三天》这张革命大字报的编者按语中提出:为什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东西现在又时兴起来?这个问题提得好!我们有切身体会。
无缝钢管厂是一九五八年建厂的。当时处于大跃进时期,第一年建厂,第二年就投产。投产后,为国家提供了合格的无缝钢管,连续三年,生产持续上升。到了一九六二年,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砍掉了一些必要的生产项目。当时,由于我们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斗争不力,没有抵制住那股下马风,以致连续两年生产大幅度下降。一九六四年,开始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对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生产连续几年大幅度上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一段时间,由于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生产一度下降。批林整风运动中,广大职工狠批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才使生产又大幅度上升,超过了本厂历史最高水平。
我厂生产上的几起几落,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反映。我们深深感到:什么时候坚持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企业就前进,就发展;什么时候受到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企业就停滞,就倒退。
工厂中生产、工作千头万绪,党委必须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否则,就会陷进事务主义圈子,就会出现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回潮现象。去年,我们厂制定了一万吨的生产指标,党委为了超额完成任务,就错误地把超万吨当作大事来抓,成天埋头于具体事务之中。结果出现了只顾完成吨位任务,不顾质量的错误倾向。产量上去了,质量下降了,钢管被评为三类产品,受到了用户的批评。
不抓路线,只抓吨位的错误,又一次教育我们:阶级斗争是长期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不是一劳永逸的。“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自己的斗志。斗则进,不斗则退。这是阶级斗争和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只有斗,才能排除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潮;只有斗,才能促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成长;只有斗,才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只有斗,才能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现在,我们厂批林批孔运动正在逐步深入开展,广大工人普遍发动起来了,革命、生产热气腾腾。我们相信,经过这场斗争,我们厂一定会大大前进一步。

批林批孔促进工业生产发展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许多工业企业坚持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国家计划完成得更好了。
扬 州 柴 油 机 厂
本报讯 江苏省扬州柴油机厂,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二月份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柴油机产量比一月份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五。今年一、二月份的柴油机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创造了历史上同期最高水平。
今年春节过后,这个厂职工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在一部分干部中出现了不敢抓生产的倾向,怕重犯过去以生产压革命的错误。针对这种认识,厂党委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中央有关文件,引导大家回忆和总结前几年由于坚持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推动革命、生产不断发展的经验,使大家认识到,批林批孔和生产的关系是纲与目的关系,是统帅与被统帅的关系,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只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批林批孔中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就不会重犯过去的错误。这时,群众也纷纷要求领导在抓革命的同时,大胆地把生产抓起来。于是,党委除集中主要精力抓批林批孔运动,并由两名革委会副主任分工抓生产。
五车间在生产任务紧张的情况下,要抽出工人到批林批孔骨干学习班去学习。这时,工人同志主动提出打破工种界限,加强协作,解决了人员不足的困难。女工贾庆珍看到一台刨床的工人脱产参加批林批孔骨干学习班学习,另一台刨床的工人又突然生病了,她就一个人看三台刨床,保证了生产任务的超额完成。
马钢第一轧钢厂
本报讯 马鞍山钢铁厂第一轧钢厂,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一月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二月份继续保持稳产高产。
今年以来,这个厂的批林批孔运动逐步深入发展。二月一日至二十日,这个厂共写出一千八百多篇批林批孔文章,召开了一百一十多次各种形式的批判会。全厂还办了二十三期学习班,培训了五百多名批林批孔骨干分子。
通过批林批孔运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天,热轧车间乙段都云凯、杨兴苗两位老工人贴出大字报,提出“革命掀起高潮,生产要传捷报”的口号,得到全车间工人的热烈响应。第二天丙段产量一举突破定额百分之五十四。第三天乙段工人更上一层楼,突破定额百分之六十六。
原料车间“三八”吊车组,由十四名女工组成,是一个先进集体。她们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罪行,狠批孔孟“三纲五常”等反动谬论,激发了大家的革命干劲,由每班三个人轮换开两台吊车,改为经常一人开一台吊车,不断创造优异成绩。
大连第二发电厂
本报讯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大连第二发电厂超额完成了二月份发电计划,比一月份多发电五百多万度,和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进入三月以来,日发电量又有增长。
春节以来,这个厂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领导带头上阵,人人口诛笔伐。批林批孔斗争热气腾腾。
正在这时,锅炉运行一班贴出一张大字报,针对有的领导不敢抓生产,有的人在上班时间脱离生产岗位的现象,提出坚持八小时工作制,业余时间闹革命的倡议。厂党委十分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讨论,并制定三条措施:一、各级领导在发动群众抓好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的同时,又要依靠群众妥善安排生产,做到纲举目张;二、保证八小时生产,坚持业余时间闹革命;三、党委领导和机关科室人员除分别留少数人主持日常工作外,分头下到基层,抓大事,促大干。广大工人积极拥护党委的决定。锅炉运行二班利用业余时间抓紧学习批林批孔文件,开批判会,几天就写出了四十多篇批判稿,并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对设备勤检查、勤调正、勤分析,使锅炉效率比原设计水平提高了百分之一点八,为安全多发电创造了条件。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山西翼城县南唐机械厂广大工人,以蚂蚁啃骨头的革命精神,在人员少,条件差,设备简陋的情况下,试制成功了三百吨全自动油压机。连日来,广大职工把车间变成批林批孔的战场,用他们试制成功油压机的事实,狠批林彪和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
究竟谁“智”谁“愚”?工人们说,我们厂只有两台破旧皮带车床。可是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依靠大家忘我劳动的革命精神,不但生产出了变压器,还生产出了三百吨全自动油压机。
工人们以自己的亲身感受,愤怒批判林彪、孔老二:我们工人是革命和生产的实践者,有无比的智慧和力量,想的是革命,为的是人民。孔老二胡说什么我们是“下愚”,林彪胡说我们只知道“搞钱搞米”,只关心“油盐酱醋柴”,完全是对我们劳动人民的恶毒诬蔑。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真正有智慧的是劳动人民,真正愚蠢的是那伙“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啥也不懂的不劳而食的寄生虫。
孔老二厚颜无耻地自我吹嘘是“天生德于予”的“圣人”。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也宣扬反动的“天才论”。工人李玉山根据自己的实践进行了有力的批判,他说: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生而知之”的人。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生而知之”,并把自己说成是从娘肚子里生出来就是所谓的“圣人”、“天才”,完全是一派胡言。就拿制造油压机来说,我们的设备和技术力量都很差,但我们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勇于实践,不断总结经验,终于制服了这个三点九米高,六点六吨重的庞然大物。油压机上的上下工作台,是用五十五毫米厚的钢板焊接成的,要焊接就得把它的断面刨平,没有龙门刨怎么办?经过反复试验,我们用自己造的土龙门铣床进行加工。有的部件重达几百公斤,没有天车,我们就用钢管绑成三角架,制成了土天车,解决了大部件搬动问题。安装时没有吊车,我们集思广益,在现场设计,现场试验,用两根九米长四十厘米粗的原木、三个滑轮、两条钢丝绳、两个倒链,制成了一个土吊车,解决了安装的问题。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人的知识和才能,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而不是林彪、孔老二之类的所谓“天才”。
林彪、孔老二为什么要鼓吹“上智下愚”?女工朱玉连批判说:春秋末期,天下大乱,周朝的奴隶制度眼看就要垮台。为了挽救奴隶主贵族的灭亡,孔老二一面鼓吹“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蒙蔽、麻醉劳动人民;一面又诬蔑劳动人民是天生的“小人”、“下愚”,只能世世代代俯首帖耳,安分守己,为他们当牛做马,听任他们这些“圣人”的摆弄。孔老二完全是一个“愚民政策”的祖师爷。
林彪这个阴谋家、野心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为了搞反党反人民的勾当,把自己比作“天马”,其险恶用心,就是要广大人民群众作他们的“驯服工具”,按照他的反革命意志办事,为他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服务。林彪还说他的思想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有“天壤之别”。不错,他要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他要复辟,我们要革命;他要倒退,我们要前进。我们的思想和林彪的思想是水火不相容的,是你死我活的斗争。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工人们纵观历史,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事大非问题,深刻地指出:凡是要愚弄人民群众的家伙,最后总是要被人民所打倒。锻工车间工人说,两千多年前的孔老二想要愚弄奴隶,可是奴隶们把他看作一条可憎的“丧家狗”,这家伙最后落了个身败名裂。林彪一伙妄图要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做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要“指挥一切,调动一切”,结果是一切不能指挥,一切不能调动。这个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天马”,也逃不脱粉身碎骨的可耻下场!
本报通讯员

北京针织总厂广大职工深入批林批孔,生产热气腾腾。这是纬编车间工人,狠批林彪、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以后,正满腔热忱地进行技术革新。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