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修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辛风
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这部光辉著作,是适应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历史时代的需要,在反对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激烈搏斗中写成的。
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资本主义过渡到帝国主义阶段。帝国主义使资本主义一切矛盾极端尖锐化,无产阶级社会革命成为直接的实践问题。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加速了革命的到来。怎样对待帝国主义,怎样对待战争和革命的问题,在当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以列宁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同以伯恩施坦、考茨基为代表的修正主义路线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列宁是反对第二国际修正主义斗争的最伟大的旗手。在这场斗争中,列宁写下了一系列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的重要文献,《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就是一部代表性的著作。列宁在这部著作中,分析了帝国主义的本质、特征和矛盾以及它同修正主义的联系,指出第二国际修正主义思潮的泛滥,绝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帝国主义时代的产物。垄断资产阶级为维持其反动统治,用从殖民地和附属国掠夺来的高额利润收买工人阶级的上层,造成了工人运动的分裂。列宁批判了考茨基为帝国主义辩护的反动谬论,彻底地揭露了他的社会帝国主义者的丑恶面目。这部著作,是指引全世界无产阶级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战斗纲领。
列宁的著作,发表于半个世纪以前。半个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正如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的那样,今天我们仍然处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没有过时。列宁在这部著作中,通过批判第二国际修正主义所作的理论概括,今天仍然是我们批判社会帝国主义、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列宁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概括了大量的实际资料,对帝国主义作了科学的分析,指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特殊阶段。就是说,帝国主义是垄断的资本主义,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资本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列宁彻底批判了考茨基为帝国主义所下的背叛马克思主义的定义。按照考茨基的说法,帝国主义并不是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阶段,而是金融资本“情愿采取”的一种政策。既然是“情愿采取”的政策,就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似乎经济上的垄断可以和非掠夺、非暴力的政策并存。列宁指出:“考茨基把帝国主义的政治同它的经济割裂开了,把政治上的垄断制和经济上的垄断制割裂开了,来为他的鄙陋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即‘裁军’、‘超帝国主义’之类的谬论扫清道路。这种理论捏造的全部用意和目的,无非是要掩饰帝国主义的最深刻的矛盾,从而为同那些帝国主义辩护士即露骨的社会沙文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实行‘统一’的理论辩护。”(《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分裂》)
帝国主义的经济实质是垄断资本主义。国内的垄断统治通过资本输出和扩张经济势力形成国际垄断,必然要推行霸权主义,直到通过战争来达到它们按照实力瓜分世界的目的。垄断统治一天不改变,帝国主义各国的根本政策是不会改变的。所以列宁说:“同托拉斯和银行的政策‘作斗争’而不触动托拉斯和银行的经济基础,那就不过是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与和平主义,不过是一种善良而天真的愿望而已。”列宁所阐述的这一帝国主义的经济基础决定它的政策的基本原理,不仅适用于资本帝国主义,也同样适用于社会帝国主义。
和资本帝国主义一样,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经济基础也是垄断资本主义。
在资本主义复辟以前,苏联工人阶级通过国家所有制的形式占有生产资料。国家所有制的性质,是国家政权的性质决定的。“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篡夺了苏联国家政权,疯狂地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使无产阶级专政变为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国家政权性质变了,从根本上说,国家所有制的性质也就变了。社会主义国有制已经变成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所有制,社会主义国营经济也变成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经济。
在苏联的国有企业里,工人阶级完全处于无权和被奴役的地位。企业经理有权“占有、使用和支配”企业所属财产,有权“出租”、“转让”和“出售”企业“闲置”的生产资料,可以自行“招收和解雇工人”,随意把工人踢出工厂大门。在那里,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和工人的关系,完全是剥削和被剥削、统治和被统治的关系。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横征暴敛,巧取豪夺,通过利润和税金等形式无偿地占有企业工人创造的大量财富,并通过高工资、高奖金和名目繁多的额外收入,贪婪地榨取劳动人民的血汗。一个普通工人的月工资只有六、七十卢布,而一个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分子的工资高达几千卢布,相差几十倍到一百倍。苏修的许多文艺作品中,都描写了这种无情地压迫剥削工人以养肥自己的所谓“当代英雄”。
苏联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和资本帝国主义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就其实质来说,并没有什么两样。所不同的,只是它是从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蜕变来的,集中程度更高,垄断性更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专政的基础;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推行霸权主义的经济根源。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什么在“援助”和“友谊”的幌子下,向许多国家扩大资本输出和商品输出,攫取高额利润?为什么同美国帝国主义既争夺又勾结,妄想称霸世界?为什么声东击西,加紧争夺欧洲,争夺中东,并且加紧向地中海、印度洋以及一切可以伸手的地方扩张?为什么侵占捷克斯洛伐克,掠夺东欧国家,陈兵中国边境,在亚非许多国家进行颠覆活动?所有这一切,都是产生于社会帝国主义的经济本质。它的国外政策是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国内政策的继续。只要苏修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不变,社会帝国主义的经济本质不变,它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必须从社会帝国主义的经济本质来观察苏修的政策。把经济基础和政策割裂开来,就不可能认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毛主席指出:“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丢掉幻想,准备斗争》)这个论断完全适用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
垄断资本主义必然引起它的寄生和腐朽的趋势。列宁指出:“垄断制,寡头制,代替了自由趋向的统治趋向,极少数最富强的国家剥削愈来愈多的弱小国家,——这一切便产生了帝国主义的一些特点,使人必须说帝国主义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资本主义。”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考茨基胡说什么资本主义“比半个世纪以前具有更大的生命力”,这完全是给帝国主义涂脂抹粉。
帝国主义寄生性和腐朽性的重要表现之一,是人为地在某些方面阻碍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自由竞争占统治地位的阶段,资本家为了追求超额利润,必须采用新技术,否则就会在竞争中破产。在垄断占统治地位的阶段,资本家可以获得垄断利润,就在相当程度上失去了改进技术的动力,甚至要人为地阻止技术进步了。
列宁在谈到资本主义的腐朽趋势时还指出,资本主义的发展更不平衡,少数资本最雄厚的国家腐朽性表现得最为明显。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也是这种状况。美国就是一个腐朽性很突出的国家。美国经济一直依靠国民经济军事化来支撑,军火生产在各个经济部门所占的比重日益增长,民用工业落后。工业增长速度和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都低于日本、西德等资本主义国家。战后已经多次爆发危机,美元一再贬值。连美国统治集团也不得不哀叹今非昔比,美国的地位大大下降了。另一个超级大国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情况同样不妙。它为了同美帝争夺世界霸权,也日益加紧推行国民经济军事化,使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到军火生产上。苏修公布的军事费用数字同实际数字距离很大。据估计,一九七二年,苏修的实际军事费用,约占国家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苏修的国民生产总值大约为美国的一半左右,而它的军费却与美国相差无几。军事开支的庞大,军事工业的恶性膨胀,造成民用工业、尤其是消费品工业落后,农业长期停滞。现在,苏修的工业总产值增长率不断下降。市场供应紧张,粮食不足,商品奇缺,物价高昂。财政状况不断恶化,内债外债与日俱增。为了应付国内经济一团糟的局面,苏修极力向资本主义国家乞求贷款,拍卖资源,但是,这不过是饮鸩止渴,只能使矛盾更加尖锐化。
两个超级大国表面上神气十足,架子很大,到处伸手,用各种手段互相争夺,内部却矛盾重重,虚弱得很,经不起风吹草动。一个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就把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弄得原形毕露。一个“石油武器”,就把美帝国主义搞得惶惶不可终日了。
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就是说,这种制度把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发展到极点,接着就是革命的开始。列宁尖锐地批判了臭名昭彰的考茨基的“超帝国主义”的谬论。指出考茨基宣扬什么“新的超帝国主义的政策,将以实行国际联合的金融资本共同剥削世界,来代替各国金融资本的相互斗争”,从而可以停止战争,废除军备,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是“掩饰帝国主义矛盾的深刻性和帝国主义产生革命危机的必然性”。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在它和社会主义之间,根本不可能再出现什么“超帝国主义”阶段了,帝国主义的崩溃,就是社会主义的胜利。帝国主义阶段,金融资本的统治不是削弱而是加强了世界经济各个部分在发展速度上的差异。既然实力对比发生了变化,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除了用武力来解决矛盾,就没有别的出路。“所以,资本主义现实中的(而不是英国牧师或德国‘马克思主义者’考茨基的庸俗的市侩幻想中的)‘国际帝国主义的’或‘超帝国主义的’联盟,不管形式如何,不管是一个帝国主义联盟去反对另一个帝国主义联盟,还是一切帝国主义强国结成一个总联盟,都不可避免地只会是前后两次战争之间的‘暂时休战’。”帝国主义国家之间按照实力,在某一个时候,在某些问题上,表面上达成一些协议,也只是为了暂时承认现状,以便准备力量在下一回合中进行更大的争夺。一旦实力对比发生变化,任何“协议”都会统统变成废纸。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样的事情见得还少吗?
今天,世界上主要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霸。这两个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国家,既争夺又勾结,勾结是为了更进一步争夺。苏修叛徒集团宣扬什么“军事缓和”、“政治缓和”,完全是为了欺骗世界人民,为它的霸权主义打掩护。苏修叛徒集团宣扬什么“持久和平”,是重新搬出考茨基的“超帝国主义”的谬论,掩盖自己的侵略目的和叛徒嘴脸,阻碍国内人民和世界人民起来革命。正如列宁当年批判考茨基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过的:“是前进,使帝国主义所产生的种种矛盾更加尖锐、更加剧烈呢,还是后退,去缓和这些矛盾呢,——这些问题是对帝国主义的批评中的根本问题。”苏修叛徒们也说什么要“缓和”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引起的种种矛盾,但“天下大乱”的事实却每天都在无情地揭穿这种修正主义的谎言。他们天天喊“缓和”,实际上无论在欧洲,在中东,在印度洋,都处于剑拔弩张之势。现在美苏争夺的重点在欧洲。什么欧安会,中欧裁军会,都是空话,目的是向欧洲人民散布和平幻想。这一点,欧洲也有许多人越来越了解了。苏修美帝天天喊裁军,实际上天天在扩军。苏美两家的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已经谈了四年多,越谈,双方的核武器越多。最近,就在二月十九日第二阶段会议复会这一天,苏修竟再次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能携带分导式多弹头的新型洲际导弹,以表示其核裁军的“诚意”。真是绝妙的讽刺!
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山雨欲来风满楼”。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愈演愈烈,把整个世界闹得很不安宁,大大加剧了当代世界的各种基本矛盾。这对革命人民来说,是好事不是坏事。它唤醒和锻炼了人民,特别是加强了第三世界的团结。人民,只有人民,才是主宰世界命运的决定力量。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在衰败没落。“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无可奈何花落去”。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二十世纪初期,列宁同以伯恩施坦、考茨基为代表的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斗争,是俄国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前奏。今天,我们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国际范围内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长期斗争的继续。列宁非常确切地把考茨基称之为“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即社会帝国主义者。就是说,考茨基虽然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打着社会主义旗号,实际上是帝国主义的走狗,是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辩护士。苏修叛徒集团作为社会帝国主义者,和考茨基在阶级本质上是相同的。但是,也有不同之处。它已经篡夺了国家政权,运用整个国家机器实行帝国主义政策。苏修叛徒集团不仅宣扬修正主义谬论,而且利用从其他国家攫取的高额利润,收买许多国家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工人贵族(不管是已经掌握政权的还是没有掌握政权的),在全世界推行一条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路线。为了维护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利益,实现它侵略和扩张的野心,苏修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对于别的国家,除了用武力占领、干涉之外,还千方百计从内部进行颠覆。在这方面,全世界人民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一切先进的人们,一切马克思主义者,有义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彻底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并同它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坚决的斗争。
只要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我国的修正主义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活动,总是同国际上的反动派互相呼应的。林彪这个“超级间谍”,就是妄图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叛徒、卖国贼。他妄想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把我国变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林彪攻击我们批判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做绝了”,正表明他们是一伙,正表明我们的战斗的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打中了这伙叛徒的要害。
列宁指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如果不同反对机会主义的斗争密切联系起来,就是一句骗人的空话。”为了防止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我们要按照毛主席“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同时,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同修正主义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当前,就是要通过批林批孔,深入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肃清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认真阅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可以从中学习列宁怎样把反帝反修密切结合起来的斗争经验,掌握反修斗争的锐利武器,把当前批林批孔斗争搞得更加深入,把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四年第三期)

黑龙江省柳河“五·七”干校的干部和贫下中农老师
狠批林彪复辟罪行 热情歌颂“五·七”道路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黑龙江省柳河“五·七”干校干部和贫下中农老师,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恶毒攻击“五·七”道路的罪行,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把“五·七”干校办得更好。
柳河“五·七”干校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过程中创建起来的。一九六八年十月五日,《人民日报》首次发表这所干校的消息时,曾在编者按中传达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毛主席的教导,给了柳河“五·七”干校学员以极大的鼓舞和教育。五年多来,这所学校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已经培训了五千六百多名干部。广大干部经过学习和锻炼,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许多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进一步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许多年轻干部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更加朝气蓬勃地前进。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柳河“五·七”干校的干部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林彪鼓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孔孟之道,恶毒攻击干部走“五·七”道路的罪行。柳河“五·七”干校第一批学员、现在留校工作的宋文德说,在林彪看来,当干部就是要骑在人民头上做官当老爷。干部进了“五·七”干校,当普通劳动者,就是“失业”。他的这套谬论同“官贵民贱”、“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孔孟之道如出一辙。我们一定要把这套剥削阶级谬论批倒批臭。
柳河“五·七”干校聘请了许多贫下中农给学员当老师。在批林批孔中,这些贫下中农老师以主力军的姿态同学员们一起战斗。贫下中农老师刘成说,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孔老二骂要求学种田的樊迟是“没出息的小人”,胡说什么“种田嘛,免不了饿肚子;读书嘛,就可以升官发财”。林彪也学着孔老二的腔调,恶毒咒骂干部到“五·七”干校下放劳动是“失业”,叫嚷“好好学习,是一本万利的事情”。林彪同孔老二都是站在鄙视劳动、敌视劳动人民的反动立场上,他们都是劳动人民的死对头。干校革委会副主任、贫下中农老师关文斌说,林彪鼓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经,反对干部走“五·七”道路,是想要干部变修,国家变色,让地主、资产阶级官老爷重新骑在劳动人民头上。我们就要针锋相对,坚决支持干部走“五·七”道路,坚持继续革命,让林彪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这所干校的干部重温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干部下放劳动的教导,畅谈了在“五·七”干校学习、锻炼取得的丰硕成果。干校党委副书记温溶洗,是柳河“五·七”干校第一批学员。在旧社会,他是在苦水里泡大的放羊娃,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为人民做了一些好事。但是,解放后,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使他逐渐脱离了劳动,脱离了群众。进了“五·七”干校以后,他重新拿起了丢掉几十年的放羊鞭子,当上了老羊倌。他一面学习毛主席著作,一面放羊,努力改造世界观。“五·七”干校火热的斗争生活,激起了他继续革命的斗志,使他焕发了革命的青春。在批判会上,他愤怒批判刘少奇、林彪一伙鼓吹孔孟之道,毒害干部的罪行,热情歌颂毛主席指引的光辉的“五·七”道路,表示要干一辈子革命,走一辈子“五·七”道路,永葆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革命青春。柳河“五·七”干校工作人员张元录说,经过“五·七”干校的锻炼,我才真正懂得了劳动创造世界,劳动人民是历史的主人这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我一定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